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新:港片港剧留给我们哪些宝贵财富?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7-03 07:33:20 

“我希望以后不再是香港片、广东片的概念,而是(大)湾区电影出品的概念,这将会是一个大趋势。”

这是《拆弹专家2》项目负责人吴蔚,在影片获得第34届金鸡奖最佳剪辑奖后的发言。除此之外,多部带着粤港澳大湾区元素的电影作品也在今年的金鸡奖上获奖:腾讯影业、香港寰亚等联合出品的主旋律影片《1921》获最佳编剧奖;由香港导演刘伟强执导、博纳影业落户广州后推出的首部力作《中国医生》获最佳音乐奖。

70后到90后观众对于香港的认识,大多是因为港剧与港片,从《霍元甲》到《神雕侠侣》,从《英雄本色》到《花样年华》,与此同时,周润发、梁朝伟、周星驰、张曼玉、张国荣、成龙、李连杰、刘德华、梅艳芳、张学友、王祖贤……一众港星也被内地观众所熟知。


(资料图片)

25年前,东方之珠香港正式回到了祖国的怀抱,香港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然而早从80年代初开始,同根同源的两地人民,就通过一部部港剧、港片在文化上达成了融合,完成了认同。这些流行文化符号,随着时间的更迭成为一个个怀旧的元素,也见证着两地的时代变迁,抛却港剧港片对内地影视行业的影响深厚,这些来自香江的文化宝藏至今仍在散发着无穷的魅力!

过 去

历久弥新的文化印记

留下回忆杀情怀

今年三月,有心的观众会发现好莱坞著名演员汤姆·霍兰德在电影《神秘海域》的一番打斗与成龙的功夫影片风格十分相似,幕后人员透露,这些动作就是在模仿成龙电影中的打斗场面。因此电影在中国上映时,成龙还特意发视频表示感谢。

毋容置疑,香港电影尤其是其中的功夫片在全球的影响力十分巨大——其中,昆汀的《杀死比尔》系列就是对香港功夫片最盛大的致敬。因此,在好莱坞香港武术指导曾经是比香港导演更为“吃香”的职位。

在袁和平的指导下,《黑客帝国》系列才能拥有极具未来感的动作场面。当然,除了功夫,如今西方文艺片导演中,不乏有王家卫的影迷,加拿大的文艺片导演泽维尔·多兰就在自己的获奖影片中毫不避讳地模仿王家卫。

回归内地,上个世纪80、90年代,在内地的年轻人中,男孩谁没有叼着牙签模仿发哥,故作深沉地来一句“我不做大哥很多年”,而女生们则烫着张曼玉同款的发型,在大街上唱着粤语歌曲。除了电影,香港电视剧也是内地认识香港的主要窗口,其中影响最深刻的要属金庸武侠小说的改编,“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大侠梦、家国情深植于几代人心中。

其实,即便是港剧式微的今天,仍旧有大量观众专注着港剧。优酷最近一项报告显示,最近十年播出的港剧中,《潜行狙击》《使徒行者》《冲上云霄2》《使徒行者2》《拆局专家》最受欢迎;而最近两年,《逆天奇案》《伙记办大事》《法证先锋IV》等新港剧位列观看时长前五,《逆天奇案》更是以超1.54亿小时的时长位居优酷港剧场第一。

“做人呢,最重要的是开心”这句港剧里的台词打动了非常多的内地观众——香港文化影响了几代中国少年,而这也间接影响着中国的未来。与其说港片、港剧作为一种文化潮流曾占据着华语文化的绝对主导权,不如说这些文化无形之中已陪伴了几代中国人的成长,填充他们的少年时代,改变了他们的观念,让他们通过香港这枚世界之眼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现 在

北上的影视人才

撑起内地影视半边天

进入21世纪,港片、港剧虽然仍旧劲头十足,然而更多影视领域的资金和人才,早已经看好内地更广阔的市场与机遇,纷纷到内地寻求合作。2003年《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签署,为香港影视人才进入内地市场启动“新引擎”,大批香港电影人“北上”发展,亦为内地电影行业注入新血液。与此同时,香港电影也不再受引进片额的限制,可以合拍片的形式进入内地市场。

早在1982年,香港导演张鑫炎便在内地拍摄了《少林寺》。影片公映之时,热血的打斗场面万人空巷,这也是内地与香港合作的第一部“合拍片”。到了1993年1月5日,广电部发布的《关于当前深化电影行业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成为合拍片的转折点,意见中提出取消统购统销,直接掀起了一波内地电影制片厂和香港电影公司深度合作的热潮,也因此诞生了诸多经典合拍港片。

1993年,李连杰的两部《方世玉》,以及《太极张三丰》《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都是香港和内地合拍的,全程在北京拍摄,当时北影厂在最繁忙的时候,4个超大型摄影棚就有3个在拍李连杰的电影。除此之外,《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青蛇》《夜半歌声》《天龙八部之天山童姥》等电影都是在此机遇下,以合拍片的形式拍摄完成的。

可以说,当年内地电影厂也为香港电影的发展提供了不可忽视的助力,而内地收到的回馈,则是能通过香港剧组窥见到当时世界一流的影视制作体系与制作技术,大大激活了中国电影的创生。

2003年之后,越来越多的香港电视剧人才深耕内地,甚至如今内地古装剧市场上,仍旧有诸多在香港港剧摸爬滚打多年的资深导演与相关技术人员——他们驻扎横店十几年,为内地贡献了诸如《仙剑奇侠传》《古剑奇谭》《花千骨》《陈情令》等影视佳作,甚至直接在内地安家,同样,他们也带来了最先进的制片、资金、剧组管理系统与经验。

将 来

融合是发展之道

内地巨大市场救市香港影视

如今,香港影视人才不仅在内地找到更广阔的天地,也渐渐融入内地。据了解2021年获准立项的合拍故事片17部,其中,内地与香港合拍电影14部,占比超82%。而随着内地与香港的合作默契升温,香港导演早些年出现的“水土不服”早已经不存在。

其中又以香港导演打造的主旋律商业类型影片融合得最好,从试水之作《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到再创票房奇迹的《长津湖》系列,这类被称为“新主流大片”是港片迭代融合内地元素的典范,已成为中国内地市场的“主心骨”,使得内地、香港合拍进入不分彼此的新常态。

而在待上映的电影中,我们仍旧能看到大量的香港导演的作品,周星驰打造的传统港式喜剧,曾经拿下高票房的《美人鱼》续集《美人鱼2》令人期待,改编自内地小说《死亡通知单》的港式警匪片《暗杀风暴》备受关注,刘青云再次扮演“怪探”的《神探大战》也已经勾起观众“欲望”……

可以说,在未来的大银幕上仍旧能看到诸多延续经典港风的影片,而尝到“类型化主旋律”甜头的各家制片公司,仍旧会大力推进此类影片的产出。郑保瑞联手甄子丹拍摄了冰雪版紧急救援《搜救》,而陈嘉上导演则联合陈伟霆、王千源等主演拍摄了讲述广东地下党故事的《暴风》,林德禄导演最新开机的是内地缉毒题材作品《隐秘世界》……

与此同时,优酷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观众在优酷港剧场观看港剧的总时长接近40亿小时,同比增长28%。年龄分布上,港剧观众覆盖了从60后到00后的三代观众,其中90后与00后合计占比42.8%,成为主力军。可见港剧虽然情怀满满,但是并非只有怀旧的80后在观看,其凭借与时俱进的内容仍在吸引更年轻的观众。

地域上,广东省观看时长排名第一,东北三省均跻身前六,连同江浙沪与京津冀,连成了一条港剧文化纽带。《潜行狙击》《使徒行者》等港剧仍旧能弥补内地警匪剧偏保守与现实向的遗憾,靠着风格明显的类型被观众喜爱。《白色强人2》《法证先锋5》等职业剧不仅是港剧的优势类型,也是未来港剧打开口碑,吸引更多观众的关键。

不过比起港片,港剧的融合相对较缓,目前港剧大本营TVB的电视剧主要观众仍旧是以香港本土观众为主,但是放眼内地广阔的市场,TVB深知只有更好地融入内地,才能拥有更好的前景。去年,TVB上位了几位十分具有内地文娱经验的高层,就是为了更好地融入内地。

25年,是香港回归中国的时间,但是香港与内地血浓于水的情缘并不在于回归时间的长短——香港影视文化收获内地观众炙热的爱,就是源于同根同源的文化认同,而这也成为回归后身份认同的基础。如今大湾区发展一片看好,香港影视在传承其优良基因的基础上,依托内地广阔的市场,必然大有可为!

关键词: 港片港剧留给我们哪些宝贵财富

关闭
世界最新:港片港剧留给我们哪些宝贵财富?
当前速递!年轻人生活太卷了?哪有剧集营销卷
天天要闻:经典游戏IP齐上阵,让暑假欢乐到底!
焦点观察:刘德华的实力有多强?《流浪地球2》只是开胃菜,还有好几部电影
【天天聚看点】春天来了,嘉人爱丽丝期待迪丽热巴任嘉伦驭鲛记之与君初相识
【天天时快讯】2022即将播出的九部古偶,迪丽热巴独占两剧,肖战、杨洋都是王炸
要闻速递:五位“星妈专业户”,曾经的她们也是一眼万年的美女
【全球独家】《国子监来了个女弟子》:槽点满满,但绝不仅仅是赵露思的问题
全球视点!钟楚曦张云龙合作?杨超越指定女主?迪丽热巴跟嘉行分手?
世界微资讯!周迅:从爱看电影到著名影视演员
全球快资讯:2022年值得期待的15部古装剧,袁冰妍一人独占3部,迪丽热巴占2部
【环球报资讯】帅哥的终极秘诀!张震为新片《缉魂》暴瘦24斤+剃光头!
世界即时看!中年才爆红的3位男演员,风光背后有坎坷
世界快播:吕良伟、郑则仕寻求转型,拍了部恐怖经典,成了一代人的童年阴影
速讯:试镜名单来了!仙剑一开始试镜,数位流量小生争夺角色!
今日热闻!3天冲上热度榜第三,赵露思徐开骋上演师徒爱恋,甜炸了
今日要闻!《国子监来了个女弟子》4大看点!赵露思爆笑出演,大谈师生恋
微动态丨水果台想方设法制造姐姐们的矛盾,现在那英张柏芝冲突很明显?
要闻速递:女配不香吗?欧亚若吊打女主,迪丽热巴轻松秒杀,宋轶意难平
比特币期权爆跌后给U本位合约10倍做空创造机会
全球实时:张艺谋与欢喜传媒合作的《满江红》,被赋予了怎样的市场预期?
当前讯息:不喜欢慢镜头、坚持真功夫,听听谢苗对武侠电影的看法
【全球播资讯】《大世界扭蛋机》6月23日起正式开播,青年导演诠释青春议题
世界快报:林超贤+《红海行动2》能卖多少亿?
世界滚动:任嘉伦、杨颖《暮色心约》刘瑕见过全世界的冷酷,但依然勇敢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