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迟迟再出发》“在不在一起不重要,今后各自快乐就好”

采编:hyt15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2-07-22 10:50:21 

不知从何时起,“磕CP(支持自己喜欢的荧幕情侣)”成为综艺“显学”。恋爱综艺更是将这一“流量密码”发挥到极致,据不完全统计,各大平台2022年恋爱综艺数量达到18部,通过节目走红的素人CP人气堪比明星。

在这一背景下,《春日迟迟再出发》作为去年口碑综艺《再见爱人》的姊妹篇,却呈现出不一样的节目调性。素人嘉宾没有偶像剧男女主般青春靓丽的外形;没有刻意给嘉宾“配对”、强行“撒糖”的环节安排,而是以温情视角,呈现走出破碎婚姻的失意人,在旅途中“先治愈后恋爱”的过程。透过这群三四十岁离异男女的释怀与成长,让观众慢品情感的苦涩与回甘。正是这种成熟健康的婚恋观传递,与围绕情感、家庭等议题的深刻探讨,也让观众从为CP“上头”的观看爽感中脱离出来,放下“磕CP”对美好结局的执念,秉持着开放祝福的心态留言:“在不在一起不重要,今后各自快乐就好”。

这档试图反其道行之的节目,也在提醒恋爱综艺创作者,观众固然爱“磕CP”,但“磕”的绝不只是颜值或是没有思想交流情感铺垫的撒糖桥段。成为CP之前,他们首先应当是拥有个人魅力与美好品行的精彩独立个体;成为CP之后,他们则透过互相欣赏、彼此成就的相爱相处,给予观众温暖与力量,在现实中有能力、有勇气拥有一段美好关系。而这,或许才是恋爱综艺与“磕CP”的正确打开方式。

治愈比恋爱更重要,呈现精彩个体比凑成CP更重要

《春日迟迟再出发》延续了《再见爱人》的“离婚”关键词与“户外旅游+观察室”模式。只是这一次不为破镜重圆,而是请八名尚未从前段失败婚姻带来的伤痛中痊愈的单身男女,结伴开启四个周末的“限定旅行”。节目提出“先治愈后恋爱”的理念,是考虑到对于有经历有伤痛的人来说,未必能立即展开新的恋情。因此,比起“同病相怜”,节目更希望他们在陪伴中收获“再爱一次的勇气”。

这样的用心,更需要对的人呈现出来。

“也许,你仍在人生幽谷中,挺直腰杆地奋力往前走着,但你善良的心所散发出的光芒,早已照亮了整片山坡”。这是《春日迟迟再出发》节目临近尾声,男嘉宾林承纬赠给女嘉宾吴雅婷的一段话,写在他为对方手绘画像的背面,被网友赞为“教科书级别的表白”。令观众动容的,不只是送画像、写情话的浪漫告白本身,而是林承纬送出这份心意之时,西装革履的郑重对待,以及他预判对方虽动容却难以立时回应因而选择及时转身。看多了网络平台对成年人感情遮遮掩掩、顾虑太多的抱怨,这个40岁男人经历背叛仍能不留余地坦诚表达爱意,同时拿捏社交分寸、充分尊重女方的一系列举动,着实难得。

而作为被追求的对象,单亲妈妈吴雅婷所展现的成熟、大方与自信,也同样赢得观众的喜爱。节目组安排男女嘉宾随机抽取守护对象,用自己的方式温暖对方。抽到守护自己的吴雅婷,却悄悄记下其他嘉宾的特点与喜好,给每一位都送上用心准备的礼物。而面对告白,她不讳言自己因为经历失败婚姻、独自抚养孩子,因而对于爱充满怀疑与向往。更进一步,她犀利地指出节目所营造的特殊氛围,会给参与嘉宾一种“非要在其中选一个人”的错觉。一旦离开了这样封闭的环境回归现实生活,是否还会彼此心动?面对她的理智与清醒,即便观众与明星嘉宾为这对CP暂时没能走到一起感到遗憾,但却反而感受到他们对爱的珍惜与慎重。

吴雅婷的犹疑,也道出通过恋爱综艺寻找真爱,本质上是一个伪命题。因而,恋爱综艺的主题与其说是传递“真爱至上”,不如说是如何学会爱人爱己。可惜的是,当“磕CP”成为显学,打造CP更成为当下恋综盲目追崇的关键指标,嘉宾从参与节目之初,也就不自觉背负了“凑CP”的心理暗示。在这一情绪驱动之下,节目组与嘉宾共同走入了与甜宠剧一样的误区,那就是一切围绕着嘉宾颜值、吸引力和撒糖情节这几个要素打转。将初识、试探、暧昧、相恋、误解,甚至多角关系作为节目演进的模块化操作、定期定点投放,“假”便成为这些节目的通病——

《我们相爱吧》等明星嘉宾参与的节目被质疑剧本痕迹严重。《奔跑吧兄弟》这种户外综艺里出现的明星CP更是被本人抗拒、被观众质疑炒作,各家粉丝更是为偶像感情真假动辄引发骂战。而在素人参与的恋综里,《怦然再心动》《怦然心动20岁》等节目,更是爆出素人嘉宾经历造假和情感纠纷,让刚播出甚至还未播出的节目遭遇信任危机。海外同类型节目更是彻底“跑偏”。韩国综艺《换乘恋爱》拉来一众分手男女请他们自由配对,本有复盘情感检视自身的初衷,发展到最后却成了交换对象的刺激体验。更离谱的是《单身即地狱》。节目将一众出身富裕的俊男美女困于“地狱岛”自力更生,只有速配成功的CP可以前往“天堂岛”,享受优质食物和住宿。将情感和物质体验与欺诈游戏画上等号,连同将“渴望成名”写在脸上的嘉宾,如此无底线的搏收视手段引发恶评。

如此工业化创作方式与流量至上的思维模式下,恰恰忽略了恋爱综艺中最重要的——人的因素。恋爱综艺里的“人类高质量男女”既不在于颜值出身,也不在于学历职业等外在精英标签,而在于对待情感成熟坦诚的态度。八位素人嘉宾的相处之中,不是没有摇摆踟蹰、赌气误解的桥段,可随后的沟通、道歉、剖白与成全,却冲淡了其他恋爱综艺里矫情幼稚的“偶像剧感”,向观众示范着一段健康情感关系中应有的相处之道。

不局限于婚恋议题,恋爱综艺呈现出难得的深刻与人文情怀

出轨成性、赌博负债、性格极端、因病抛弃伴侣,盘点节目中部分嘉宾所遭遇的前任,每一个都可以在个别节目中大洒狗血、炒作话题。令人欣慰的是,《春日迟迟再出发》只是在第一期节目中,用信物展览的方式作出告别过往的仪式感,而并未渲染悲观情绪或者挑动观众猎奇探究。相反,节目组将相当的篇幅留给了由失爱伤痛所延展出的情感话题。

是什么样的家庭成长出了林承纬这样的优质男性?长白山围炉夜话中,观众和嘉宾才得知,原来他成长在一个长期承受父母身体语言暴力的破碎家庭。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成年后的他没有被童年创伤所打败,而是让身边每一个人感受着温暖与关怀。他说:“我想要证明给我爸爸妈妈看,我是‘正常’地生活着,我不会因为我在你们身上遭遇的事情,而影响我对未来的计划或想法”。这份善良与坚韧背后,也背负着无法自我原谅的遗憾。林承纬青春期父亲出走后重组家庭杳无音讯,直至死后才通过再婚子女与他取得联系。年轻时因为憎恨选择拒绝相见,可也就是这不成熟的倔强,让那个问题成了永远扎在心底的刺——我想要问我爸爸,怎样做一个好的男人?也正是吴雅婷听懂了这份遗憾,建议他去看望还在人世的母亲,与其说是为亲情伦理,更是为与自己和解。这也令观众了然,二人何以萌生情愫——因为她懂他,也能支持他活出更洒脱的自己。

人到中年回首童年,剖白何以成为今天的自己,这可能是比展开一段新恋情更需要勇气的事。林承纬的故事,也令观察室的明星嘉宾备受触动。对于同样成长于父亲抛弃妻女离异家庭的傅首尔,一块蛋糕的甜蜜背后,捆绑着的是母亲强调为此付出艰辛劳动的亲情负担。“我希望以后通过付出得到快乐”,以此弥补童年缺失的爱。母亲再婚当天,担心再次被抛弃的她十分抗拒。母亲为安抚她提议玩捉迷藏。可当她躲到衣柜中后,再也没有人来找她。“我知道我长大的很多时刻,我都活在那个柜子里。”

也正是这些脱离恋爱综艺主线叙事的议题,为《春日迟迟再出发》在浪漫明媚的底色上,画出更为深沉厚重的一笔。比起其他恋综里“支招恋爱技巧”“预测CP线”的观察室讨论,节目用更深刻的情感议题去实现综艺的人文关怀。而这也给予更多主创以启示,当“磕CP”成为显学,尝试借此探索人何以去爱与被爱的命题,或许是恋爱综艺摆脱同质化、庸俗化,进而带给大众更多思考与感动、收获爱与力量的努力方向所在。(黄启哲)

关键词: 春日迟迟再出发 在不在一起不重要 今后各自快乐就好 恋爱综艺应传递怎样的感情观

关闭
《春日迟迟再出发》“在不在一起不重要,今后各自快乐就好”
从《警察荣誉》到《幸福到万家》 都聚焦了对基层中国的透视与剖析
周杰伦《最伟大的作品》没有体现出内部结构的有机关联 彼此之间相当割裂
《隐入尘烟》评分破8分 只有他们能听懂麦子的叹息
《通天塔》表现令人失望 从“成功类型”降格为“快消产品”
张子枫郭麒麟主演《你好,再见》引关注 好戏是视听语言高密度的设计与巧思
《庭外》:在故弄玄虚与拍案惊奇之间 严密的逻辑就是楚河汉界
《张卫国的夏天》开播 黄磊刘奕君海清梅婷国民阵容联袂出演
《灿烂的转身》官宣 秦岚、邓家佳领衔主演
《东北合伙人》定档 崔志佳修睿联手创业意外迭起
电影《霍家拳之铁臂娇娃3》上线 腥风血雨上海滩王者归来震江湖
《恋恋红尘》杀青 娜扎徐开骋共绘成年人理想与爱情双向成长图景
电影《开心超人之英雄的心》曝光“麻瓜超人”版正片片段
《星汉灿烂》热播 张月饰演将门虎女万萋萋
《星汉灿烂》热播 张月饰演将门虎女万萋萋
《瞄准你的未来》定档 张炯敏徐若晗甜蜜携手开启竞技青春
《瞄准你的未来》定档 张炯敏徐若晗甜蜜携手开启竞技青春
古天乐《明日战记》定档 助燃华语科幻未来打造热血爽片
古天乐《明日战记》定档 助燃华语科幻未来打造热血爽片
《神探大战》票房破2.5亿 最邪恶的魔鬼最爱装天使
《神探大战》票房破2.5亿 最邪恶的魔鬼最爱装天使
《外太空的莫扎特》 不但会收获欢乐 还会收获感动和治愈
《外太空的莫扎特》 不但会收获欢乐 还会收获感动和治愈
《通天塔》热播中 秦俊杰:我没有偶像包袱演反派也可以
《星汉灿烂》热播中 吴磊:挺担心观众不喜欢凌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