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太空的莫扎特》热映 科幻就是理想主义

采编:hyt15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2-07-22 10:52:56 

作为一名电影工作者,科幻一直是我们最关切与热爱的主题之一。对于科幻的感悟和期待,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视角;而我想说的是个人对于科幻以及世界、人与自然的理解:“从蚂蚁到星辰——科幻就是理想主义。”

近期我执导的电影《外太空的莫扎特》正在上映。抗疫期间,暑期将至,影院刚刚回暖,观众需要温情和欢笑。《外太空的莫扎特》是我为孩子们贴心打造的梦幻礼物。从严格意义上讲,它不是一部标准的科幻电影,更像是一部奇幻电影;它有科幻的元素,也有轻松的笑点,温暖的亲情。

电影的第一个画面,从一只蚂蚁的视角向上推移,镜头扫过一栋居民楼的每一层窗口,进入到窗口后的每一个家庭,一对对望子成龙的父母,以及每个背负着父母重重期盼的孩子……最后镜头摇向天空,将视线投向浩瀚星辰。这组镜头的寓意,是希望年轻人和孩子们对于我们所处的星球和无尽的宇宙,心怀美好的憧憬和想象;也希望启发孩子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和对未来人生的思考:眼望星辰、胸怀大海、国之少年、志洁行芳。

优秀的科幻作品,代表着人类文明进步和进化的方向

接下来,我要重点打造的系列是刘慈欣老师的《球状闪电》。大家都知道刘慈欣老师的作品,代表着中国科幻文学的高度,在全球范围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而他对于科幻精神的理解亦能够让我感同身受。之所以选择《球状闪电》,正是因为它有这这个时代极其珍贵内核——人生需要理想主义。

如果说,《外太空莫扎特》是我用少年的视角来表达人类对于浩瀚宇宙的热忱与向往,那么《球状闪电》则承载了每一个成年人对于人类共同的命运和使命感应有的悲悯之心。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来讨论科幻?因为科幻文学和科幻电影等科幻作品,代表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和进化的方向。我们电影人与科学家、宇航员之间虽然有着遥远的距离,但从内心出发,我们对人类美好未来的向往是共通且一致的。之前我在媒体访谈中提到过,电影人是造梦师,而科学和航天则付诸着时间与生命,一步一步的用真知和实践逐渐使梦想成真。

在大时代里,个体只是尘埃,终归会淹没在历史的洪流里。然而,科学实现未来让人类延续;电影收存回忆让过往永恒——某种程度上说,我们都是“魔术师”。

或许,我们能够留下的不多,身为电影工作者,我们可以做到的是点燃观众心中的火种,这就是我为什么要从《莫扎特》这只蚂蚁做起。开始时,我仅仅把它当做是送给我孩子的礼物。因为我觉得已经太多年没有看到这个年龄层的小朋友想要看的电影。在我小时候,我们拥有许多优秀的儿童电影,启蒙着孩童的思想,也启发了我对于电影的兴趣。从电影里,感受到了奇幻、魔幻、科幻的魅力,让我幼小的心灵受到了大震撼;从电影里,认识到了科学与想象力碰撞产生的神奇力量。

2014年,我与郭帆、路阳以及宁浩等导演前往美国派拉蒙公司学习。在那里,不仅感受到了工业电影的力量和对世界的影响力,更震撼于世界电影工作者的创造力和执行力。我们也在世界同仁无数美好的作品影响下,体验与感慨着科幻的美好。包括我很喜爱的《星际穿越》与《沙丘》。这些艺术家们在自己能够穿透未知的领域中做着伟大而经典的实验,给人类造就了前往未来的夙愿。回国之后,在大时代的推进中,我们感受到科技强国的当下,中国电影人的使命感与紧迫感,责任在肩,这重量前所未有。

我总在思考,我们在文学与电影的创作中想要表达的终极愿望是什么?我认为,科幻的最终目标一定是促进人类前进而非倒退,是伸张正义和平而非毁灭。即便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有些人怀疑甚至失去了对于生命意义的追寻,但电影人从来都不能忘记和放弃思考。

科幻的最终彼岸和终极答案,是爱

在我们与大自然共存,与灾害对抗的生命长河中,最弥足珍贵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记忆带不走的,时空改变不了的,能够拯救一切的,唯有爱。诺兰一直都是我最喜爱的导演之一,他的《星际穿越》中,父亲对女儿的爱、女儿对父亲的拯救,或许是我们在平行宇宙的更高维度中才能找寻到的生命真相。从这个意义上说,科幻电影展现的是高于现实生活的部分,潜移默化地让我们反思、追问、自省——我们究竟为谁而存在、为谁而拍电影?我们的使命是否不仅仅是取悦观众,让大家笑了、哭了,然后并没有改变什么?所以,我想为了孩子,为了观众对当下和未来说点什幺。真正有使命感的电影人,应该为这个世界留下一些有价值的思考。

我常常形容自己是一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在我以往的作品中,比如《唐人街探案》和《误杀》系列,即便不是科幻主题,也是在探讨着人类所面临的的困境和对世间苦难的悲悯。我喜欢用影像的手法,探讨对于人类究竟何去何从的思考。在创新的困境中不断前行,带着积极的态度,去尝试新的宇宙和类型。在创作中,无论是科幻电影还是科幻文学,人类都需要积极的探索和进取的精神,也需要具备永无止尽的好奇心。

在我看来,科幻电影的内核应该是治愈人类的心灵,启发人类的思考,坚定人类追求美好未来的信念。我和同仁们都在努力着,还有很多很多电影工作者,都不仅仅是为了娱乐而在做电影。

我们热爱电影,而热爱电影的初衷恰恰是热爱生活,热爱人类,热爱整个世界。电影因热爱和理想而存在,我们从小爱而出发走到了这个时代的深处。我们经历人生,见证历史,也因此愿意为了大爱而奉献,这也许就是科幻的意义。

或许,我们都是有信仰的蚂蚁,渺小而脆弱。但只要步履不停,也可以达到星河彼岸。我们展望工业化电影的高飞,不断超越自我,用善意、坚持和对世界的热爱,向世界展示中国电影从业者的决心。

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让世界看到中国科幻的力量。(陈思诚)

关键词: 外太空的莫扎特 科幻就是理想主义 电影工作者 人类文明进步和进化的方向

关闭
《外太空的莫扎特》热映 科幻就是理想主义
《春日迟迟再出发》“在不在一起不重要,今后各自快乐就好”
从《警察荣誉》到《幸福到万家》 都聚焦了对基层中国的透视与剖析
周杰伦《最伟大的作品》没有体现出内部结构的有机关联 彼此之间相当割裂
《隐入尘烟》评分破8分 只有他们能听懂麦子的叹息
《通天塔》表现令人失望 从“成功类型”降格为“快消产品”
张子枫郭麒麟主演《你好,再见》引关注 好戏是视听语言高密度的设计与巧思
《庭外》:在故弄玄虚与拍案惊奇之间 严密的逻辑就是楚河汉界
《张卫国的夏天》开播 黄磊刘奕君海清梅婷国民阵容联袂出演
《灿烂的转身》官宣 秦岚、邓家佳领衔主演
《东北合伙人》定档 崔志佳修睿联手创业意外迭起
电影《霍家拳之铁臂娇娃3》上线 腥风血雨上海滩王者归来震江湖
《恋恋红尘》杀青 娜扎徐开骋共绘成年人理想与爱情双向成长图景
电影《开心超人之英雄的心》曝光“麻瓜超人”版正片片段
《星汉灿烂》热播 张月饰演将门虎女万萋萋
《星汉灿烂》热播 张月饰演将门虎女万萋萋
《瞄准你的未来》定档 张炯敏徐若晗甜蜜携手开启竞技青春
《瞄准你的未来》定档 张炯敏徐若晗甜蜜携手开启竞技青春
古天乐《明日战记》定档 助燃华语科幻未来打造热血爽片
古天乐《明日战记》定档 助燃华语科幻未来打造热血爽片
《神探大战》票房破2.5亿 最邪恶的魔鬼最爱装天使
《神探大战》票房破2.5亿 最邪恶的魔鬼最爱装天使
《外太空的莫扎特》 不但会收获欢乐 还会收获感动和治愈
《外太空的莫扎特》 不但会收获欢乐 还会收获感动和治愈
《通天塔》热播中 秦俊杰:我没有偶像包袱演反派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