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快评|《爱情神话》是个万花筒 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1-09 12:02:17 

周野芒在《爱情神话》里贡献出近年来最为观众津津乐道的角色“老乌”,但他一定要记者告诉大家,“被听不懂老师的上海话,耽误了我学数理化,否则我是要去搞科研的!至于表演上得奖,从1988年就开始了……”

图片来源:网络图

有人盛赞老乌是个老克勒;周野芒表示老乌这几身衣裳看起来像吴宗宪……

有人觉得宁理扮演的小皮匠令人印象深刻——金句迭出,边喝咖啡边飙英文顺带修修鞋;有人觉得上海哪有这样的鞋匠。

有人觉得这是一部爱情电影;有人觉得这是一部城市电影;有人觉得这是一部上海电影;还有人竟然觉得这是一部商业片;剧组里的人不约而同地提及,这部作品更像是欧洲电影——徐峥说:“听不懂上海话,可以当它是欧洲文艺片看。”周野芒说:“这是五原路方圆2公里范围内的故事。拍摄初衷未必是上海电影,而是欧洲电影,只是上海确实洋派、海派,让人看到两者的交集。”

有人对老乌与索菲娅·罗兰的“爱情神话”心向往之;有人对这个“神话”嗤之以鼻;还有更多人丝毫不关心爱情走势,只关心天钥桥路上的蝴蝶酥是哪一家,直到导演出来说明才终结全网大讨论。周野芒第一次听说大家都去追究蝴蝶酥出处时“笑煞脱了”,隔天也发布了蝴蝶酥店铺前人山人海的视频,引发网民好奇:“周老师也来啦?”

我想说的是——除了主题创作,大部分文艺作品对于情感真实的追求,胜过对于当下事实的确认,是符合艺术规律的。对人性幽微的挖掘、提炼与升华,是全世界文艺工作者的共同追求。其次,一部好的作品能让每一个人都能看到自己——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所以看到的电影主题,本质都是自身阅历和审美的映射。

因此,能引发人争议的,已经是一部好作品——每一个人都能从中看到自己主张的或反对的。这一点,远远胜过对一部文艺作品“无感”。漠视、默然,才是一部文艺作品最大的悲哀。所以,每个人各自对《爱情神话》的观感,综合起来看各自矛盾,分开来看都各自成立,这就是《爱情神话》的万花筒之处。

朱光/文

关闭
新民快评|《爱情神话》是个万花筒 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
如何跟着《爱情神话》做1天精致上海人?
《爱情神话》:上海女人的穿搭,不要太灵哦!
两部《误杀》都是十亿票房量级,电影IP化真就这么灵?
也说《爱情神话》:现实中微弱浪漫已属难得,买菜小市民亦有真实的力量
海清寄语年轻演员:喜欢是新鲜感,而爱不会动摇
《问天》将收官 老中青三代倾情演绎航天人的一生
景甜写真大片曝光 穿金属感流光长裙锁骨吸睛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魏翔温暖“送面”打动马丽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魏翔温暖“送面”打动马丽
《误杀2》肖央封神:直击人性的灵魂拷问,林日朗的死谁该负责任
《奇迹》刘德华易烊千玺携手再唱《还是笨小孩》
《四海》曝遥望版海报 刘昊然“一对三”眼神会说话
《向着明亮那方》曝终极海报 掀开年治愈热潮
《舞伎家的料理人》官宣 森七菜、出口夏希领衔主演
《百姓的味道》 谢霆锋巩立姣解锁丽江美味
《家族荣耀》开播 杨茜尧李彩桦同嫁豪门明争暗斗
《家族荣耀》开播 杨茜尧李彩桦同嫁豪门明争暗斗
《狙击手》张译:“跟张艺谋导演拍戏很踏实”
《奇迹》大年初一上映 易烊千玺饰演“深漂”
《雪中悍刀行》:夹在网络爽文和电影化追求间
马伯庸配方:悬疑推理+历史物料+奇幻想象
《罗密欧与朱丽叶》阿云嘎:融入自己 角色才会生动
《穿过寒冬拥抱你》拍出疫情背后生活启示的味道
《穿过寒冬拥抱你》拍出疫情背后生活启示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