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聚焦:拍《天龙八部》,甄子丹够大胆!

采编:hyt15  来源:1905电影网  发布时间:2023-02-07 22:56:37 

短视频 | 喵老师、阿K

文 | 阿K

“从开始到昨晚共用了282天的时间去圆了一个武侠梦。“


(资料图)

2月4日,在《天龙八部之乔峰传》深圳见面会活动结束后,甄子丹在微博上感慨地写道。

从老搭档王晶的一个提议,到拍摄完成与全球观众见面,甄子丹全程亲力亲为,身兼监制、总导演、主演、武术指导等多职,只为打造一部有个人特色的武侠电影。

《天龙八部之乔峰传》自大年三十上线以来,三平台一周票房已近三千万,总分账超越历史同档期票房。影片在海外院线同样表现不俗,斩获马来西亚贺岁片票房冠军、新加坡华语贺岁片票房第一等多项殊荣。

敢于改编金庸经典作品,甄子丹对争议和质疑早有预估,但他也相信,只有直面挑战,不断创新,才能让武侠片更上一层楼。

他更希望将“甄功夫”的拳拳到肉与侠客风骨相结合,拍出中国武侠的精神和属于中国人的“超级英雄电影”。

1

“拍金庸不怕争议”

塑造独一无二的乔峰

众所周知,《天龙八部》是金庸最具影响力代表作品之一,在《乔峰传》之前已经拍过4部电影和6部电视剧。

甄子丹饰演乔峰的消息一经曝出,就曾引发热烈讨论,有观众指出他的外型与契丹汉子相差较大,也有网友直言翻拍金庸作品是“情怀大于内容”。

对此,甄子丹早有心理准备:“如果拍金庸,肯定会受到不同的挑战和争议,甚至观众不会喜欢,但是历史告诉我们, 所有的艺术创作,你不敢走下一步,就不可能有创新的东西出来。

他也坦言,自己的外表虽与小说中描绘的北方汉子乔峰有较大差别,但他更想展现的是乔峰身上潇洒豪迈的侠义精神,并将其用“甄子丹”的方式演绎出来。

所以,与其说是翻拍,不如说是再创作,“我没有给自己太多的枷锁,也不想模仿小说中的乔峰, 我想用我拍动作片的经验去重新解读这个人物,拍一部2023年的武侠片。

《天龙八部》原著小说长达150万字,出场人物230余人,如何浓缩成两小时的故事,成为剧本改编的最大难题。

甄子丹与团队果断删繁就简,选择为“最强大下”乔峰立传,这在《天龙八部》的影视改编中尚属首次。

在甄子丹看来,乔峰这个人物的魅力来自于他的复杂性:不仅有盖世武功,更有大丈夫光明磊落的性格和无比强大的内心,无论如何被人冤枉,都一一承担且初心不改。这点令他深有共鸣。

甄子丹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

“这么多年来,可能因为我是比较直的人,不了解我的人有时会有不同的看法”甄子丹说, “我最喜欢的台词就是乔峰对少林寺师兄弟说:‘既然大家这样想我,我就无话可说了。’这是我真正想表达的东西,透过电影反映一些社会现状。”

2

“武侠片必须要有武”

拍中国的超级英雄电影

“武侠片必须要有武,不然就成了魔幻片了。”

甄子丹的动作风格自成一派,以拳拳到肉,迅猛凌厉著称,此番他也力求将“甄功夫”与金庸武侠相结合,打造独树一帜的动作风格。

当下有不少武侠片、武侠剧在拍摄中只追求画面的美观,很多演员仅依靠吊威亚,摆pose就完成了拍摄,面对这种现象,甄子丹坦言,这样就失去了武侠片应有的质感和气质。

“武侠片不是魔幻片。演员一定要有武的气质,和武的技能,才可以把武者内在的东西演出来。”

也正因如此,在《乔峰传》的动作设计中,甄子丹特别强调质感和真实感,既要保留原著中乔峰的经典招式降龙十八掌、打狗棒等,也要融入甄氏打斗的风格,把金庸文字中天马行空的武侠世界落到实处。

其中,最显而易见的变化莫过于“乔峰用剑”,也曾引发不少网友的争议。对此,甄子丹曾回应: “乔峰用剑”在原著中有明确的出处,而且影片中乔峰使用不同武器也展现出他不同阶段的心态。

“当他失去了代表权力的打狗棒,处在失去至亲的低谷时刻,他的武器从哪来?刀剑代表了乔峰的人生试炼,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到这个人物的地位和心态变化。”

武侠片融合了历史、动作、情感等多重元素,曾是中国电影的一张名片,但近些年来却逐渐式微。

此次《乔峰传》在海外收获热烈反响,也让甄子丹备受鼓舞。 他认为武侠片的魅力不仅在于热血澎湃的动作场面,更在于背后蕴含的侠义精神和文化底蕴。

“中国的历史那么悠久,我们带观众回到以前,才能找到文化的‘根’。武侠之所以好看,就是因为它有传统的累积,文化的厚度。”

在《乔峰传》开拍前,甄子丹就曾表示想打造“中国的超级英雄电影”。如今,他对我们解读:所谓超级英雄就是比平常人更有能力和担当,这样的“侠客”在武侠片中一直都有。

“打造中国的超级英雄,就是把观众喜欢看的好莱坞超级英雄片中的商业元素,放在武侠片里,或者把武侠片原有的东西放大出来,让年轻人感受到中国武侠片同样很酷!”

3

“一直打下去”

出道41年正在创作“高峰期”

“他要打多久我就打多久,一直打下去!”

影片中,乔峰的这句台词令人印象深刻,似乎也暗含了甄子丹自己的心声。

他笑着回应:一开始完全是剧情需要,后来也与我的心态无形地结合在了一起,

与乔峰类似,甄子丹的成名之路也是不断回应质疑,自我挑战的历程。

他还记得十多年前拍《杀破狼》和《导火线》时,面对媒体,他需要反复解释自己为何将MMA混合格斗技术融入动作设计中,也听到了很多不理解的声音。

但正因他的坚持,这种风格最终成为国内外时装动作片效仿的对象。

“当时我就对他们说,这是一种新的武打电影风格,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成为全世界时装动作片必须的技术和潮流。”

出演《叶问》的过程也同样如此,“大家都说你为什么要拍《叶问》,你的动作明明是《导火线》那种风格,打不了咏春拳。”

但甄子丹偏偏不信邪,闭关9个月,苦练咏春,最终连拍四部,成就了他最具代表性的角色。

入行41年,也打了41年。甄子丹坦言自己也有受伤、疲累的时刻,但对电影的热爱让他无法停步, “你爱一样东西,就可以一直输出,停不下来的。”

在他看来,对于动作演员而言,重要的不仅是身手,而是创造能力,也就是武艺、演技、智慧和经验的结合。

从这一角度看,他直言自己正处在创作的“高峰期”,“我比以往有更多的创意,更多的经验,再加上身手还在,我还想多拍几年,多拍几部,尽量看看还能打多久!”

#

24小时大片连播

关注1905电影网APP

365天佳片有约

每天24小时连播不见不散

2月8日推荐

《影》

《中国合伙人》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点此观看

/ 互动 /

你最喜欢甄子丹哪部作品?

/ MORE /

《风再起时》里的梁朝伟,久违了!

2023网络电影春节档够火!

岳云鹏,担心给《满江红》拖后腿!

他是《流浪地球2》背后最大的惊喜?

电影《熊出没》创作秘诀揭晓!

连续逆跌,《深海》有何魔力?

2023春节档票房67.58亿超去年

《满江红》的秘密都在这里!

她,给《流浪地球2》带来了“好消息”!

到底该怎么看《无名》

《流浪地球2》如何拍成?

2023年春节档影片完全测评,看这篇就够了!

2023年!爆了!

分享赞与在看

只要你点,我们就是好朋友

想了解更多新片动态和影节信息

↓↓↓ 关注我们 ↓↓↓

关键词: 天龙八部 超级英雄

关闭
环球聚焦:拍《天龙八部》,甄子丹够大胆!
72岁程可为约满TVB离巢,坚持不婚主义至今单身,称一生不靠男人
董洁潘粤明“世纪大和解”,但一切都晚了
世界播报:碳酸氢钠可以治疗霉菌吗_碳酸氢钠治疗霉菌的方法
今日聚焦!导演翁子光说电影《风再起时》是给香港的“情书”
环球快资讯:汪峰二女儿罕见曝光,和爸爸逛商场眉清目秀,4个子女3个妈曾引热议
林志颖街头违停被处罚,无美颜真实状况曝光,车祸致脸部僵硬不自然
【独家焦点】51岁黎姿为母亲庆生,与妈妈相拥母女情深,父亲满头白发年迈沧桑
《流浪地球2》排片率反超《满江红》,吴京和刘德华的努力有回报
电影《无名》发布北美版海报,王一博的“番位”逼平了梁朝伟
全球新动态:刘德华、谢霆锋打开的“港片之门”,被梁朝伟和郭富城关上了
全球球精选!《寂静之地》衍生电影开机 卡拉辛斯基晒片场照
观察:2023上半年已定档40部新片;《流浪地球2》澳大利亚票房超越前作;日本将举行张曼玉电影回顾展
黄多多晒与同学合照引发争议,评论区两极分化,有人认为太早熟了
热议:郑恺带妻女出游,苗苗三年生俩娃瘦到脱相,妹妹同行帮外甥女背包
世界快播:美白针可以自己打吗
环球视讯!一场元宵晚会,将芒果台走向衰落的窘境,暴露得一干二净
每日观察!“她”在玩一种很新的东西
当前讯息:17部重点新片就位,后春节档“只淡不空”
天天微速讯:杨幂拍广告面色凝重,心事重重,近期深陷绯闻与丑闻
收视破6!央视元宵节这一夜有:四大惊喜、三大反差、两大遗憾
速讯:从易烊千玺到林心如,这些明星口碑变了,原因在于他们自己
快资讯:2022年三河市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申请注意事项
【新视野】赛琳娜评论前闺蜜新剧 疑似暗讽其为撒谎精
当前视点!住手吧,张译被扒得一点面子都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