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6.8分,《大赢家》成大鹏最高分的电影,38岁转型成功并不易

采编:hyt15  来源:王锋游戏中的主角  发布时间:2022-05-14 10:09:28 

《大赢家》在大鹏拍过的电影中是什么水平?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先拉一下大鹏主演过的电影片单。(客串的电影不计入其中,因为戏份不对等,无法作为参考)

从主角到屌丝再到主角的蜕变

相信不少人都认为,2015年的《煎饼侠》是大鹏的第一部主演电影,在之前他只是一个因为扮演“屌丝”而出名的小演员。

其实这个认知是错误的,大鹏早在2009年就主演了自己人生的第一部电影《完美新娘》。

虽说是2009年的老片,但从这浓浓的杀马特风格海报以及“KillBride"这个山寨《杀死比尔》片名的电影译名中,我们不难得出这是一个结论:这是部妥妥的“烂片”。

事实的确如此,虽然这部电影有幸在公众观影水平有待提高的时候走进了院线,但依然只获得了5.7分的不合格分数,评价里多为剧情抄袭,创意“撞车”等批评。

大鹏在里面的表现也是不尽人意,基本就是一个装疯卖傻的角色,用不上台词功底、表情控制等评价演技的术语。

虽然第一次做主角的大鹏并没有成功打开自己的电影之路,但却让他摸出了一条合适自己的表演风格:扮“屌丝”。

在大鹏的努力下,他成功地凭借网剧《屌丝男士》出圈,成为了风靡一时的喜剧演员。

大鹏在《屌丝男士》里的表现不用我作过多评价,装疯卖傻式的演技十分适合这种情景小剧场,夸张的表情及肢体语言配合一两句精妙的台词,能在小屏幕上引发出意想不到的喜剧效果。

不过作为演员的大鹏并不满足自己在“小屏幕”上的成功,他开始思考如何回到“大屏幕”上再次成为电影的主角。

于是在2015年,他自编自导自演了一部《煎饼侠》。

为了制作这部电影,大鹏动用了不少人脉,请来了豪华的演出阵容。

而且因为《屌丝男士》积累下来的良好观众缘,《煎饼侠》这部电影在当年取得了非常良好的票房。

可是,口碑却与票房成反比,电影的剧情拼凑感严重,让人感觉就是一部大量明星加盟,时长有所增加的升级版《屌丝男士》。

2015年国内观众的观影水平已经开始日益提升,如此缺乏诚意的电影自然饱受诟病。再加上大鹏本人在电影里依然是屌丝表演风格,没有丝毫突破,更加难以让观众买账。

喜剧演员的转型之路

《煎饼侠》的口碑崩塌无疑对大鹏打击很大,甚至因为《煎饼侠》差评影响太大,大鹏的第二部电影《缝纫机乐队》也受到了牵连。

凭心而论,《缝纫机乐队》其实算是良心之作,受到《煎饼侠》的连累真是让大鹏欲哭无泪。

但大鹏并没有因此放弃成为电影主角的理想,他为了撕去自己“屌丝”的标签,开始踏上喜剧演员的转型之路。

第一部转型作品就是袁和平执导的2017年版《奇门遁甲》。

在这部综合了奇幻和武侠两大元素的电影里,大鹏饰演的是雾隐门的二师兄诸葛青云。这个智囊型的角色一改了大鹏以往装疯卖傻的风格,虽然也是走搞笑路线,插科打诨时还有着屌丝的痕迹,但总算是让人看到了一丝转变。

可是,《奇门遁甲》这部电影实在太不争气了。

要看特效,外星人反派卡通质感严重;要看剧情,故事之间的逻辑凌乱得连网大都比不上;要看爱情,大鹏在里面和周冬雨也丝毫没有CP感。整部电影简直就是“三无”产品,直接让转型的大鹏再次掉坑。

大鹏再次成为主演就是2019年的《铤而走险》和《受益人》了。

经过2年时间的“韬光养晦”,大鹏这次选择出演类型片转型,饰演的角色都是底层贫苦百姓。为了能更加“接地气”,他甚至体验了一段时间街头卖唱者的生活。

而从《铤而走险》的刘小俊以及《受益人》的吴海两个角色来看,大鹏的这次转型算是比较成功的,不仅从形象上彻底与“屌丝”二字脱离关系,“接地气”的表演也让人开始关注到他在演技上的成长。

《铤而走险》和《受益人》可以算是大鹏转型成功的代表作。

但是,这两部电影本身依然是存在质量问题的。作为类型片,在人物行事动机上的含糊其辞,会导致剧情的逻辑受到质疑。例如,刘小俊明明前期坏得的不可救药,为何与小女孩相处一段时间,就能被感化得舍身取义?因为从中体验了一把“父爱如山”?剧情似乎并没有做好充分的铺垫。

又例如在《受益人》里,吴海骗保的目的,是为了让儿子远离烟雾弥漫的网吧。要解决这个问题,在网吧附近租个房子不就行了?为何要冒着违法的风险去谋财害命呢?真正为了儿子好的父亲,是不会在没到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冒一些有可能导致自己与儿子分离的风险的。

人物行事动机不足,不仅会让观众“出戏”,还会影响观众对演员表演的评价。因此,大鹏在这两部转型作品中得到的口碑,依然是好坏参半。

《大赢家》或许是翻篇之作

到了2020年,一部《大赢家》让大鹏打响了新年的第一枪。豆瓣6.8分,是大鹏目前口碑最好的电影。

在电影里,大鹏饰演的严谨彻底摆脱了屌丝气质,表现出了笨而不蠢的轴劲儿。他常常绷着脸,不知道怎么穷凶极恶,笑起来也略显尴尬,但却恰好好处地演出严谨的感觉。

而演练的故事背景和严谨的轴劲儿又给人物的行事动机制造了充分的理由,这让严谨一角成为了大鹏至今为止演绎得最为饱满的角色。

大鹏今年38岁,虽然这一路走来的电影之路不算平坦,但在40岁之前总算迎来了自己第一个比较饱满的角色。虽然《大赢家》这部电影并不算特别出彩,但从观众的口碑可以看到,大家对大鹏的演技已经有所改观,不再把他和屌丝画上等号,对他的台词功底、微表情控制也有了更多的关注。

或许《大赢家》将会成为大鹏的翻篇之作,让他从此加入到“老戏骨”的行列中。

我是一木支危楼,在大鹏拍过的电影里,《大赢家》属于什么水平?欢迎大家在下方留下你的评论。

关键词: 装疯卖傻 铤而走险 一段时间

关闭
豆瓣6.8分,《大赢家》成大鹏最高分的电影,38岁转型成功并不易
《良辰好景知几何》牧子正黑化,帮助金城,害死萧北辰一家
首播热度第一,多位实力派坐镇,《青面修罗》再掀武侠电影狂潮?
《良辰好景》6位男主结局:萧北辰、莫伟毅苦尽甘来,许子俊揪心
《决胜法庭》最凄美的爱情,莫过于落魄的时候,你对我不离不弃
《下一站是幸福》:贺灿阳又凶蔡敏敏了,心疼蔡敏敏
《爱情公寓5》:我始终是那个孤独的根号三
《穆斯林的葬礼》:分居26年的夫妻,却用这1种方式达成了和解
《武林外传》中的李大嘴,《龙门镖局》中的龚叔,都是单身汉
夺冠15天,《一朵小红花》被赶下宝座,击败千玺的竟然是部动画片
《指挥家》100年前的故事和今天竟然那么相似
悲哀!曾经击败蔡徐坤的天王周杰伦,宣传电影竟然要靠王俊凯炒作
明星的片场饮食两极分化严重:周星驰“抢”泡面,赵丽颖吃到发胖
吴京竟然不姓“吴”,真实姓名让网友惊讶,他竟有着皇家的血统!
38岁孙俪现身聚会地位高,老戏骨奚美娟坐角落?男主罗晋未现身
《沉香如屑》:欢瑞做法不能忍,但成毅拥有让人无条件原谅的魔力
《爱情公寓》最佳女友人设,第五季再度出现,目的只有一个!
2022年国产五部最佳电视剧:《庆余年》无缘前三,第一实至名归
《少年派》中她被''排挤'',今''故意''剪开一半长裙,撩倒一片!
《只有芸知道》首映礼,粉丝承诺为黄轩排片,这样的他活该被喜欢
破150亿票房榜单出炉,沈腾反超黄渤,女星谁先破百亿也成焦点
3天票房仅148万!任素汐新片票房失利,却靠这点赢得好口碑
演员请就位:18强名单出炉,牛骏峰高票拿第一,鄂靖文爆冷出局
《唐人街探案3》中的她出场1秒能赚1万块,一部电影就够买套房?
橘生淮南:首播口碑遭网剧版吊打,剧情魔改,胡一天成唯一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