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汉灿烂》:以现实表情 观照当下社会生活

采编:hyt15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2-07-22 10:56:52 

古装剧《星汉灿烂》正在热播。第三方平台显示,该剧的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领跑所有网剧。作为吸引大量青年人入场的暑期档热门,该剧以现实表情,观照当下的社会生活;用影像表意,刻画了生动家庭群像。在古风美学与现实价值的共振中,以自洽的逻辑方式致力于激发观众内心的文化认同。

以现实表情,观照当下社会生活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一方面,古装剧所呈现的历史空间与话语叙说是观众了解古人、古物、古事的生动途径;另一方面,古装剧所指涉的“古”,并非僵化的文化传统标本,而是以正在生长的、活体的当下现实为指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隐喻社会生活现状,从而引发大众化讨论与现代性反思。

在这一点上,《星汉灿烂》尝试把握社会脉动和人文肌理,以家庭视角为切入点,以程家、楼家等为代表的各大家族的人物、感情、生活等综合体构建情节,以塑造多组人物性格与家庭群像,勾勒出人生百态,将古人、古事、古物以独特的艺术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而从更深层次来看,这种贯穿始终的爱家、护家、兴家情节,一方面,得以自然过渡到探讨家庭教育、代际冲突、家族兴衰、舐犊情深等在当下具有热度的现实话题之上;另一方面,能够将个人与家庭视角精妙升华至社会价值观与家国情怀,对观众进行良好的价值引导,从而实现以现实表情观照社会生活的社会效益。

用影像表意,营造浓厚家族生活氛围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近年来,随着制作手法与创作理念的升级跃迁,古装剧的市场竞争正在转向精品之争。从“爆款”现象来看,真正得以“破圈”传播的古装剧并非工业流水线上批量生产的同种“复制剧”,亦不是拼凑挪移文化元素仅诉诸于浅层符号言说的“快餐剧”,而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色,在精神文化及时代心理两个维度与观众达成契合的“良心剧”。

对于最终做出评判的观众而言,大家对古装剧的感知始于影像层面的视听元素。具体到《星汉灿烂》,它用影像表意,在场景、道具、台词、音乐等视听元素上渲染中华古风氛围,将抽象的精神品德寄托在具象的人、事、物之上。由此,家庭人物之间的相处,家庭用具、吃食、茶饮等等营造了浓厚的家族生活氛围,勾勒出浓厚的古风样貌。又在完成了器物等视觉营造之上,谋求传统思想信念、观点事理在当代的诠释,以此打通与观众之间的情感通道,展现出人物角色的高尚品质与宝贵精神。

“学必求其心得,业必贵其专精。”在现代性审美视域中,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满足了观众的视听需求与审美原始动机。《星汉灿烂》于细节处表真,绘制出了文化质感,例如,还原有史可考的重要称谓,采用历史场景中的相见与称呼之礼;呈现特定历史时代的风俗习惯、伦理观念等等。

现如今,对细节的打磨成为衡量古装剧制作水平的重要标准,《星汉灿烂》以细节的驱策来筑牢影像的深刻,达成视听艺术所带来的文化内涵的增值表达,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精微地绘制出古风质感。

(冷凇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

关键词: 星汉灿烂 观照当下社会生活 古风美学 现实价值

关闭
《星汉灿烂》:以现实表情 观照当下社会生活
是枝裕和联手宋康昊讲《掮客》 文过饰非的善和温柔让电影功亏一篑
《外太空的莫扎特》热映 科幻就是理想主义
《春日迟迟再出发》“在不在一起不重要,今后各自快乐就好”
从《警察荣誉》到《幸福到万家》 都聚焦了对基层中国的透视与剖析
周杰伦《最伟大的作品》没有体现出内部结构的有机关联 彼此之间相当割裂
《隐入尘烟》评分破8分 只有他们能听懂麦子的叹息
《通天塔》表现令人失望 从“成功类型”降格为“快消产品”
张子枫郭麒麟主演《你好,再见》引关注 好戏是视听语言高密度的设计与巧思
《庭外》:在故弄玄虚与拍案惊奇之间 严密的逻辑就是楚河汉界
《张卫国的夏天》开播 黄磊刘奕君海清梅婷国民阵容联袂出演
《灿烂的转身》官宣 秦岚、邓家佳领衔主演
《东北合伙人》定档 崔志佳修睿联手创业意外迭起
电影《霍家拳之铁臂娇娃3》上线 腥风血雨上海滩王者归来震江湖
《恋恋红尘》杀青 娜扎徐开骋共绘成年人理想与爱情双向成长图景
电影《开心超人之英雄的心》曝光“麻瓜超人”版正片片段
《星汉灿烂》热播 张月饰演将门虎女万萋萋
《星汉灿烂》热播 张月饰演将门虎女万萋萋
《瞄准你的未来》定档 张炯敏徐若晗甜蜜携手开启竞技青春
《瞄准你的未来》定档 张炯敏徐若晗甜蜜携手开启竞技青春
古天乐《明日战记》定档 助燃华语科幻未来打造热血爽片
古天乐《明日战记》定档 助燃华语科幻未来打造热血爽片
《神探大战》票房破2.5亿 最邪恶的魔鬼最爱装天使
《神探大战》票房破2.5亿 最邪恶的魔鬼最爱装天使
《外太空的莫扎特》 不但会收获欢乐 还会收获感动和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