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时刻》悄然上映 探寻成长之路

采编:hyt15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22-01-13 11:23:03 

在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的日子里,一部聚焦冰球运动的纪录电影《冰上时刻》悄然上映。少年成长加体育题材,很容易拍出励志、热血的故事,但这并不是《冰上时刻》想要表达的主题。导演更想探讨的,是不同家庭的教育方式在孩子成长道路上带来的不同影响。

《冰上时刻》的故事开始于2018年夏天,北京某俱乐部重组了一支少年冰球队,球队成员是一群2009年出生的孩子。9岁的于力凡、翟子男、曲瑞晨快乐地在冰场上追逐着冰球,也追逐着各自的梦想。

导演选择跟踪记录这三个孩子的生活,显然是经过一番考量的。于力凡的家庭看起来最符合中国传统家庭的定义,严父慈母,还有一个学龄前的弟弟。于爸爸对孩子要求甚高,因为自己从小体育不好,所以会不自觉地把期待放在孩子身上。曲瑞晨的父亲长期在外地工作,母亲全职照顾他,为了孩子不惜“孟母三迁”,但在面对是否支持孩子出国打球的问题上,父母难以达成一致。而翟子男的家庭比较民主开放,母亲有过海外生活经历,所以最终选择辞职陪孩子出国打球,往职业道路上发展。

教育,是当下中国家庭最关注也最焦虑的话题,尤其是普通城市家庭。《冰上时刻》里的三个家庭显然就属于这一群体。与普通家长让孩子比拼学业不同的是,他们选择了投入金钱和精力更多的冰球运动。虽然每个家庭选择冰球的初心都是“孩子喜欢”,但随着成长的脚步,当冰球关乎到孩子未来的职业选择乃至整个家庭的生活航向时,已经不是一句简单的“喜欢”可以解决了。其实,即便不选择冰球,每一位家长在面对孩子的教育时,也常常会感到“如履薄冰”,这也是影片最能引发观众共鸣的地方。

家长有教育的焦虑,孩子也有成长的烦恼,双方的碰撞在所难免。比如,于爸爸总是在挑孩子的毛病,而性格温和的于力凡终于爆发,一句“要不你自己试试”令人反思;小小年纪的曲瑞晨一天要训练好几个小时,就连睡觉换衣服也只能在去训练馆的车上完成,他因此质问妈妈,“你八岁辛苦还是我八岁辛苦”;翟子男出国后,一边要刻苦训练,一边还不得不哭着上国内的奥数网课。

好在,影片中也有和解。当于爸爸在爬山时一路喘着粗气追不上儿子时,我们看到了一位父亲的笨拙和对孩子浓烈的爱,也看到了孩子的飞速成长和终将超越父母的必然;当曲瑞晨拉着妈妈的手教她滑冰时,镜头充满阳光和诗意,呈现出亲子关系最为和谐的一幕。

对于三个家庭不同的教育方式,影片没有给出直接的评判,只是静静地观察记录。事实上,没有哪一种教育方式是最正确的,也没有人知道哪一条成长道路对孩子来说是最佳选择,正如曲瑞晨妈妈说的一句话:“可能我们穷尽一生,都在寻找人生的答案。”这部纪录片虽然无法提供答案,却为我们提供了一份社会学样本,让观众有机会审视他者的生活,相信不同的观众会从中得到不同的启发。

影片跟踪记录了三年,也意外记录到了疫情对冰球少年生活、求学的影响,更让人感慨命运的不可知性。所幸的是,三个孩子都在努力适应着周遭的变化,在成长中有所收获。假如导演能再坚持跟拍几年,直到他们中学毕业,或许,我们将更鲜明地看到不同教育方式对孩子的塑造,也能看到疫情对一代人成长带来的冲击。(李俐)

关闭
《冰上时刻》悄然上映 探寻成长之路
《一江春水》导演高启盛:是自己成全自己
都市情感作品向熟龄倾斜 《完美伴侣》正在热播
都市情感作品向熟龄倾斜 《完美伴侣》正在热播
李靓蕾发布不会自杀声明,已成警方密切注意对象,提前建立联系管道
28天播放量日冠!这部收官爆款拍出了中国武侠的浪漫
《雪中悍刀行》被《庆余年》耽误了
张若昀发长文告别《雪中悍刀行》:莫愁前路无知己,送给徐凤年
央视主持人赵赫遗体告别式北京举行,敬一丹等多位主播现身送别
王力宏带3男闯吾疆,“带人”有必要,台媒点名黑人范玮琪最合适
宋智雅一条广告报价66万,这个韩国女网红凭啥
《柳叶摘星辰》将袭 唐晓天、庄达菲领衔主演
《柳叶摘星辰》将袭 唐晓天、庄达菲领衔主演
江疏影《欢乐颂3》杀青 能扛起第三部的大梁吗?
李易峰大片曝光 置身冰雪国度氛围感拉满
《赖猫的狮子倒影》朱亚文杨子姗“先婚后爱” 是不是你的菜
《误杀2》发“求你救救他”片段 肖央演技爆发
《向着明亮那方》发同名主题曲MV 双重温暖治愈满分
张鲁一《完美伴侣》开启“煮夫”模式 获赞“人间理想”
张鲁一《完美伴侣》开启“煮夫”模式 获赞“人间理想”
《开端》首播开启时间循环 网友疯狂燃烧脑细胞
《开端》首播开启时间循环 网友疯狂燃烧脑细胞
《零度极限》终极预告 韩庚尹昉上演超A对决
《输赢》今日收官 现实质感引发共情
《输赢》今日收官 现实质感引发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