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悍刀行:青鸟才是最有心计的女人

采编:hyt15  来源:麦香娱  发布时间:2022-01-10 13:36:57 

徐凤年身边的莺莺燕燕,青鸟是最受欢迎的一个。姜泥、鱼幼薇、舒羞、轩辕青峰、呵呵姑娘、王初冬、裴南苇……似乎每个人都对徐凤年情深义重,或流于眉眼,或深藏内心,唯有青鸟,一直把自己定位为“拥有着死士内核的侍女”。

不论明里暗里,都不曾表露过心迹,有时候甚至会给人一种“宁峨眉”的感觉,她纯粹地护着徐凤年,一直以主仆相称。

心思细腻的鱼幼薇曾问过青鸟,“你心里就没喜欢过徐凤年?”青鸟望了望姜泥的屋,她说世子院里丫鬟众多,但他真正放在心里的“唯有姜泥”。

青鸟一如寻常地淡定,但眼中一闪而过的落寞还是没逃过鱼幼薇的眼睛,“那你呢?”

青鸟颇为意外,一个带着满满反问意味的“我”字,释放的信号是“这种事情我从未想过”。对于青鸟来说,她对自己的定位很明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她这个人就是为世子而活的,但偏偏不能贪图那种情欲。

前半生她是要在关键时刻护住徐凤年的死士,现在,她是徐凤年的侍女,仅此而已。

鱼幼薇并没有放弃追问,如果死士和侍女是客观必然,那么从私心来说呢,“难道你就没喜欢过他?”

“死士没资格动心。”

字字是遗憾,却态度坚毅,此生不为儿女情长所困。然而,在露子看来,这样寡情清冷的青鸟,从未表露爱意”的青鸟,才是所有红颜知己中最有“心计”的女人。

不是说她精于算计,也不是说她包藏祸心,而是指她城府够深,表面风平浪静,其实什么都懂,怪不得徐凤年那么信任她。

一、徐凤年最信任、最得意的护卫,没有之一

印象最深的是徐凤年一行人初到徽山脚下偶遇徐龙象的情节,徐凤年和青鸟展示了主仆二人惊人的默契。

徐凤年借李淳罡的两袖青蛇飞到江心,和垂钓的弟弟黄蛮儿久别重逢。驾车的青鸟一脸由衷的微笑,嘴角微微上扬感叹“这么巧”,可以看出来青鸟是真的为徐凤年开心。

一番叙旧闲聊之后,他决定和徐龙象先回龙虎山,徐龙象问他不用等手下那些人吗?他回头和青鸟对视,“我们先走,他们会跟上的。”

眼神暗示,青鸟面露微笑,目送三人离开,一秒get徐凤年的意图。这或许就是多年主仆的默契吧。也正是因为这份默契和信任,青鸟在徐凤年的心中地位是略有不同的。

后来在徽山上拒绝轩辕青锋时,徐凤年便对青鸟赞不绝口,“门外青鸟,论相貌不属于你,武艺远在你之上,虽然话不多,但是知情知趣,才智双绝。”

他手下的护卫和侍女不少,同行的还有舒羞,他也没少让舒羞办事,但此刻他提到最得意的护卫,第一个想到的只有青鸟。

知情知趣,才智双绝,可以说是最高评价了。加上青鸟可以随时为他“搏命”的架势,就比为《白帝抱朴诀》留下的舒羞要可靠得多。

青鸟凭借才智,成为徐凤年最信任、最得意的护卫,没有之一。

二、比姜泥隐忍,比舒羞忠诚

姜泥虽然一直对徐凤年的情感矢口否认,但那份情谊大家有目共睹;舒羞从未对徐凤年动过真心,随意撩拨是习惯,《白帝抱朴诀》才是她的目的。

青鸟,不像姜泥恃宠而骄任性妄为,不像舒羞利益至上自私理性。她永远都是一副冰山雪莲的姿态,冷清淡定,但是在关键时刻护起主来她比谁都更拼命。

与其说是青鸟精于算计,什么都藏于内心,不如说她拥有一颗赤诚的内心,热血沸腾,即使从未出口,却一直默默守护。

三、真正走进了徐凤年内心的护卫,她懂他的需要

徐凤年偏爱姜泥,什么心事都愿意和姜泥说,可姜泥终究年纪太小了,徐凤年懂姜泥的内心,但姜泥未必懂徐凤年。

青鸟,虽然徐凤年从未和她交心畅谈,但她大概是最懂徐凤年的一个。她懂他的内心,她懂他的需要。

徐凤年终于来到武帝城,坐在老黄当初喝过最后一碗酒的酒家,品他喝过的酒,思念和悲伤奔涌而来。

随行的人,看到世子如此悲怆,不忍心打扰,便驻足守望,让他一个人去了。徐凤年遥想故人,内心脆弱,支离破碎,大家都心疼,却不敢贸然打扰。

青鸟理解世子的痛,但是一直深陷悲伤之中也不是办法,便主动请求李淳罡过去相劝,“劳烦前辈进去陪他说说话吧,这时候能叫醒他的,恐怕只有前辈您了。”

如果姜泥在,陪伴的最佳人选是姜泥,如今姜泥不在,青鸟自知自己在徐凤年心中的分量,没有僭越,而是请李淳罡过去,得体而睿智。

写在最后:

“从未表露爱意”的青鸟,才是最有心计的女人。较真地说,她对徐凤年真的如她所说没有动心吗?当然不是,她隐忍内敛,什么都藏在心中,知情知趣,知道徐凤年心有所属,便体面退出。

也正是这份对“无果爱情”成熟和清冷的态度,让她和徐凤年的距离刚刚好。她看似不被情爱所困,其实是心计和城府在瓦解,她让自己处于恰当的分寸之内。

为你生,为你死,想你所想,便够了。

很多时候,徐凤年其实什么都不用说,青鸟就明白了。

喜欢青鸟的,举个手,我先来!

关闭
雪中悍刀行:青鸟才是最有心计的女人
韩国确认买《风起洛阳》播出版权 黄轩王一博宋茜领衔主演
《镜·双城》定档 李易峰陈钰琪携手谱写虐爱史诗
贵圈|干一年倒贴150万,没戏拍没收入:中国新导演还有出路吗
将主旋律电影提升到一个崭新高度 壮哉长津湖碧血映丹心
《爱情神话》人一直在变 感情也会一直在变
《爱情神话》人一直在变 感情也会一直在变
《勇敢的心2》杨志刚:这是我入行来演得最好的一次
《欢唱大篷车》收官 蔡国庆再唱《365个祝福》
“跨界”了!曾小敏张卫健演绎“侠骨柔情”
《勇往直前的我们》将播 致敬“赴汤蹈火”的消防英雄
《我的体育老师》上映 直击当下忽视体育锻炼的顽疾
《超越》开播 抒写几代中国短道速滑人的理想飞扬
《爱情神话》:中年人追求的是什么爱情?
海清谈表演:一辈子做好一件事 真的不得了
海清谈表演:一辈子做好一件事 真的不得了
《爱情神话》“社会幸福学”在这座都市中自然流淌
《超越》开播 回望数十年磨一剑的起点
《爱情神话》“老白”原型白红卫:正在山东闭关写作和下田耕地
一周涨粉32万带火“猫系奶凶风” 这位韩国恋爱综艺女嘉宾引争议了
豆瓣高分《爱情神话》,却创造不了方言电影的票房神话?
新民快评|《爱情神话》是个万花筒 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
如何跟着《爱情神话》做1天精致上海人?
《爱情神话》:上海女人的穿搭,不要太灵哦!
两部《误杀》都是十亿票房量级,电影IP化真就这么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