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小敏家》刘小敏这一角色,活出了国人羡慕的样子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1-06 11:44:13 

家庭生活剧《小敏家》即将收官,口碑也从一开始的众望所归到了两极分化严重的地步。

喜欢的人把它捧上天,觉得这是一部角度非常新颖的作品,很符合当代人的一些想法;另外演员都很受大家欢迎,演技也个个精彩绝伦。

周迅、黄磊、秦海璐,哪个不是演技非凡,挑不出错的高手。

但还有一部分人觉得剧情太扯,光拿离婚这件事情来说,正常家庭有亲家两代人都是离婚的吗?从家长到孩子,个个都离婚了,有的还二婚二离,甚至三婚三离。

这种剧情传达出来的讯息好像是鼓励人离婚,离婚万岁,恋爱至上。对于家庭剧来说,这种剧情确实有点荒唐。

其实这部剧跟很多问题一样,都得一分为二地去看:

光看演员的话,确实是一部难得的好剧。周迅、黄磊、秦海璐几乎都没有演的痕迹,情感、面部表情都流露得非常自然。

就拿周迅的人设来说,其实也很像周迅本人。当然不是指她经历的事,而是那种从内而外流露出来的优雅、随性。

这个剧里,周迅演的刘小敏是很难得的会是年轻人喜欢的妈妈人设,也是很多男人们幻想中的另一半的样子。

漂亮、温柔、不唠叨、不攀比、没有功利心、没有攻击性,甚至好像没有棱角,就如同水一样柔和。

当然她也不刻意讨好谁,她活成了自己想要活成的样子,潇洒自如,随遇而安。

她甚至连自己的母亲都不用去讨好。她妈妈跟她说想去养老院,她虽然眼中闪着泪花,却没有挽留,因为她知道母亲是真的想去。如果是正常人设的话,一定会挽留一下,不挽留体现不了自己的孝。

所以在刘小敏这个角色上,看不到国人日积月累所背负的枷锁。她活得很自在。

随性,不攀比

刘小敏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淡漠。对什么事情,什么人都是淡淡的。

同事们凑到一起聊天,她永远都是独自一个人做着事情。只有当同事们主动来跟她说话时,她才会带着礼貌性的微笑回答。

她好像不用刻意去合群,刻意去讨好任何人,也不需要别人的讨好。

但表面看似乎很冷漠,其实骨子里却有着我们大部分人做不到,很羡慕的那种特质,随性。

这样的人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很少受别人的干扰,更不会因为别人的一句话而改变自己的计划、态度。

他们也不会随意攀比,这种不会过分在意别人眼光的人就会活得比较自在。

就从刘小敏接受陈卓,和陈卓的相处方式也能看出这一点。

当初李萍和陈卓离婚就是因为李萍看不上陈卓的不上进。在李萍看来,陈卓就是个光说不练假把式的男人,没什么上进心,满足不了李萍的物质欲和虚荣心;

可刘小敏丝毫不在意这些,她和陈卓的相处模式是轻松的,自在的,从没见过她对陈卓的工作不满过。

哪怕是陈卓公司资金链断裂,面临倒闭,刘小敏也只是想尽自己所能去帮一把陈卓。还言辞真诚地安慰陈卓,说家骏很崇拜他的。

不得不说在这一点上,刘小敏比李萍更适合陈卓。陈卓的性格更适合一个温柔、善解人意的女人在身边。

不刻意讨好别人

刘小敏的性格看上去很淡漠,还有一个原因是她真的不刻意讨好别人,哪怕是顺着对方说句好话,说句表面的客套话都不会。

但这其实就是她与众不同和真实的地方。

印象比较深的一次是她母亲王素敏提出来要去养老院,刘小敏并没有刻意挽留。

而且她母亲还说了一句“如果你觉得孤独的话,那我留下来陪你”。这时刘小敏并没有像她妹妹那样顺势朝母亲撒个娇,让母亲留下来陪自己。

相反的,她让母亲放心,自己能过好。

这和含蓄的国人性格很不一样。大部分人此刻应该都会再三挽留,不想落一个不孝的罪名。

这也是为何很多人会“嫉妒”刘小敏这个角色。因为很多人都做不到这样坦率,做不到不去刻意迎合,刻意讨好。

就像李萍一样,不管内心多么不乐意、讨厌,但说出来的话却格外客气。

李萍第一次接到王素敏电话,让她帮忙安排家骏上能成时,一边心里觉得诧异,几百年没联系的老家的长辈怎么会突然给自己打电话,一边还是满脸堆笑地和王素敏聊天,即使电话那头的王素敏根本看不到她的笑脸;

挂了电话,李萍就跟身边的陈卓抱怨,说刘小敏他们全家是不是都很拎不清,刘小敏儿子要上能成,她自己不联系,让她妈妈来联系自己等。

到了能成,又立刻开启了笑脸迎人的标准模式。把刘小敏和她母亲那一顿夸啊,那聊天的热乎劲感觉王素敏就是她亲妈。

李萍这样的人优点很明显,她掌握了说话的技巧,所谓的高情商,就像《红楼梦》中的王熙凤那样。

但是这样的人其实活得很累,因为太面面俱到,太在乎别人的感受,往往忽略了自己。

王熙凤就是因为操劳太多,把面子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结果年纪轻轻就气血亏损;剧中的李萍也没落个什么好,公司倒了,老公进去了,还留下一个烂摊子给她。

如果可以,谁都想成为刘小敏,可以随心所欲地为自己活着;可是生活中,我们不得已又活成了李萍。

没有婚姻的枷锁

虽然在z近的剧情里面,刘小敏答应了陈卓的求婚;原著中,刘小敏在怀了陈卓的孩子后,也不反对和陈卓走入婚姻。

但刘小敏走入婚姻并不是因为她是剩女或者她需要有婚姻作依靠,更不是因为别人的闲言碎语她才需要结婚。

她结婚纯粹是觉得和陈卓的感情水到渠成了,尤其是看到养老院的林老师突然去世,感慨到她和陈卓两人需要彼此珍惜在一起的时间。

所以刘小敏的坦荡就在于她和陈卓之间不需要外在的保障,没有所谓的婚姻的枷锁

这也是为什么他们两人结婚后还能过原来的生活,白天工作,晚上各回各家,陈卓和佳佳住一起,小敏和家骏住一起。

总结:刘小敏这样的中年状态其实是很多人所向往的。即使生活中多有不如意,但有人爱,有人疼,自己又独立,不靠别人,过得自由自在,无拘无束。

不需要对任何人负责,只需要问心无愧

这样的生活状态确实不是人人所能拥有的,它需要强大的信念和心理作支撑。

关闭
电视剧《小敏家》刘小敏这一角色,活出了国人羡慕的样子
《小敏家》小捷被“软禁”,看透徐正,就知道该如何鉴别“渣男”了
《以年为单位的恋爱》发“男生特辑” 杨玏张海宇搭档创业
超人气动画电影《汪汪队立大功大电影》1月14日影院见
周迅《小敏家》收官 哭戏片段“哭到心里”
《照亮你》拍摄正酣 演员此沙演技引关注
《照亮你》拍摄正酣 演员此沙演技引关注
《赖猫的狮子倒影》朱亚文杨子姗一见面就结婚
《赖猫的狮子倒影》朱亚文杨子姗一见面就结婚
《暑期何漫漫》定档 聚焦七零后、八零后独生子女的童年
龚俊新剧《沉睡花园》陷入抄袭争议 你怎么看?
龚俊新剧《沉睡花园》陷入抄袭争议 你怎么看?
《完美伴侣》高圆圆张鲁一以爱之名解码婚姻进化论
《反贪风暴5》曝英雄之殇特辑 感谢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沈腾新片《超能一家人》宣布撤档 无法按期完成所有工作?
《流光之城》即将开播 景甜许魏洲领衔主演
《流光之城》即将开播 景甜许魏洲领衔主演
埃博拉前线乌尔曼扮演者是谁?洪浚嘉演技怎么样?
风起洛阳安白檀是谁演的?张芷箖演技怎么样?
康杰女朋友是谁?曾出演影视剧《雳剑》《风影》等
石悦安鑫是怎样火的 自身的天赋和努力
杨之楹为什么不火?或许跟资源和运气有关
陈冠宁的老婆是谁?曾出演影视剧《为你点播》
蒋蕊泽男朋友是谁?大学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
袁志博结婚了吗?曾出演《同龄人》《刺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