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观速讯丨《三体》摘国产科幻剧豆瓣最高分,灵河首次制作科幻有何硬核逻辑?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1-23 05:32:20 

“豆瓣开分8分”,“国产科幻剧豆瓣最高分”,电视剧《三体》历时七年创作的成绩单得到认可。

由中央电视台、腾讯视频、三体宇宙、咪咕视讯、灵河文化出品,灵河文化制作的电视剧《三体》,一开播就收获了一众好评和颇高的收视率。该剧上线1小时,腾讯视频站内热度值突破2.5万,成为腾讯视频开播热度最快破2万剧集,打破腾讯视频剧集首日热度值纪录。豆瓣超10万人打分,开分8.0,一小时后涨到8.1。开播次日凌晨,该剧已升至猫眼全网实时热度TOP1。


(资料图片)

|  还原原著气质,平衡现实与科幻“双落地”

电视剧《三体》改编自刘慈欣《三体》中的第一部《地球往事》,剧版《三体》没有“为了科幻而科幻”,没有为了吸引观众眼球而大跨步将三体舰队、二向箔打击、水滴、太空移民城等经典元素融合到一起,而是按照原著中的叙事逻辑层层展开。因此在剧版《三体》的改编里,最考验制作团队的是现实与科幻的平衡,对人物的刻画以及宏大世界观的呈现。

2016年,灵河文化拿下《三体》项目的制作权,随即开始筹备,剧本前期工作历时4年。电视剧《三体》出品人、总制片人,灵河文化创始人兼CEO白一骢表示,《三体》仅剧本方案就做了20多版,把所有尽可能的方法都尝试了一遍,经历过一段很崩溃很磨人的时间,最终在平台方、版权方及原著作者刘慈欣等参与的创作会上各主创方协商决定紧紧贴合原著故事线。

“我们能做的只是尽可能去符合原著给予的人物气质和形象,尽管影视化的过程非常困难,但是有这样的机会去做这样的项目感到非常开心,一个伟大的作品值得我们投入。”白一骢说道。

该剧制片人蔡佳则表示,对《三体》的创作“我们是满怀敬畏心的,我自己也非常喜欢刘慈欣老师的这部作品,常常被他描写的宏伟世界观宇宙观而震撼,能有幸参与这部作品,内心是激动和忐忑的”。

诚然如此,《三体》作为世界级S+级别的IP,拍摄制作的难度可想而知。

|  从零上40度到零下40度,制作与创作的“双坚守” 

“拍摄三体时为呈现出良好效果,再次没忍住,甚至跑到了零下40度的黑河。”《三体》制片人蔡佳如是说。

《三体》拍摄条件极其艰苦,该剧在宁波开机,辗转舟山、横店、北京、黑河、天津、河北、杭州等多个地方拍摄,从零上40度到零下40度。制作团队甚至去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站、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拍摄,也成为首个在此地取景的影视剧组。

值得一提的是,被誉为“盗笔系列最佳口碑之作”的《终极笔记》就是蔡佳作为制片人的代表作之一,该剧也是辗转西双版纳等地进行实景拍摄,收获了原著粉疯狂打CALL,也被原著粉点赞“小笔记的制作实景才有这个味儿啊”。而实景拍摄在影视剧制作中往往是能规避就规避的存在,这次《三体》再次选择实景拍摄,也能看出制作团队的用心。

《三体》影视化的难是客观的,也是有目共睹的。从内容角度来看,这就要求主创非常了解原著,了解人物,了解原著想要传达的理念,还要将整个故事串起来,在保证逻辑的同时,不冗余不赘述地让路人观众也能看懂。

据蔡佳介绍:“《三体》大大小小总共涉及了200个左右的场景,所有原著名场面基本都还原。”除红岸基地和作战中心的内景是搭建外,其他外景均为实景拍摄。

|  “浸泡”与“脱水”,科幻以科技和严谨“双把舵” 

剧版《三体》重视现实主义表达的同时,也没有忘记视效对科幻作品的重要性,它甚至连游戏中的世界观都构造得通俗易懂,不仅还原了原著中的名场面,还增添了大量细节,让这些场景画面的震撼力更加升级。频频出现的恒纪元和乱纪元,隐隐揭露了三体世界的运行规律。三体人的“浸泡”和“脱水”,从“干仓”到“大水池”的滑梯,相信每一位观众都能感受到三体文明在严苛环境里求生的理性与悲壮。

蔡佳表示,为了能让观众感受和书中描述的游戏世界更加接近,剧组选择用扫描动捕的方式来做,《三体》电视剧中大规模的使用,要求也更加严格,这是技术层面上的一个挑战,也是非常大胆的一次尝试。在此前官方发布的纪事视频中,发现有郭靖宇、梁振华、马东、高亚麟等多位影视圈的大咖嘉宾也纷纷参与到动作捕捉中。

白一骢也坦言,《三体》拍摄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难度。故事初始科学家自杀案是悬疑剧,三体游戏是纯CG的,红岸基地是年代剧,古筝行动属于悬疑加科幻,拆下来相当于是4部剧,场景所有的设置要做4套,叠加起来的难度会非常高。

为了还原出严谨的内容,制作方还找了数十位科学家召开了两三场研讨会进行交流学习,这其中,有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国家天文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数十位专家学者。甚至还有物理学家看到《三体》电视剧后发帖表示和自己的科研工作环境完全契合,点赞制作方“非常用心,细节拉满,好评”。 

|  “XP系统”“智子路”,创作细节有据可循

读过原著的人都知道,《三体》的世界观很宏伟,其中出场人物、场景、地域都不尽相同,从制作角度来看,需要将原著中的场面还原出来,时间跨度之大,从上世纪70年代到2007年,从现实世界到三体游戏,在制作上的难度不言而喻。

但主创团队没有放弃细节,更也没有放松要求,《三体》的故事开篇设定在2007年,剧中正在建设的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电脑的XP系统、当时热播的“虹猫蓝兔”动画系列等让不少网友都纷纷点赞。

更有网友发现剧集拍摄时的镜头设计是“智子视角”,对此制作方灵河文化也在官播上及时回应互动,得到了粉丝的一众好评。“在项目进行之初的时候,所有主创团队在这件事情上达成了极大的共识,我们都想方设法尽量做到有据可循,这是灵河一如既往的习惯。”蔡佳说。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作为2023年的开年大剧,电视剧《三体》已经被十余万观众“审阅”。如果说《三体》是对国产科幻剧集的探索,那就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深入腹地。《三体》最终呈现出的结果表明,科幻不是遥不可及,国产科幻也能打动人心。

| 坚守与敬畏,灵河的硬核制片逻辑

随着电视剧《三体》的热播,在相关热搜广场上,能看到很多观众发帖称“看《三体》背后公司是灵河文化,作为原著粉那我冲了”,“灵河是原著粉之光啊”,““S+IP改编有灵河”。

灵河文化在业内以“重视内容、创新制作”见长。从《老九门》《沙海》到《假如没有遇见你》《黄金瞳》《终极笔记》《御赐小仵作》,再到耗费七年心血的《三体》,短短几年时间公司就有几部8分以上S级影视作品,也迅速成长为行业一线制作公司,片单库里不乏各种业内外关注的项目。

灵河文化始终坚持深耕内容,无论在IP改编上始终坚守“改编以还原原著气质为第一要义”,还是在制片上“流程前置” “科技赋能” “重视细节”“多位联动”等模式下有效结合。诚然,当这一套创作流程稳定了,品质上不太会出现比较大的逆变,那接下来就可以给这个流程做更多细化,也就是实现更细的颗粒度。

作为获得过“釜山国际电影节网络影视盛典最佳制片人”、“中国五大青年创作型制片人”等荣誉的蔡佳,在担任《三体》的制片人之前,就已经拥有《老九门》《沙海》《终极笔记》等诸多高口碑、高水准项目经验。

关键词: 三体摘国产科幻剧豆瓣最高分 灵河首次制作科幻有何硬

关闭
天天观速讯丨《三体》摘国产科幻剧豆瓣最高分,灵河首次制作科幻有何硬核逻辑?
消息!2023大年初一总票房13.4亿 五部电影首映日破亿
伊能静:和庾澄庆离婚后,嫁给小10岁的秦昊,现婚姻状况如何了?
61岁港姐寇鸿萍已出狱,曾因逃税被判九个月,女儿晒卡通全家福庆祝
环球新资讯:美女主持人周蕾:5年前嫁给大13岁王治郅,产后27天复出主持春晚
张颖颖发文找到对的人,晒心形蛋糕心情好,疑似汪小菲补办生日
好家伙,流浪地球2首映破3亿领跑春节档,4大突破令首波口碑爆棚
明明是纯天然,却被质疑“动脸”,这些男星冤不冤?
热点!嵩县全域开展丰富多彩迎新春活动
今日观点!张翰的肚子,刘亦菲的腰,看得我想弃剧
【全球播资讯】昆凌春节晒全家福,三儿女齐露正脸惹关注,五个人里四人嘴巴一样
今年央视春晚的女主持,你认识几个?
天天最资讯丨“雄霸”两个儿子同一天宣布结婚,以此纪念因新冠去世的父亲
2023年春节档票房破15亿 《流浪地球2》暂居首位
【环球新视野】春晚舞台4个背后的细节:原唱坐台下、主持人抢点
回溯春晚40年,就明白沈腾的小品为何成今年最大亮点
恭喜!44岁聂远再当爹,大年初一官宣二胎出生,晒全家福幸福洋溢
世界热资讯!《流浪地球2》上映首日票房破4亿 打破14项纪录
王宝强前妻马蓉消失一年半后,高调秀出年夜饭,携萌娃向网友拜年
全球短讯!《满江红》破3亿《交换人生》破1亿 春节档总票房已超过13亿
【世界热闻】刘銮雄爆料后李嘉欣首度被采访,她竟无言以对,笑容逐渐凝固
【焦点热闻】撒贝宁连续三年春晚成“笑话”:兔年再现错位图,发光眼屎仍被热议
众星拜年!杨颖热巴惊艳,王祖贤林青霞气质取胜,周冬雨最搞笑
全球观察:把“躺平式干部”演活了,他们承包整晚热搜!
《狂飙》高启盛贩毒,李响殉职,高启强与“保护伞”被连根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