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前,吴倩莲破尺度出演,恐怖片中的B级片,看完让人毛骨悚然

采编:hyt15  来源:迷影映画V  发布时间:2022-05-09 11:55:19 

如果你是港片迷,一定听过银河映像的大名。

银河映像,难以想象。

这句由影帝刘青云贡献的宣传语,道出了银河映像在香港影坛的地位。

这家华语电影圈最独树一帜的厂牌,由两位著名导演杜琪峰和韦家辉一手创立。

在1996,香港电影从繁荣走向凋零的前夜,银河映像横空出世,并一路逆流而上。

过去二十多年间,即便香港本土电影青黄不接,但银河映像仍旧以高质量的稳定输出,成为千禧年后港片的一面旗帜。

提到银河映像的电影,很多影迷如数家珍,可能最先想到的是杜琪峰、韦家辉出品的一系列港味浓重的警匪、黑帮、犯罪题材,如《暗花》、《暗战》、《枪火》、《黑社会》、《PTU》、《神探》等等。

或是面向商业市场的都市喜剧,如《瘦身男女》、《龙凤斗》等等。

不过,在银河映像的作品履历里,却有很多被低估的“另类电影”。

早期银河映像的电影风格类型相当多样,比如本期要推荐的这部惊悚片《恐怖“鸡”》。

本片由吴倩莲主演,是其银幕生涯里为数不多的恐怖惊悚片,她在片中颠覆出演了一位让男人看了不寒而栗的杀手,其故事生猛猎奇,是很多观众记忆里的童年阴影。

本期「被遗忘的邪典片」,就来聊聊这部电影——

《恐怖“鸡”》

Intruder

本片上映于1997年,诞生于银河映像初创阶段。

这一时期的银河映像并不算独立厂牌,因此团队风格还未成型,属于探索阶段。

影片的监制是杜琪峰,但编剧和导演是杜琪峰在TVB时期的同事曾瑾昌

曾瑾昌担任导演的作品并不多,他更为人知的身份是编剧。早在八十年代,他已是TVB的金牌编剧,《大时代》、《笑看风云》都有他的参与,同时期曾瑾昌也给一些电影公司做编剧。

曾瑾昌的作品风格类型多样,他能把黑泽明的《七武士》改编成电影《忠义群英》,也试过将林正英的灵幻功夫片和警匪题材相结合,搞出来一部《驱魔警察》,此外还涉猎过赌片《至尊无上》,喜剧片《笑星撞地球》,枭雄片《蓝江传》等等。

但曾瑾昌更著名的作品,是他和周星驰合作的几部代表作,《食神》、《喜剧之王》、《功夫》、《长江七号》、《美人鱼》,可以说周星驰独立做导演之后,曾瑾昌一直是他的御用编剧。

演员方面,女主角吴倩莲因为和监制杜琪峰合作过多次,成名作《天若有情》全赖监制杜琪峰慧眼识珠,带她入行进入电影圈。

后来又在杜琪峰的提携下出演了《至尊无上》、《和平饭店》、《摄氏32度》等电影,可说是早期银河映像御用女演员。

男演员方面,两位主演陈豪黎耀翔后来都成为TVB的视帝。

再说故事,本片剧情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

一场恐怖叫“鸡”事件引发的惨案。

故事开始于一个大雨之夜。

深圳,两个浑身湿透的女人正闲聊。

其中一名女人是做皮肉生意的风尘女人,有个很特殊的名字斯琴爱儿

她见雨下得很大,就收留了附近站街的另一名年轻女人叶小雁来家里避雨。

叶小雁有意无意地试探对方:

“这么大的房子你一个人住?”

“你真的一个朋友都没有?”

如果死者斯琴爱儿有看当天的报纸,她就会知道,这个躲雨的女人并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她其实是一名被通缉的杀人犯。

两人正闲聊的时候,叶小雁突然出手,毫无预兆地将斯琴爱儿给勒死。

事后,叶小雁没有丝毫惊慌,她冷静地开始在屋里翻找起财物来。

叶小雁选择斯琴爱儿为目标,是做了周密的盘算。对方是外地人,独居,又是做的皮肉生意,没有什么朋友,即使死在家里,也不会很快被发现。

叶小雁本来盯上了斯琴爱儿的财物,却意外发现了一张结婚证,这才得知,对方居然和一名香港男人结过婚。

叶小雁见对方证件上的照片与自己几分相似,于是决定冒名顶替,她剪掉了斯琴爱儿的长头发接在了自己头上,又在自己的眉心处也画上一颗与斯琴爱儿同样的痣。

之后,她又将斯琴爱儿毁尸灭迹,将尸体毁容,好让警方无法辨认身份。

一番乔装打扮后,叶小雁居然凭借对方的结婚证书和身份证,顺利过关入境香港。

来到香港,叶小雁以斯琴爱儿的身份安顿下来,并不断联络斯琴的旧客人,想要找个男人主动送上门,可惜无人肯出来见他。

于是,叶小雁故技重施,她换上衣衫来到风尘女子站街的地方,等待有男人上钩。

就在这时,她遇到了出租车司机陈启明

对方也相中了相貌姣好的叶小雁,于是带她回家过夜。

叶小雁记下了去往陈启明家里的路线,同时一路上各种试探,确认对方是独居。

两人完事后,叶小雁在离开陈启明家里的时候,故意将自己的手链丢在浴室里。

同时,叶小雁顺手在陈启明的家里,拿走几张他母亲和女儿的照片,还有一本电话簿。

根据这些线索,叶小雁开始暗中调查陈母的信息。

陈启明的母亲为人市侩贪财,街坊邻居都不喜欢她。她负责照顾离婚了的启明的女儿,她与儿子启明关系不和,因此母子俩一直分开居住。

不久后的一天晚上。

陈启明又打算找风尘女回家过夜的时候,突然一辆汽车把他撞倒。

肇事车辆不仅没有停车,反而再辗过他双腿,显然是故意为之。

晕倒的陈启明没看到车上的司机,否则他肯定会认出来——

开车的女人竟然是叶小雁。

陈启明遭遇车祸后,只能坐着轮椅在家中休养。

晚上,叶小雁夜访启明的家,借口说要拿回自己遗失的手链,并提出会报答陈启明。

陈启明贪花好色,果然禁不住诱惑,将叶小雁带进屋内,以为可以重温旧梦。

却没想到,叶小雁进屋后,瞬间翻脸,变回了那个狠毒残忍的女杀手。

叶小雁各种折磨陈启明,并用胶带绑住他的手脚,逼迫对方说出自己生平信息,任何细节都没有放过,只要陈启明稍微流露出犹豫的样子,叶小雁便会加倍折磨对方。

而叶小雁这么做,是为了她的丈夫,她的丈夫也是一名通缉犯,叶小雁希望能给自己的丈夫也找一个新的身份,因此盯上了陈启明。

因为是台风天,渡船没法出海,叶小雁的丈夫因此迟迟无法偷渡来港。

这天,陈启明的母亲突然来到儿子的家里,恰好叶小雁外出接丈夫,还没回来。

陈母看到儿子被绑的惨状,吓得不知做错,正准备报警时,没接到丈夫的叶小雁突然回来,当场将陈母也杀死。

但杀死陈母并非叶小雁的计划,叶小雁不知如何善后,只得打电话给丈夫,叶小雁的丈夫是个更加凶狠的杀人魔,他让妻子想办法把陈启明的女儿也一起干掉灭口。

因为大雨,陈启明的母亲外出前,将孙女盈盈交给邻居照顾,于是叶小雁便冒充陈母的亲戚,将陈启明的女儿盈盈领回家。

本来叶小雁想要狠心杀死盈盈,可得知对方患有心脏病,因此心软下来。

另一边被困的陈启明为了保护女儿,用轮椅上的螺丝割断胶带。

自救脱困后,艰难地爬出屋外想要求救,却还是奇差一招,最终被叶小雁发现,反而招来更加残酷的对待,

叶小雁不知如何处理盈盈,天真的盈盈跟叶小雁聊起心事,透露很爱爸爸,但暑假时爸爸却没与她见面,被关在楼上的陈启明听到后非常心痛。

大祸临头,陈启明才懂得忏悔:

如果能重来,自己肯定不会再叫“鸡”。

叶小雁听着陈启明的忏悔,似乎联想到了自己的过去,主动告诉对方自己的故事。

叶小雁和丈夫关辉都是通缉犯,丈夫关辉双手残疾,她只能靠自己给丈夫挣来一个新的身份,因此杀死了斯琴爱儿后冒名顶替来香港,并选择了陈启明为第二个目标,打算将陈启明的身份给丈夫。

叶小雁想要留在香港,最关键的一步是申请到香港身份证。

这天,她独自外出来取身份证,却被斯琴爱儿的香港丈夫逮个正着。

对方一直在寻找自己失联的妻子,叶小雁被对方识破身份,当即大喊抢劫,引来人群围观,这才趁乱逃走。

但叶小雁虽然逃脱,可斯琴爱儿的丈夫却不肯善罢甘休,一路跟踪叶小雁来到陈启明的家里,发现陈启明父女都被捆绑禁锢,当即与叶小雁展开搏斗。

斯琴爱儿的丈夫孔武有力,叶小雁毕竟是个女人,被对方打晕过去。

正当男人准备报警的时候,却被人突然从背后杀死,原来是叶小雁的老公关辉赶到。

机灵的盈盈及时逃走,小雁夫妇见很多蛤蟆从一狭窄的山洞内跳出来,知道盈盈躲在里面,再度心软的小雁不忍杀她,只用泥沙封闭着洞口,想让盈盈自生自灭。

之后,他们把斯琴爱儿丈夫的尸体焚烧,又把陈启明的双手斩断,令他失血而死。

关辉则带着启明的双手,扮成手部受伤,去补办身份证件,又顺利过关。

关辉把陈启明的断手戴在自己的断臂上,谎称早前遭遇车祸,印下的指纹清晰、与陈启明在政府资料里留下的记录一致,只需七日后,就可以拿到新的身份证件。

然而反转来了!

台风导致大雨越下越大,盈盈被困的山洞,终被积雨急速的水流冲出来。

最后幸被一班工人给救出,盈盈得救后,向警方揭发骇人连环命案。

小雁和关辉因为再次犯下大案,又被香港警方给通缉,换过来的身份已告无用。

故事结尾,小雁将费尽心思夺来的身份证丢进河里,留下一句感慨:

都怪我一时心慈手软,不够狠,不够坏。不过不要紧,下次做好一点。

这部《恐怖鸡》继承了九十年代奇案电影的特征,以骇人听闻的案件折射社会问题,用极端的暴力剥削场面来批判人性阴暗面,有影评认为此片可说是《危情十日》与《羔羊医生》的另类混合。

本片作为银河映像初创时期的作品,既有九十年代港片的癫狂过火的风格,导演对于暴力情节毫不避讳,故事一黑到底,情节氛围压抑渗人,陈豪饰演的通缉犯丈夫用铁钩代替断手的形象,颇有好莱坞B级片里的杀人魔的既视感。

另一方面,电影也能看出银河映像日后电影中的黑色寓言风格,整部影片在从头到尾的阴冷色调里显得鬼气森森,剪辑、调度、摄影相比同时期的港片要考究的多,开场吴倩莲毫无征兆出手杀人的戏份,剪辑干脆利落,让人不寒而栗。

本片最出彩的人物塑造自然是女主角吴倩莲饰演的杀人凶手叶小雁,编剧并没有一味地强化角色的邪恶狠毒属性,反而偶尔让女主角流露出一丝母性的温柔。

叶小雁对待丈夫感情的忠贞,面对盈盈时的心慈手软,与她拿起屠刀暴虐杀人的场景对比强烈,更加凸显出角色背后可憎可怕又可怜可悲的底色。

此外,电影也带有强烈的隐喻色彩,贯穿整部电影的暴雨,以及特殊的时代背景。

当然,纯粹作为一部恐怖片来看,本片不失为一部精彩之作。它表面上讲述了一个冷血杀人狂的残忍暴虐,实际隐藏在所有凶残恐怖下,最惊悚的内核是人性深渊,让恐惧渗入观众每一根毛孔及血液里。

关键词: 冒名顶替 不寒而栗 一个新的

关闭
吴京为什么能走到今天,因为强者互帮,弱者互撕
《人潮汹涌》的强势逆袭,刘德华称自己入行40年都没遇到过
朴赞郁新片《分手的决心》曝全新剧照时长138分钟 嫌疑人汤唯与刑警朴海日亮相
25年前,吴倩莲破尺度出演,恐怖片中的B级片,看完让人毛骨悚然
徐峥、吴京和陈思诚,没有输过的三个70后导演
自嘲江郎才尽,却惊喜不断,《九号秘事》第七季给观众喂了定心丸
影视剧里的穷人有多离谱?月薪三千租豪宅,没钱还顿顿小火锅
重温《灵魂摆渡》,以前的“小透明”,现在都成为了妥妥的一线
《斛珠夫人》发现一个素颜小美女,虽然只有13岁,但却很有灵气
解码“逼格剧”翻车:高级但不“爆”,就是观众不懂欣赏吗?
刘浩存晒日常生活照,离开电影滤镜后显真颜,难怪被称为谋女郎
电影《断网》定档中秋,三位香港影帝担任主演,强大阵容让人期待
是枝裕和执导韩语片《掮客》曝全新剧照 宋康昊姜栋元裴斗娜IU李周映全员亮相
漫威超级女英雄谁最火?黑寡妇第一无悬念,心狠手辣反派意外上榜!
不敢再看第二遍的五部电影,你若都敢二刷,我是真佩服你的勇气
《三生三世》最美的四位配角,玄女第二,第一名毫无疑问!
她是陈赫的师姐,因《爱情公寓》走红,39岁嫁入豪门成赢家
大江大河2热播,原著作者最火IP剧正在筹拍,网友:女主太难选
上阳赋是大制作?皇后出场太调戏,开口就是丫头味网友:带资进组
求别再硬演周芷若了!有人出尘脱俗,有人却噘嘴瞪眼“毁经典”?
全球美女排行前十名 世界公认最美女人都有谁
年度最甜韩剧完结,38岁未婚的她是永远的“国民初恋”
曝张艺谋电影《满江红》将于6月份开机,编剧澄清两大谣传
追忆秦怡:心系中国电影,95岁还在写电影剧本
小千代:曾千万人为她痴迷,如今26岁的她长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