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情感作品向熟龄倾斜 《完美伴侣》正在热播

采编:hyt15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2-01-13 11:15:41 

在懵懵懂懂的校园单车爱情和电光石火的年轻罗曼史之外,青涩之上成熟未满的“中年爱情”所具备的故事魅力与戏剧张力,正在被越来越多人所关注。高圆圆、张鲁一主演的电视剧《完美伴侣》开播后不仅收视率轻松破2,还屡屡登上热搜。

越来越多中年人在影视剧里开始“谈感情”了,在近期热门的都市情感作品中,观众不难发现,主角们的年龄层往上迈了一级台阶。在电视剧《小敏家》里,各自离异的刘小敏与陈卓携手用爱面对生活的零碎;在电影《爱情神话》中,老白和李小姐在你来我往的试探里确认彼此的心意。在懵懵懂懂的校园单车爱情和电光石火的年轻罗曼史之外,青涩之上成熟未满的“中年爱情”所具备的故事魅力与戏剧张力,正在被越来越多人所关注。

近期播出的电视剧《完美伴侣》便是一例。它延续同类型题材的热度,开播后不仅收视率轻松破2,还屡屡登上热搜。然而,随着剧情的进展,“套路化”成了网友评价里的高频词,“女强人”妻子和“老好人”丈夫的标准搭配让人难见惊喜,中年人的婚恋故事如何避免成为一出“中年玛丽苏”,是摆在创作者面前一道新的课题。

家庭向左事业向右后,能否抵达生活的平衡点

车水马龙的街头,陈珊(高圆圆饰)不顾丈夫孙磊(张鲁一饰)的提醒,加大油门在车流中穿梭,一心只想争分夺秒赶上合作伙伴林庆昆(王耀庆饰)的车辆。不料,陈珊为避免撞上摩托车导致了追尾事故,不仅她的鼻子被撞出血,女儿孙远眺也扭伤了脖子。令孙磊大感意外的是,此时陈珊的心中仍然想着客户,一边擦着脸上的血迹,一边把预案交到林庆昆的手中……

《完美伴侣》在这样一场鸡飞狗跳的车祸里拉开了序幕,人物的性格也在其中一览无余。金牌律师陈珊距离不惑之年仅一步之遥,始终像上紧了发条的机器一般拼命工作,无奈个性中缺了一份圆滑,让她一直难以够上律所高级合伙人的位置。孙磊,陈珊背后的男人,因为理解妻子的好强,他承担起家中所有的家务,尽心尽力照顾着女儿。剧中另一组家庭的情况则完全相反,林庆昆在职场上虽然是佼佼者,但他在丈夫和父亲角色上的长期缺位,给妻子吴敏(王真儿饰)以及孩子带来了难以弥补的伤害。

围绕一起食物中毒事件,两组家庭、四位主角的生活开始交织在一起。家庭和工作如同两个砝码摆在四人的人生天平之上左右摇摆,感情线和职场线是作品叙事的两大重点。但《完美伴侣》的定位有些尴尬,它的专业与严谨性不比律师行业剧,大量笔墨描绘的职场生活只令人频生“悬浮感”。比如,女主角竟然当着全律师事务所的面上台逼宫,质问老板为什么还不让自己升为高级合伙人。美其名曰,该剧关注女性在职场和家庭间的平衡,但呈现出的剧情是女主角基本舍掉自己的家庭,也看不出人物内心的挣扎。也正因此,剧情无暇探讨主角内心深处关于婚姻的所思所感,枉费了“中年爱情”这一题材自带的情感深度。

走出“剧情配不上演技”的怪圈,情感剧才能离观众的心更近一些

《完美伴侣》并非是唯一面临叙事困境的电视剧,同期播出的《幸福二重奏》起用了类似的“女强男弱”的人物设定,而在此前引发高关注度的《小敏家》中,三代人的感情纠葛一度成为网友的热议话题,结尾男主角陈卓罹患癌症则将剧集推向“狗血化”的高潮,“剧情配不上演技”的说法也甚嚣尘上。无可否认,中生代演员贡献的成熟表演是该类作品的一大看点,“为了演员而看”的观众也不在少数,但纵使“演技光环”能够一时吸引到流量,脱离现实的剧情足以抹杀掉剧迷追看的热情。

浏览待播剧的列表,对中年婚恋关系走向的探讨,仍旧是2022全年都市情感生活剧的重大主题之一:《我们的婚姻》讲述一对夫妻在职场交锋和情感碰撞后学会以更成熟的方式面对家庭和事业的故事;《妻子的选择》展现女性在婚姻中遭遇背叛和欺骗后的自我成长;《林深见鹿》聚焦一对离异夫妻创业途中重新找回爱情的过程……这些作品集结了包括靳东、李小冉、白百何、佟大为、孙莉在内的一众演员,他们的出演能否有扎实的剧情相辅相成,与当下生活激荡出契合的火花,令人期待。

倘若青涩的爱情像一首散文诗,那么中年爱情就是一本现实主义小说,它无关乎太多的风花雪月,更多的是与世界真刀真枪的碰撞与磨炼。在影视剧的镜头里,中年不应只是“精英”或“鸡毛”的两极代表,他们仍是人生旅途中的摸索者,有着专属于这个年龄段的困惑与怅惘,当视角离这些情感近一些,也就离观众的心更近一些了。

关闭
都市情感作品向熟龄倾斜 《完美伴侣》正在热播
李靓蕾发布不会自杀声明,已成警方密切注意对象,提前建立联系管道
28天播放量日冠!这部收官爆款拍出了中国武侠的浪漫
《雪中悍刀行》被《庆余年》耽误了
张若昀发长文告别《雪中悍刀行》:莫愁前路无知己,送给徐凤年
央视主持人赵赫遗体告别式北京举行,敬一丹等多位主播现身送别
王力宏带3男闯吾疆,“带人”有必要,台媒点名黑人范玮琪最合适
宋智雅一条广告报价66万,这个韩国女网红凭啥
《柳叶摘星辰》将袭 唐晓天、庄达菲领衔主演
《柳叶摘星辰》将袭 唐晓天、庄达菲领衔主演
江疏影《欢乐颂3》杀青 能扛起第三部的大梁吗?
李易峰大片曝光 置身冰雪国度氛围感拉满
《赖猫的狮子倒影》朱亚文杨子姗“先婚后爱” 是不是你的菜
《误杀2》发“求你救救他”片段 肖央演技爆发
《向着明亮那方》发同名主题曲MV 双重温暖治愈满分
张鲁一《完美伴侣》开启“煮夫”模式 获赞“人间理想”
张鲁一《完美伴侣》开启“煮夫”模式 获赞“人间理想”
《开端》首播开启时间循环 网友疯狂燃烧脑细胞
《开端》首播开启时间循环 网友疯狂燃烧脑细胞
《零度极限》终极预告 韩庚尹昉上演超A对决
《输赢》今日收官 现实质感引发共情
《输赢》今日收官 现实质感引发共情
《雪中悍刀行》会员收官 雪中群侠情义不息
《雪中悍刀行》会员收官 雪中群侠情义不息
《汪汪队立大功大电影》预售开启 勇敢狗狗的冒险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