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短讯!电影节展,另一道市场风景线

采编:hyt15  来源:中国电影报  发布时间:2022-11-30 20:59:32 

/李佳蕾

编辑/刘珞琦


【资料图】

责编/杜思梦

近日,由中国电影资料馆、江苏省电影局主办,苏州市委宣传部承办的“2022年致敬经典·国际修复电影展”于苏州5家影院同步开启放映。这一全国唯一以修复为主题的电影展映活动在苏州举办已是第三年。

今年,展映的12部影片既有展现近年来全球电影最新修复成果的影片,也有以此为契机纪念重要影人的影片。随手点开几场放映信息就可发现,观众购票热情高涨,多数场次已经售罄。

参与放映的苏州独墅湖影剧院工作人员黄辰晨告诉记者,“观众热情很高涨,在上座率75%的限制下,还能保持80%左右的上座率。这次片单相对于影迷来说吸引力比较大,能够让观众再次走进影院观影。”同样,苏艺影城的俞经理也表示影院上座率将近80%,“11月25日的《雨中曲》和周末刚结束的《茶馆》都售罄了。”

《茶馆》剧照

据悉,不乏上海、无锡等周边城市的影迷纷纷前来购票。有观众告诉记者,“这三年的修复影展我都很喜欢,能够在电影院看到这些修复过的片子还挺兴奋的。有些片子都是在网上看的未修复版,这次在大银幕看修复过的,是很别致的观影体验。”

今年8月,北京国际电影节观众带来了展映影片130余部,其中最快售罄的前三部影片分别为《海航王:红发歌姬》《宇宙探索编辑部》《教父》50周年杜比视界重制版。尽管今年因疫情原因,上海国际电影节无法如期与观众相见,但是往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也可称为影迷心中的一大盛事。去年,在严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执行上座率上限75%的保障下,上海国际电影节在10天会期内为观众展映了来自62个国家和地区的405部影片。

在厦门的金鸡影展活动上,影迷们能欣赏近40国参与制作的34部国际影片、23部华人青年短片、8部为庆回归而修复重映的香港经典电影,以及8部还没定档公映的国产新片;平遥国际电影展在山西平遥为观众朋友提供了更多观影可能,去年在平遥国际电影展大放异彩的《宇宙探索编辑部》也计划与全国观众在大银幕相见;“2022伊朗电影大师展”在杭州、宁波两地同时展映8部来自伊朗的优秀影片;中国—东盟电影文化周将在广西南宁公开展映8部优秀的中国、东盟电影,包含了剧情、喜剧、动作、恐怖等多种类型;2022年金砖国家电影节展映于11月4日-11月6日在上海进行,展映期间来自中国、南非、巴西、俄罗斯、印度五个金砖国家的影片与影迷们见面……近期,原定于11月26日-29日在陕西西安举办的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延期举办,据悉,展映影片除了19部入围“金丝路奖”的影片外,还有超90部来自世界各地的经典电影与观众见面。

除了在国内进行电影节展活动,受国家电影局委托,中国电影资料馆今年在圭亚那、捷克、马来西亚、新加坡、乌兹别克斯坦、卢森堡、阿根廷、毛里求斯、泰国、库克群岛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中国电影节展,至今共展映影片近70部、展映场次超100场,展映影片既有《悬崖之上》《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父辈》《你好,李焕英》《爱情神话》《万里归途》《人生大事》等一批受观众欢迎的优秀国产影片,也有上世纪20至60年代的经典修复片《劳工之爱情》《马路天使》等,均获海外观众好评。

苏艺影城的俞经理在谈到苏州“国际修复影展”保持80%左右的上座率时说,“今年是做’国际修复影展’第三年,在影迷观影培养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而且影展中有很多影片都反映了苏州的历史文化,经过修复之后搬上大银幕,我觉得非常契合苏州这座城市的基调。” 作为文化活动,电影节展反映出城市的历史底蕴和文化肌理,也是展现国家或地区形象的一张文化名片。同时,它能够成为影迷观众喜闻乐见、欣然向往的一种生活方式,助力广大电影工作者讲好中国故事。

© 中国电影报原创稿件

欢迎分享至朋友圈

关键词: 国际电影节 中国电影资料馆 苏州市委

关闭
环球短讯!电影节展,另一道市场风景线
霍建华久违现身街头,当众叉腰扭胯挖鼻孔,不修边幅星味全无
刘亦菲新剧过审、杨超越田曦薇等小花新剧待播,“年末大剧”车轮战来了
天天热议:《星河长明》首播,精致的妆容,套路的故事,上岁数的冯绍峰
观察:杨雨潼最新杂志大片释出 随性飒意挑战多重风格
环球信息:《沧月绘》首播,关芯金泽主演,古装甜宠剧,爆笑指数不低
天天微资讯!未播先热!男频剧市场关注度持续升温
谁看了不迷糊!《分贝》曝李钟硕车银优等证件照
环球新消息丨经典永不过时!9.3分佳作、全球票房冠军都来了
环球今日报丨导演托马斯·安德森筹备新片 或于2023年暑期开拍
今日精选:11.29全国影院营业率再次跌破40% 536.2万票房创2020.7.20复工以来单日新低
天天时讯:《武庚纪》未拍先毁口碑,李一桐辞演郭晓婷撇关系,任嘉伦最尴尬
【世界报资讯】卿卿日常赢在笑点多?轻喜剧成电子榨菜,走红容易,拿豆瓣高分难
当前热点-霍建华久违露面超放飞,细扒与林心如的资产和生活,真是人生赢家
【世界独家】《航海王:红发歌姬》曝水墨风红黑两色海报 新老成员集结亮相气势如虹
周深为什么没有上2022春晚?周深总资产多少亿?
仙剑3外传问情篇尸块怎么得?《仙剑奇侠传3问情篇》你会玩吗?
《信仰》首播,叙事主线不够清晰,角色出场太多,杂乱缺章法
次世代游戏是什么意思?次世代游戏究竟有什么不同?
中国会有丧尸吗?中国丧尸大爆发电影有哪些?
朴信惠结婚后首度回归!将出演新剧《医生的低谷》
环球视讯!央媒盖章七部爆款剧,《梦华录》上榜,《爱的二八定律》成反面教材
卡梅隆曝阿凡达2成本近28亿,票房140亿才能回本,失败了就没续集
周杰伦因疫情辞任中国好声音导师 总感觉少了点什么
创造营2021总决赛时间 什么时候开始录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