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日报丨《流浪地球2》口碑出炉:特效升级不输好莱坞,但有一个明显缺点

采编:hyt15  来源:孤烟  发布时间:2023-01-19 10:51:36 

春节档上映的七部电影陆陆续续都举办了首映礼和超前业内看片。1月18日,春节档票房冠军“种子选手”《流浪地球2》终于也揭开神秘面纱,选择CINITY影厅做了业内看片,随之首波口碑出炉。

归纳了一下,首轮观众评价有几点被提及很多。

第一点是特效一流、制作得到肯定。娱乐编辑刘婷写道“视觉特效一流,不输好莱坞大片,上来就被太空梯震撼了,这不就是传说中的通天塔吗!”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影评人“迷影至下”的评价是“《流浪地球2》是对第一部的全方位升级,特效、质感全面提升。”

豆瓣也有不少看过的观众评价,比如一位网友写的是“中影国际影城看的提前点映场,非常震撼,各个方面都超越了前作。结束后不仅看到了导演和主演们本人,还听到了华仔的声音。”

还有不知名的网友表示电影整体完成度很高,如果说《流浪地球1》为中国一脚踢开了世界科幻电影的大门,那《流浪地球2》已经可以算“登堂入室”了,至少可以被视作中国电影工业水平发展的又一块里程碑。

其实特效和制作得到肯定并不意外。毕竟《流浪地球2》相对前作投资更大、场景更大、制作也升级,整体观感肯定也会全面提升。

去年6月份,《流浪地球2》的主投方中影股份发布股东大会资料公告,上面显示中影投资《流浪地球2》《独行月球》等3部“重点市场大片”,共投资17.2亿。这样算下来,即便三等分,每一部的投资额将超过5.73亿,而且这还只是中影一家公司的投资金额,但流浪地球还有郭帆和吴京的公司参与投资,联合出品则多达35家,所以总投资肯定在6亿以上。要知道上一部《流浪地球》总投资才5000万美金,约合人民币3.5亿左右,投资成本翻倍。

而制作层面,别的不说,单是置景面积就翻了10倍。《流浪地球》时置景面积大概在10万延展平米,这是在摄影棚里反复搭建、拆除的置景面积的总和。而到了《流浪地球2》,则翻了10倍,接近100万平米,要知道一个足球场的面积是7100平,这意味着《流浪地球2》的总搭景面积超过100个足球场,所以郭帆也透露过,这次拍摄的超支非常庞大、很严重,才支撑起这样的拍摄。

至于网友提到的“太空梯”,其实在预告片里就有呈现,小屏幕上已经觉得非常震撼了,更何况是在大银幕上呢?

第二点是剧情和人物出彩。历史作家张忆安写了一篇长评,文中写道“如果你喜欢第一部,那么你可以满怀希望的去看这一部。”、“郭帆导演在刻画人物上了不起的地方在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坚持、盘算、情感和闪光之处。他没有用贬低已有角色、让角色降智的方式去塑造任何一个角色。因此每个人都活灵活现,能直击人心。”

娱乐编辑刘婷看哭了,表示电影后半段泪点满满。影评人“影迷至下”则表示情节架构一改第一部中只是一个灾难公路片的模式,格局更大,派系更多,跨越的时间也更长。

其实这样的评价也在我意料之中,因为之前郭帆就透露过,《流浪地球2》一改上一部以国内场景为主,而是选择了海外拍摄,而且规模非常庞大,有六七个团队,在六七个不同的国家拍摄,由小团队分头行动,然后剧组用了很先进的网络技术,导演郭帆可以实时看到国外的拍摄情况,甚至可以在国内拍摄基地的摄影棚一比一还原那边的画面,实时作出调整。

所以总体来说,《流浪地球2》格局更大、人物更多、信息量也更大,因为郭帆一直对标的是好莱坞A级电影,想要追上好莱坞A级电影的信息密度,以及视觉呈现、听觉呈现、叙事效率等等,并且他做到了,无论是从预告片呈现的质感、还是观众的评价,《流浪地球2》完全不输好莱坞大片。

除此之外,评论中还出现了一个比较明显、无法回避的缺点,就是片长。

从《流浪地球2》的发行通知来看,片长达到了173分钟,接近3个小时,而《流浪地球》上映时片长是125分钟,续集整整多出来近50分钟!不少观众都提到了片长问题,娱乐编辑刘婷写的是“虽然片长略长,但个人不觉得节奏有问题”;影迷至下则表现出对片长的担忧“唯一需要担心的点就是片长问题,排片数量以及观众的接受程度都有待观察。”

平心而论,这么长的电影,其实是观众的“福音”,毕竟可以更长时间坐在影院里去享受视听带来的震撼,同样的票价,看更长的电影肯定性价比更高;但对于影院来说,排两部《流浪地球2》差不多可以排三部其他电影,多出来的一部就可以多挣一场电影的钱,所以这么长其实对排片不利。

不过好在目前来看《流浪地球2》的排片占比始终在第一位,相信上映后只要品质够硬、观众评价高,影院还是会愿意多给排片,预祝承载影迷们科幻梦的“小破球”取得票房佳绩。

关键词: 信息密度 中影国际 甚至可以

关闭
01.Netflix开发《利刃出鞘3》
天天日报丨《流浪地球2》口碑出炉:特效升级不输好莱坞,但有一个明显缺点
世界视点!女尊爽剧《夜城赋》设定带感 阴谋甜宠样样不少
武侠动作电影《目中无人2》2023影院见 谢苗、杨恩又领衔主演
武侠动作电影《目中无人2》2023影院见 谢苗、杨恩又领衔主演
赵圆圆《危险爱人》热播 迷雾重重不失温暖与爱
仕伟《听说少主喜欢我》即将上线 饰演纨绔子弟
洗米嫂法院看前夫,近照憔悴不愿面对镜头,继子周柏豪一路护航
《纵有疾风起》热播 杨玏出演“双面派”戏精祝燃
《开局一座山》开播 陈子由要建设“天下第一寨”
《新包青天之蝶杀》上线 陈键锋、郭雪芙、贺宽主演
【全球时快讯】《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接档《纵有疾风起》,江苏卫视再扔收视王炸
《爱很美味》曝贴片预告 李纯张含韵王菊领衔主演
陈松伶携小8岁老公回港过年!51岁幸福肥,已定居内地有3亿物业
《毒舌律师》定档 发布“毒领风骚”版定档海报和“以毒攻毒”版定档预告
《毒舌律师》定档 发布“毒领风骚”版定档海报和“以毒攻毒”版定档预告
《破晓东方》热播 困难如沙丘般连绵不断重重谜团即将揭晓
《了不起的甄高贵》杀青 李逸男、季美含领衔主演
《了不起的甄高贵》杀青 李逸男、季美含领衔主演
《狂飙》热播 大跨度叙事反映时代变化
《狂飙》热播 大跨度叙事反映时代变化
《镇魂街之热血再燃》杀青 敖瑞鹏、金珈领衔主演
《镇魂街之热血再燃》杀青 敖瑞鹏、金珈领衔主演
《无名》领跑春节档预售榜 不一样的程耳无名者的史诗
《纵有疾风起》遭到差评 职场剧如何让观众不弃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