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百事通!《阳光灿烂的日子》:压抑的“性幻想”背后,是一个时代的疼痛

采编:hyt15  来源:仔仔侃剧  发布时间:2022-07-04 06:47:26 

作者:洛红尘

原创作品,欢迎转发


(资料图片)

晚上睡不着,看了个姜文的老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

不得不说,年轻时的宁静,真的是又纯又欲。当她突然绽出一个笑容,顿时整个世界都明亮了。

当她穿着时尚湿漉漉地从水里出来的样子,真的担得起男孩性启蒙时幻想的对象。

有人说,这部电影就是中国版的《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但事实上,姜文这部电影比西西里早上映了5年。

1991年,姜文从王朔手里拿到了小说《动物凶猛》,深有共鸣,决定把它拍成电影。

这是他第一次做导演,从立意到成片,费尽周折,直到1995年才在国内上映。

但,才华总是掩不住,金子总要发光。

凭借这部影片,姜文一鸣惊人,斩获诸多大奖。宁静与夏雨作为男女主角,也凭此片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的一笔。

《时代》周刊更是高度赞誉:

“中国导演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堪称是1994年度全世界令人赞绝的、至今仍渴望观看的影片之一。它是一部从内容到形式都全新的中国电影,它的出现标志着中国电影跨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姜文的确是个鬼才,他把一个男孩的成长展现得丝丝入扣,回忆与现实亦真亦幻,时代烙印交错闪现。

令男孩躁动的不仅是荷尔蒙,更是一个时代的疼痛。

如今隔了26年的光阴再看这部影片,依然为之震撼叫绝。

1、躁动的年代,无处安放的青春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当时的中国正处在在一个荒诞的年代,大人们忙着“闹革命”,无暇他顾,学校也近乎瘫痪。

某军区大院里一帮十五六岁的男孩们乐得没人管,终日游荡。

旺盛的精力无处释放,整天打架、逃课、疯玩、找妞,马小军就是其中之一。

马小军瘦小懦弱,被伙伴们送了个雅号“马猴”。但骨子里却有种英雄主义,总是偷偷把父亲的军功章挂在自己身上,动不动拿着一把假枪突突突。

他还把父亲的安全套当气球玩,完了又觉得这气球怎么这么奇怪。因为“气球”被他扎破,后来还稀里糊涂漏出来一个弟弟。

后来马小军无师自通捣鼓出一把万能钥匙,能偷开别人家的锁,经常趁白天人们上班、家中无人时,开锁溜进别人家中玩。

有一天,他溜进一户人家时,无意中看到了一张女孩的照片。

照片上的女孩很美,笑容鲜艳明亮,就像一棵向日葵,在午后的光影里,投下大片令人头晕目眩的金色。

马小军瞬间呆住,心里的某扇门吱呀一声开了。

马小军从此变成热铁皮屋顶上的猫,终日游荡在这栋楼的周围,焦躁不安地期待着女孩的出现。

青春期男孩荷尔蒙的躁动,被姜文以画面的形式展现得淋漓尽致,极富感染力。

影片中还出现了大量带有隐喻的场景,比如高耸的烟囱、傻子骑的木棍,甚至马小军所痴迷的那把万能钥匙。

按照弗洛伊德的观点,都属于显而易见的某种男性力量的象征。

当然,荷尔蒙并非全然和“性”有关,它也是一种力量。

酣畅淋漓的运动,专注地汲取知识,投入地做一件有意义的事,都能让荷尔蒙得以消解和平复,积极向上的精神引领,更是能让人心灵升华。

但在那个年代,连正常的上课尚且不能,性教育更是极其匮乏,被视为洪水猛兽。思想禁锢,文化荒芜。人们一边出于本能想要探求,一边又因为环境而不得不压抑。

懵懂,怅然,迷惘,焦躁,追寻。

青春期的少年心事,像极了那个时代的中国。

禁锢已久的精神世界,急切地在寻找出口。渴望打破,渴望释放,渴望一个生机勃勃的崭新世界。

米兰这个角色,不同于一直以来常见的那些传统女性形象。那些女性,

要么是“瘦高白秀幼”式的苍白;要么是“娘道”的忍辱负重、苦大仇深,毫无自我;要么是“狐狸精”式的红颜祸水;要么是“女同志”式的性别模糊,僵硬刻板,毫无女性魅力可言。

米兰不同。

她是时尚的,健康明亮的,纯真又时尚,生动又鲜活,还带着一丝神秘,仿佛某种理想的精神文化的象征。

那不仅是少年马小军对异性的渴望,更是当时国人对于一种健康鲜活的精神世界的渴望吧。

2、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猛兽,你要给它装

上笼子

照片上的女孩名叫对米兰,马小军痴迷于她的一切,后来还真的遇到了她,和她开始来往。

但在19岁的米兰看来,15岁的马小军幼稚逞强,根本还是个孩子,她只把他当弟弟。

她喜欢上高大帅气又时尚的刘忆苦,这让马小军很失落,内心的醋意翻江倒海。

他开始奚落、打击米兰,甚至有一天,他闯进米兰的房间,试图侵犯米兰。

我们知道,《阳光灿烂的日子》这部电影改编于王朔的小说,原著名叫《动物凶猛》。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奇异的标题?

王朔在书中写到:

“在我年少时代,我的感情并不像标有刻度的止咳糖浆瓶子那样易于掌握流量,常常对微不足道的小事反应过分,要么无动于衷,要么摧肝裂胆,其缝隙间不容发。这也类同于猛兽,只有关在笼子里是安全的可供观赏,一旦放出,顷刻便对一切生命产生威胁。”

电影中有个情节,小伙伴被人欺负,刘忆苦、马小军他们一帮人气势汹汹杀过为他报仇。

对方一伙被打得七零八落,最后有一个少年落了单,被刘忆苦他们逼到墙角。

平时瘦弱怂包的马小军,竟然很意外地变得胆大,冲到前边,拿着板砖一下一下猛拍对方的头。

对方鲜血直流,昏死过去,而马小军仿佛成了英雄,在伙伴们心中瞬间高大起来。

这一幕触目惊心,作为一个母亲,我看了真的很心痛。

为被打的少年,也为马小军。

没错,“动物凶猛”。

马小军那一刻的英雄主义,只不过是希望得到小团体的认可。但从教育的角度,如此惨烈的画面,我们又该如何反思呢。

性,攻击,这些都像人内心深处的猛兽,属于人的本能。

要想猛兽不随便跑出来酿成悲剧,得有“笼子”。

社会规则、道德、法律;对于生命的敬畏、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来自家庭和社会的正向引导,这些都是隐形的笼子。

本能有所制约,“本我”“超我”协调,人才能健康成长。

但是很可惜,在那个时代,这个笼子是缺失的,或者说是破损的。

电影中很重要的一个情节,就是马小军冲进米兰房中试图侵犯他。

姜文的电影大部分内容忠实于原著,但在这一关键情节上做了完全不同的改动。

原著里,马小军得逞了。

然后王朔笔锋一转,说其实这些都是“我”(马小军)幻想出来的。米兰也根本不是“我”先认识的,是朋友带她见了我们一两面,“我”和她自始至终没说过几句话。

“也许那个夏天什么事也没发生。我看到了一个少女,产生了一些惊心动魄的想象。我在这里死去活来,她在那厢一无所知。后来她循着自己轨迹消失了,我为自己增添了一段不堪回首的经历。”

关于米兰的一切种种,不过是马小军的幻想。因为对朋友的女友产生了懵懂的好感,他就在脑海中发展出80集电视连续剧,最后还不过瘾,干脆在想象中把她侵犯了。

而在电影中,面对突如其来的马小军,米兰先是很惊讶,奋力挣扎,随后一翻身骑在马小军身上,左右开弓给了他几个大嘴巴。

没错,米兰身材时尚,长得很壮实,两人第一次见面,米兰就挑衅地问他:你打得过我吗。

马小军还真打不过她。

两人滚做一团,米兰不仅左右开弓给了马小军几个大嘴巴,还干脆反客为主,把马小军压在身下,去脱他衣服。马小军反倒怂了,他在一阵哀嚎中挣扎下床,狼狈逃脱。

他到底只是个半大孩子。

米兰挑衅地看着他:你觉得这样有劲吗?

马小军倔强地喊:有劲!

然后眼神空洞,一脸迷惘地骑车离开……他也不明白,为何最后变成了这样。

王朔的写法更真实、更凛冽、甚至更残酷。虽然他说这只是马小军幻想中的一个画面,但是你知道,在当时那样的环境,这些画面很可能是真的。

而姜文的处理方式,就显得悲悯了很多。

他不愿让一个男孩的成长,去通过牺牲一个女性去实现。他对人性还是充满了信心,毕竟在他的镜头下,马小军只是假装“坏”,而不是真的坏。

他只是虚张声势,想成长,又害怕成长。

而米兰作为一种美好和生机的象征,在姜文的心中也始终是强大的,有力量的。她并非一个弱者和被同情的形象。甚至某种程度来说,米兰才是一个引领者。

若论尊重和欣赏女性,姜文才是先锋啊。

3、再见,青春

影片的最后,马小军穿着米兰送他的那条红色内裤,一步一步,登上游泳馆的跳水台,然后纵身一跃。

他在水中,恍惚看到刘忆苦、米兰、大蚂蚁、等人坐在池边,笑着对他伸出手。

他鼓起勇气想要靠近,却被他们无情地踹到水里。

是的,因为试图侵犯米兰,他被大家嫌弃了。

他在米兰心中形象坍塌,曾在他生命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朋友们,也集体孤立了他。

接下来他一次次游向池边的伙伴们,却一次次被踹回水里。

最后,伙伴们全都不见了,游泳馆寂静无声,马小军一个人孤单地、绝望地漂在水面上,万念俱灰,如同死去。

是的,他再也回不到从前,从前的他已经死了。

他的青春,绝望地、永远地结束了。

再见,青春。

再见,少年时代的一切。

成长,总是伴随着失去。

失去你童年时最爱的那个布娃娃,失去少年的伙伴,失去青春岁月里那个心爱的姑娘,甚至有一天,你还将失去你的父母。

贾樟柯《山河故人》里说:

每个人都只是陪你走一段路,迟早是要分开是的。理解别人的不易,理解人生的波折,开始有同理心,你就在成长。

多年以后的北京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马小军和刘忆苦他们开着豪车走在长安街。恍惚间,又看到了以前军区大院的那个傻子,依然执着地骑着他的木棍。

马小军他们像从前一样,学着苏联电影里的样子,对傻子喊:“古伦木!”

傻子却没有像以前一样回以“欧巴”,而是响亮地来了一句:“傻B!”

全剧终。

一句响亮的“傻B”仿佛一个巨大的黑色幽默,不知道在嘲笑谁,更像一曲青春的挽歌,告诉你逝者已逝,永不可追。

昔日的懵懂少年已经成长为现实中平庸乏味中年,而回忆中的绚丽多彩和现实中的黑白画面,到底哪个才是真的?

回忆总是带了柔光,也许姜文满怀温情回忆的,无关时代,而是那个时代里的自己,是那永不再来的青春。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生命中人来人往都是缘,珍惜当下的一切,如是而已。

关键词: 阳光灿烂的日子 中国电影 动物凶猛

关闭
全球百事通!《阳光灿烂的日子》:压抑的“性幻想”背后,是一个时代的疼痛
全球快讯:杨幂 赵丽颖 杨紫 蒋欣 四位女明星的哭戏,你觉得哪位最好
全球即时:赵丽颖、赵露思古装剧染黄头发,看的很出戏,现在拍戏这么随意?
天天精选!小八卦,贾乃亮,迪丽热巴,鞠婧祎,陈星旭,郭美女
焦点日报:演了半辈子坏蛋,却没被记住名字的八位演员,你知道几个?
环球精选!胡歌老婆突然曝光?两人“婚纱照”被翻出,霸道总裁配傻白甜啊!
热文:出道13年筷子兄弟“单飞”:一个身价上亿,一个生活“被”落魄
【独家焦点】捧红李小龙、成龙的他,为何为何与二人先后绝交?忘恩负义?
每日热门:冰火凤:古装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爱上了仇人,你会怎么办?
每日动态!刚演完《叶问4》,甄子丹就化身120公斤胖子,上演警察追凶大戏!
最新资讯:凤凰之力为何选择黑凤凰,她的实力太强?答案很真实!
环球要闻:梦华录:雷敬堪称“嘴大吃四方”的典范,顾老六是主使,皇后刘娥也是狠角色
每日快看:《沉香如屑》男二久违拍戏,曾有恩于赵丽颖,八年前就合作过杨紫
全球今热点:倪匡VS金庸,谁的武侠更好看?
全球快看:在远方:晓欧再次离开姚远,刘云天对霍梅的感情有所触动!
今日精选:越能激发男人“吃醋心理”的女人,他越爱你难以自拔
世界热议:《你是我的春天》上映,输了票房,赢了口碑,网友:值得一看!
世界滚动:苏提达亮相提帮功海报,彰显宠爱母子情深,储妃西拉米无缘出镜
微头条丨他本是警察,潜伏在黑帮几十年混成老二,再不收网就成大哥了
今头条!耗资6亿打造的美版《长津湖》来了,20位好莱坞明星捧场
全球看热讯:刘德华29岁时演军人,刘德华50岁时演军人,有没有差距一目了然
天天简讯:《梦华录》:顾千帆身边的小跟班陈廉,居然是个隐藏的富豪
快讯:刘亦菲时隔16年再演电视剧,再创古偶天花板,凭的是什么?
今日报丨《玉骨遥》未播先火,预约数超310万,肖战一出手就是古偶剧王炸
天天快资讯:朱迅婚前患癌亲妈不管,如今嫁人又受婆婆“欺负”,吃婆婆的剩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