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贺岁档票房破2亿!接下来什么值得看?

采编:hyt15  来源:舒心酱  发布时间:2022-12-07 06:04:23 

一则“贺岁档票房破2亿”的消息,迅速引发各方关注。

有人疑惑:11月25日到12月31日的时间划分,怎么和通常印象中的贺岁档不同?似乎有点长?

有人吐槽:《海贼王》咋就被翻译成了“航海王”?


(相关资料图)

有人唏嘘:除却零星几部撑场面(且高度依赖IP粉丝情怀)的进口片,院线一片苍凉。

2022年的春节档、情人节档之后,四月的清明档、五月的五一档、六月的端午节档,各路影片大规模撤档,只留几部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暑期档《独行月球》《人生大事》《神探大战》、十一档主旋律《万里归途》等少数几部影片票房表现不错。

如此情境下,往年11月到12月前半段这个相对冷清的小档期,已经成了院线现阶段的救命稻草

从冯小刚的冯氏喜剧贺岁档,到前几年的元旦圣诞双旦跨年贺岁档,票房整体成绩大多不错。

难以比拟最重磅的春节档期,但也一度有厮杀激烈、各路硬核影片集结的盛况。

一,贺岁档往事:大导风云起伏的传奇年代。

从《甲方乙方》到后来的两部《非诚勿扰》,再到如今两位主演都已经404的《老炮儿》(虽然这部冯小刚的身份是演员而非导演),聊贺岁档自然绕不开冯小刚的冯氏喜剧。

冯小刚落地、诙谐、大众的喜剧感,似乎天然就很适合“贺岁”氛围。

央视某档栏目中,盘点早年间的贺岁档,提及的都是大导演大片,2002年张艺谋导演的《英雄》,2004年周星驰的《功夫》,2005年陈凯歌导演的《无极》,2006年张艺谋导演的《满城尽带黄金甲》,2007年陈可辛导演的《投名状》,2008年陈凯歌导演的《梅兰芳》等等。

其中《英雄》《黄金甲》《无极》等影片,上映时都是争议、嘲讽满天飞的状态。

甚至,一度成为“大导职业生涯嘲点”般的存在。

其中数部后来口碑几度反转,一度被“验明正身”、重新获得颇高评价。

时隔多年重新回望这些大片,恢宏壮阔的场景、大手笔的资金投入、超高的讨论度和不错的票房表现,都让人唏嘘怀念。

叠加院线增速可观、银幕数量飞速增长的好时节,一度相当辉煌。

如今大导大片逐渐退出贺岁档,原因之一是核心档期逐渐转移为春节档,原因之二之三之很多则是诸多可说不可说的千丝万缕。

大导们依旧活跃,但以大导演大片为首的贺岁档辉煌传奇、早已远去。

二,近几年贺岁档回顾:档期效应明显。

1. 贺岁档“例牌菜”和意外惊喜。

这几年中贺岁档的常规阵容,要么是主打合家欢的应景喜剧牌,要么是针对年轻群体“恋爱看电影”刚需的言情片,不乏口碑不佳但票房不错的例子。

当然,贺岁档中也出现了口碑过硬的佳作,前有《拆弹专家2》延续港片辉煌余温,后有《爱情神话》解锁不一样的爱恨纠葛沪上风情

喜剧《温暖的抱抱》于贺岁档亮相(2020年12月31日上映),虽然豆瓣评分不佳、口碑一言难尽,但也轻松斩获6.69亿票房。

易烊千玺、刘浩存主演的《送你一朵小红花》,虽被质疑有煽情嫌疑,但依旧凭借绝症、亲情、泪点几大终极杀器,撬动11.96亿票房。

跻身年度华语票房前十榜单、名列第九。

彼时刘浩存还未因父母官司而深陷舆论疑云中,彼时韩延导演在《滚蛋吧!肿瘤君》之后又铺开同一路线大有可为的票房版图,怎么不算如火如荼呢?

同样,这之后的贺岁档,《李茂扮太子》让人感慨“好演员马丽为何只能频繁在糟糕剧本里打转”,却也依旧有4.62亿票房。

曾几何时,贺岁档一度表现可圈可点,各路影片不论口碑风评如何,腰部以上大多颇有“赚”头。

这几年的贺岁档中,最值得瞩目的港片当属《拆弹专家2》。

刘德华饰演的男主在正邪两难黑白错位之间,悲剧成魔的痛楚,很有冲击力。

被认为和数年前的《无双》一样,是这几年港片中难得的佳作。

特别值得一提的或许还有《爱情神话》,并非常规意义上的爱情片,异军突起、口碑上佳

如果说《温暖的抱抱》《李茂扮太子》等换汤不换药的半生半熟喜剧,有着“在热门档期打下沉市场路线捞一笔”的嫌疑,那么《拆弹专家2》《爱情神话》等作品,则展示了这一档期真正的长尾效应

此外,亮相贺岁档的拼盘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也有6.65亿的票房成绩。

连续数年十一档期出现“我和我的”系列之后,在各路拼盘影片收益逐渐缩水之后,这类影片的前景或许也将有变动。

2. 小宇宙雏形。

再往前数几个跨年档,此后一度在春节档表现彪悍的《唐探》系列,彼时还没有几十亿的票房收益、也还没有构建超级IP的野心格局。

尚且是十足十的贺岁片黑马

如果将贺岁档的时间准入门槛再放宽一些,2019年12月13日上映的《误杀》,也有5.01亿票房的好成绩。

《误杀》密钥数次延期,最终成为2020年票房总榜的第十名。

5亿票房斩获,一方面是因为意外,不可抗力造成了2020年春节档集体撤档,漫长的空窗期中《误杀》得以数次延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新路径”,翻拍刑侦悬疑影片纳入“唐探”宇宙,似乎很能讨巧。

2021年12月17日上映的《误杀2》,依旧有2.82亿的票房收获。

从《唐人街探案》第一部,到翻拍却不愿意宣扬翻拍标签的两部《误杀》,电影品相如何值得商榷。

但前者成为春节档常客、后者立足贺岁档,标签鲜明,对于类型片工业化或许值得参考。

3. 孤例。

毕赣导演《地球最后的夜晚》,也曾出现在跨年档期。

宣传方以一句“和爱的人一起跨年”,拉来大批不明就里的观众、又被痛骂货不对板。

在预期的受众群体之外、利用宣传话术错位收割,适得其反被反噬。

当时看来惨烈的争议,也未尝不是另一种百花齐放的色彩。

而当时反复能奏效的“重点档期(跨年、情人节、七夕等)看电影刚需”,似乎也在不断缩减。

前有种种劣质青春言情片明目张胆收割“冤大头情侣们”的电影票,后有凛冬中影院营业率一跌再跌

观众信心、好感、路人缘持续走低,院线客观上的营业时间和能力也不断缩水。

就连过去那“诈骗”般的跨年宣传,也成了遥远的热闹。

徒留一地冷清。

三,新贺岁档展望。

目前正在进行中的“新贺岁档”,关注度最高的当属《阿凡达2》。

多年之前《阿凡达1》的奇崛视听一度撬动梦幻般的观影体验。

这让定档12月16日的《阿凡达2》,一度引发“是否能救市”的广泛讨论。

2020年影院复工之后,《八佰》三十多亿票房是一剂有效强心针,而2022年隆冬中院线是否能重新崛起,未必是一部或几部《阿凡达2》所能左右的。

但对影迷而言,《阿凡达2》依旧是大银幕上不容错过的视听盛宴

伴随着越来越多影院的复工进程,即将上映的影片也越来越值得关注。

大鹏、李雪琴的《保你平安》,已经定档12月31日。

大鹏上一次以电影导演身份出现,是观感颇佳的《吉祥如意》。

短片曾在电影节斩获殊荣,加上“幕后部分”的长片、口碑依旧很不错。

拍他自己的亲人,拍熟悉而又陌生的故乡,寂静而又深藏变化因子的小村落。

家人的守候、离别的脚步、漫天大雪中的喜怒哀乐,都让人印象深刻。

此次大鹏搭档李雪琴,一众剧照看起来和前作差异巨大,目测大概率是贺岁喜剧片

最终品相如何,观望中。

《一年一度喜剧大赛》中人气颇高的“皓史成双”CP,王皓、史策主演的电影《透明侠侣》,也将在12月31日亮相大银幕。

综艺中的喜剧CP,在电影领域中是能扬长避短还是会水土不服,目前也尚未可知。

期待他们能为大银幕带来不一样的色彩吧。

数次出现在跨年档的常远,似乎也没打算缺席2023的贺岁档,此次他的作品则是《绝望主夫》。

这部影片是否能逆转此前贺岁档数部喜剧“口碑不佳、在热门档期浑水摸鱼”的画风,同样观望中。

此外,成龙、刘浩存、郭麒麟的《龙马精神》,也已经定档12月31日。

据悉,《宇宙探索编辑部》《消失的她》《了不起的夜晚》《倒数说爱你》《爱很美味》《想见你》等影片,虽未正式官宣定档、但也有望于贺岁档上映。

期待这个贺岁档,能真正燃起那冬天里的一把火。

关键词: 爱情神话 拆弹专家

关闭
快讯:贺岁档票房破2亿!接下来什么值得看?
世界最新:等26年首映票房狂揽7亿《灌篮高手》换主角却叫人看哭
【焦点热闻】最新!2023年待播热门IP剧一览
微头条丨贺岁档票房破2亿!接下来什么值得看?
全球热门:10月网剧上线备案:剧集数量同比下降12%,都市题材占比54%
最新!待播热门IP剧达10部以上
视讯!全国多地电影院有序开放 多个省份影院营业率回升
当前视讯!朴叙俊将加盟漫威新片《惊奇队长2》 同布丽拉尔森饰演夫妻
韩国演员朴叙俊或加盟漫威超英新片《惊奇队长2》 出演惊奇队长的丈夫Yan
《灌篮高手》剧场版首周末收12.96亿日元 超《铃芽之旅》登顶日本周末票房冠军
天天亮点!《我的姐姐》编剧最新力作,肖央宋佳首度合作,《孩子啊》引期待
滚动:黄晸玟&玄彬新片《交涉》首发海报 明年1月韩国上映
热资讯!《野心难拒》导演新片《克拉伦斯之书》增加新卡司 “卷福”“一美”重磅加盟
【环球热闻】新海诚新作中文定名《铃芽之旅》 讲述17岁少女与神秘“闭门师”的冒险之旅
乌鲁木齐影院恢复营业 单日票房目前已破万
世界观焦点:宅家就要看这种又刺激又烧脑的剧,每部都很上头
12/5组讯 | 现代悬疑剧等
全球聚焦:一路走好!他的作品家喻户晓
精彩看点:赵丽颖断层夺冠!
最新消息:《绑架游戏》《保你平安》……贺岁档拉开序幕!
每日时讯!缺席、停办、错过……这一年我们坎坷的电影生活|回望2022
李一桐愤怒弃演《武庚纪》,于正等业内发文力挺,男主任嘉伦被骂
文娱动态|欧阳娜娜新剧《永安梦》杀青,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延期…
世界速看:《暴力之夜》无法阻止《黑豹2》四连冠《阿凡达2》之前北美市场萧条
它是电影“寓言”,更是时代“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