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当导演,一场戏拍完,巩俐身上伤痕累累

采编:hyt15  来源:四季豆同娱乐  发布时间:2022-04-26 10:59:58 

1987年,黄蜀芹无意间看到了一篇题为《长发男儿》的纪实小说,是作家蒋子龙根据河北梆子演员裴艳玲的经历写的。一个女人演男的,还是丑陋的钟馗,居然轰动梨园,黄蜀芹在家坐了两天,决定去见见这个了不起的女人。她坐车来到山东,跟着裴艳玲走了10天的穴,每天看着她上装,从女人变成男人、变成鬼,在乡间的土台子上,演钟馗、演林冲。回到上海后,黄蜀芹决定以裴艳玲为原型拍一部戏,就叫《人·鬼·情》。她想表现两个世界,一个是女主人公秋芸——一个扮演男角的女艺人——的世界;一个是钟馗的世界,他带着一行小鬼载歌载舞,去送妹妹出嫁。

在电影里,黄蜀芹设计了一场戏:少年秋芸在练功,累得躺倒在草垛上。一个光着下身的小男孩问她:“你是不是死了?”秋芸骂了句粗话:“玩你的蛋去!”写到这儿,黄蜀芹很兴奋,就对郑大圣说:“我今天写了一场好戏。”儿子听了她的描述,说:“你搞女性电影啊。”他那时在上海戏剧学院学电影表演,对各种电影潮流十分熟悉。反倒是黄蜀芹,并不了解什么是女性主义,只是觉得很痛快、很过瘾。等到公映的时候,演员们都问:“导演,你是故意的?”黄蜀芹得意地说:“对,我就是故意的。”

《人·鬼·情》一炮打响,被誉为“中国第一部女性主义电影”,在国际上屡获大奖。但黄蜀芹最看重的,还是父亲的评价。在上影厂的一个内部放映室,黄佐临看完了片子,什么也没说,只是抱了抱女儿,在她额头上亲了一口。

之后,她又拍了《画魂》,讲女画家潘玉良的故事。开机的第一场戏,就是潘玉良溜进女浴室偷画裸体,结果被一群女人殴打。曾有人建议,请一些专业模特,拍出来更夺人眼球。黄蜀芹反对,她觉得这是典型的男性视角。她特别关照:“去找三十几个普普通通的女人,一定要各式各样的,老的、小的、胖的、瘦的,最好还要有个孕妇。”开拍时,这些大妈大嫂舍不得下手,饰演潘玉良的巩俐让她们放宽心,别手软。等到再开拍,“愤怒”的女人们重新扑向潘玉良,一场戏拍完,巩俐身上伤痕累累,青一块紫一块。

这场艰难而意义重大的戏,最后公映时被全部剪去了。后来,我们仔细翻了她的所有文章,对于《画魂》,几乎没有评价。她心里是不满意的,觉得自己的思想没有被完全表达。

但不管怎样,《人·鬼·情》与《画魂》,都是黄蜀芹探讨女性意识的两部代表作。《人·鬼·情》中的秋芸,从“女人是祸水”到“我演男人”;《画魂》中的潘玉良,从“女人是千人骑的东西”到“女人为妾”,再到“女人是有独立价值的大写的人”。“我的女主角都不是天生的叛逆者,她们都生长在传统的社会,有传统的依附感,特别是有传统的向往——嫁个好男人,向往好归宿。她们的幸运仅仅在于,在不得不选择生还是死的时刻,选择了生——女性的尊严与独立。”

《人·鬼·情》电影海报

黄蜀芹曾说:“我思考的是一个女人的生存尴尬和无奈。这是现状,你感受得到,但你无法改变。”

关键词: 一个女人 伤痕累累 女性主义

关闭
全钟瑞金智勋朴有林将携手出演《电话》导演新作《芭蕾舞女演员》
本以为2021年内地票房很惨,没想到那是最后的狂欢
苏有朋晒照《左耳》七周年,青涩齐刘海照片,是谁的青春DNA动了
郑业成“能吻能武”,吊打一群小鲜肉?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装台》真火了?蔡素芬太假、秦海璐太媚,只有孙浩有长进!
她当导演,一场戏拍完,巩俐身上伤痕累累
吴京有多会向老婆撒娇?人前战狼人后绵羊,硬汉后竟是这样的一面
悲情留在心里,《功夫》里的棒棒糖
由谭卓、田海蓉等主演的《出拳吧妈妈》定档4月30日,期待值满满
50岁“呆萌”马特·达蒙终于瘦了!体重回归170斤,重现男神小V脸
黑狱断肠歌:香港四大“恶人”之首何家驹,在这里也只能臣服于他
盘点最为“惊艳”的男扮女装男明星有哪些?
阳光普照》:太阳给予每个纬度光照,却没有给予每个人阴影
电影《激战》告诉我的那些事
倪大红如今59岁,演技再度飙升,美女老婆被他隐瞒25年
新版《亮剑》来袭,还没开播就遭全网“抵制”,看见吴昕后,网友:又是烂片
陈情令官宣双男主四周年
她22岁嫁入豪门,被儿子打骂,给婆婆洗脚,44岁为尊严拍戏
景德镇:刘涛新剧显年轻,比《琅琊榜》还要稚嫩,网友:原来如此
新版“红楼梦”大咖云集,大家只认出杨幂,却忽略了如今最火的她
念不对名字的三部剧,《花谢花飞花满天》上榜,网友:我太难了
徐婷:她是现实版的樊胜美,全家都拿她当摇钱树,结局却很遗憾
破冰行动辉叔悲惨,长安十二时辰赵参军可笑,公磊不愧是闪亮绿叶
周翊然主演的新剧《白日梦我》上线,女主人选太意外
《家有儿女》刘星家很有钱?看到宋丹丹桌上的东西,果然是土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