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条:拍戏超20年,演张艺谋冯小刚电影,48岁实力派李乃文,为何还不红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2-08 07:22:22 

头号电影院懂小姐(topcinema原创,严禁转载)

“想不想拿奖?”


(相关资料图)

“怎么看自己戏红人不红?”

这几天看了一个刚刚开播的演员人物访谈《实力派》,第一期是李乃文,印象深刻。

已经48岁的李乃文,面对一个个尖锐的提问,丝毫没有回避,反而是直接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内心所想,让人感受到他的那份真,和对表演本身的执着热爱。

从2003年正式踏入影视圈,拍戏20年,李乃文常年在各种影视剧里演男二号,演技得到不少人认可;他不帅,但你就是觉得他演戏有魅力,到哪里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然而,传说中的“黄金男二号”李乃文始终不红,甘当配角20年也没拿过什么表演方面的大奖,令不少喜欢他的观众替他感到遗憾。

因此,常常有人发问:李乃文,为什么还不红?怎么还没拿个大奖?

但李乃文这次在《实力派》里说:

我就没期待过拿奖。

假如说这个角色,我是奔着拿奖去的,这就不对了,这(拿奖)是锦上添花。不管如何,你在享受表演这个过程,我就觉得挺好的。

“尽职尽责地,把你当下的戏演好,剩下的事情交给别人,你交给观众去评判而已。”

“你如果连你当下,自己的事情都没做好,你这后面的,就没有这后话了。这都是别人去评判的。”

“(戏红人不红)听过,我介意它干嘛呀,也不是说特别想红,就是你希望得到认可,不是说光得到观众的认可,你得到业内的人,导演制片人的认可。”

这样率真敢答的明星访谈,好久没见到了,第一期《实力派》人物访谈就让人觉得:有点东西。

李乃文作为《实力派》节目的第一个访谈者,是名副其实的“实力派”。

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以来,当演员二十几年、48岁李乃文合作过的名导不少,包括话剧界的孟京辉、电影圈的冯小刚和张艺谋。

李乃文更是佳作不断——从话剧舞台,一直活跃到电视荧屏,再到电影大银幕,包括《恋爱的犀牛》《借枪》《身份的证明》《大秦赋》《恋爱先生》《集结号》《我不是药神》《悬崖之上》等。

他还出演了前不久的热门悬疑网剧《回来的女儿》,以及刚刚开播的《我们的日子》。

不管是谍战剧,还是古装剧,都市剧或是职场剧,李乃文给人的印象就是什么戏和什么角色都能演,无论演绎大人物或是平凡之人,都可以胜任。

这样的表演履历拿出来,是很多演员都会羡慕的,但在访谈节目《实力派》里,李乃文敞开心扉,说自己走的演员这条路,并不是很顺。

李乃文说,他最初是被当演员的妈妈给半“威逼利诱”走上了这条路。

母亲让他去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李乃文在《实力派》节目中回忆说,当时他特别怵考试,没发挥好,后来就读了自费,别人学费700,他的学费要5000多块钱,但他母亲说“这个钱我跟你爸能借”,就是要他好好学。

结果,李乃文走入中戏的大门后,学着学着,就彻底爱上了表演。可是一毕业,根本没人找他拍戏,没人找他演话剧,“我就是一个无业游民,晃荡了一年”。

他感慨当演员是一条不归路,必须要耐得住寂寞。

后来,李乃文得到机会演了孟京辉导演的《思凡》,但演完又没事干了,就主动跑去问孟京辉有没有群众演员的戏,孟京辉就又给了他一次机会,便是那部著名的话剧《恋爱中的犀牛》。

李乃文在《恋爱的犀牛》里扮演“牙刷”,这个角色实在太让戏剧迷难忘了,至今依然被戏剧迷们津津乐道,从1999年开始,多年话剧表演的打磨,也让李乃文的演技一起被打磨着。

说到李乃文,从很早之前,各种戏里的角色,虽然基本都是配角,但太多都令人印象深刻。

2007年的电影《集结号》里,张涵予演谷子地,王宝强演姜茂才,李乃文饰演爆破手吕宽沟。吕宽沟和姜茂才一起长大,又一起参军,不仅是战友,更是老乡加兄弟。

《集结号》中李乃文戏不算多,但让人印象颇深,这个角色在战场上依然不失幽默乐观,片中为了给连长捡一块手表而中弹牺牲,让观众为之心碎。

2009年,李乃文在《集结号》后再次和张涵予合作,出演谍战剧《身份的证明》里的向德福,这是一个被俘后叛变的角色,极具复杂性,成为推动这部剧发展的重要角色。

2011年,李乃文又演了谍战剧《借枪》,这部剧里男一号是张嘉译,男二号是张子健,李乃文饰演的杨小菊,充其量是个男三号。

可就是这个角色,被李乃文演活了,成了《借枪》中的一个灵魂角色。

据李乃文自己透露,最初杨小菊的演员定的是他的大学同学王千源,后来王千源因为档期问题(当时正在拍摄《钢的琴》)无法参演,于是《借枪》的另一位演员罗海琼,极力给导演推荐了李乃文。

《借枪》开拍前李乃文拿到角色,还给大学同学王千源打了电话,说“这算肥水不流外人田,他就直乐。”

得到难得的机会,李乃文很珍惜,仔细揣摩该怎么演。

这次在《实力派》访谈里再回忆起十几年前拍《借枪》,李乃文说当时导演看了他的表演后,直接说他拍完这部戏可以涨价了(意思是夸他演得好)。

近年的电影里,李乃文的露面也是非常抢镜的。

2018年,电影《我不是药神》上映,成为年度现象级影片之一。

李乃文在片中饰演医药代表:西装革履,黑色边框眼镜,梳得整整齐齐的头发……出场几个镜头,便使得这个人物立住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冷漠的黑心药商。

面对大庭广众之下,病人群体对他们公司“天价药”的抗议,李乃文饰演的医药代表面无表情,甚至还当众抠了抠他的手指甲,显得是那么漠不关心。

包括前不久的悬疑网剧《回来的女儿》里,李乃文留起胡子,扮演起江湖世故的王重江,最终却被反杀丧命,也令人印象深刻。

李乃文常年演配角,在《实力派》里大方承认戏红人不红。

他说:“哪怕做行业的垫脚石,也要把石头铺得稳当一点,这也是我的价值,让后人踩着石头,这石头得稳当。”

其实,李乃文谦虚了,虽然常演配角,但因为演技摆在那里,男主角的机会他也有:刚刚开播的电视剧《我们的日子》里,他就是男一号。

而且,鲜为人知的是,其实李乃文还有一部没有上映的电影,他是男一号:那是一部根据著名作家余华小说《许三观卖血记》改编的电影,导演是余华的儿子余海果,摄影师来自日本经典影片《入殓师》剧组。

李乃文在片中出演男主角许三观,和他演过《爱情的牙齿》《重生》《借枪》的老搭档颜丙燕,出演女主角许三观的妻子许玉兰。

几年前,这部电影曾经有一些消息曝光,但之后就没动静了。据圈内人透露,李乃文当时为了演这部戏疯狂减肥暴瘦,拍戏期间吃得非常少,就是为了在外形上更贴近角色。

现在看豆瓣,这部电影的上映时间已经推迟到2025年。

也许,李乃文真的是差点运气?

不给自己设限的李乃文,几年前去参加了综艺真人秀节目《演员的诞生》,虽然被淘汰,但也让人看到他对自己的高要求。

他的表演能力,大家都看在眼里,宋丹丹也在节目中开玩笑地感慨道:“乃文怎么老也不火呀?他可能就是形象不太行。”

这么多年,李乃文一直更在乎演什么,而不是演什么会火。他曾说过,“能叫出我名字,却不记得我的角色,那才是身为演员的最大挫败感”。

这么多年表演生涯,李乃文心态非常好,说都不觉得自己是快50岁的人了,太太说他始终有一颗童心。

在《实力派》里谈到演员和明星,李乃文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演员是职业,明星是现象,明星不能成为演员,但演员可以成为明星。”

那他想成为什么呢?

李乃文笑着说:希望我自己能够,成为一个实力派的演员。

在《实力派》访谈中,李乃文谈到演员这个职业,满眼藏不住的热爱,他说:“我发现,这(表演)是我一生的事业,我热爱它,所以为它努力付出。”

眼下,越来越多的观众,喜欢实力派,而常年演着配角的李乃文在很多观众的心里,其实,早就是实力派了。

在李乃文看来,可以用哪三个词来形容实力派?

他给出的回答是:执着,敬畏,自省。

李乃文还在访谈中谈到自己多年当配角的“心得”——

首先不许抢戏,什么时候不是你的,这个东西不能偏”。

“配角难就难在,你有你的亮点的同时,你没有抢主角的光芒,但是观众会觉得没你还不行。”

“你说这个分寸有点难啊?但我就特会。这是本事。”

说到这里,李乃文笑了,这种自信,何尝不是来自于实力?

关键词: 拍戏超20年 演张艺谋冯小刚电影 48岁实力派李乃文

关闭
全球头条:拍戏超20年,演张艺谋冯小刚电影,48岁实力派李乃文,为何还不红
一帧中国丨散发古玉光泽的西周青铜罍(2023年2月8日)
焦点热讯:《女士的品格》首播,职场部分俗套,家庭部分实诚,有真实刺痛感
环球实时:赏金1亿法院征集老赖财产线索 网友调侃致富新门路
环球焦点!蜂蜜柚子茶的做法_怎么做蜂蜜柚子茶
手机流量单位换算表1g等于多少mb_手机流量单位换算表
黄鱼怎么做好吃
环球聚焦:拍《天龙八部》,甄子丹够大胆!
72岁程可为约满TVB离巢,坚持不婚主义至今单身,称一生不靠男人
董洁潘粤明“世纪大和解”,但一切都晚了
世界播报:碳酸氢钠可以治疗霉菌吗_碳酸氢钠治疗霉菌的方法
今日聚焦!导演翁子光说电影《风再起时》是给香港的“情书”
环球快资讯:汪峰二女儿罕见曝光,和爸爸逛商场眉清目秀,4个子女3个妈曾引热议
林志颖街头违停被处罚,无美颜真实状况曝光,车祸致脸部僵硬不自然
【独家焦点】51岁黎姿为母亲庆生,与妈妈相拥母女情深,父亲满头白发年迈沧桑
《流浪地球2》排片率反超《满江红》,吴京和刘德华的努力有回报
电影《无名》发布北美版海报,王一博的“番位”逼平了梁朝伟
全球新动态:刘德华、谢霆锋打开的“港片之门”,被梁朝伟和郭富城关上了
全球球精选!《寂静之地》衍生电影开机 卡拉辛斯基晒片场照
观察:2023上半年已定档40部新片;《流浪地球2》澳大利亚票房超越前作;日本将举行张曼玉电影回顾展
黄多多晒与同学合照引发争议,评论区两极分化,有人认为太早熟了
热议:郑恺带妻女出游,苗苗三年生俩娃瘦到脱相,妹妹同行帮外甥女背包
世界快播:美白针可以自己打吗
环球视讯!一场元宵晚会,将芒果台走向衰落的窘境,暴露得一干二净
每日观察!“她”在玩一种很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