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聚看点】《大话西游》是荒诞喜剧?爱情电影?不,我认为他是一部宿命剧

采编:hyt15  来源:科技小蜘蛛  发布时间:2022-06-29 08:00:59 

按现在的眼光来说,《大话西游》无疑是一部经典电影。但如果回到1995年,你要是敢这么说,大部分人可能会拿转世菩提看孙悟空的表情来看你:“大哥,出来混好歹化个妆再来啊,你看你的毛都开叉了,头上像黏了两块年糕试的,离谱!”


(相关资料图)

对,这部《大话西游》就像是套着《西游记》的壳,打着周星驰的名号,整出来的一部不知所谓的“烂片”,咱就是说:“离谱!”

可谁又能想到,两年后,这部“失败案例片”在电影学院转了一圈后,反而引发了讨论风潮,成为一部被一再讨论的热门影片。搞得后来的影评人们,急急忙忙想出了一个“后现代主义”的名词来给自己挽尊。

有网友评价说:每次看《大话西游》总有新发现,总会有不同的体验。就像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如何定性《大话西游》关乎看客的欣赏角度。有人说,这是一部荒诞喜剧;有人说,这是一部爱情电影;在我看来,这部电影讲的是宿命。

01

什么叫宿命?词典上说:那是一个人,生来就注定的命运。换成大白话,叫做命中注定。

在《大话西游》中,你会发现,很多人、很多事,发展到最后,都是命中注定的。

对于紫霞来说,她的一生无非是想做两件事:一件,是逃离姐姐青霞的追杀;另一件,是找个如意郎君。

可我们都知道,紫霞和青霞是如来佛祖日月明灯里纠缠在一起的灯芯,白天属于紫霞,夜晚是青霞的世界,灵魂独立,但共用肉体。所以,紫霞这辈子都别想逃离青霞,但青霞这辈子也不可能追杀紫霞。逃与不逃,其实没有任何意义。

可紫霞显然不知道这一点,她一心想着对抗命运,却从没想过,自己不过是在宿命中徒劳地挣扎,即便她拿到了能穿梭时空的月光宝盒。

说来,也真是讽刺,这可以穿梭时空的宝物,居然还叫做“月光宝盒”,非得晚上才能发挥作用,晚上的紫霞又在哪里呢?白天拿到月光宝盒兴奋地像个孩子又叫又笑的紫霞,永远不会知道,自己满心欢喜的希望不过是徒劳罢了。

这,就是宿命!

紫霞说,我要和我喜欢的人在一起,我要找个如意郎君。二郎神义正词严:你违反天规,让仙界成为笑话,我要让你消失。紫霞:“只羡鸳鸯不羡仙,消失就消失!”

好一个勇敢的紫霞,不惜违反天规,消失在五行三界也要找个如意郎君。可是呢,她找如意郎君的标准,竟然是谁能拔出她的紫青宝剑,她就嫁给谁。她说这是天意,老天安排的,最大嘛!所以折腾了半天,说到底,不过还是天注定,到最后,仍然是命运。

老天爷还真的给安排了这么一个人,既让她得到了月光宝盒,以为能摆脱被青霞追杀的命运;又发现至尊宝就是那个可以拔出她紫青宝剑的人,她命定的如意郎君。人生真太美好了,眼看她的两个夙愿都要实现了。但其实,这不过是老天爷跟她开的一个玩笑,让她在宿命的漩涡里打了个弯弯。

当紫霞遇到至尊宝,她以为她得到了爱情,可至尊宝的心告诉她,他最爱的人不是她。可怎么办呢?从至尊宝拔出紫青宝剑的那一刻起,紫霞就如同飞蛾扑火,明知会受伤还义无反顾地扑了上去,多傻!

为了至尊宝,她可以接受欺骗、接受背叛、默认谎言,甚至搭上自己。紫霞说:“我的如意郎君是个盖世英雄,总有一天,他会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色云彩来娶我。”她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局。

02

《但丁密码》里说:“人生就是不断作选择的累积。”

可是人生的选择有很多吗?至尊宝他有很多选择吗?选择做至尊宝还是孙悟空?选择白晶晶还是紫霞?选择做个潇洒的齐天大圣还是踏上取西经的艰苦前程?

他没有。

一个凡人强盗爱上一个妖精,他不可能不救白晶晶;为了救白晶晶他只能靠月光宝盒;拿到月光宝盒,他却时空穿梭回到了500年前。

当至尊宝遇到紫霞,他从一个开开心心的强盗,变成了孙悟空转世,他曾经要抢的不过是那个脚底下有三颗痣的人,最后,他自己就是那个脚底心有三颗痣的人。他有的选吗?没有!

为了白晶晶,他必须骗到紫霞手里的月光宝盒,可就在骗与被骗的过程中,他爱上了紫霞。原来,紫霞才是他穿越500年,真正要寻找的那个人。

弄懂了自己的心意,看透了自己的内心,至尊宝也死了,死于春三十娘的刀下。这一刻,他才明白生和死的意义,爱与责任的重量。

戴不戴金箍是一个选择题吗?

不是。

因为他根本没得选。

不戴金箍,我只不过是个死去的至尊宝,不能救你;戴上金箍,我才能变成法力无边的齐天大圣,但同时也是必须西去的孙行者,我不能爱你。哪有什么选择的权利,都是命罢了。

他唯一的权利,可能就是在戴上金箍之前,选择说出那段刻骨铭心的对白。他唯一的选择,就是在那一刻选择诚实面对自己的内心,然后绝情绝欲、踏步西行。

03

《大话西游》中其实到处都充斥着“宿命论”的基调。

之于白晶晶,500年前孙悟空抛弃了她,500年后至尊宝爱上了她,算是还她的一段不了情。之于青霞,一心想挣脱束缚,可在生命的最后,还是选择回到如来佛祖那儿做她的灯芯。最惨的当然还是牛魔王,500年前吃不了唐僧肉,500后依然吃不了唐僧肉,还赔了夫人又折兵。

不知道大家留意过没有,紫霞这个角色是什么时候出现的。你以为是第二部《大圣娶亲》中吗?不是,其实第一部《月光宝盒》的一开头就已经出现了。孙悟空大战观音,观音说:“你偷走紫霞仙子的月光宝盒,不就是为了躲我!”

看,兜兜转转,不过都是安排好的宿命。

其实呢,《大话西游》的故事,不过是脱胎于《西游记》的一段“花边野史”,仿佛一条大道中延伸出的一段弯弯绕绕的小径,看着曲折离奇,到最后,所有人还是要走上“取西经”的正途。

这就是宿命!

04

写到这里,我不禁在想,如果说一切都是天意、一切都是命运,谁也逃不离。那我们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我们努力生活又是为了什么?

当然是为了好好地活着!

如果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趟走向去世的旅程,我们能做的不过是在这段旅程中,尽力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活得痛快、活得尽兴、活得过瘾,用粤语讲叫做活得“最劲”。

因为只有活到“最劲”,才能真正体会到人生的喜怒哀乐,才能在拼尽全力之后告诉自己,我能做得已经全做了,我已经在我的能力范围内做到了最好,我的人生没有任何遗憾。我尽了全力,然后只能听从天命,命运安排什么,我的就享受什么,而同时又相信,老天给的,那都将是最好的安排。

就像“西游记四人组”,来回折腾了500年,难道真的是白折腾吗?

不是的。

500年后,当唐僧师徒从梦中醒来,一切都没变,一切又仿佛都变了。孙悟空最后还是不得不去取西经,但他这次是心甘情愿的,老天爷给了他一段“求不得”的爱情,也让他看到了“小情”和“大爱”的区别,明白了取西经的真正意义。唐僧变成了言简意赅的精神领袖,连八戒和沙僧都团结友爱起来。

这只是一场大风沙中的梦吗?或许只有孙悟空知道,这是多么大的一场暴风沙。

对于孙悟空来说,他的爱情消失了吗?

并没有。

借用莎士比亚名剧《暴风雨》中的一句台词:“他并没有消失什么,不过感受了一次海水的变幻,成了富丽珍奇的瑰宝。”

紫霞消失了,可她也得到了她最想得到的,不是吗?她说:“只羡鸳鸯不羡仙,消失就消失。”当她看到孙悟空腰间那串金铃的时候,她就知道自己已经得到了。

那个浑浑噩噩的二当家成了状元,娶了两房如花美眷;瞎子还在他身边,他身边的身边,香香已经出现。孙行者借着夕阳武士的身体完成了他最后的心愿。

城楼上的人说:那个人样子好奇怪哦,看着好像一条狗哦!然后相拥而笑,这难道不就是最好的结局!

写在最后

周星驰说:“我拍了很多悲剧,你们却以为那是喜剧。”

可在我看来,这部被很多人判定为爱情悲剧的《大话西游》,其实是喜剧来的。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但是我没有珍惜;

等到了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

尘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如果上天可以给我一个机会再来一次的话,我一定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

如果非要在这份爱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干嘛要执着于一万年呢,爱过、珍惜过、拼过、体验过,难道还不足够吗?

有个名人曾经说过:“世上没有最幸福与最不幸的爱,爱的价值在于过程中‘最’的体验及感受。”

深以为然!

关键词: 大话西游 月光宝盒 如意郎君

关闭
【世界热闻】伍迪艾伦创作的分水岭之作,不再是荒诞闹剧,而是高雅文化喜剧
当前热门:地表最强光头硬汉布鲁斯威利斯:无声的告别
【天天聚看点】《大话西游》是荒诞喜剧?爱情电影?不,我认为他是一部宿命剧
天天即时:《月亮骑士》是迄今为止最有趣也是最可怕的 漫威电影 节目
当前速读:《魔比斯》杰瑞德雷托:未来可能与蜘蛛人对打 盛装走透透上映
环球热消息:李若彤只有古装扮相好看?看这些时装照,也同样美的惊心动魄
【环球新要闻】张新成内心很青春,在意他人想法的,不然怎么会有如此完美的人
当前热点-吴宣仪多讽刺,不是演员却了演女一,观众没有义务等一个歌手成长
当前热文:张国立王刚张铁林“铁三角”再集结
【热闻】“当前很火,但口碑扑街”的五部剧,你若都在看真的是闹剧荒了
全球今日讯!《长津湖》首次放映掌声雷动,网友:这不是黑马,这是超级黑马!
天天关注:古天乐萱萱营业?时隔3年影版《寻秦记》定档,因3点网友不看好?
【天天播资讯】《误杀2》杀青,陈思诚肖央再携手,网友:看完海报好期待!
每日速读!《人生大事》:等了小半年,就看朱一龙了
世界速讯:吴京易烊千玺新片好带感!战场杀敌气势太强,网友:怎么这么燃
热点!26岁成影后的刘琳,演技精湛戏路多变,却总被网友误认为“粗俗”
当前简讯:让人又爱又恨的4位妖女,玉无心赵敏还好,白飞飞人气高过女主!
全球时讯:人世间中讨人嫌的6个演员:张凯丽“太装”,还有一个“关系户”
快资讯:《吉星高照》提前营业,“栩栩如森”CP好甜啊
每日热议!《通天塔》热播,以离奇案件开篇,邓家佳剧抛脸收获大量好评
全球观焦点:《李茂换太子》定档,富家女马丽+小捕快常远,新式CP“哈哈笑”
全球快报:“三十而已”的“养鱼CP”毛晓彤杨玏,这次能否逃过“一年之痒”?
快消息!《第一炉香》海王彭于晏、俞飞鸿马思纯姑侄,三角CP,好戏连连
视讯!《砍价女王》吴奇隆、王鹤润CP太好笑,卧底身份上演“天台爱情”
天天信息:“国民CP”再合体!高能不断的《玩命三日》解压磕糖两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