它是电影“寓言”,更是时代“预言”!

采编:hyt15  来源:文慧园路三号  发布时间:2022-12-05 11:47:19 

最近,一部“疫情”前的片子在国内上映了,如果你走进影院,看到大银幕上戴着口罩的主演们,可能会有些奇特的感觉。

它是一部寓言,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预言”。

用导演的话说,这是一部关于真相的电影,杰茜卡·豪斯娜用其特有的方式让观众在观影过程中展开了一场有关真相的大讨论。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科幻惊悚电影《小小乔》入围第72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女主演艾米丽·比查姆凭借此片获得最佳女演员殊荣。

电影讲述的故事并不复杂,一家植物公司用转基因技术培育了一个全新的植物品种:可以使人快乐的美丽红色花卉。

其开发者爱丽丝离婚后独自跟青春期的儿子乔一起生活。爱丽丝违反公司规定,带了一株自己研制的植物回家送给儿子,并给这朵花起名“小小乔”。而随着它逐渐长大,开始产生可怕的影响。

《小小乔》很像《天外魔花》和《科学怪人》等影片的结合体,导演也承认这些经典电影触发了她当初创作剧本的想法。

片中最大的悬疑和惊悚来自于这株原本被创造出来要带给人快乐的花朵,因为基因被设计为不能繁衍(可能是出于销量的考虑),“快乐花”似乎想要通过释放花粉来控制人类。

它是想通过剥夺养育者的感情来确保自己的生存吗?爱丽丝的女同事贝拉向她指出,花粉“改变”了接触它的人。对此,爱丽丝一度觉得很荒谬,但渐渐地也觉察到一些端倪。

拥有“小小乔”后人们似乎变得很快乐,但那不是她想要创造的快乐,“人们正在失去真正的情感”,只能假装和以前一样,然而根本不一样。

“因为他们不再关心任何人。”

导演说她想要拍的是一个女版的科学怪人。这让故事的真相又多了一层面具。

爱丽丝创造了一个弗兰肯斯坦式的怪物。她不再有能力去控制,但她对此负有责任,必须去终结它。

而这位科学怪人还是位母亲,新品种“小小乔”和儿子乔都是她的孩子。

爱丽丝经常接受心理治疗,在心理治疗师的陪伴下谈论内心因痴迷工作、缺乏对儿子的陪伴而对儿子产生的愧疚。

当她把“快乐花”送给儿子之后,却发现儿子在一天天疏远自己,甚至要搬去与父亲同住。这令她始料未及,因而也再次考虑贝拉对她的提醒。

而在心理咨询师那里,则做出了一则记录:病人有可能在压抑自己潜意识里想要摆脱孩子的渴望。

是这株植物改变了这个男孩吗?还是男孩因为自己的青春期而改变?

更进一步,爱丽丝把尚未通过上市检验的新品种带回家,潜意识里是希望儿子被花粉感染与自己疏远,以解脱其不可推卸的为母之责?

这里,编剧和导演提供了不同的解释:所谓人的变化,要么可以用他们的心理逻辑状态来解释,要么可以用他们吸入的花粉来解释。或者,这些“变化”根本不存在,只是贝拉或者爱丽丝的想象。

导演声称,她想要并置对真相的不同看法,并希望观众做出自己的解读。

“我们都有自己所认为的真相,一些事情一旦开始在我的脑海中萌芽,我开始相信这个想法,它会就变得非常强大,变成我所认知的真相。”

由于互联网的存在,真相和假消息变得更加难以区分,在这个意义上,这部电影的主题具有呼应当下的一面。

奥地利女性导演杰茜卡·豪斯娜并不为中国观众所熟知,但她已成为国内电影节的“常客”。她曾多次到访中国,相继参加过澳门、上海和北京三地的电影节、电影展。2020年8月,在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导演大师班上,豪斯娜进行了主题为“女性先锋影人之国际道路”的分享。

作为当代女性影人的杰出代表之一,豪斯娜兼任导演、编剧、制作人。从短片开始,她曾多次入围戛纳“基石”“一种关注”单元,是绝对的“戛纳嫡系”。2014年和2021年豪斯娜分别担任威尼斯电影节和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

笔者有幸在上海见过一次豪斯娜导演,当时她带着9岁大的儿子一起,她坦陈她就是那个生完孩子还要当导演的单亲妈妈。莫非爱丽丝就是豪斯娜自身的投射?

电影值得称道的还有其极为风格化的视觉和音乐设计。

影片的摄影、音乐音效、美术风格都与所要表达的主旨形成高度的契合,全片几无静止镜头,人物的服装造型简洁而个性鲜明,还大量使用了有东方特色的诡谲音乐,仿佛把人置于迷幻之中,也将悬疑和恐怖感推向极致。

导演杰茜卡·豪斯娜从小生长在艺术世家,她的父亲是一位“超自然现实主义”画家,他被认为是“第一位精神分析画家”。豪斯娜近年来的作品题材经常游走在现实与幻想之间,观众亦可在她的电影的美学风格中瞥见其父的绘画影子。

在电影的配色上,导演选取了近乎幼稚的色彩,薄荷绿大褂,鲜红色花朵,女主角的亮橘色蘑菇头,从而反映出影片童话或寓言的性质。

电影选用了日本作曲家伊藤贞司的音乐做配乐,包括太鼓、尺八等具有东方风格的乐器,另有难以言明的动物叫声,日式恐怖片的氛围分分钟出来。音乐也是影片的另一种注脚。

本片的演员阵容也是一大看点。

女主演艾米丽·比查姆与导演豪斯娜有点惺惺相惜的感觉。豪斯娜对艾米丽在《达芙妮》(2017)中的表现印象深刻,她饰演了一个顽固、好斗的疯女人。而在《小小乔》中,艾米丽要挑战的是另一个“疯狂的”科学怪人。

豪斯娜在处理人物前后转变时采用了她一以贯之的扁平化的表演方式,这就要求演员没有多余的表情。

艾米丽在影片中那个有些保守、呆板却又颇为耀眼的发型,把爱丽丝的内在性情给外化出来。

男主演本·卫肖之所以欣然接下《小小乔》中的角色,正是因为对“杰茜卡之前的所有电影极为感兴趣”。他在本片中扮演了一位有忠犬特质的工程师,爱丽丝的同事。

本·卫肖有一个中国昵称“本喵”,他是英国评论界一致认可的新生代优秀男演员。2022年主演英国热门电视剧《疼痛难免》,2015年凭借电影《龙虾》提名第18届英国独立电影奖最佳男配角。

饰演儿子小乔的基特·康纳也是英国演艺界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2022年在英剧《心跳漏一拍》中担任主角。

最后说回来,电影中有一段情节,贝拉提醒同事,她怀疑新品种的花粉具有感染性,在检验结果出来之前,大家还是要戴好口罩。

同事们起初还相信,后来纷纷“快乐地”摘掉口罩,并认为贝拉纯属异想天开。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关键词: 科学怪人 心理治疗 戛纳电影节

关闭
文娱动态|欧阳娜娜新剧《永安梦》杀青,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延期…
世界速看:《暴力之夜》无法阻止《黑豹2》四连冠《阿凡达2》之前北美市场萧条
它是电影“寓言”,更是时代“预言”!
环球简讯:《海贼王》剧场版:红发歌姬红在哪
世界新动态:《放牛班的春天》为什么是影史经典?以情动人实在感慨良多
环球观天下!11.28-12.4内地一周票房1.32亿 《航海王:红发歌姬》7495.28夺冠占大盘56.78%
新消息丨13年后阿凡达2办首映礼,卡梅隆面色凝重,不拿140亿票房就垮台
《航海王:红发歌姬》:又一部“映不逢时”的电影
每日聚焦:世界杯赛程过半,影视剧收视还好吗?
环球讯息:票房第一、口碑爆棚!韩国年度惊悚复仇片,最后10分钟催泪封神!
《阿凡达2》《保你平安》《绝望主夫》...贺岁档拉开序幕!
每日聚焦:11月总票房,竟仅有《唐探3》半天的量
观热点:引进片是如何应对极限宣发的?
环球消息!《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首播,透视婚姻关系,精巧的夫妻剧
12/4组讯 | 玄幻言情剧《一伞烟雨》等
51岁陈豪独自出行被拍,样子疲惫头顶秃一片,疑因压力太大致脱发
世界观天下!影市观察 | 12月电影院的奇迹,得看它!
宇宙探索!电影频道12月4日22:20播出《地心引力》
60岁周星驰冲浪炫技!水中翻腾身形矫健,baby在评论区积极互动
成毅拍戏有多认真?片场入戏太深差点摔倒,工作人员的反应太扎心
于正疑似谈大S汪小菲:把婚姻说成赚和赔真的好low
短讯!失去电影院后,我们会失去什么?
【环球新视野】宋慧乔近照曝光,面部状态大不如前,苹果肌下坠脸垮了?
【报资讯】于正晒与金世佳合照否认关系不和传闻:我俩一直挺好的
韩剧“偷师”中国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