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伙,流浪地球2首映破3亿领跑春节档,4大突破令首波口碑爆棚

采编:hyt15  来源:蓝猫娱乐  发布时间:2023-01-22 21:08:12 

吴京,近几年一直被称之为是票房的“毒药”,其个人作品总票房已经突破288.53亿,稳居国内总票房之首,连成龙在接受后台采访时,都对其大加赞赏。

4年前,他与吴孟达合作的一部《流浪地球》成为国产科幻影视作品的典范,最终以46.86亿票房拿下2019年春节档票房冠军,不但打破了内地科幻片票房纪录,而且还捧回了金鸡奖最佳故事片的奖杯。


(资料图片)

它以46.86亿的票房问鼎2019春节档票房冠军,刷新了内地影史科幻片票房纪录。

现在,他又与刘德华强强联手,带着《流浪地球2》杀回2023年春节档,首映票房直接突破3亿,观众们的评价很一致,第二部比第一部还要好。

如此好的口碑,除了吴京与刘德华的人气之外,主要的内因是什么呢?接下来我们就来聊一聊。

《流浪地球》系列影片,在中国影史上的意义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它让我们看到了新一代电影人的希望,其中四大突破才是这部作品口碑爆棚的关键。

一、影片格局宏大,剧情悲壮感超强

如果说《流浪地球》第一部是以兄妹二人的独特视角,来诠释对世界的认知和经历,这只是流浪地球的计划开端,所展现出来的世界观,让人眼前一亮,整个故事的过程就像一场遭遇战,令人心弦紧扣。

到了第二部,就是计划的执行,影片一开篇就有着极强的标致性,完成整个流浪地球计划成为所有人的共同目的,虽然期间有叛军不断的骚扰和阻止,国际之间意见分歧不断,但是大家的目标是统一的,这个始终没有改变过,这样的格局是之前相似作品前所未见的。

假设第一部流浪地球主角们是站在一个历史转折点上,成为事件的经历者,那么到了第二部就成为我们历史的构建者,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构建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所以第二部作品剧情的悲壮感超强。

二、角色立体感强,AI技术让角色表现力惊人

实话实说,流浪地球第一部在人物形象上最大的问题就是存在扁平化和工具化,一行人的宇宙装备看上去各不相同,可是最终完成任务的人和为此牺牲者,他们的价值体现得不是很完美。

这一点,在第二部被完美剔除掉了,甚至连主角之外的群像,都有着自身价值体现,他们的思想与灵魂得到了完美的展现,立体性更强。

其中,值得点赞的是刘德华饰演的科学家图恒宇表现得十分出彩,剧情中期的高潮迭起部分,完全是刘德华精湛的演技与特效充分结合达到的效果,这部分内容用“惊艳”两个字来形容丝毫都不为过。

影片的突破性,必须要点赞的是AI技术的运用。

虽然作品当中有不同的口音出现,但是刘德华的港普并不适合,在进行AI修音之后,效果果然是满满的。

难度最大的是身患喉癌的李雪健老师,台词的清晰度很低,使用原声的难度较大,但是不用原声又怕出戏,最终还是AI技术帮了大忙,修音非常成功,李雪健老师沧桑的嗓音听了真的会直击观众的心灵。

三、剧情内容有厚度,精神内核有深度

《流浪地球2》采用多线叙事的手法,之前还有粉丝担心刘德华的戏份会不会比吴京要少很多,事实上,两个人的戏份几乎是半对半,两大主角共同撑起了庞大的故事。

第三条线是老戏骨李雪健独自撑起的后方战场,三方人马故事线相互糅杂,各有各的弧光闪现,这样一来,整个故事的剧情就显得十分地有厚度,整部作品在精神内容上也十分地有深度。

首部作品当中,吴京和屈楚萧两个人相互配合,一个陆上探险,一个空间站辅助,完成了流浪地球的计划部分。

第二部作品则由吴京与刘德华两个人在平行线上前进,两支队伍偶有相交,最终达成流浪地球的终极目标。

在这个过程当中,吴京负责娱乐部分,刘德华则把故事的深度完美展现出来。

相关于这部影片的精神内核部分,一直被热议的话题是“意识飞升”,指的是把人脑终极化,变成一个二进制的电脑程序,这就让影片的深度不仅仅停留在表层科幻上面,而是变成科幻与哲学问题的探讨与交流。

到了第二部,“意识飞升”又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其切入方式也别出心裁,期待值被拉满,整个故事更有嚼劲儿。

四、创作者野心更大,不再追求单一的特效

对于国内的观众来说,他们对科幻的要求一直不是很高,甚至一直在追求科幻作品的特效,剧情能说得过去就可以,至于其他的,似乎还不在追求范围之内。

他们不指望国产科幻片能达到《盗梦空间》《黑客帝国》《侏罗纪公园》等等这样高质量的作品高度,只求能达到科幻好片的程度就行。

显然,流浪地球2创作者们的目标不但没有仅限于满足国内观众的基本需求,反而展现出更大的野心。

《流浪地球2》完全是一部科幻好片向科幻大片跨越的初步尝试,从追求特效到特效与精神内核并行,正在逐步追求科幻片真正意义上的内涵。

这部影片当中,我们能看到科幻大片《星际穿越》的震撼感,虽然差距还很大,但是创作者们终于能摸到这个水准的边缘了。

最后,想说的是,中国的科幻正在被《流浪地球2》的创作者们逐步超越,他们为中国科幻片的发展和进步开创了先河!

关键词: 立体感强 两支队伍 说得过去

关闭
好家伙,流浪地球2首映破3亿领跑春节档,4大突破令首波口碑爆棚
明明是纯天然,却被质疑“动脸”,这些男星冤不冤?
热点!嵩县全域开展丰富多彩迎新春活动
今日观点!张翰的肚子,刘亦菲的腰,看得我想弃剧
【全球播资讯】昆凌春节晒全家福,三儿女齐露正脸惹关注,五个人里四人嘴巴一样
今年央视春晚的女主持,你认识几个?
天天最资讯丨“雄霸”两个儿子同一天宣布结婚,以此纪念因新冠去世的父亲
2023年春节档票房破15亿 《流浪地球2》暂居首位
【环球新视野】春晚舞台4个背后的细节:原唱坐台下、主持人抢点
回溯春晚40年,就明白沈腾的小品为何成今年最大亮点
恭喜!44岁聂远再当爹,大年初一官宣二胎出生,晒全家福幸福洋溢
世界热资讯!《流浪地球2》上映首日票房破4亿 打破14项纪录
王宝强前妻马蓉消失一年半后,高调秀出年夜饭,携萌娃向网友拜年
全球短讯!《满江红》破3亿《交换人生》破1亿 春节档总票房已超过13亿
【世界热闻】刘銮雄爆料后李嘉欣首度被采访,她竟无言以对,笑容逐渐凝固
【焦点热闻】撒贝宁连续三年春晚成“笑话”:兔年再现错位图,发光眼屎仍被热议
众星拜年!杨颖热巴惊艳,王祖贤林青霞气质取胜,周冬雨最搞笑
全球观察:把“躺平式干部”演活了,他们承包整晚热搜!
《狂飙》高启盛贩毒,李响殉职,高启强与“保护伞”被连根拔起
【全球时快讯】《流浪地球2》首映日票房破3亿,谁说国产科幻片不抗打
《流浪地球2》上映首日内地票房破3亿发海报 烂番茄开分新鲜度83%
精选!《流浪地球2》票房突破3亿,兔年春节档已有四部电影破亿
给春晚语言类节目排名:沈腾马丽无敌,王宝强输了,于震被骂惨
天天观热点:岳云鹏相声太无聊?若结合背后安排的用意,就会佩服他的能力
【新视野】游船赏灯 体验传统文化 铜仁中南门古城新春欢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