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速看!2023年最值得关注的第一个华语电影奖,颁给了它

采编:hyt15  来源:文慧园路三号  发布时间:2023-01-19 10:56:10 

缺席了2022,2023年平遥国际影展来的早了一些。

从往年的10月提前至1月,第六届影展在今年小年夜正式开启。

深冬的平遥相比平时要冷清不少,但电影宫里仍然聚了不少从全国各地赶来的电影人和影迷,为这个小城填了一些热闹的年味。


【资料图】

2022年对中国电影来说,仍然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影片骤减,票房新低,影展延期,影院关门的消息陆陆续续地传来,行业一片萧条。对于2023年,我们有怀疑,更多还是期待。

在这样的心情下,平遥影展的到来,对行业对我们都有鼓舞的意义,也是为今年开了一个好头吧!

就在昨晚的平遥之夜,平遥国际电影展颁发了各项奖项和荣誉。

这其中我们最关注的,当然是迷影选择荣誉。

迷影选择荣誉一直是平遥国际影展一个非常特殊的奖项,它是迷影精神赏和平遥电影展深度合作,共同设立的影评人平行奖项,旨在打造华语电影界的“费比西奖”。

每一年我们都会邀请三位影评人,从平遥影展藏龙单元中的华语处女作或第二部影片名单里,选出一部最受关注和喜爱的华语电影授予荣誉。

作为平遥国际电影展的主竞赛单元之一,藏龙单元的入围影片基本是都是具有潜力的新人导演惊艳之作。

今年的藏龙单元也出现了不少值得关注的华语新作,比如今年影展开幕片,《少女哪吒》编剧王沐的导演处女作,王子文和尹昉主演的《温柔壳》。影片触及了抑郁症话题,讲述两个普通人相识相爱的过程,温柔浪漫又治愈,平遥首映之后也收获了一波好评。最终也包揽了藏龙单元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演三项大奖。

还有毛舜筠和谢君豪合作的《过时·过节》,也是青年导演曾庆宏的首部长片,围绕着一场冬至饭局揭开了客家家庭三代人复杂的家庭关系和情感。

导演刘滕的《悼念词》也有着明显的南方系电影的特点,故事发生在海南岛热带潮湿的海边小城,同样围绕着亲情展开。

最终经过激烈的讨论,本届迷影选择荣誉颁给了菅浩栋导演的处女长片《夜幕将至》。

影片讲述了三十岁的男主人公在回到山西老家参加爷爷葬礼的回乡路上,偶遇多年未见的长辈、朋友和初恋的故事。人物交谈着家乡的变化与彼此的生活,当代人的而立之年困境与危机也被悄然揭开。

本届迷影选择荣誉的三位评委,影评人赛人、资深媒体人靳锦和作家大头马在昨晚为《夜幕将至》颁发了奖杯。

评审团认为:

《夜幕将至》以公路片的叙事方式,讲述了一个当代青年在还乡的一天路途上发生的故事,呈现出一个典型的北漂务工人员身处的具体困境。该片叙事简洁凝练,无废章、有闲笔,情绪收放有度,每个段落构思精巧,以交通工具、配角人物的变化体现故事和情绪的节奏,并很好地平衡了职业和非职业演员的状态。尤其难能可贵的是,电影对当下的现实进行了言之有物的回应,以反讽的方式提出了另一种岂不怀归的诘问。

迷影选择荣誉评委赛人、《夜幕将至》导演菅浩栋、评委大头马和靳锦

此外,影片还获得了本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藏龙单元的最佳影片,完整获奖名单如下:

迷影选择荣誉在平遥影展走进了第四个年头,在此前的三届影展上,陈哲艺导演的《热带雨》、杨平道导演的《裂流》和孔大山导演的长片处女作《宇宙探索编辑部》先后获得了这一奖项。未来我们也希望继续通过这样一种形式,鼓舞更多华语电影新人导演保持先锋个性表达和创作。

导演陈哲艺第二部长片作品《热带雨》获首个平遥影展迷影选择荣誉

平遥影展一直致力于为华语新导演提供展示的舞台,我们的迷影精神赏也坚持着相似的初衷,只在鼓励和支持电影创作者的新鲜表达。除了与平遥影展合作颁发迷影选择荣誉之外,每年的年终大赏也是我们一年一度的华语新片盛典。

迷影精神赏自2015年创立至今,自创立之初,迷影精神赏就主张深植民间的迷影人特色,突出与官方和电影工业相比的独立性,也与学院和媒体的电影评奖不同,力求借助于迷影人和影评人的声音和主张,为青年导演提供鼓励和支持。

到去年为止,迷影精神赏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年终大赏,旨在奖励那些在创作和风格上最值得鼓励和支持的中青年华语导演作品。

大赏评选规则类似于法国的龚古尔文学奖或者路易·德吕克奖:创作者不需要申报,而是由评委直接提名。

此前七届迷影精神赏年度影片,分别由毕赣执导的《路边野餐》、张大磊导演的《八月》、黄信尧执导的《大佛普拉斯》、霍猛导演的《过昭关》、黄绮琳导演的《金都》,魏书钧导演的《野马分鬃》以及孔大山导演的《宇宙探索编辑部》摘得。

《宇宙探索编辑部》

除了年度影片,评审团也会评选出年度的十部华语新人导演佳作,将荣誉授予那些一年中在创作和表达上都让人看到不同程度新意与锋芒,打破电影固有创作框架,并且为华语电影带来更多可能性的作品。

相信在今年末的2023年迷影精神奖年度十佳中,也会看到《夜幕降至》以及藏龙单元入围影片的身影。

无论是迷影精神赏,还是与平遥国际影展共同打造的迷影选择荣誉,都是我们为了鼓励中青年电影人、支持新鲜华语影像而做出的不懈努力。

我们一直在强调,只有源源不断的年轻与创新力量,才是华语电影的未来。

2023年,我们期待看到中国电影的回温,希望可以有更多机会和更多的电影节展联手,共同打造属于华语影评人的费比西奖,为新鲜的华语影片发出更多呼声。

更重要的是,希望我们以后可以将这些影片带到观众面前,让人们真正欣赏到这些新鲜的、惊喜的、独树一帜的表达。

最后,让我们借此次平遥影展迷影选择荣誉的回归,期待华语电影开启充满无限未知与可能性的崭新一年吧!

关键词: 国际影展 中国电影

关闭
01.Netflix开发《利刃出鞘3》
每日速看!2023年最值得关注的第一个华语电影奖,颁给了它
天天日报丨《流浪地球2》口碑出炉:特效升级不输好莱坞,但有一个明显缺点
世界视点!女尊爽剧《夜城赋》设定带感 阴谋甜宠样样不少
武侠动作电影《目中无人2》2023影院见 谢苗、杨恩又领衔主演
武侠动作电影《目中无人2》2023影院见 谢苗、杨恩又领衔主演
赵圆圆《危险爱人》热播 迷雾重重不失温暖与爱
仕伟《听说少主喜欢我》即将上线 饰演纨绔子弟
洗米嫂法院看前夫,近照憔悴不愿面对镜头,继子周柏豪一路护航
《纵有疾风起》热播 杨玏出演“双面派”戏精祝燃
《开局一座山》开播 陈子由要建设“天下第一寨”
《新包青天之蝶杀》上线 陈键锋、郭雪芙、贺宽主演
【全球时快讯】《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接档《纵有疾风起》,江苏卫视再扔收视王炸
《爱很美味》曝贴片预告 李纯张含韵王菊领衔主演
陈松伶携小8岁老公回港过年!51岁幸福肥,已定居内地有3亿物业
《毒舌律师》定档 发布“毒领风骚”版定档海报和“以毒攻毒”版定档预告
《毒舌律师》定档 发布“毒领风骚”版定档海报和“以毒攻毒”版定档预告
《破晓东方》热播 困难如沙丘般连绵不断重重谜团即将揭晓
《了不起的甄高贵》杀青 李逸男、季美含领衔主演
《了不起的甄高贵》杀青 李逸男、季美含领衔主演
《狂飙》热播 大跨度叙事反映时代变化
《狂飙》热播 大跨度叙事反映时代变化
《镇魂街之热血再燃》杀青 敖瑞鹏、金珈领衔主演
《镇魂街之热血再燃》杀青 敖瑞鹏、金珈领衔主演
《无名》领跑春节档预售榜 不一样的程耳无名者的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