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讯!央媒盖章七部爆款剧,《梦华录》上榜,《爱的二八定律》成反面教材

采编:hyt15  来源:孤烟  发布时间:2022-11-30 10:26:27 

11月29日,央视媒体“央视网”发布了一篇标题为《别吹了,这剧没爆》的长文。可能是2022年接近尾声,这篇文章围绕今年众多上星电视剧及平台上线网剧,分析了到底哪些剧“爆”了,以及“爆”的标准又是什么?

这篇文章写得很犀利、很全面,也很有深度。并非个别电视剧的宣传稿,也绝对不是吹捧行业的正向文章。反而重点落在揭露行业陋习、戳破伪爆剧本质。


(资料图)

文章开头,作者就揭露了“自说自爆”的种种手法,比如宣传方会发“实绩图”,这已经是电视剧收官的标配。除此之外,“伪爆剧”还会用收视率、网播量,以及平台上的热度排名制作成“战报”,来努力证明自己是爆剧。

写到这里,作者就点名表扬了《人世间》,同时还拿《与君初相识·恰似故人归》和《重生之门》做反面教材。

论据是三部电视剧,站内热度值均破万了,但不同平台统计的方式不太一样。要判断爆不爆,还要参考市占率。《人世间》的市占率最高达到33.23%,而另外两部的市占率最高都没超过20%,作者认为,数据的差距,证明了后两部是“伪爆剧”,是缺乏公信力的“自说自话”。

此外,还有一些剧是靠“霸屏”热搜榜单,强行让路人追完。这里要强调一下这篇文章的配图,都很值得玩味。

在谈到霸屏热搜榜单的部分,作者开始引入了社交平台上,电视剧宣传常见的手法,当然,比较委婉地将电视剧名都打码了。比如这张图,指出了这部剧的宣传方式是“超多明星前来打call”。虽然把剧名挡住了,但真的很容易猜是哪一部。

这条打码的内容中,写的是10月13日即将与观众见面。然而10月13日当天,并没有新剧播出。那就可以确定,这部剧跳票了。而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则会发现符合10月13日开播的电视剧,仅有一部就是杨幂、许凯主演的《爱的二八定律》。

文中,央视网的作者对应这条内容的批评丝毫不留情面,写的是“路透藏不住、选角满天飞、花絮物料不断更,连主演们也铆足了劲儿宣传,请来好友转发‘站台’冲一波KPI”。

这还没完。以《爱的二八定律》为反面教材展开批评,后面还有一波。文中引用某明星后援会的人说的一段话“如果剧集在国内的播放量数据不够抓眼球,粉丝就会在实绩图中加入海外地区的播放量;如果这部剧在总榜上表现不佳,就看它是不是属于某一领域的垂类剧,在垂类榜单上靠前也能吹。”而这部分,同样引用了一张图。也挡住了剧名,当时宣传方写的是“恭喜我们XXXX获得上周剧集影响力榜、官微播放量榜TOP1”等等。

虽然作者同样挡住了剧名,但这个更容易找了。很容易就会找到是《爱的二八定律》的相关战报战报,这足以证明,央媒记者拿《爱的二八定律》为反面例子,反复批评的实锤。

而文章中还提纲挈领地指出,真实的“爆”具有长尾效应,而非虚假繁荣,靠钱堆砌的“水”数据就是一盘散沙,宣传期已过,一“撤资”,就散了。同时作者还认为,豆瓣评分7.5,是业内认可的“爆剧”的基准线。为此,文中贴了《甄嬛传》和《警察荣誉》两张豆瓣评分截图,评分都超过7.5,而《甄嬛传》的评分人数已经超过60万,这才是真正的“爆”剧吧!

而反观《爱的二八定律》,上线八个多月,短评数量还是24000多条,确实和真正的“爆”剧无法相提并论。

文章最后,还重点提了七部作品,通过收视率、热度等维度,由作者选出的“爆”剧。文中表示,按照这些标准,并结合云合数据显示的剧集最高市占率来看,今年能称得上爆剧的有《人世间》《开端》《梦华录》等,小爆的有《猎罪图鉴》《星汉灿烂》《苍兰诀》《警察荣誉》等。虽然爆的程度有大有小,但剧本扎实、演技不“拉”是它们能够出彩的共通之处,而有些说是“爆”了,却只在热搜见过影子的剧,徒留一地尴尬。

平心而论,《爱的二八定律》尽管有杨幂和许凯两位顶流明星,而且在剧中撒糖谈恋爱,但确实这个点只能刺激到双方的粉丝,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更关注剧情和电视剧的整体品质。而《爱的二八定律》从人设到剧情都有些悬浮,bug挺多,自然很难出圈。你们觉得呢?

关键词: 反面教材 二八定律

关闭
朴信惠结婚后首度回归!将出演新剧《医生的低谷》
环球视讯!央媒盖章七部爆款剧,《梦华录》上榜,《爱的二八定律》成反面教材
卡梅隆曝阿凡达2成本近28亿,票房140亿才能回本,失败了就没续集
周杰伦因疫情辞任中国好声音导师 总感觉少了点什么
创造营2021总决赛时间 什么时候开始录制呢?
霍尊买的海狗丸是什么?调养、滋补身体的中成药
唐朝女性的口红也有不同色系吗?唐朝女人口红有几种颜色?
明星搭配衣服图片欣赏 女性艺人写真图片
悬疑恐怖片幽灵船结局 关于幽灵船恐怖电影的那些事儿
韩雪爷爷和外公是哪个将军?韩雪个人简历资料
世界信息:白敬亭田曦薇《卿卿日常》播出即火,轻喜剧仍然是爆剧的不败公式?
2022内地影市:互联网影企光鲜,传统影企落寞
环球今热点:距“六冠”影后一步之遥,汤唯靠什么征服韩国人?
天天报道:终于等到《阿凡达2》,12月院线热闹了
环球关注:李一桐方发长文 称将不再出演《武庚纪》女主角
天天快报!11/29组讯 | 古装探案短剧《了不起的太子妃》、悬疑剧等
天天快讯:这一吻,25年来没遇到任何对手
【时快讯】“钢三角”联手创业,《风吹半夏》是事业批的春天
天天观点:《阿凡达2》的想看人数是《流浪地球2》的两倍,吴京有压力了
世界热议:3天赚900万?与富豪合影被扒对方是骗子,伊能静在美国创业惹争议
每日快报!动画电影《超级马力欧兄弟大电影》发布新宣传照
环球快报:光影耀童心 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将展映16部影片
创火箭级纪录!新海诚《铃芽的门锁》票房破62亿
天天速看:“天才导演”泽维尔·多兰进军小荧幕 新剧曝预告
世界看热讯:古装悬疑《夜枭》曝花絮剧照 连续6天夺票房日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