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消息:《阿凡达2》定档,能为电影行业续命吗?

采编:hyt15  来源:我是麻辣鱼  发布时间:2022-11-28 11:48:43 

文 | 安妮特

编辑 | 安妮特

11月23日,《阿凡达:水之道》(下称《阿凡达2》)终于官宣12月16日登陆内地大银幕,北美同步上映。


【资料图】

虽然在世界杯和各种“抢床垫”“吴亦凡被判13年”的娱乐瓜面前,这一定档消息似乎声量不足,但对于整个国内电影行业及影迷来说,却是振奋人心的强心剂。

《阿凡达2》预告片

目前《阿凡达2》猫眼想看人数已破70万,成为2022年第三部猫眼想看人数破70万的影片。

早前香港、台湾地区曾传出定档消息时,很多人为《阿凡达2》能否内地上映捏一把汗,开始拿放大镜查找这部影片是否有“技术原因”。

如此草木皆兵,是因为这一年,上映影片数量大大缩水,国产片临时撤档、无法过审等消息屡见不鲜,引进片数量大大缩水,导致很多影院不仅无片可上,更是在疫情管制下迟迟无法营业,很多影院只能通过世界杯放映、提供午间休息等活动花式自救。然而“活不下去”的关停消息还是不断传来,11月21日,内地7间英皇UA电影城发布终止经营公告。

2022已到年底,截止11月25日,年票房283亿,只有2019年641亿的44%。疫情三年,除了还在这个行业挣扎的人,大众已经不再关心电影。

所以《阿凡达2》的出现对行业意义重大,虽然目前还无法确定能否如期上映,上映后能否再创12年前《阿凡达》的票房辉煌,但没有空降定档,已经算是一个积极信号,而这背后其实还有与国内电影公司更为深度的绑定,“救市”或者票房可能会沦为最表层的一环。

01

观众为什么期待《阿凡达2》

2009年12月18日,《阿凡达》美国上映,全球总票房29.23亿美元,至今仍是「全球最高票房电影」排行的第一名,而中国内地是除北美外,票房最高的国家/地区,囊括2.61亿美元。

要知道,2010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年度总票房首次突破100亿元,折合当时的汇率,《阿凡达》在中国内地拿下了17.15亿,这也是中国内地首部电影票房超10亿的影片,而当年内地电影市场排名第二的唐山大地震最终拿下6.49亿的票房,这个差距一目了然。

这都是观众真金白银砸出来的,而影片也是靠主创团队历时将近15年,用2.8至3.1亿美元的制作成本砸出来的。

《阿凡达》在故事层面并不复杂,但其技术革新引领了一个时代,它是影史上首次全程运用IMAX与3D技术拍摄,如今3D和IMAX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在当时,这一重大突破对行业的意义非同凡响,同时,观众直观地感受到技术带来的绝佳观影体验,如果没有《阿凡达》,不知道这一技术会推迟多久。

同时,《阿凡达》虽是真人电影,但全面利用了动态捕捉技术,2000年后,动态捕捉技术在电影中越来越常见,但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为了更逼真、更流畅的合成影响效果,直接开发了全新的动态捕捉技术,在比同类摄影棚大6倍的动作捕捉摄影棚拍摄,并使用虚拟镜头系统拍摄,借助头戴式摄像头及改进的软件算法,完美解决演员面部表情高精度采集问题,这一技术开发时间耗时14个月,而事实上卡梅隆早在1995年就想到了这个点子,直到《阿凡达》才得以实现。

正是由于此,《阿凡达》才创造出了近乎完美的潘多拉星球,其绚烂多彩的视觉体验前所未见。

在故事层面,则是更早地将时下大热的“元宇宙”概念搬上银幕,Avatar取自梵语,意为“化身/分身”。影片中,“阿凡达”是经由基因合成、供人类控制的纳美人躯体,人类可以“穿上”阿凡达穿梭潘多拉,借由这一虚拟化身自由生活。也许当元宇宙真正到来的一天,我们也可以摇身一变成为小蓝人,穿越丛林和海洋,上天遁地无所不能。

在此基础上,《阿凡达》无论从票房上,还是技术上,都已经拉高了天花板,所以《阿凡达2》的呼声才会如此高涨,即使我们已经等了十年有余。

02

《阿凡达2》:2022最后的希望

事实上,《阿凡达2》的引进是意料之中的事。

早在12年前《阿凡达》在中国内地取得超高票房开始,导演卡梅隆就非常看好中国市场,以至于后来还一度有消息称《阿凡达2》会来中国取景、用中国演员,成为合拍片,虽然最终演员列表中只有华人女演员杨紫琼,但《阿凡达2》与中国的合作不止于此。

消息透露,早在2017-2018年左右,中影就开始跟进这一项目,并进行了深度参与,同时,近几年中影开发并力推的CINITY影院放映系统与《阿凡达2》达成了深度合作。上个月末,《阿凡达2》CINITY技术演示研讨会在中影举办,导演卡梅隆也盛赞中影CINITY树立电影放映新典范。

《阿凡达2》的放映模式包括普通3D、IMAX 3D、杜比影院、CINITY 3D、中国巨幕等全版本模式。我们知道《阿凡达》上映时,对3D、IMAX等放映技术的带动力,而CINITY与中国巨幕都是中国拥有一定自主知识产权的影像技术。所以《阿凡达2》背后其实是一场悄无声息的中外放映技术之争。

正是这一利益捆绑,加速了《阿凡达2》的顺利过审与同步上映。

另外,11月23日《阿凡达2》定档消息发布后,影视股普遍大涨,IMAX中国当天涨超14%,中国电影(600977)涨超5%,猫眼娱乐、万达电影(002739)、横店影视(603103)等股票跟涨。

说《阿凡达2》是2022最后的希望不足未过,但不到上映日,仍未成定局,疫情等因素仍不可控。另外,190分钟的片长也十分考验刷惯了短视频的观众,沉浸式体验能否再拉回观众的心,也值得关注。

希望电影的归宿永远是大银幕,电影的意义永远是抵达放映厅的观众,也希望观众不要忘记电影。

- END -

大咖专访

王小枪 丨 王锦 丨 刘畅 丨 戴莹

王晶 丨 花菁 | 郭峰 | 刘循子墨 丨 蒋卓原 朱振华 丨 陈西笑 丨 王辰 丨 徐静悦

虹影丨 伊北 丨 刘雨星

关键词: 最后的希望 唐山大地震

关闭
全球热消息:《阿凡达2》定档,能为电影行业续命吗?
世界快播:独家专访!郭帆吴京刘德华揭秘《流浪地球2》
天天速讯:《阿凡达2》冲击50亿票房?能拯救内地电影市场吗
《沼泽深处的女孩》:走出生活沼泽,感受斑驳人生
卡梅隆王家卫程耳,大导们真会拍!
环球观焦点:12部电影领略“老戏骨”李保田的光影魅力!11月28日1905APP佳作连播
热点评!终于等到你!《小小乔》《谁偷了我的粉兔子》两部进口片公布定档,全国艺联专线发力
张嘉倪未来可期,和张小斐合作电视剧,导演屡出爆款
每日视点!吴亦凡被罚6亿不是终点,出狱后继续还债?需赔付违约金至少过亿
12部电影致敬李小龙 11月27日1905APP佳作连播
梦工厂新版片头动画首次曝光 经典角色接连登场
环球今日讯!宋仲基首谈和宋慧乔离婚内情,网友:为宣传新剧也是拼了
【世界热闻】网曝《家有姐妹》定档,柳岩杨超越主演,情景喜剧,收视值得期待
焦点资讯:资讯丨第九部《熊出没》2023春节上映 《航海王》《放牛班的春天》定档
每日看点!《亮剑》电影版上线,王挺演李云龙再打县城,成本太低遭质疑
定档12月开播的11部韩剧:宋慧乔又演姐弟恋,期待《酒鬼都市2》
安徽合肥90后女导演,卖嫁妆拍出她的第一部电影
世界实时:宋仲基新剧如重生复仇爽文收视爆发!古装韩剧上演“滴血认亲”戏码bug多
当前观察:又一TVB新剧下月播!59岁“最美观音”与“猪八戒”上演恩爱夫妻
欠他们的电影票,能补了吗?
天天热推荐:11/25组讯 | 古装种田喜剧《农家小娘子》、情感治愈短剧《开怀畅饮的姐姐们》等
【环球聚看点】【文娱热点】冯绍峰、彭小苒《星河长明》11.30开播;许凯、虞书欣《祈今朝》杀青
韩国第43届青龙奖落下帷幕 汤唯获最佳女主角奖
环球今头条!《无间道》三部曲香港将映 刘德华梁朝伟等人出镜
天天微速讯:《龙虎武师》曝台版预告 洪金宝元华徐克等出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