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报资讯】6年磨一剑,《无名》让程耳一战封神!中国大师级导演又添一位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1-23 14:42:45 

文|令狐伯光

梁朝伟,王一博主演的《无名》正式上映,这部电影一开始因为过于风格化,开始并不被多少人看好。但没有想到预售遥遥领先,同时上映和口碑爆棚,2023年春节档又增加了一员难得的大将。

这部电影群星云集,梁朝伟、周迅、王一博、王传君、森博之、江疏影、黄磊、张婧仪、大鹏等等。可以说,这部电影是《风声》过后,最为出色的国产谍战片,至于这部电影为何上映过后口碑爆棚,特别是影迷简直推崇备至,主要原因就是导演程耳。


(资料图片)

我相信不少人也会觉得奇怪,程耳前作《罗曼蒂克消亡史》《边境风云》等电影票房也不高,但为什么让那么多影迷变身为程耳的铁杆粉丝?

答案很简单,在当今全世界都是套路化商业片的情况下(各国zzzq还越来越泛滥)。程耳这种电影追求风格化,艺术化的类型片导演已经是凤毛麟角。

比如《无名》在电影美学和镜头语言方面不但在国内属于top级别的,放到世界都是顶级。电影上映之后,大家更是有目共睹:程耳果然不愧是当前中国最顶级的类型片导演之一,果然是稳了。

由于现在电影刚刚上映就不剧透了,这里还是分析一下程耳为何难得吧。

电影如果大的划分就是文艺片,类型片和用类型片包裹的商业大片三种。文艺片决定电影艺术高低的根本,类型片是探索电影题材或技巧的形态,这个商业片才是撑起市场产业化,商业化和娱乐化的最重要组成部分。

商业大片通常用类型片包装,但是在类型片探索层面未必走得多远。

世界影史对于导演的评价,通常更加青睐对电影发展有贡献的文艺片和类型片导演,商业大片也有但凤毛麟角。

而在中国,真正在类型片上有所突破,与此同时又有个人表达的并不多。程耳便是其中一个。

他的产量极低,从1999年的毕业作品《犯罪分子》到今年春节档的《无名》,整整24年,奥运会都办过6届了,他却只有五部作品。而这五部,每一部都是精品中的精品。

程耳是个很奇特的导演,我们看他的电影一眼能看出电影美学和镜头语言很厉害,大师级别的镜头语言。

程耳是个典型的中国学院派导演,他走的路子是西方的电影《教父》《纽约黑帮》《美国黑帮》,以及科恩兄弟、昆汀……等人路子。他目前交出的几部电影里,最具野心的还是《罗曼蒂克消亡史》。

在这部电影里,程耳把他的非线性叙事和美学体系,发挥得淋漓尽致。

而对于角色,他在历史的横断面上,把每一个裹挟其中的人,用最戏剧也最极端的方式表达出来。这种对于众生相的塑造,在中国影坛,堪称一绝,你甚至找不到第二个能跟他相提并论的导演。

而6年之后,《无名》上映。我们惊喜地发现,那个程耳没有变,那个程耳的技法更加醇熟,表达更加自如。

可以说,是6年磨一把剑,也可以说,是6年酿一瓶酒。

这部片子的电影美学追求到了极致,这个相信都不用去讲专业性上的东西。什么构图如何,光与影和服化道的搭配如何了,摄像机是怎么摇的,演员又是怎么站位配合的……一眼望去,满满的大师风范。

当然,看一部电影绝对不能只是看镜头,故事剧情,角色塑造和表达一样重要。

这部《无名》,导演程耳汲取了前作《罗曼蒂克消亡史》的经验。虽然采取了同样的叙事方式,但是节奏和悬疑感上面强得太多了,从一开始到结束就牢牢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同时因为讲述的是革命志士的故事,在表达上面也没有像前作那样晦涩。

对于一部谍战片,《无名》的镜头没有同类型作品那么强节奏,但是,它却能让观众在强悍的镜头语言下,感受到当年革命志士,对于革命工作的不易和难得,这是导演程耳的进步,也是他对于中国类型片的有益探索!

最后想说的是,程耳之前因为作品实在太少,但随着《无名》的推出,我们可以断定:中国顶级类型片大导演,又增加了一位。而且《无名》无论在电影美学,还是故事剧情和表达上更纯粹一些。

程耳的电影不但这部《无名》不容错过,已经期待他下一部电影向世界级类型片大师冲击了。中国观众需要程耳,也需要《无名》,毕竟现在这种风格化极致的类型片,全世界都太少了!正因为如此,我们相信程耳,我们相信《无名》,我们更热切盼望着这部电影和这个导演,对于春节档,以及中国电影的深远意义!

关键词: 6年磨一剑 无名让程耳一战封神中国大师级导演又添

关闭
新消息丨张小斐转型“电影咖”已逆袭?贾玲缺席春晚春节档后路在何方
【天天报资讯】6年磨一剑,《无名》让程耳一战封神!中国大师级导演又添一位
易烊千玺主演票房破150亿 《满江红》票房5.84亿
热资讯!苦等四年,他一出场,春节档稳了!
立足亲情以人为本《流浪地球2》不愧是超越前作科幻力作
看似硬核科幻的《流浪地球2》,其实是在重启我们的爱与信心
【52“拼”向未来】电力战寒保供不打烊 以动制“冻”
环球今亮点!好笑不累,这才是过年该看的喜剧片!
世界速递!不剧透聊聊《无名》,王一博全程仅几句普通话台词,就这?
每日精选:64岁杨丽萍回家过年,与88岁母亲吃年夜饭,全家戴兔子面具很应景
天天观焦点:2023春节档总票房破20亿 6部新片票房已全部破亿
环球新消息丨首日狂揽4.72亿,《流浪地球2》夺冠,吴京刘德华两条线并驾齐驱
天天快看点丨春节档丨看完这篇无剧透影评,《无名》就好懂了
环球播报:大年初一票房13.4亿较去年缩水8% 《流浪地球2》夺冠
环球热点!甄子丹新片《天龙八部之乔峰传》热度领跑口碑燃爆 为国之侠者仁义四海
要闻速递:张兰汪小菲未受张颖颖影响,除夕夜给员工发红包,全程直播引热议
热点!北京春晚好评一片!潘长江小品获赞,关晓彤显肚圆,蔡明别动脸了
今日快讯:《无名》的观影门槛,一点都不高
焦点速读:春节档豆瓣评分:流浪地球2满江红破8分,无名未出分,谁是遗珠?
全球头条:手握六大流量密码,9个相声小品,北京台春晚收视夺冠
当前时讯:聂远大年初一喜迎二胎,给二宝穿红裙子暗示是女孩,怀抱小女儿好温馨
好笑又温馨!这国产片里全是宝藏戏精
当前动态:春晚女星争奇斗艳!赵丽颖唐嫣甜美,王心凌元气拉满,秦岚长腿瞩目
环球简讯:《满江红》易烊千玺饰演孙均的角色解析
全球新资讯:春节档票价破50元,流浪地球2票房是无名三倍,硬科幻更值回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