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播报:《无名》一小步,春节档一大步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1-23 19:33:28 

很喜欢《无名》。

有腔调,程耳导演一贯的风格,和市面上常见的卧底谍战片很不一样。

沉郁顿挫又“罗曼蒂克”,乱世流离辗转时、幽冷血色寒凉中,死生之惨烈、阴谋之鬼魅、公子红妆之白骨如山忘姓氏,都凄怆动人。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有扑面而来生猛如刀的冲击力,又有反反复复影影绰绰难忘的悠长余韵。

《无名》排片不太有优势,起初我误会是电影质量问题:这是玩砸了玩成洼地了吗?

看完片挺惊喜,这显然不是什么春节合家欢长相,和宣传片里突然冒出来的那句“超级商业片”似乎关系不大,但个人观感是这个春节档最适合影迷的。

很古典,很电影。

甚至有“无名小一步,春节档一大步”的意味,在风格多样性、类型多样化的业态上很有裨益。

下沉市场成绩未必乐观,但你如果喜欢程耳导演《罗曼蒂克消亡史》,那去看《无名》一定没错。

(以下内容含剧透,还没看片的朋友们请先收藏)

一,腔调

1. 质感

《无名》很有腔调,不是故作姿态装腔作势的所谓腔调,而是极强的个人风格、美学表达,和上佳质感的有机结合。

画面构图色彩、配乐、演员呈现、整体质感,每一幕都是无声表达、无名传递。

比如森冷牢房,一重重铁栅栏坚硬幽冷。

影片中几乎没有出现牢房拷打路人甲的场面,相反,数次出现杀人之后清洗地面血迹。

阴潮地上面殷红血迹,鬼魅又森冷。

是人是鬼是魑魅魍魉,瞬间便有了修罗地狱惨相。

梁朝伟饰演的何主任,同样一面窗子,焦灼等待时是一片清冷黑白暗绿色调。

揭晓谜底反转之后,则是灯光下一片金黄。

人的心境、画面的色彩、整体的质感,美学表达多变又统一、好看又不仅止步于好看。

再比如大鹏饰演的唐部长出场,要么是谈判要么是饭局。

一场他倒戈之后代表蒋偷偷摸摸和日本人谈判的戏份,墙上的两面鲜艳旗帜和桌布的艳红色,构成了一副完整又艳丽的画面。

唐部长站在正中央,特别有冲击力。

(抱歉预告片里没找到这张图)

王队长(王传君饰)、叶秘书(王一博饰)两位出场,说日本人当父母面强暴女孩、事后将一家人尸身扔进深井,如此惨绝人寰令人发指的暴行,居然当早餐故事讲。

好似在说弄堂口谁家小姑娘和少年郎恋爱一般,稀松寻常加入早餐排骨怎么还不好的日常对话。

血色寒凉和日常轻松的对比,无一字讲“这是道德的沦丧,这是人性的悲剧”,但瞬间叫人起鸡皮疙瘩。

故事中最恐怖的瞬间之一,是众人在深井中缓缓抬头,随后泥浆灌下。

无言的残酷和非人罪行,渗过骨头缝叫人惊惧叫人齿寒。

2. 非线性时间观

《无名》显然很冒险,故事不停反转、角色伪装和真相几经变化。

但,影片呈现质感却和“智力游戏快感”、和本格模式常见的讨巧方式,很不一样。

影片选择了冒险甚至是对部分观众略有些“冒犯”的非线性时间观。

不是时间循环模式,也并非多条支线“一天一个月一小时”的对位关系,就是在不同节点上倒叙插叙不同的模块。

相同镜头再一次出现,我的第一反应有点懵圈:咦?怎么回来了?

再接着往下看、似乎懂了这“非线性时间观”究竟是要表达什么强调什么。

当然非线性并不意味着难懂,完整看下来并没有理解障碍。

《无名》的“冒犯”,在于,在碎片化直给、恨不得将所有画外音填满、不留一点思索可能性的语境中,《无名》往后退了一步,更含蓄、更隐藏、更留白,往回收了一点点。

与其说这真是狂妄冒犯,不如说是一种稀缺的勇敢和真诚。

二,意象

《无名》质感上乘,影片中出现的意象都很有解读空间,简单聊聊狗和血迹。

(不要连在一起看成狗血啊喂)

电影中数次出现狗,飞机上的宠物犬,广州防空洞外的流浪狗,上海监狱里凶猛的“食人犬”(功能描述、并非品类)。

碧海青天、柴犬跟随主人优哉游哉、洋洋畅意。

如果不是侵略阵营一环的身份、如果不是狗狗穿着的旗帜衣服,真叫人不知今夕何年。

狗仗人势、人仗国势,坐拥逍遥风光海天一色。

美景背后,对应着他们在以泥浆灌死活人等等罄竹难书的罪行累累。

狗狗越可爱,越“无辜”(毕竟它只是一条什么都没干的狗),越让人觉得恍惚、胆寒。

另一边广州的防空洞外,一片断壁残垣、满眼狼烟萧条中,一只断了前脚的可爱狗狗,一瘸一拐一蹦一跳呜呜咽咽可怜巴巴上线。

两位“执法者”驱赶狗狗,狗狗的眼神很可怜。

虽然断了腿裹了泥成了流浪狗,依旧能看出这小可怜此前有个好人家,一度生活优渥且很被宠爱。

乱世当前、乱离人尚且不如流浪狗,更何况流浪狗“本狗”。

但这条小可怜被赶走,被以喂食名义骗进凄风冷雨中、最后又僵硬横尸街头,依旧叫人难过。

世界那么大,大到能装下所有的杀戮、野心和恶意。

世界那么小,小到容不下一只无甚所求的可爱狗狗。

影片中另一频繁出现的狗,则是监狱里的凶猛犬类。

磨牙吮血、凶残嗜血。

与其说这是犬类自然属性、不如说这是特殊场合所造就的人如修罗恶鬼,狗为恶鬼作伥。

再比如影片中时常出现的血。

这一题材的影片,最不缺血浆了。

但《无名》让人印象深刻,并非是依靠满坑满谷铺天盖地的血,不在量、而在质和呈现方式。

叶秘书手刃对方,惨烈割喉、血溅一脸。

他就着满脸血,点一根烟。

手抖了几次,终于点着烟。

这个细节很有意思,起初我以为是角色的凶狠残忍。

看完最终结局才明白,他点那只烟真正想平复的是什么。

再比如梁朝伟饰演的何主任,和黄磊饰演的叛徒张先生一番对话之后,影片刻意停在关键节点上。

画面一转,何主任已经去烟火气满满的街上吃烧鹅了。

卷起雪白的袖子,殷红一点血迹。

那一点血,是对角色下场的交代。

也是对人物心境的描述,层级很多,同一个细节,在不同已知情况下有不同的解读可能。

反转之前是一层意思、反转之后有另外一层意思。

《无名》中的悬念感,最吸引我的不是未知走向,反而是细节在正反黑白几种逻辑下都讲得通的细腻,委婉,以及丝丝缕缕情深意浓。

是谍战片、有多阵营对立,但表达并不止步于“正义终将战胜邪恶”本身,战争对人性的异化等内容,看似不着痕迹不事雕琢、却又如警钟余韵袅袅。

三,群像

梁朝伟太蛊了,要不是我凭借着“男一号不会是反派”的场外信息支撑全场,我甚至都感觉是坐在桌子对面被何主任说动了。

他的伪装,实在过于真实。

和叶秘书那场惊天动地刀刀见血、寸寸断筋骨、拳拳致命的打戏,太有冲击力。

他的唏嘘恻隐、他的“累了”、他的终于相见终于拥抱,所受之苦所见之恶所担之重任,都远非常人可以想象。

如此厚如此惨烈撕扯的内心戏,都在不动声色的眸光中悉数表达出。

唐部长对表哥是卧底的态度,也很有意思。

日本人问你什么时候开始就知道表哥的真实身份,他他说我要做的就是在合适的时候让人们知道我知道。

一个投机骑墙派,两面三刀四处撒网、五方探听、六路留心。

又油,又滑,又贪。

但《无名》倒没着力在丑角或“恶”这些寻常特质上,相反,拍出了政治投机分子高手过招、愚弄基层生死以之的残酷。

对野心家、侵略者、走狗和叛徒的描摹,上位者多了一层“云端之上的轻蔑”,底层执行者又多了一些贪婪无奈的难以名状。

叛徒张先生,摇摇摆摆犹犹豫豫,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很“真人”。

两点恻隐、一点归心,感觉都很“活人”。

一次是陈小姐持枪相向,下一个镜头他提东西跑路。

按照一贯作风,这该杀人灭口了吧?结果他仅仅只是夺枪。

另一个细节,则是何主任听闻陈小姐无恙之后,明显暴露情绪的宽慰,张先生职业素养没掉线、瞬间起疑。

但他也仅仅是起疑,并未因此就痛下杀手。

这一点犹豫一点恻隐,似乎瞬间让角色从二维到三维、更有辨识度。

叶秘书和王队长两位,起初表现类型很接近,后续反转质感越来越不同,人人有戏、群像分明。

四,乱世纷扰里国仇家恨的痴男怨女

《无名》中几位女演员的戏份都不多,但都出彩。

张婧仪饰演有婚约的旧人,十里洋场烟花姿态出现。

外形妆容衣着艳丽、神色里依旧清冷骄傲。

三分尚且简单的天真义气,三分舍生无惧的热烈和燃烧,三分割袍断义两决绝的掷地有声。

又美又热烈又清冷,内心燃烧、结局凄凉。

闻君已成敌方走狗,特来相决绝。

眼神里满满的不屑不齿。

而电影最后的最后,她所不屑的,原来只是假象。

一时之间,让人分不清,究竟是至死仍旧被蒙在鼓里的昔日爱人更悲剧,还是眼睁睁看着被误会不能解释、看着心上人惨死陋巷中更凄楚绝望。

周迅饰演的陈小姐,我喜欢她拿枪时满眼含泪的模样。

和传说中杀伐决断过于拉风的虚构路数有些不同,她显得更有人间烟火气。

看似柔弱(拿枪都害怕,以及反转又反转之后我才明白她怕的究竟是什么)。

实则内心坚韧又强大,和丈夫五年中都无法相认、也始终不改初心。

如故园风雨中的一树梨花一池春水一弯新月,美,纯良。

如云岚朝霞,如春风夜雨,看似不堪一击、实则永远和大地同在。

江疏影的角色江小姐,也很有记忆点。

她过往的电视剧角色,除却早期和某部剧里烈焰红唇一抹笑一丝悲凉之外,我个人一向不太能get到。

这次《无名》中她饰演一个女特务,执行任务途中对对方动心。

让她动心还犹豫的对象,居然还是大鹏演的。

如果你这么告诉我,我一定会笑场:这都是啥啊?

但是,这么短的一场戏份,几乎全部通过第三方审讯来沟通。

恩怨纠缠、爱和立场的撕扯,又美又冷眼又绝望。

如果说方小姐(张婧仪)是初涉世事依旧天真、非黑即白的灿烂和清冷,江小姐(江疏影)是痛彻心扉被辜负之后的自嘲和惨然,那么陈小姐(周迅)是故园是初心是溪流万里无声若水、绵绵无穷尽。

无一字提情爱,痴男怨女、公子红妆、国仇家恨,三种截然不同的怨侣纠葛,都动人。

我喜欢电影中几次出现的“我累了”。

黄磊饰演的叛徒说我累了,我家里还有点田,能看见漓江。

日本军官在野心幻灭之后,也说我累了,我家里还有点田,想回去当个普普通通的农民。

梁朝伟饰演的何主任,同样说“我累了”。

最后那坚持潜伏到最终时刻的人,行走在香港的人间烟火中。

给陈小姐点了一杯咖啡,去枪决的同僚亦仇人的饭店坐了坐。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将一切“我累了”(想过平凡安宁生活)的祈愿,放在大隐隐于市的人间烟火里。

关键词: 无名一小步 春节档一大步

关闭
全球播报:《无名》一小步,春节档一大步
《流浪地球2》烂番茄开分75% 北美同步上映票房数字暂时未公布
全球即时看!春节档票房破24亿!《流浪2》《满江红》竞争焦灼
唐鹤德晒张国荣新年旧照,笑容灿烂心情佳,逝世19年至今未娶妻
【世界速看料】“国民妈妈”又出新片,春节档唯一一部喜剧
每日焦点!《三体》口碑反转,演员“加戏”惹观众不满,演技差距太大了
《交换人生》雷佳音张小斐1+1>2!适合全家一起看的温情喜剧片
全球观察:马蓉大年初一豪宅逗猫,走廊大如宫殿,家里装饰得金碧辉煌
《东北告别天团2》上映,崔志佳再次自编自导自演,笑点少不真实
焦点信息:秦岚春晚上的高光时刻,经历了什么,她逆袭成不老女神?
观热点:春晚出圈场面,撒贝宁苏有朋比鞋跟,杨紫大衣火了,王宝强念错台词
76岁秦汉露面拜年,穿西装年轻似小伙,与林青霞分手后对年轻异性曾心动
每日看点!沈腾春晚小品发生重大失误,比原定少演2分钟,导演紧急启动预案
春节首选,五星不够打!《流浪地球2》把中国科幻拉到了世界水平
每日播报!张歆艺发文请网友看《无名》:值得二刷的好电影
新消息丨张小斐转型“电影咖”已逆袭?贾玲缺席春晚春节档后路在何方
【天天报资讯】6年磨一剑,《无名》让程耳一战封神!中国大师级导演又添一位
播报:大S动手了?汪小菲台湾酒店遭遇突击检查,还差点被封了!
易烊千玺主演票房破150亿 《满江红》票房5.84亿
热资讯!苦等四年,他一出场,春节档稳了!
立足亲情以人为本《流浪地球2》不愧是超越前作科幻力作
看似硬核科幻的《流浪地球2》,其实是在重启我们的爱与信心
【52“拼”向未来】电力战寒保供不打烊 以动制“冻”
环球今亮点!好笑不累,这才是过年该看的喜剧片!
世界速递!不剧透聊聊《无名》,王一博全程仅几句普通话台词,就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