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焦点!《三体》口碑反转,演员“加戏”惹观众不满,演技差距太大了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1-23 18:21:25 

开年1月国产影视剧仿佛迎来了“科幻元年”,大年初一《流浪地球2》票房爆棚,观众对科幻题材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这或许已经开播半个月的《三体》有关,央八庞大的受众群体足以让观众对科幻剧接受度越来越高。

《三体》还未开播的时候观众纷纷对国产科幻剧不看好,尤其是改编难度极大的小说。


(资料图片)

可是《三体》忠于原著的情节和快节奏的拍摄手法让很多科幻粉、原著粉都大呼过瘾。

尤其《三体》在豆瓣开分8.0足以说明这部剧的水平和口碑。

但即便是这样,《三体》并不是一部无懈可击的优秀剧目,尤其是演员演技还有和角色的适配度上颇多争议。

更在最近开播的8、9两集中,居然出现了原著中没有的原创人物和情节,和剧情格格不入,观众口碑直接两级反转。

好的极好,差的接不住戏,演员水平差距大

《三体》开播之前最受争议的就是演员选角问题,原著作者刘慈欣塑造的每一个人物,不论主角配角,个性外表都十分鲜明。

越是鲜明的角色对应的演员是否符合,观众就越容易看出来。

剧中公认选角比较成功的就是叶文杰的青年和老年。

青年叶文杰由王子文饰演,娇小的五官,倔强的眼神十分贴合人物外貌。

目睹父亲自杀时候的悲痛欲绝,被记者泼脏水告发时候的无助悲愤,王子文凭借演技全部完美接住。

老年叶文杰由老戏骨陈瑾饰演,命运从不厚待叶文杰,老年叶文杰外表冷静,内心冷静甚至冷漠,陈瑾老师都拿捏住了。

开播之前最令人担心的主角汪淼,张鲁一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张鲁一戴上眼镜,梳起直发造型,就是一个温和冷静,不谙世事的物理学家的形象。

上述演员大部分都还跟原著角色有形象上的符合,但有一个人物是完全跟书中人物两个样子的。

那就是于和伟饰演的史强。

原著中是怎么写史强的?

“五大三粗,一脸横肉,穿着件脏兮兮的皮夹克,浑身烟味,说话粗声大嗓。”

史强前期跟汪淼配合,是激发汪淼的重要人物,拥有十分鲜明的个性。

这个人物诙谐、大胆,外粗内细,粗中有细,屡出奇招,在汪淼每每碰壁的时候,史强总有自己独特的思路破局。

这样一个外粗内细的人物,原本对标的影视形象是姜文、姜武的样子。

或者动画版的《三体》史强的形象是很符合原著的。

但是剧本的人物居然是于和伟饰演,他的形象和书中史强是怎么都搭不上边的。

剧播出来之后,不得不说于和伟老师有点东西。于和伟老师尽量表现出“粗鲁无知”的一面,与史强这个人物贴合。

而他塑造的史强破除了原著中史强粗鲁的形象,内化成了一史强勇敢的性格。

“大史”这个人物有勇有谋,表面看着粗枝大叶,实在内心有很多自己的计较,更是个有大智慧的人。

于和伟的演技外化了这一份智慧,平衡了史强的“粗糙”,让史强这个人物更加诙谐幽默,与汪淼更加契合。

剧方对于史强这个人物的改编目前看来是成功,于和伟凭借自己的演技再次扛住了考验。

他和林永健老师饰演的常伟思将军一样,看着脸是出戏的,但一旦动起来,举手投足就是那个人物,立马让你入戏。

可有些角色改编的就不是那么成功了。

王传君、杨蓉演技翻车,加戏“水”剧情令人迷惑

就在观众被张鲁一、王子文和于和伟的演技演舒服的时候,王传君的出现真是“创”了一个观众一个大跟头。

王传君饰演的是科学家丁仪,丁仪这个角色在原著中是一个不修边幅的科研人员。

他沉迷科学研究,对物理学充满执着和坚持,性格洒脱、从容甚至对周遭人事物都充满爱心的人。

而王传君一亮相就有强烈的违和感,长发及肩,邋里邋遢,跟人说话永远不看人,一副没礼貌的样子

说话时候的肢体动作极其丰富且无序,显得整个人心浮气躁,随时在发疯,说出来的话也没有科学家的笃定和气度。

醉酒时候各种无意义的小动作,更是令人关注他的精神状态。

原著中丁仪的描写他喝醉的时候是正常的醉态,并不会发疯砸东西。

尤其是妻子杨东告诉他实验失败了,丁仪居然满不在乎地说:“那就多测几次呗。”

这是一个物理学家对待试验的态度吗?尤其是和杨东一起的重要实验,书中实验失败的痛苦丁仪是感同身受的。

王传君饰演的丁仪不是丁仪,不是严谨的物理学家,不是百年后喊出:“傻孩子们,快跑啊!”的悲悯的丁仪。

他饰演的丁仪更像是他自己理解的浅薄的“一个不谙世事的理科天才”的样子。

而这个样子,不是丁仪!

王传君完全没有吃透这个角色,没有理解这个角色,就在自我陶醉,演出一个“好像演技很好”的样子。

更不用说在全员都上原声台词的一部剧中,他的台词吞字严重,口齿不清,逻辑重音和断句都不对。

仿佛是前一天才拿着剧本上台一样,跟同台飙戏的张鲁一形成了巨大的差别。

王传君的问题无独有偶,尤其是这几集频繁加戏的原创人物“幕星”和“徐冰冰”。

幕星这个原创人物是一位记者,目的是来做调查,但是一出场就开始疯狂在“雷区”试探。

首先是套消息,上来就“碰瓷”史强的车,目的达到后还坑了保险公司一笔,之后还偷偷录音被拆穿。

这种拙劣又违法的手法,毫无人格魅力,偏偏编剧还让史强陪着她演戏。

不仅如此,杨蓉这次的角色没有用原声台词,而是用了配音,配音声线甜腻,是偶像剧的路线,和剧中其他人格格不入。

而这个原著中只被一笔带过的角色就出现了快一集的戏份,并且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也不怪观众有怨言。

更离谱是刚播的第八、第九集,史强的助理徐冰冰也开始加戏,并且还抢走了史强的剧情线。

为了突出徐冰冰这个人物厉害之处,编剧让史强这个精明的老刑警在审讯凡人的时候大吼大叫,最后还要徐冰冰教他如何做事?

这合理吗?

这还没完,令观众眼前一黑的是,在演员表中还发现了著名的“加戏咖”张铭恩的名字。

说明后面还有他的戏份没播!

这局面,令人一时想到了当年被改成“日山传”的《沙海》,《三体》播放还没过半就要开始“注水”了吗?

其实《三体》不是没有加过戏,汪淼和申玉菲两个主要角色也都加戏了。

这两个角色的加戏是基于剧情需要的合理分配,产生的效果也是对人物有正面推动的,加深了观众对剧情的理解。

这种加戏是改编需要。

那另一个种就是对剧情不仅没有推动,还会拉跨,加的人物拿掉之后完全不会影响剧情的“无效加戏”。

《三体》目前还在播,一切定论尚为时过早,唯有观众实时反映的口碑是最真实的。

关键词: 三体口碑反转 演员加戏惹观众不满 演技差距太大

关闭
【世界速看料】“国民妈妈”又出新片,春节档唯一一部喜剧
每日焦点!《三体》口碑反转,演员“加戏”惹观众不满,演技差距太大了
《交换人生》雷佳音张小斐1+1>2!适合全家一起看的温情喜剧片
全球观察:马蓉大年初一豪宅逗猫,走廊大如宫殿,家里装饰得金碧辉煌
《东北告别天团2》上映,崔志佳再次自编自导自演,笑点少不真实
焦点信息:秦岚春晚上的高光时刻,经历了什么,她逆袭成不老女神?
观热点:春晚出圈场面,撒贝宁苏有朋比鞋跟,杨紫大衣火了,王宝强念错台词
76岁秦汉露面拜年,穿西装年轻似小伙,与林青霞分手后对年轻异性曾心动
每日看点!沈腾春晚小品发生重大失误,比原定少演2分钟,导演紧急启动预案
春节首选,五星不够打!《流浪地球2》把中国科幻拉到了世界水平
每日播报!张歆艺发文请网友看《无名》:值得二刷的好电影
新消息丨张小斐转型“电影咖”已逆袭?贾玲缺席春晚春节档后路在何方
【天天报资讯】6年磨一剑,《无名》让程耳一战封神!中国大师级导演又添一位
播报:大S动手了?汪小菲台湾酒店遭遇突击检查,还差点被封了!
易烊千玺主演票房破150亿 《满江红》票房5.84亿
热资讯!苦等四年,他一出场,春节档稳了!
立足亲情以人为本《流浪地球2》不愧是超越前作科幻力作
看似硬核科幻的《流浪地球2》,其实是在重启我们的爱与信心
【52“拼”向未来】电力战寒保供不打烊 以动制“冻”
环球今亮点!好笑不累,这才是过年该看的喜剧片!
世界速递!不剧透聊聊《无名》,王一博全程仅几句普通话台词,就这?
每日精选:64岁杨丽萍回家过年,与88岁母亲吃年夜饭,全家戴兔子面具很应景
天天观焦点:2023春节档总票房破20亿 6部新片票房已全部破亿
环球新消息丨首日狂揽4.72亿,《流浪地球2》夺冠,吴京刘德华两条线并驾齐驱
天天快看点丨春节档丨看完这篇无剧透影评,《无名》就好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