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掉少女人设的周迅,给“丫头教”带来沉重打击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1-06 14:46:27 

由周迅和黄磊主演的《小敏家》,以明快的节奏和演员扎实的演技,上线之后热议不断。

随着剧集临近尾声,“刘小敏”和“陈卓”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剧中人物也都陆续各有归宿。

这样皆大欢喜的家庭剧很合观众的胃口,收视率也是节节攀升,正如网友所言:“别再说年底是冷门收视档期冷了。”

作为“小”系列电视剧,此前海清、陶虹等人的精彩演绎都获得了不俗的评价。

此次向来给人以古灵精怪的少女形象的周迅接棒,首次饰演一个年龄在40多岁,还是一个20岁儿子的母亲的角色,也收获了好评如潮。

这一次拒绝扮嫩,摒弃了“妙龄少女”的周迅,找到了适合自己年龄的作品和角色,她的清醒狠狠地打脸了那些依旧沉溺于“少女感”的女星们,给大名鼎鼎的“丫头教”带来了沉重打击!

从灵气少女到中年妈妈

在《小敏家》开播之初,吸引大家的除了周迅和黄磊的“三搭”再碰火花,许多人的关注焦点依旧是在周迅身上,而她在剧中的状态也引发了网友热议。

很多镜头下的周迅几乎呈现了一个女明星最真实的一面,眼角的细纹,藏不住的眼袋和显而易见的法令纹,因此很多网友看到这一面的周迅都会惊呼“连周迅都演妈了!”

或许是周迅一直以来的角色太惊艳了,长久以来围绕在她身上的标签无外乎“灵气”、“少女”等等。

《大明宫词》中的少年太平公主,她的灵动无需刻意呈现,骨子里带的东西浑然天成,一抬眸,少女的灵动、娇羞显露无疑。

后来与陈坤搭档出演《像雾像雨又像风》时,周迅饰演的“杜心雨”,两个高高的双马尾娇俏而顽皮,没有丝毫的矫揉造作。

即便是在《橘子红了》中带有悲情色彩的“秀荷”,依然挡不住周迅身上透出来的少女感。

后来在《画皮》中,周迅的灵气透过一双眼睛又多了一份“妖媚”,攻气十足,没了青春少女的质感,却平添了一抹“狐妖”的俏丽。

千人千面的周迅,成了演艺圈中独一无二的存在,这也是为何娱乐圈中“姐”、“爷”数不胜数,可“周公子”却始终只有一个。

可是岁月不饶人,谁也没办法与时间抗衡,对如今47岁的周迅来说,同样如此。

其实早在电影《撒娇女人最好命》和《我的早更女友》上映的时候,就有网友质疑:“周公子”的灵气哪里去了”?

而这种质疑在《如懿传》播出之时,达到了顶峰。

在《如懿传》开播之初,周迅饰演的“青樱“被全网吐槽一言难尽,纷纷规劝周迅不要在强撑少女了。

尽管后来周迅凭借扎实的演技,将《如懿传》变成了“真香剧”,但是不可否认,一个角色已经不能够被强行带入了。

缺失的少女感让演员和角色之间产生的违和感,有时单靠演技也是硬拉不回来的。

周迅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于是此次在《小敏家》,她选择了符合自己年龄的角色——一个有前夫、有男友、有儿子的中年妇女。

更重要的是,周迅演出了自己状态的“刘小敏”,“中年妈妈”饱受好评,周迅也展现出了一个成熟女性的魅力。

其实,这并不是她第一次演“妈妈”了。

早在《苏乞儿》、《窃听风云3》、《红高粱》等影视剧中,周迅就已经开始接触“妈妈”的角色。

尤其是在电视剧《红高粱》中,没有生产经验的周迅,出人意料地演活了“九儿”难产的状态。

不是痛苦的套路化的哭天抢地,而是通过咬紧牙关、大口呼吸等细微的微表情,来传递“在鬼门关走一遭”的极度痛苦和恐惧。

不枉导演郑晓龙称赞周迅是“演戏的天才,表演的精灵”。

到了电影《你好,之华》中,起初监制陈可辛也不确定周迅能不能来饰演一个孩子的妈妈的角色,但看过剧本的周迅却说:

“因为我已经到了中年阶段,其实陈导把这个剧本给我看的时候,我觉得他从心里面是希望我可以打破这个阶段的一些障碍。如果我固守着年龄这一关,我是不会接的,但我正好想要找一个出口,就是这么凑巧。”

算下来,周迅早已迈入“妈妈”的行列,并且还诠释了不同的“妈妈”类型。

在《红高粱》里,她是忍痛舍女,有大义的妈妈;在《不完美的她》中又是一个因为自身境遇而感同身受,救助被虐女孩的“妈妈”。

而到了电影《第十一回》中,46岁的周迅饰演的是24岁窦靖童的妈妈“金财铃”,一个“母老虎”般的泼辣悍妻。

全素颜上阵,蜡黄的皮肤,脸上的皱纹清晰可见,肿胀的眼睛,干枯的头发,烟火气呼之欲出,反转演技备受认可。

回顾周迅从“灵气少女”到“中年妈妈”的角色转变,她不是丢了灵气,而是更早的认识到女演员到了一定阶段,随着气质、年龄的变化,对于角色的选择也在慢慢转换。

面对“演母亲”这一敏感话题,周迅格外坦然,曾经坦言:“对演员而言,一个角色的丰富程度远比角色的年纪,更值得在意。”

周迅的每次突破在如今的演艺圈中显得尤为清醒,可是一如清晰明白的周迅,真的能坦然面对“变老”这件事吗?

对老去这件事,说一句“去你的”

周迅曾在访谈中坦言“自己没有办法快速面对人衰老这件事”。

尤其是在新老交叠更替频繁的娱乐圈里,年轻就是资本,即便诚如被誉为是“天生的演员”的“周公子”,也会不由滋生危机感和恐慌。

尤其是在《《如懿传》播出之时,网上出现了一片对周迅容貌质疑的声音,而关于“周迅老了”的声音更是不绝于耳。

这样的评价可能是周迅自出道以来收到的关于她演技的最大的恶评了,出道三十余年,各类有关演技的奖项几乎尽收囊中,最后却因为容貌问题而遭到了攻击。

对此,她在做客《朗读者》时,说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董卿问她:“听到这种声音,会难过吗?”

她回答道:“难过,非常的难过”。

并表示陪伴了观众这么多年,然后观众用这样的话语来说她,真的好吗?

她坦言:“这也是第一次直面自己的衰老,自己为此纠结了两三年,当看到自己脸部的肉松弛时,也曾想过要不要去搞一下。”

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焦虑,也慢慢地接受了,然后也慢慢地对自己的衰老说了句“去你的吧”。

面对如果观众觉得自己不漂亮了就去喜欢别人了,周迅谈及到如果自己还想继续做演员,那就不应该在意这件事,并坦言自己“就是老了”。

在周迅的身上,我们似乎意识到“承认变老”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正如20岁有20岁的靓丽,40岁有40岁的魅力。

周迅能在演艺圈一直当红,是因为她从不给自己设限,在不同的人生阶段给自己更多的可能性,所以而今的她能够坦然面对,甚至是欣喜接受“演妈”这件事。

同样清醒的还有演员宋佳,在《小舍得》中单身的她同样出演了妈妈的角色,细腻、反差的表演收获了不少好评,完全没让观众出戏。

不仅如此,宋佳对于“演妈”这件事也有着独特的理解,面对“是否排斥演妈”这样的问题时,宋佳回应道:

“我就不明白为什么要排斥?我们不是妈妈生的吗?妈妈不值得演吗?妈妈不伟大吗?我们不爱妈妈吗?我觉得妈妈应该是大家争着去扮演的一种类型。”

这样的清醒认知,不知要让多少“演妈生惧”的女演员汗颜。

“妈妈系”也能是最佳女主角

正所谓“一朝演妈,终身演妈”。“演妈”可以说是所有女演员的人生大坎,对此讳莫如深,戏好不好无所谓,“角色安全”才是第一位。

单身的不愿演妈,哪怕是已经当了妈妈的,仍旧在剧中硬拗“少女感”。

对于演妈妈这件事,大部分女星的情况大致可以分为三种:演妈可以,但是孩子要小,来证明自己年纪还不大。

像是左小青曾说:“演妈可以,但得看孩子多大了。”马苏在综艺《我是演员》中也说过“自己想演戏,别人却说她演妈太年轻了”。

要知道当年王琳在《情深深雨濛濛》中饰演“雪姨”时,还不到30岁,跟“女儿”林心如也不过才差6岁。

此言一出,我们竟不知道要把女演员无戏可演的错误,到底归咎于谁了。

第二种情况则是:演了妈妈,却像没演一样,而且必须是主角的妈。

比如万茜在电影《兔子暴力》中饰演李庚希的妈妈,风情万种又敏感脆弱,迷蒙的镜头中透出无限的暧昧感,这个妈妈确实是演了,却又好像什么都没演。

而第三种情况,也是被大家讨论得最多的:演妈妈等同于奇耻大辱。

这样的论调并不是空穴来风,有的女星拒绝演妈妈的,是因为觉得自己保养得那么好,如果演妈妈就是奇耻大辱,说什么也不会演人家的妈妈。

有的女星则是一边哭喊“好想演戏”,一边又觉得以自己四十多岁的年龄演妈妈是一件极其夸张的事情,所以宁愿不拍戏,也不愿意去尝试妈妈的角色。

不能坦然接受老去,不愿意升级演一些中年女性角色,比如中年妈妈甚至是婆婆外婆等角色。

依然还强行装嫩,也不愿意去演配角,这样挑三拣四加上定位不准,自然也没多少合适的机会了。

这些看似的自信和坚持,实则暴露的恰恰是她们的短板,看似不演妈妈是在给自己留一份体面,实际上这不过是在自断后路。

要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扮嫩只会引来群嘲,不管是流量派还是演技派,在强撑“中年少女”这事儿上,没少吃亏。

看着《星辰大海》中梳着马尾辫的刘涛,相信不少人还是喜欢她职场女精英的形象;在《大宋宫词》中,即使是有厚厚的滤镜,也难掩她身上独属于中年女性的阅历和沧桑。

在这个全民沉迷“少女感”的时代,众多女星沉迷“少女”角色的选择让人捉摸不透。

在她们还沉溺于“丫头教”的时候,殊不知,如周迅一般的“妈妈系”女演员们,正在当着“最佳女主角”。

前不久落幕的金鸡奖上,张小斐凭借《你好李焕英》中的“妈妈”一角,拿下了金鸡奖的“最佳女主角”,扬眉吐气。

电影中的母女情,不知赚了多少人的眼泪。

而摘得“最佳女配角”奖的朱媛媛,在电影《我的姐姐》中的角色同样是位“母亲“,她对微妙细节的精准处理,演活了“姑妈”这个角色的隐忍与牺牲。

比如姑妈在离开咖啡厅时,不仅用保温杯打包了剩下的咖啡,还不自觉地舔了下杯边,一个勤俭操持的家庭妇女形象便跃然银幕之上。

而此前朱媛媛在《送你一朵小红花》中的“妈妈”形象,更被形容是完美还原了许多患病孩子母亲的真实模样。

朱媛媛饰演的妈妈表面乐观豁达,背地里却把所有的悲伤和压力都留给了自己。

为了五块钱的停车费斤斤计较;面对乞讨的母子,却一边崩溃怒斥,一边默默掏出一百元大钞,在有限的戏份里她塑造了一个生活化又立体的母亲形象,充分证明:“妈妈”也值得一朵“小红花”。

而“妈妈”角色的至高荣誉来自于咏梅在《地久天长》里演绎的“失独母亲”,虽然在现实中咏梅没做过母亲,但却用内敛、精准的演技,诠释了一个母亲一生的隐忍与担当。

咏梅也凭借这一角色,捧回了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在50岁的关口让更多观众看到了这位优秀的中国女演员。

不仅是朱媛媛和咏梅,谭卓也算得上是“妈妈”专业户了。

从《西小河的夏天》中的严厉,到《我不是药神》中为救女儿去跳钢管舞的牺牲,再到《误杀》中的搏命,谭卓“剧抛式”的演技和不同风格的“妈妈”都为她收获了一波波的点赞。

作为80后女演员,在其他人都在偶像剧中打转的时候,谭卓却没有焦虑,而是依靠一个个“妈妈”角色出圈,正如她自己所讲:“每一朵花都会有自己的土壤,这个年纪的收获,会超越以往的年纪。”

在曾经“演妈色变”的情景下,如今越来越多和周迅一样的女演员选择抛弃“妙龄少女”的人设,跳出舒适圈,找到更加适合自己的角色。

而越来越多的中年妈妈,甚至是婆婆们都在脱离固有的模式,从脸谱化的人物背景板中走出来,成为一个个鲜活、立体的“妈妈”形象。

其实近年来随着“女演员中年危机”话题被频频提及,也折射出了她们的焦虑。

的确,正如姚晨在《星空演讲》中所细数的“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明明到了一个女演员最成熟的状态,但市场上适合我这个年龄段演员的戏却越来越少。”

因为与小自己18岁的吴磊组CP,杨蓉被嘲装嫩;“纯妃”王媛可就在《我就是演员》中潸然泪下,直言“11个月,没戏可拍,没有合适的角色”。

近来凭借扎实演技屡屡出圈的倪虹洁也曾坦言,1978年出生的她,已经演过娄艺潇、杨颖甚至是年龄相仿的卢芳生的妈妈。

的确,30+甚至40+的女演员之所以在努力维持着少女人设,一方面是市场需要,另一方面是真的担心无戏可拍,所以只能不得已而为之。

然而,在共情或者同情女演员“中年危机”的同时,现实也在证明着:女性题材正在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女演员凭借精湛的演技,“妈妈系”同样可以成为:最佳女主角”。

朱媛媛曾感叹:“时间是演员的法宝,在生活中磨着磨着,很多东西就自然而然地长在了身上。”这是专属中年演员的财富和资本,是年轻一辈的演员所无法企及的。

对于变老这件事,柏林影后咏梅的发言曾博得满堂喝彩:“年龄不是我的敌人。可以不要把我的皱纹修平,那是我好不容易长出来的。”这是对时间的致敬。

勇敢接下各式各样“妈妈”角色的周迅,也分享过自己的中年感悟:“不能给演员灌输20到30岁是最好的年纪,因为随着年纪的增长,阅历的增多,人的内心才会越丰富。”

在“最好的年纪”,做最大的努力;在“该突破的年纪”,寻求更合适的角色,最好的自然会来!

关闭
丢掉少女人设的周迅,给“丫头教”带来沉重打击
罗云熙和白鹿《长月烬明》 主演颜值相当在线
罗云熙和白鹿《长月烬明》 主演颜值相当在线
《完美伴侣》折射出新时代里真实的婚姻生活面貌
陈子由《开局一座山》开机 意外穿越进游戏世界
丁笑滢:从《斗罗大陆》到《雪中悍刀行》
丁笑滢:从《斗罗大陆》到《雪中悍刀行》
《完美伴侣》高圆圆飒爽反差惊喜不断
《完美伴侣》高圆圆飒爽反差惊喜不断
《祝卿好》袁冰妍造型绝美 爆款预定?
《祝卿好》袁冰妍造型绝美 爆款预定?
黄景瑜搭档王丽坤《三生有幸遇上你》的爱情太搞笑了
又黑又瘦 《断·桥》王俊凯颠覆出演 “修车工”
《麻花特开心》1月9日上线 沈腾马丽开启快乐之旅
《对手》郭京飞:小人物也很有趣 很容易跟所有人产生共鸣
电视剧《小敏家》刘小敏这一角色,活出了国人羡慕的样子
《小敏家》小捷被“软禁”,看透徐正,就知道该如何鉴别“渣男”了
《误杀2》发布“同为父亲”片段 上演人生极致悲痛
《误杀2》发布“同为父亲”片段 上演人生极致悲痛
《以年为单位的恋爱》发“男生特辑” 杨玏张海宇搭档创业
超人气动画电影《汪汪队立大功大电影》1月14日影院见
周迅《小敏家》收官 哭戏片段“哭到心里”
《照亮你》拍摄正酣 演员此沙演技引关注
《照亮你》拍摄正酣 演员此沙演技引关注
《赖猫的狮子倒影》朱亚文杨子姗一见面就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