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40年春晚门面的更迭,“国泰民安”脸或许到李思思就终结了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1-19 11:28:27 

随着年关将近,关于春晚的讨论声音也越来越多,除了登上春晚的明星们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外,主持人阵容也是大家讨论的“重中之重”。


【资料图】

2023年的春晚主持人阵容已经官宣了,男主持这边,依旧是大众熟悉的“三人组”:任鲁豫+尼格买提+撒贝宁,他们“一出手”,绝对靠谱了。

相较于男主持这边的国民度,女主持这边就要逊色不少,不少观众都不够熟悉。

在2023年春晚三位女主持人中,其中大众最熟悉的恐怕是龙洋,近两年她发展势头猛烈,还“接手”了董卿主持的《中国诗词大会》,算得上如今央视重点培养的对象。

1989年出生的她,浸在主持界多年,先后在湖南卫视、南京广电工作过,在2021年还主持了春晚,对很多观众来说已经相当眼熟了。

龙洋的脸上有甜甜的酒窝,整个人看起来亲和力很高,但是风格偏小家碧玉一点,气场不是很足,这也让她在大众心中的印象不深。

其余两个女主持马凡舒和王嘉宁都是90后,阅历不如龙洋丰富。马凡舒1993年出生,五官精致堪比明星,在2022年就主持过春晚了,今年算是她第二年登上春晚的舞台。

此前马凡舒在体育频道工作,前段时间她还去到卡塔尔,参加世界杯的转播工作,算得上央视春晚上的“新星”了。

不过毕竟年纪还小,马凡舒在去年的春晚上就被不少观众认为还“撑不起场子”,而且马凡舒的外貌虽然精致有余,却不够大气端庄,和之前“扛把子”的几位女主持有着不小的差距。

而王嘉宁则是3位女主持里年纪最小的一位,94年的她从入职央视到现在登上春晚的舞台,仅仅用了3年的时间。

而且她还接班了撒贝宁的节目《今日说法》,看得出来央视对她的培养也是相当地用心了。

虽然3位女主持成绩亮眼,但是不少观众却并不买账,他们几乎“不约而同”地认为,现在的主持人太过精致,小尖脸撑不起气场,没有以前的那种端庄大气的“国泰民安”的感觉。

甚至比不上当初被质疑不够“国泰民安”的李思思。

一、80年代电影明星成春晚常客

自从1983年第一届春晚举办以来,它在国人心中的地位就非同小可,在那个年代,电视机作为一种奢侈品,还不是家家户户都有的,因而在80年代,女主持人的选择,多是家喻户晓的电影明星。

主持第一届春晚的女主持,就是当时在国内红得发紫的刘晓庆,那时候的刘晓庆,还是满脸的胶原蛋白。

和今日内娱过于幼态、走精致路线的审美不同,年轻时候的刘晓庆就已经气质沉稳大气,脸蛋如同水蜜桃般饱满,身材也很健康,一点也不纤细干柴。

那几年,国内风气渐渐开放,《庐山恋》因为青涩的一吻而火遍大江南北,女主张瑜还摘下了第一届金鸡影后的桂冠。

成为顶流的张瑜,也顺势登上了春晚的舞台,成为1985年春晚的主持人。和刘晓庆一样,张瑜的脸蛋也很饱满细腻,看上去端庄大气又不失甜美。

可以说在整个80年代,春晚的舞台上几乎没有多少专业的女主持人,多是有影响力的影星,《还珠3》里皇后的扮演者姜黎黎也这样。

她是当时长春电影制片厂的三大花旦之一,还获得过百花奖,颇具有影响力,和后来的消瘦不同,年轻时的姜黎黎同样看起来大气,绝对算得上是“国泰民安”脸。

在80年代末,专业的女主持开始冒头,后来为80后、90后熟知的“鞠萍姐姐”就成为了1988年的春晚主持,那时候的她,还颇有几分稚气。

二、90年代的春晚,是倪萍“霸屏”的10年,端庄大气美人盛行

在1991年,倪萍首次搭档赵忠祥,登上了春晚的舞台,笑容明媚大方,亲和力极强的倪萍迅速俘获了大批观众的心,成为当之无愧的“春晚一姐”。

身高173的她不仅盘靓条顺,气场强大,业务能力也相当出彩,应变能力强,倪萍甚至能拿着一张白纸出口成章,完成并不存在的“贺电”。

得益于身高和气场,年轻时候的倪萍,几乎是“吊打”别人的存在,和各路女星同框,气势也不见丝毫减弱。

在1992年,杨澜也登上了春晚的舞台,和倪萍共同主持春晚,那时候的杨澜气场还不如现在这样笃定,脸上的婴儿肥还清晰可见。

站在倪萍的身旁,还有几分怯意,姿势神情都不够大方。

不过在几年后,杨澜就凭借《杨澜访谈录》声名大噪,迅速成为最炙手可热的女主持之一,气质也被淬炼得愈发知性得体,气场也愈发强大。

在1996年,才进入央视半年的周涛,就站在了春晚的舞台上,从此前前后后16次登上春晚的舞台,成了名副其实的“春晚钉子户”。

那时候的周涛,气质稍显稚嫩,远不如现在这般沉稳大气,而她和朱军的搭档,也深刻地印在了观众的记忆里。

(从稚嫩携手走向成熟)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90年代的春晚舞台的主持,就是靠着倪萍和周涛撑起了半边天,而她们俩也成了大众心中最佳的央视主持人,成了一代人的美好回忆。

(插句题外话,周涛真的是“不老女神”啊,只比倪萍小9岁的她,如今和倪萍同框,看起来都快像两代人了)。

三、千禧年到来,曹颖“昙花一现”,董卿“突出重围”

时间来到2000年,这时候,倪萍和周涛依旧在春晚的舞台上发光发热,但新鲜血液的注入也为春晚的舞台带来了生机。

化妆师出身的曹颖,在2000年、2001年和2002年连续3年登上了春晚的舞台,成为新生代里的主力军,表现颇为亮眼。

奈何她很快从央视离职,没有过多的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华。

倪萍年纪渐长,慢慢在脱离央视舞台,周涛虽优秀,然而风格不鲜明,给观众的记忆点不多,春晚舞台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

(2004年,倪萍最后一次主持春晚)

在那之后,倪萍退出舞台,2005年,抓住时机的董卿接过了这棒“接力棒”,迅速成为央视主持的“扛把子”,前前后后主持了13次春晚。

和倪萍一样,董卿的业务能力也相当抗打,在某次春晚的舞台,出现了失误,在所有节目都结束后,还有3分钟才到零点的钟声敲响,而董卿,就临时发挥出了这段间隙的所有发言,功力可见一斑。

董卿的知性大气和丰富的学识,诠释了什么叫做“腹有诗书气自华”,她也成为了国人最喜爱的女主持之一,在此后的10来年,她都在春晚的舞台上发光发热。

四、15年后的春晚“扛把子”逐步退场,新人却还太稚嫩

在2012年后,春晚“老人”周涛就逐渐退出春晚舞台,在2016年最后一次主持春晚后,不再登上这个她熟悉的舞台。

而有个新人,在2012年首次登上了春晚的舞台,那就是李思思,从那之后,她连续9次主持春晚。

但和倪萍、周涛、董卿的“国泰民安”的气质相比,很多观众都觉得李思思差点气场,虽然美艳有余,气场却不够强大笃定,因此国名度也不及前面几位。

而后在2017年,董卿也宣布彻底告别春晚的舞台,李思思成为女主持这边唯一的“扛把子”。但很显然,李思思还撑不起,于是那几年,朱迅也时常登上春晚的舞台。

此后几年,主持人经常有新人冒出,在2020年,身为演员的佟丽娅也登上了春晚主持的舞台,不过表现平平。

明明是荧幕上美艳的大明星,站在春晚的舞台上,却让不少人觉得不够大气,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来,佟丽娅和董卿的笃定、周涛的大气、倪萍的亲和力比不了。

而像张舒越、龙洋、马凡舒这样的新人,很多观众也比并不买账,她们的模样也不是不美,而是和“国泰民安”的气质相去甚远,感觉撑不起春晚的舞台。

回看40年春晚历程,可以说这些主持人的脸在近10年里,越来越精致,越来越美丽,却也没有了辨识度和气场,乍眼一看,和其他地方台的主持人没有多少区别,缺乏了从容笃定,不再“国泰民安”,实在让人惋惜不已啊。

关键词: 回看40年春晚门面的更迭 国泰民安脸或许到李思思就终

关闭
回看40年春晚门面的更迭,“国泰民安”脸或许到李思思就终结了
01.Netflix开发《利刃出鞘3》
每日速看!2023年最值得关注的第一个华语电影奖,颁给了它
天天日报丨《流浪地球2》口碑出炉:特效升级不输好莱坞,但有一个明显缺点
世界视点!女尊爽剧《夜城赋》设定带感 阴谋甜宠样样不少
武侠动作电影《目中无人2》2023影院见 谢苗、杨恩又领衔主演
武侠动作电影《目中无人2》2023影院见 谢苗、杨恩又领衔主演
赵圆圆《危险爱人》热播 迷雾重重不失温暖与爱
仕伟《听说少主喜欢我》即将上线 饰演纨绔子弟
洗米嫂法院看前夫,近照憔悴不愿面对镜头,继子周柏豪一路护航
《纵有疾风起》热播 杨玏出演“双面派”戏精祝燃
《开局一座山》开播 陈子由要建设“天下第一寨”
《新包青天之蝶杀》上线 陈键锋、郭雪芙、贺宽主演
【全球时快讯】《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接档《纵有疾风起》,江苏卫视再扔收视王炸
《爱很美味》曝贴片预告 李纯张含韵王菊领衔主演
陈松伶携小8岁老公回港过年!51岁幸福肥,已定居内地有3亿物业
《毒舌律师》定档 发布“毒领风骚”版定档海报和“以毒攻毒”版定档预告
《毒舌律师》定档 发布“毒领风骚”版定档海报和“以毒攻毒”版定档预告
《破晓东方》热播 困难如沙丘般连绵不断重重谜团即将揭晓
《了不起的甄高贵》杀青 李逸男、季美含领衔主演
《了不起的甄高贵》杀青 李逸男、季美含领衔主演
《狂飙》热播 大跨度叙事反映时代变化
《狂飙》热播 大跨度叙事反映时代变化
《镇魂街之热血再燃》杀青 敖瑞鹏、金珈领衔主演
《镇魂街之热血再燃》杀青 敖瑞鹏、金珈领衔主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