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入尘烟》评分破8分 只有他们能听懂麦子的叹息

采编:hyt15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2-07-22 10:44:34 

虽然《隐入尘烟》最大的卖点是主演海清,但影片值得讨论的远比这多得多。整个观影过程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生命体验,尽管大多数观众从来没有去过导演李睿珺的家乡,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罗城乡花墙子村那片土地,从来没有过农耕生活的经验,但在两个小时之间,他们仿佛附体在马有铁和曹贵英这对农村夫妻身上,过完了两个农民普通又令人震撼的一生。

时间的体验和生命的体验

《隐入尘烟》是多年来盘桓在导演心中的一个念头,为了实现这个念头,影片的拍摄穿越了一整个四季,就为了在银幕上还原一段寒来暑往、春种秋收、四季轮转的真实时光。这种拍摄方法被导演描述为“在日常中提炼电影,在电影中还原日常”,但这一对时间的表达并不是简单地还原日常,它暗含着对生命的态度,让人联想起塔尔科夫斯基对电影的定义——“雕刻时光”。在塔尔科夫斯基的定义中,时间是电影的本体,电影就是对“真实时间”的铸形。因此,按照“真实时间”的顺序拍摄并不只是一种拍片方式,而是“重新建构、创造生命的方式。”

影片按照真实时间的顺序建构和创造出来的,正是马有铁和曹贵英这两个特定的生命,以及他们的爱情。这是两个生活在穷乡僻壤的边缘人,一个身患暗疾行动不便,一个是全村最穷的老光棍,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天里他们被配对到一起,没有婚礼,只拍了一张表情僵硬的结婚照,但他们的生命就从那一刻开始。

从此以后,看上去是一段男耕女织的田园生活。春天犁田耙地,种下小麦,给麦苗除草,借来鸡蛋装在纸箱里用灯光孵化小鸡;夏天夯土造屋,土坯布满了荒原;秋天,他们建好了小屋,茂密的玉米地里苞谷饱满,沉甸甸的麦秸杆压弯了驴车;冬天又来了,男人在地里干活,女人在送饭的路上溺水身亡,他们亲手建造的土房在推土机的轰鸣中默然倒塌……在这一个完整的四季流转中,影片的时间叙事有着一种“圆形的结构”:“土变成砖,砖变成房子,再回到土;麦粒变成麦苗,被收割再变回麦粒;鸡蛋变成小鸡,变成大鸡,再回到鸡蛋;从冬天回到冬天,从生到死。”这既符合真实时间的逻辑,是真实时间的铸形,也创造了一种可以体验的生命。从演员到观众,都完完整整地体验了一回从无到有,从生到死的过程,甚至他们体验到的不仅是马有铁和曹贵英,还有一头驴,一块砖、一只燕子和一颗麦粒的生命。

这就是时间的力量,既真实又强大。而另一段听起来有些相似的话是,“鸡养大后变成了鹅,鹅养大了变成了羊,再把羊养大,羊就变成了牛”。这是《活着》里福贵的爹一遍遍对福贵说,福贵又一遍遍对儿孙说的话,这段叙事所指涉的时间显然不是真实的时间,而是历史和进化。

时间的叙事和历史的叙事

《隐入尘烟》不是一部关于乡土中国的宏大叙事,只是一篇关于马有铁和曹贵英这两个小小生命的叙事诗。最为关键的标志就是,当他们的生命停止了,时间就停止了,电影也就终结了。它不像《红高粱》里“我爷爷和我奶奶”的故事可以口口相传,也不像《黄土地》,翠巧的歌声在黄河上空戛然而止,但顾青不会为她停下前进的脚步。

的确,《隐入尘烟》中有许多视觉和叙事的元素会令人联想起这些过去的中国电影,它们几乎都是第五代的作品。占满了银幕的黄土地、茂密的高粱地、满面沟壑又沉默寡言的农人的面孔、人和动物、人和土地的关系……但总体而言,它们是在时间观和生命观上并不一致的作品。

四十年前,《黄土地》里的一个外来者顾青站在黄土与天空的交界处眺望远方,他看到的是这块土地上世代蕴含的伟力和“腰鼓”“求雨”队伍汹涌的人群。四十年后,在几乎完全一致的构图中,马有铁从黄土的顶端探出头来,像是从黄土里长出来的,他的视线所及,只有那头伴随自己一生终被放逐的驴,画面中和自己一样渺小,正不知所措地在黄土中打转。

《活着》里小人物福贵的命运一波三折,完全是被跌宕起伏的大时代牵着走,那些看起来偶然、意外的悲惨事件环环相扣,几乎都来自于不可抗的外部力量,都可以归咎于历史。而《隐入尘烟》里,外力可以拉有铁去抽血,但不能阻止他给贵英买一件能遮羞的长大衣;外力可以推倒他们住的房子,但不能阻止他们一砖一瓦地重建;外力可以让他们在暴风雨中跌倒爬起再跌倒,但不能阻止他们在暴风雨中拥有了真正的欢欣。总而言之,外力可以让他们残疾、贫穷、一无所有,但不能阻止他们播种、收获,相亲相爱,能阻止他们的只有死亡。

《隐入尘烟》坚守的正是一种纯粹的时间叙事,它摈弃了历史叙事中那些理念性地对于生命的描述,比如为了“展示一种痛快淋漓的人生态度,表达人活一口气,树活一张皮的浅显道理”,或者是象征,要求翠巧担水的每一步都走出五千年的沧桑。时间叙事里的人是具体的,有更多个体生命的特征,他享有某种“自由选择”的权利,有时甚至可以超越于现实和历史之上,按照自己的意愿来活,活在自己的时间里。

就如同有铁和贵英,在一片嘈杂和喧嚣声中保持了一份静默的爱情。

时间的选择和超现实的爱情

《隐入尘烟》讲述的当然不是田园牧歌或世外桃源的爱情,但也无意去纠缠那些农村的现实问题和世道人心。这不是逃避,而是一种对时间的选择。所谓“雕刻时光”,正是电影在创造生命的过程中“一片片地凿除不属于它的部分”,刨除掉生命的表象,显现出本质的内容。

影片的讲述始于爱情的开端,终于生命的消亡,这段时光精心雕刻出的生命样貌,是两个最卑微的生命却拥有着最诚挚的爱情。这段爱情既不是浪漫主义的,也不是现实主义的,在很大程度上,它可能是一种超现实的表达。

影片中那些表达爱情的时刻都是一个个超现实的时刻——夏收时有铁用六颗麦粒在贵英的手背上种了一朵小花,“我给你种了个花儿,做了个记号,你跑到哪里都丢不掉了”;夜空下他们躺在亲手搭建的屋顶上,有铁用一根布条将女人拴在自己的腰带上,“我把你栓住些吧,别睡到半夜滚下房顶去了”;冬夜里贵英怀揣着热水和电筒在路口等有铁回家,她对有铁说“开水都冷了好几回了,热一回你没回来,热一回你没回来。”他们在暗夜里说着情话,怀里的灯却刺目地打向摄影机和观众,这一刻,电影里的人,拍电影的人和看电影的人,都在黑暗中被光照亮。

马有铁和曹贵英的爱情正像是被一束光照亮的暗流,让我们看到两个最卑微的生命中隐藏着对生命最基本的悲悯和尊重。这是他们爱情的根基,他们最大的相似之处不在于贫穷,而是都对比自己更弱小的生命有不忍之心。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贵英特意用草编了一只驴问有铁,它像不像我们家的驴?有铁住的房子要被拆了,他急慌慌地跑回家,就为了赶在推土机之前抱走屋檐下的那只燕窝。锄草时,贵英误锄了一株麦苗,有铁说有的麦苗就是为了给别的麦苗做肥料,“一粒麦子有一粒麦子的命”。可贵英不理会有铁说的,还是小心翼翼地雍起一个土堆,把割下的麦苗重新种下,等待着另一个春天,麦子的复活。

有铁和贵英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这是由人、驴、小鸡、燕子、麦苗、土地构成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他们自以为是强者,有着保护弱者的责任,另一面又与它们同病相怜。“被风刮来刮去,麦子能说个啥?被飞过的麻雀啄食,麦子能说个啥?被自家驴啃了,麦子能说个啥?被夏天的镰刀割去,麦子能说个啥?”只有他们能听懂一粒麦子的叹息。

最后,那头游魂般回家的毛驴见证了影片最凄凉的一幕,有铁和贵英一点一点建起的土屋灰飞烟灭,归于尘土。此刻银幕上的人已经消逝,银幕外的人却突然感到一种被命运抛弃的悲恸,不是悲悯,是只有经历了漫长的四时交替后才会有的感同身受。

塔尔科夫斯基说,“一切终将逝去。但时间不会不留痕迹地消失”,因为“人类良知的存在,完全依赖时间”。《隐入尘烟》记录和创造出的正是这样的时间,那些超现实的时刻见证了两个卑微的、活在自己时间里的生命,但爱和良知赋予他们尊严,足以抵御世态炎凉和无常的命运。

(陈捷 作者为南京艺术学院教授)

关键词: 隐入尘烟 只有他们能听懂麦子的叹息 海清主演的电影 华语院线电影

关闭
《隐入尘烟》评分破8分 只有他们能听懂麦子的叹息
《通天塔》表现令人失望 从“成功类型”降格为“快消产品”
张子枫郭麒麟主演《你好,再见》引关注 好戏是视听语言高密度的设计与巧思
《庭外》:在故弄玄虚与拍案惊奇之间 严密的逻辑就是楚河汉界
《张卫国的夏天》开播 黄磊刘奕君海清梅婷国民阵容联袂出演
《灿烂的转身》官宣 秦岚、邓家佳领衔主演
《东北合伙人》定档 崔志佳修睿联手创业意外迭起
电影《霍家拳之铁臂娇娃3》上线 腥风血雨上海滩王者归来震江湖
《恋恋红尘》杀青 娜扎徐开骋共绘成年人理想与爱情双向成长图景
电影《开心超人之英雄的心》曝光“麻瓜超人”版正片片段
《星汉灿烂》热播 张月饰演将门虎女万萋萋
《星汉灿烂》热播 张月饰演将门虎女万萋萋
《瞄准你的未来》定档 张炯敏徐若晗甜蜜携手开启竞技青春
《瞄准你的未来》定档 张炯敏徐若晗甜蜜携手开启竞技青春
古天乐《明日战记》定档 助燃华语科幻未来打造热血爽片
古天乐《明日战记》定档 助燃华语科幻未来打造热血爽片
《神探大战》票房破2.5亿 最邪恶的魔鬼最爱装天使
《神探大战》票房破2.5亿 最邪恶的魔鬼最爱装天使
《外太空的莫扎特》 不但会收获欢乐 还会收获感动和治愈
《外太空的莫扎特》 不但会收获欢乐 还会收获感动和治愈
《通天塔》热播中 秦俊杰:我没有偶像包袱演反派也可以
《星汉灿烂》热播中 吴磊:挺担心观众不喜欢凌不疑
《高山清渠》央视开播 李健、马境、彭麟、盛俊宇等人主演
《庭外》热播 王平:希望用创新视角展现司法律政世界的魅力
天天观焦点:庞病逝七年,遗孀高山高子的选择让人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