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资讯】同样是丧葬题材,《人生大事》7.5分,而陈佩斯这部黑色喜剧8.6分

采编:hyt15  来源:电影聚焦  发布时间:2022-06-27 09:02:54 

《人生大事》上映4天,票房破2.5亿,对于当下的电影市场来说,这个成绩不错。

影片豆瓣评分7.5,优缺点明显,前半段节奏明快,奶凶奶凶的小文是一大亮点,令人又哭又笑;后半段略显狗血,“死去”的妈妈竟然又回来了。


【资料图】

其实大可不必,要是考虑时长不够,可以多一点丧葬民俗的展示,也可以强化一下父子情。

《人生大事》的热映,让我想起1993年的《孝子贤孙伺候着》,同样是丧葬题材,陈佩斯的这部黑色喜剧高级许多,在豆瓣有着8.6的高分。

影片大牌云集,小品女王赵丽蓉、两代司马懿魏宗万和倪大红、一级演员丁嘉丽,外加“容嬷嬷”李明启、刘江、张连仲、常蓝天、李文玲等一批老戏骨。

他们一起造就了国产喜剧中亮丽的一笔,放到现在上映的话,起码20亿票房起步吧。

01、大型乡土魔幻现实主义丧葬喜剧

影片围绕“土葬”和“火葬”这一问题来展开,陈二小(陈佩斯 饰)是民政局的干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广简单火葬。

老舅(魏宗万 饰)是专门帮人办白事的,俗称“大了”,经常鼓励人大操大办葬礼,他好从中赚取油水,所以他是土葬坚守者。

陈二小和老舅,是新式和传统的较量,针尖对麦芒,但老舅有妙招,利用家姐(赵丽蓉 饰)这个想要土葬的传统女人,再找来算命的赵先生一通忽悠(用游戏机算命),想出一条假死的计策。

陈母之所以同意假死,一方面是测试儿子的孝心,另一方面想先去“阴间”报到,占个位置,以防自己这个阳间的原配变成阴间的小三。

接下来一场啼笑皆非的闹剧葬礼就此展开。

首先讲究排场,把家中的墙和玉米全都推倒,留出场地;然后订购各种纸扎,琳琅满目的商品,从电器到香车丫鬟,甚至连枪支都有;接着还请和尚念经、跳大神选择路线等。

讽刺的是,算命的、做纸扎的,都是老舅的合作伙伴;和尚是女人假扮的,而且还春光泄露,所谓念经不过是绕口令: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还有一群来祭拜的亲戚和邻居,其实都是奔着红烧肉来的。

这一番折腾下来,众人心态发生了转变,陈二小的姐姐原本是推动者,后来却因为扛不住花销,和丈夫(倪大红 饰)来了一场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陈二小,一方面感叹母亲独自一人拉扯大不容易,另一方面为了葬礼欠了很多债,甚至连儿子上学的钱都要拿出来,与此同时,还要面临领导的压力,和母亲哭诉着忠孝两难全。

最开心的当属老舅,不仅赚到了钱,而且还让陈二小自己打破火葬规定,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坑熟人”。

最荒诞的还是结尾的葬礼和婚礼相碰撞,简直就是现代版《新僵尸先生》里的“红白双煞”,将这场闹剧推向高潮。

影片通过一场“热闹”的葬礼,讽刺了当时国人的一些“陋习”,放到现在也不过时,为了所谓的面子,活人都被死人拖垮了

02、陈佩斯和赵丽蓉的强强联手

陈佩斯,内地的喜剧之王,比周星星成名都要早,1979年,和父亲陈强一起出演喜剧片《瞧这一家子》,展露喜剧表演天分。

进入八十年代,陈佩斯小品和电影两手抓,在春晚上,他和朱时茂是最佳拍档,从《吃面条》的一夜爆红,到小品的巅峰《主角与配角》,亿万观众为其倾倒。

电影方面,1983年一部《夕照街》,催生了后来的“二子”系列喜剧电影,而且陈佩斯还获得了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之后的《父与子》《二子开店》《傻冒经理》《父子老爷车》《爷儿俩开歌厅》,连续多部“二子”电影,将他的人气推上高峰。

他的作品深受观众的喜爱,除了聚焦父子之间的矛盾,也会揭露一些社会问题,比如无业青年的迷茫、个体户创业、拜金主义等等。

原本《孝子贤孙伺候着》的剧本是一个老头子,导演曾剑锋也希望是陈强老爷子主演,但陈佩斯考虑到父亲年龄过大,不想他太折腾了,再加上观众对他们“父子”搭档也有一些审美疲劳了,所以他灵机一动,将老头子改成了老太太。

然后陈佩斯就邀请了赵丽蓉出演“陈母”这一角色,这也是两位春晚王者的首次合作,那个时候的赵丽蓉不仅是小品女王,而且还凭借《过年》拿过国际影后和百花影后。

赵丽蓉饰演的老太太,无论是坐在床上,还是躺在棺材里,都让人觉得她就是这个角色,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动作,毫无表演的痕迹,这tm才是教科书式的表演,可谓是登峰造极。

老太太创造了几个名场面,偷吃绿豆糕,吓坏了厂长;看到邻居大口吃红烧肉,立马坐起来说道:顿顿饭都来,你等着,等你走的那天,我也去吃你的席;结尾坐在灵车上,催促司机开车。

03、去世的两位演员

戏中赵丽蓉老师穿着寿衣,躺在棺材里,戏外她曾深受病痛折磨,1999年,她觉得自己身体快要支撑不住的时候,把身后事准备了一下,拍遗像、缝寿衣,并且还想安乐死。

“安乐死”的想法,在当时是实现不了的,直到2000年7月17日,赵丽蓉老师永远离开了,人虽然不在了,但她留下的那些经典作品,将永远被我们记忆。

刘江老师客串纸扎店的老板,出场不多,但那种精明商人的嘴脸刻画得很好,令人印象深刻。

刘江是老牌反派演员了,《地道战》里的“汤司令”、《闪闪的红星》中的“胡汉三”,可能很多人已经记不得电影剧情了。

但电影中的经典台词一定忘不了:“高,实在是高”、“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刘江和赵丽蓉老师还在《西游记》中合作过,一个饰演阎王,一个饰演车迟国王后。

如今“阎王”也不在了,2020年逝世,享年95岁。

《孝子贤孙伺候着》不仅是陈氏喜剧的巅峰,也是内地电影的一座高山,讽刺意味十足,演员们表演出神入化,怎么看都不厌,这才是真正的电影。(撰文:小二)

关键词: 孝子贤孙 人生大事 又回来了

关闭
天天快资讯:巩俐聊天记录遭曝光,接地气头像成亮点!和荧幕霸气形象差别大
【播资讯】同样是丧葬题材,《人生大事》7.5分,而陈佩斯这部黑色喜剧8.6分
【天天聚看点】新片放眼瞧│《三体》影视化的想象与现实
全球热议:艾梅柏·希尔德神助攻,约翰尼·德普红翻天!用过的道具都卖出天价
环球关注:我和我的家乡票房破2亿?58岁范伟雨中连拍四天,王俊凯剧照曝光
最新消息:流金岁月:范金刚选择和叶谨言一起离开,他真是傲娇又暖心啊
每日视点!重温《香蜜沉沉烬如霜》,杨紫才是剧中最惨的人,让人心疼
世界播报:谍战剧也能拍成恐怖片,“它”不是谁都敢看
全球滚动:王一博《有翡》演技遭吊打?是谁说他走不出蓝忘机的固定形象
当前时讯:同为《梦华录》反派,观众给欧阳旭寄刀片却迷上了萧钦言
世界微头条丨王一博电影《热烈》路透曝光,街边吃早点烟火气十足
世界看点:王一博他自己的踏实和底气,都是这每一次的认认真真打下的基础
世界报道:周迅、徐峥、黄渤、易烊千玺、黄晓明....明星为什么都爱他
全球快消息!朱一龙《人生大事》上映三天收2.5亿 已跻入2022国产片票房榜前八
天天观察:暴瘦24斤《缉魂》票房平平!为何人人爱张震,他的电影却不爆?
视点!王一博《风起洛阳》官宣,看到女配角阵容,网友大呼熬夜也要追
世界观天下!杨紫《女心理师》获发行许可证,集数增加八集,网友表示:期待了
资讯推荐:新版天龙八部乔峰上线,杨佑宁发型邋遢真丐帮,与之前版本差距大
世界今头条!感动!新剧《乔家的儿女》开播:孩子比爹懂事,兄妹感情感动网友
全球热消息:热巴、杨洋成“罪人”!疯狂刷剧一整晚,太上头,网友:中毒了
世界最新:《蜘蛛侠3》首款预告看嗨网友,比章鱼博士回归更猛的还有他们
天天视讯!北美票房:《壮志凌云2:独行侠》票房破十亿重登榜首
【世界聚看点】罕见的国产殡葬题材,正在热映
天天快讯:《庆余年2》新消息,陈道明和编剧聚餐视频流出,曾传和肖战退出
当前讯息:不用余生等《余生》,肖战已经亲自暗示,即将与顾魏医生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