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评!终于等到你!《小小乔》《谁偷了我的粉兔子》两部进口片公布定档,全国艺联专线发力

采编:hyt15  来源:中国电影报  发布时间:2022-11-27 20:49:09 

编辑/李佳蕾

责编/杜思梦

全国艺联有一部国产片正式上映,两部进口片宣布定档,此外还有一个国产片展映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


【资料图】

国产片《不要再见啊,鱼花塘》已于近日在全国艺联的影厅里与观众相见,期待大家走进影院感受这部优秀处女作独特的视听语言,和富有想象力和梦幻色彩的影像风格。

奥地利等多国合拍电影 《小小乔》和德国电影 《谁偷了我的粉兔子》分别公布定档 12月2日12月16日。两部影片均出自女性导演之手,都有一位青少年主人公,也都关乎亲子、家庭,但走了完全不同的路线。

《小小乔》是一部 科幻和心理惊悚类型交织的影片,通过极具 寓言性的软科幻设定,剖析了当代社会中人情的异化。“小小乔”是一种全新开发的花朵,其香味气息能够直接影响人类情绪,如果得到呵护则会使人类快乐。它的开发者爱丽丝违反规定偷偷带了一株回家给自己的儿子乔,但随着花朵长大,逐渐产生了可怕的影响。

影片中,新培育的花朵和男孩乔都是爱丽丝的“孩子”,爱丽丝作为单身母亲,因为投入工作而可能忽视孩子,这令她的内心备受折磨。她要如何兼顾,抑或如何做出选择?

影片的科幻设定着重讨论了基因改造工程带来的伦理道德困惑,“小小乔”被创造出来给人类带来快乐,人们可以通过购买它而得到快乐,果真如此简单吗?新物种会根据自身的需要释放花粉来“改造”人类,这对人类究竟意味着什么?

当然,导演还提供了更大的解读空间,人的变化要么可以用他们的心理逻辑状态来解释,要么可以用他们吸入的花粉来解释。或者,这些“变化”根本不存在,只是女主角的想象。

然而,正如女主角在片中逐渐觉察到的,拥有“小小乔”后人们似乎变得很快乐,但那并不是她想要创造的快乐,“人们会失去真正的情感”,只能假装和以前一样,然而根本不一样。

“因为他们不再关心任何人。”

影片入围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主演艾米丽·比查姆荣获最佳女演员奖。男主演本·卫肖是英国评论界一致认可的新生代优秀男演员,参演了多部热门英国影视剧。

奥地利女导演杰茜卡·豪斯娜出身艺术世家,多次入围戛纳电影节,并担任了第74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本片的视听语言也是一大特色,其东方风格的惊悚配乐和鲜明大胆的美术风格,与所要表达的主旨形成高度契合,呈现了一副奇异的后现代图景。

《谁偷了我的粉兔子》的故事背景在二战时期,但与多数战争题材的影片有明显不同之处。它没有单纯强调战争的残酷和惨烈,而是从女孩安娜的儿童视角切入,让纯真点亮黑暗,用回忆式写实手法让观众从细微处感受残酷战争的温暖一隅。

当犹太人成为纳粹必须粉碎的眼中钉时,安娜和哥哥以及父母一家人踏上了逃亡之路。他们流亡瑞士、巴黎到伦敦,当作家父亲陷入一种社会性死亡,安娜必须努力去学习成长这件事。

有生离,有死别,有心灰意冷,有黯然神伤,但更多的是全家共同奔赴未知下一程的力量、是在 最艰难的环境中也要最大程度保住对生活热情的决心、是每一个人都把彼此紧紧放在心里的爱。而那只遗落在故乡柏林家中的玩具粉兔子,也成为了安娜永远的牵挂。

搬家、转学、家境一落千丈、丢失心爱玩具、离开故人故土、不断学习新的语言、适应新的环境……而这一切又是在纳粹德国的战争恶行笼罩之下。童年经历这些挫折甚至创伤,绝对无法选择无法控制,你能做的最伟大的事情之一,就是把它变成艺术,并仔细认真地对它进行研究。

影片根据英国广受欢迎的作家和插画家之一朱迪斯•克尔的同名自传体作品改编,她的作品被翻译成25种语言,总销量超过1000 万册。

女孩安娜的经历同样能给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带来触动和能量,正如片中朱利叶斯叔叔跟安娜的对话:

“你的内心燃烧着一团小小的,温暖的火焰。保护好它,不要让任何人、任何事熄灭它”。

《谁偷了我的粉兔子》导演是卡洛琳•林克,她曾凭借作品《何处是我家》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还曾同时拿下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和最佳编剧奖。“编”“导”才能俱佳的她,在电影《谁偷了我的粉兔子》中也同时担任导演和编剧。

更多影片相关信息可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官方微信公众号查看。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投稿邮箱 | zgdybxmt@qq.com

MORE NEWS

© 中国电影报原创稿件

欢迎分享至朋友圈

关键词: 戛纳电影节 视听语言 戛纳国际电影节

关闭
热点评!终于等到你!《小小乔》《谁偷了我的粉兔子》两部进口片公布定档,全国艺联专线发力
张嘉倪未来可期,和张小斐合作电视剧,导演屡出爆款
每日视点!吴亦凡被罚6亿不是终点,出狱后继续还债?需赔付违约金至少过亿
12部电影致敬李小龙 11月27日1905APP佳作连播
梦工厂新版片头动画首次曝光 经典角色接连登场
环球今日讯!宋仲基首谈和宋慧乔离婚内情,网友:为宣传新剧也是拼了
【世界热闻】网曝《家有姐妹》定档,柳岩杨超越主演,情景喜剧,收视值得期待
焦点资讯:资讯丨第九部《熊出没》2023春节上映 《航海王》《放牛班的春天》定档
每日看点!《亮剑》电影版上线,王挺演李云龙再打县城,成本太低遭质疑
定档12月开播的11部韩剧:宋慧乔又演姐弟恋,期待《酒鬼都市2》
安徽合肥90后女导演,卖嫁妆拍出她的第一部电影
世界实时:宋仲基新剧如重生复仇爽文收视爆发!古装韩剧上演“滴血认亲”戏码bug多
当前观察:又一TVB新剧下月播!59岁“最美观音”与“猪八戒”上演恩爱夫妻
欠他们的电影票,能补了吗?
天天热推荐:11/25组讯 | 古装种田喜剧《农家小娘子》、情感治愈短剧《开怀畅饮的姐姐们》等
【环球聚看点】【文娱热点】冯绍峰、彭小苒《星河长明》11.30开播;许凯、虞书欣《祈今朝》杀青
韩国第43届青龙奖落下帷幕 汤唯获最佳女主角奖
环球今头条!《无间道》三部曲香港将映 刘德华梁朝伟等人出镜
天天微速讯:《龙虎武师》曝台版预告 洪金宝元华徐克等出镜
天天精选!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即将举办 闫妮送上祝福
《我们的当打之年》首播,打离婚,打事业,徐璐陈都灵的女性爽剧
7月、8月电影备案:杨戬题材吃香,科幻片《2079》备案
吴亦凡利用境外企业隐瞒个人收入 被罚款6亿元亏不亏?
吴亦凡案时间线 吴亦凡案件的受害者都有谁?
都美竹发声:终于等到了! 吴亦凡一审宣判获刑13年皆大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