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春水》导演高启盛:是自己成全自己

采编:hyt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2-01-13 11:20:50 

导演高启盛

女性犯罪题材电影《一江春水》于1月7日全国上映,影片由高启盛执导,李妍锡、祝康笠主演,讲述身为洗脚城足疗师的蓉姐平凡而琐碎的生活有一天被打破,蓉姐隐藏多年的秘密逐渐浮出水面……导演高启盛近日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一江春水》讲述的是一个女人用力活着的故事,但实际上是自己内心困惑的投射,“我想讲述的是我的孤独、我的挣扎,将其放在女性角色上,是因为女性的世界有更为细腻的层次。”

拍摄《一江春水》是自己成全自己

电影《一江春水》的故事风格与片名很像,缓缓流淌之下,却有着湍急的暗流,看似普通人的身上,却有着不堪回首的过往,对于导演高启盛来说,《一江春水》中既有着无可躲避的宿命,又有着诸事无常和可以改变的希望。而这部电影无论是故事内核,还是现实的创作过程,都可以算是他自己对于命运的一种突围。

学导演出身的高启盛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都在一种困境中,“我就像是影片中的那些人一样,找不到机会,也不知道哪里寻找机会,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只能是孤注一掷了。”

2017年,处于痛苦和绝望顶点的高启盛决定“自己成全自己”,他自编自导,拍摄了电影《一江春水》,“我已经不年轻了,如果我不给自己机会,那就再也没有机会了,我想借这部影片来看看我是否能够走导演这一条路,检视我自己的能力,检视我对于电影和生活的认知。”为此,高启盛在创作剧本和导演时,都是听从内心,“讲述普通人的故事,采用艺术片的表现手法,这都是我所喜欢的、舒服的方式。”

性格细腻敏感 契合女性题材丰富层次

《一江春水》刻画了四位截然不同的女性角色,各有各的苦难,她们被孤独感紧紧地包裹着,压抑着,但是却都没有放弃。高启盛作为男导演却细腻地呈现了女性的外柔内刚,“我是一个非常敏感的人,这种性格特点用在生活里不一定很好,但是用在创作中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女性的情感是丰富多变的,我觉得更容易表达出我对于生活的理解。”

作为一部犯罪题材的作品,为何要以艺术片的方式呈现?高启盛表示,自己更在意的是人物命运、人物内心情感的表达,“《一江春水》虽然是艺术片的属性,但它的剧情故事性非常强。”

尽管《一江春水》是高启盛的“绝地反击”,但他并不急于求成,影片在创作的四年时间内,甚至停机了一次,进行了剧本和演员的调整,高启盛称:“这部电影主要分三个段落,第一个段落是拍摄姐弟俩在家里生活的场景;第二个阶段则是展现足疗店的一些场景,在这里的拍摄我觉得不满意,我当天就决定停下来。然后就停了一个多月,改完剧本,选完演员,重新开始拍。第三个阶段是雪景的环境,由于第二个阶段拍完之后已经到5月份了,没有雪了。所以,我们又等到2019年初再把雪景拍了,从我的角度来说,无法退而求其次,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体验生活 创造家一般的氛围

《一江春水》中,主人公蓉姐展现的真实、独立、果敢的女性力量打动了很多观众,影片在多个电影节斩获大奖,扮演蓉姐的李妍锡因为对于角色“自如又克制”的诠释,获得了第15届First青年影展的最佳演员。

李妍锡和出演弟弟的祝康笠能将角色饰演得自然生动,得益于彼此的磨合。导演高启盛为了让二位演员产生默契,用两个月时间让演员体验生活,给他们每月800块钱的生活费,住在租来的房子中,姐弟俩每天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然后排一些重要的片段,写人物小传,“等到真正拍摄的时候,二人呈现出来的所有情感都是真实的,甚至还会有即兴的台词。”

如今,影片不仅受到了业内赞誉,也能够公映让更多观众看到,对此,高启盛觉得是“锦上添花”,尽管他称自己是一名“悲观主义者”,但这部影片还是让他认可了“自己”,看到了希望,“我的目的确实是达到了,从剧情设置、表演、最终的呈现效果来说,我没有遗憾,我可以继续坚持做导演了。”

对于自己的下一部电影,高启盛透露,已经在筹备中,还将表现普通人的生活,“可能我们每个人生存的环境、城市、职业不同,但我们都是普通人,普通人的情感是我最喜欢的,也是我最最熟悉的。”(文/记者 肖扬)

关闭
《一江春水》导演高启盛:是自己成全自己
都市情感作品向熟龄倾斜 《完美伴侣》正在热播
都市情感作品向熟龄倾斜 《完美伴侣》正在热播
李靓蕾发布不会自杀声明,已成警方密切注意对象,提前建立联系管道
28天播放量日冠!这部收官爆款拍出了中国武侠的浪漫
《雪中悍刀行》被《庆余年》耽误了
张若昀发长文告别《雪中悍刀行》:莫愁前路无知己,送给徐凤年
央视主持人赵赫遗体告别式北京举行,敬一丹等多位主播现身送别
王力宏带3男闯吾疆,“带人”有必要,台媒点名黑人范玮琪最合适
宋智雅一条广告报价66万,这个韩国女网红凭啥
《柳叶摘星辰》将袭 唐晓天、庄达菲领衔主演
《柳叶摘星辰》将袭 唐晓天、庄达菲领衔主演
江疏影《欢乐颂3》杀青 能扛起第三部的大梁吗?
李易峰大片曝光 置身冰雪国度氛围感拉满
《赖猫的狮子倒影》朱亚文杨子姗“先婚后爱” 是不是你的菜
《误杀2》发“求你救救他”片段 肖央演技爆发
《向着明亮那方》发同名主题曲MV 双重温暖治愈满分
张鲁一《完美伴侣》开启“煮夫”模式 获赞“人间理想”
张鲁一《完美伴侣》开启“煮夫”模式 获赞“人间理想”
《开端》首播开启时间循环 网友疯狂燃烧脑细胞
《开端》首播开启时间循环 网友疯狂燃烧脑细胞
《零度极限》终极预告 韩庚尹昉上演超A对决
《输赢》今日收官 现实质感引发共情
《输赢》今日收官 现实质感引发共情
《雪中悍刀行》会员收官 雪中群侠情义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