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动态:《放牛班的春天》为什么是影史经典?以情动人实在感慨良多

采编:hyt15  来源:丑鱼尼莫  发布时间:2022-12-05 10:55:24 

《放牛班的春天》为什么是影史经典?以情动人实在感慨良多


(资料图)

常年列居豆瓣电影TOP250第16位,《放牛班的春天》的经典品质毋庸置疑。12月2日,4K修复版《放牛班的春天》登陆内地影院。大银幕上观赏这部经典佳作,4K的画面中,演员的微表情都清晰可见,曾经的朦胧的远景也变得清澈明亮。影片画质全面升级,让观众体验新感动。

温情故事,暖心主题

影片的故事发生在一所名叫池塘底的教养院。在这里,上学的是一群“问题”孩子,他们吸烟、撒谎、任性淘气。温厚、敦实、善良的马修是池塘底教养院的新学监。初来教养院,马修就见识到了这些问题孩子的顽劣。被整蛊,被偷盗,被嘲笑,被挑衅,但即便这样,马修也没有放弃这些孩子。

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善待着、理解着、帮助着、感染着这些孩子,用音乐和爱心,为孩子们组建了合唱团,并发现了皮埃尔这样的天才。对孩子们来说,马修老师就好像阵阵春风、丝丝春雨,及时沐浴着、洗涤着孩子们的心灵。在马修老师的影响下,孩子们也获得了久违的温暖与幸福。

池塘底教养院的孩子们是不幸的,因为他们有霸蛮的坏校长。但他们又是幸运的,因为他们遇到了马修这样的益友良师。试想一下,如果马修也屈服于校长的威权,像其他老师一样放弃孩子们,明明为人师长却在学校摆烂,那皮埃尔、佩皮诺等学生将永远挣扎在水深火热之中。孩提时期,谁都有犯错的时候、不幸的遭遇,作为师长,关键在于怎么启发、引导、温暖、教育。智慧的老师和家长一如马修那样,善于做孩子的明灯,积极当孩子的益友,及时修复他们受伤的心灵,指引他们走上人生的光明大道。

经典名场面,感人催泪

作为一部常品常新常感动的电影佳作,《放牛班的春天》有太多经典名场面、经典台词、经典音乐让人记忆犹新,回味无尽。

伯爵夫人到访教养院观看合唱团表演时,任性赌气的皮埃尔却站在了合唱团之外,独居一隅。属于皮埃尔的独唱部分开始时,马修老师望着皮埃尔,等着他开口。皮埃尔在迟疑片刻后,也领会了马修老师的意思。当皮埃尔随着马修老师的手势唱出天籁之音时,小编浑身都泛起了鸡皮疙瘩,眼眶瞬间就湿润了。这不仅仅是因为皮埃尔天使般的歌声,更是因为马修老师的善意、包容和鼓励。

作为老师,马修不仅有爱心,而且很讲方法。当皮埃尔傲娇过界时,马修老师会及时敲打他。他对皮埃尔说的那句金句“你的嗓音还不错,但也不是不可替代”,足以让很多观众受用一生。当皮埃尔渴望宽恕、肯定、表现时,马修老师又非常及时地给予他机会。不得不说,马修是非常懂皮埃尔,懂学生的。如果没有马修老师这滴滴凝露的滋养,纵使是皮埃尔这样的千里马也很难赢来蓬勃生机。

马修老师被辞退被离开教养院时,无法送行的学生们从窗口扔出写满了告别的纸飞机,并唱起了马修老师教会他们的歌。当一只只小手伸出窗外,当一个个纸飞机伴着悠扬的天籁童声在空中飞舞时,那画面美到心醉神迷,也让人哭到不能自已。

作为影片的最高潮,这段经典场景曾无数次出现在小编眼前。但每次看到,都会哭得稀里哗啦,为淳朴的真情而哭,为美妙的歌声而哭,为迟来的春天而哭,为灿烂的未来而哭。从刚开始整蛊马修老师到片尾的依依不舍,这份被爱心和音乐所包裹,被责任和信任所浇铸而成的师生情谊,催泪又感人。

影片结尾同样让人难以忘怀,尤其是当佩皮诺对马修老师说“你可以带走我吗”后两人一起登上象征温暖与幸福的红色班车时,心都要暖化了。佩皮诺成长了,他接受了自己是孤儿的事实,但他并不孤独,因为他在马修老师身上找到了父爱。

以情动人,感慨良多

《放牛班的春天》之所以被奉为经典,是因为在过去的18年里,它经住了时间的考验、反复剖析、频繁解读。影片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既没有刻意制造戏剧冲突,也没有刻意拔高人物角色,更没有生硬突兀的说教口号,却总能像涓涓细流一样沁润心田。影片从头至尾突出了一个真字。

故事真切感人,像发生在你我身边一样。情感真诚朴实,却自带强烈的冲击力、感染力和渗透力。试想,谁不想拥有马修老师这样的家长、老师、上司、领导呢?!演员的表演也很真实,演技在线行云流水,代入感满满。

无论是马修的扮演者还是那群小演员,都做到了以真动人,以真暖心。影片的制作诚意满满,匠心灼灼,镜头虽不华丽却在平实之中给人力量,歌声虽不高亢却在深情之中予人鼓舞。

4k修复版《放牛班的春天》,已于12月2日全国上映。作为一部影史经典之作,值得温故知新。叫上爱的人,一起相约影院吧!

关键词: 放牛班的春天 稀里哗啦

关闭
环球简讯:《海贼王》剧场版:红发歌姬红在哪
世界新动态:《放牛班的春天》为什么是影史经典?以情动人实在感慨良多
环球观天下!11.28-12.4内地一周票房1.32亿 《航海王:红发歌姬》7495.28夺冠占大盘56.78%
新消息丨13年后阿凡达2办首映礼,卡梅隆面色凝重,不拿140亿票房就垮台
《航海王:红发歌姬》:又一部“映不逢时”的电影
每日聚焦:世界杯赛程过半,影视剧收视还好吗?
环球讯息:票房第一、口碑爆棚!韩国年度惊悚复仇片,最后10分钟催泪封神!
《阿凡达2》《保你平安》《绝望主夫》...贺岁档拉开序幕!
每日聚焦:11月总票房,竟仅有《唐探3》半天的量
观热点:引进片是如何应对极限宣发的?
环球消息!《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首播,透视婚姻关系,精巧的夫妻剧
12/4组讯 | 玄幻言情剧《一伞烟雨》等
51岁陈豪独自出行被拍,样子疲惫头顶秃一片,疑因压力太大致脱发
世界观天下!影市观察 | 12月电影院的奇迹,得看它!
宇宙探索!电影频道12月4日22:20播出《地心引力》
60岁周星驰冲浪炫技!水中翻腾身形矫健,baby在评论区积极互动
成毅拍戏有多认真?片场入戏太深差点摔倒,工作人员的反应太扎心
于正疑似谈大S汪小菲:把婚姻说成赚和赔真的好low
短讯!失去电影院后,我们会失去什么?
【环球新视野】宋慧乔近照曝光,面部状态大不如前,苹果肌下坠脸垮了?
【报资讯】于正晒与金世佳合照否认关系不和传闻:我俩一直挺好的
韩剧“偷师”中国网文
杨幂新剧评分不及格,三大问题太明显,她该如何挽救口碑?
宋慧乔新剧12月30日上线 41岁苹果肌饱满遭质疑
全球要闻:《财阀家的小儿子》持续火爆 男主宋仲基竟被吐槽演技翻车撇嘴装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