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点燃我,温暖你》《不期而至》热播,电影公司集体下场拍剧了

采编:hyt15  来源:搜狐娱乐  发布时间:2022-11-29 05:52:05 

搜狐娱乐专稿(胡图图/文)


(相关资料图)

11月的剧集市场,多了几家电影公司。

阿里影业郭淇工作室打造的《点燃我,温暖你》成为本月最大黑马;博纳影业打造的《不期而至》则凭借CP二搭话题,点燃剧集市场。

前段时间收官的《谢谢你医生》,幕后公司也出现了万达影视(目前已被万达电影收购)和新媒诚品……至此,电影公司几家巨头正式聚集电视剧市场。

电影公司做剧,一个新而不新的话题。

早在疫情之前,万达、华谊、光线等多家电影巨头们就已将剧集业务作为新风口。随着疫情、影视寒冬的加持,这两年电影公司在剧集市场“现身”的频率越来越普遍。

尚且不提其制作能力究竟如何,仅在这疫情、寒冬之下,做“剧”显然已经成为电影公司的一部分。

抱“剧”取暖

电影公司做剧,迈的步子越来越大了。

从去年至今,包括万达、华谊、博纳在内的7家电影巨头,就已上线了40余部电视剧。而在电影公司发布剧集片单最热闹的那几年里(2016-2018年),电影公司的剧集筹备量也仅达到60余部。

影企发布的Q3财报中,不少电影公司的剧集业务已经开始挣钱。

华谊兄弟今年Q3季度一部电影没有上映,影视板块收入来自三个项目,其中两个都是电视剧,分别为《消失的孩子》和“黑马”分账剧《东北插班生》。

博纳影业也有着相似的境况。今年Q3季度其净利润累计亏损1.5亿,除了大众市场可以看到的电影票房表现不及预期、受疫情影响影院收入下降外,电视剧销售较上年同期减少也被计入博纳财报中。

看来,去年播出的《阳光之下》为博纳挣了不少钱。

光线传媒的Q3财报中,电视剧业务的进度,也被重点提及。古偶剧《拂玉鞍》已经拍摄完成,漫改IP剧《大理寺少卿游》正在拍摄中。

而万达,虽然本季度未上线电视剧作品,但对万达电影业务有所了解就会知道。

早在2020年,万达电影就已经在依靠“剧集”过冬,旗下当年的电视剧业务收入一度超过电影板块。2021年,万达电影的电视剧营收达6.7亿,营业占比达5.38%,仅比电影主业低2.4%。

华谊兄弟靠“剧”求生的趋势,早已不止今年Q3季度。去年一年,华谊一共上线6部电视剧,其中冯小刚执导的《北辙南辕》和《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是公司最挣钱的项目。

除此之外,互联网企业阿里影业、猫眼娱乐、腾讯影业,也都在今年表现尚佳。

据不完全统计,阿里影业今年主投了4部电视剧,分别是《今生有你》《重生之门》《炽道》和在播的《点燃我,温暖你》,都在市场中收获不错反馈。

猫眼娱乐今年主控的《庭外》,豆瓣评分7.6分;而从成立之初就布局多业务的腾讯影业,Q1季度也参与到了《人世间》的开发中……

看得出来,电影公司正在靠“剧”取暖。博纳影业CEO于东曾在2014年的电影节论坛上直言,“未来的电影公司都将给BAT打工。”

如今来看,这则预言似乎已经有一部分映射在电影公司的剧集业务上。电影公司做剧,不失为针对疫情、影视寒冬下的有效方法论。

降维打击?

那么,一个新问题来了,电影公司做剧,会是降维打击吗?

并不是。电影公司“下凡”做剧,除了面临着进度跟不上,与平台绑定不够密切、是不是主控等问题,都频繁触及。

最明显的就是一些电影公司们或因为资金缺乏、或因其他原因,已经开始出现“拍不出来”的问题了。

光线传媒2020年发布的14部重磅剧集片单里,目前只有两个项目更新了新进度,也就是上文所提到的《大理寺少卿游》和《拂玉鞍》。旗下所持有的不少重磅IP,如若再不定时打磨完毕,能不能赶上IP风口,都很难说。

华谊兄弟,也有这方面的问题。

在华谊2017年发布的“I计划”片单里,公司旗下除了完成了《古董局中局》《一生有你》和一些中腰部体量剧集外,片单里重点提及的IP联动项目,如《私人订制》、《老炮儿》的电视剧开发,以及旗下当年购买的超人气漫画IP《神水之滴》、唐家三少的《大龟甲师》,全部没有了新动态。

包括它目前正在筹备的《放羊的星星》《我们的西南联大》和同为分账剧天花板新圣堂影业打造的《燕山派与百花门》,也都距离片单发布有一定时间。华谊的剧集开发之路,还是不算稳定。

博纳影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项目略少。一年仅上线一部的速度,怕是也完不成于东早年定下的目标,“希望未来电视剧营收可以占据影视板块的30%”。

这些电影公司里,万达电影算是表现相对稳定的一家。

旗下所持有的子公司新媒诚品,每年都会给剧集市场带去一定作品。但问题在于,这家早年以主旋律题材核心的电视剧公司,如今在向互联网年轻语境转型之际,也存在一定壁垒。目前正在播出的《爱的二八定律》(参投),就能说明一定问题。

除此之外,包括万达、横店影视、猫眼娱乐等一些电影公司在内,它们所采取的参投方式,也与专业制剧机构存在一定区别;在与平台合作上,多采取版权剧的方式进行合作,也让平台少了很多参与权。

当然,它们也不是完全无优势。

至少在影剧联动、品牌化运营上,电影公司还颇有心得。万达、华谊就是这类公司的代表。旗下打造的《古董局中局》和《唐人街探案》,成绩都还算可观。同时,它们也为剧集市场提供了一种解题新思路。

目前,剧集公司柠萌影业、与万达电影合作密切的七印象公司,都在致力于IP联动开发。

电影公司做剧,也存在利弊。

提高抗风险性

既然并非一本万利,电影公司为何要致力于自己并不擅长的业务呢?

摆在眼前的一个棘手问题是,在被疫情、影视寒冬包裹的这几年里,传统院线面临被迫关门、电影市场极限定档甚至难以定档成为常态,电影大盘更是一落千丈,这些客观因素,不得不让电影公司开始寻找其他新业务增长点。

而做“剧”,显然是相对可操控的一项。除了大众市场都知道的,电影是to c生意、电视剧属于to b生意外。电视剧的风险性也相对可控。

市场中的电视剧收入都主要依赖于版权收入和广告招商。在剧集正式上线平台前,实际上片方已经可以拿到相应的回款,有些顶级团队制作的项目,甚至在开机前就已经拿到了预售合同。而拥有预售合同,就约等于拥有了更多现金流——去银行贷款的资本。

风险评估经理王华丽将这种现象,评价为“有效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她告诉搜狐娱乐,疫情之下,电影公司选择向剧集业务进军,是一项明智的选择。

除此之外,她表示,有效增加公司现金流、加强与资本的合作,甚至一定程度上增加公司的融资能力,都是电影公司在这一特殊时期进军剧集业务的优势。

实际上,目前不少电影公司在进军剧集业务上,已经在有效降本了。

光线布局的剧集业务,一方面是为了增加公司盈利,另一方面就是在有效降本。最新两个动态项目《大理寺少卿游》和《拂玉鞍》,男女主演都是自家艺人。

前者是光线的当家艺人“丁禹兮、任敏”主演,这也是两人时隔几年后的二搭作品;后者则是光线新人,女主漆昱辰演过电影《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男主则是《五个扑水的少年》的主演之一吴俊霆。

包括华谊兄弟,这两年除了开发传统电视剧业务外,“小而美”的分账剧,也是主攻业务之一——该板块主要由其收购的公司新圣堂影业打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剧集业务的数量,同时也做到了有效降本。

博纳影业所采取的“套拍”电视剧策略,也在此范畴中——《不期而至》播出期间,网友调侃除了主创阵容一模一样外,连剧中的服化道都大同小异。真可谓是·有效降本。

另外,当前不少电影公司也在积极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

譬如华谊兄弟早早就布局的实景娱乐,这段时间该公司又在进一步向元宇宙发力;万达电影则是在基于元宇宙的技术上进军“剧本杀”业务,包括横店影视在Q3财报里提到的直播电商矩阵……电影公司寻找的新业务增长点可谓“五花八门”。

(华谊进军元宇宙)

资本市场在评估一个公司是否有投资价值时,重点是要看公司的发展潜力。单一性盈利模式,在资本市场比较吃亏。”王华丽说。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解释了当下的电影公司业务为何多元开花。

“疫情”、影视寒冬,已经在国内蔓延多年。这几年里,不仅仅是电影公司食不果腹,线下的实体经济、部分剧集公司都同样面临着“开门”难问题。我们期待市场经济会迎来一个新的转机。

关键词: 电影公司 华谊兄弟 不期而至

关闭
搜狐:《点燃我,温暖你》《不期而至》热播,电影公司集体下场拍剧了
看热讯:惊艳非凡的翻拍片,超越了原作,可惜片名太俗!
每日速讯:65岁赵本山手舞足蹈唱歌,打扮潮流喜感十足,满头白发脸色红润
全球新动态:15年演尽各种配角,赵丽颖新剧里的发小,却是真实的“喜剧之王”
当前快报:一周上新|航海王来袭、放牛班重映,两部戛纳新片与“海王”奇幻童话网盘见
辟谣日?向涵之否认和吴磊、周翊然恋爱,叶珂否认和黄晓明恋爱
世界简讯:《刘老根5》首播,强行凸显冲突,赵本山闫学晶努力演,依旧假
天天看点:《导盲犬小Q》导演崔洋一因膀胱癌去世 享年73岁
全球速讯:爆不爆不重要,《风吹半夏》一开播,赵丽颖就能转型成功
迪士尼动画新片《奇异世界》首周末北美仅收1190万美元 预计亏损1.47亿美元
观天下!刘海镇柳俊烈新片《夜枭》夺韩国周末票房冠军
环球速递!本-卫肖主演科幻惊悚片《小小乔》曝定档海报 12月2日中国内地上映
《卡罗尔》导演新片《五月十二月》杀青 娜塔莉-波特曼朱丽安-摩尔等主演
全球资讯:玄彬李栋旭主演谍战新片《哈尔滨》曝概念海报 聚焦朝鲜半岛斗士为国家而战
全球快资讯:要炸了!12月好电影这么多,终于又可以住在电影院了
世界快播:《风吹半夏》赵丽颖演技被吐槽,好在剧本出色,许半夏即将陷入困境
舒淇和老公现身郑伊健演唱会,晒亲密合影秀恩爱,一身红衣超亮眼
全球视点!艺人真名营销,负面话题发酵,剧集营销是如何“跑偏”的?
全球热消息:《阿凡达2》定档,能为电影行业续命吗?
世界快播:独家专访!郭帆吴京刘德华揭秘《流浪地球2》
天天速讯:《阿凡达2》冲击50亿票房?能拯救内地电影市场吗
《沼泽深处的女孩》:走出生活沼泽,感受斑驳人生
卡梅隆王家卫程耳,大导们真会拍!
环球观焦点:12部电影领略“老戏骨”李保田的光影魅力!11月28日1905APP佳作连播
热点评!终于等到你!《小小乔》《谁偷了我的粉兔子》两部进口片公布定档,全国艺联专线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