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神话》“社会幸福学”在这座都市中自然流淌

采编:hyt15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2-01-10 11:11:59 

电影《爱情神话》在岁末年初成为太多人评论的现象级作品。一位“沪漂”导演与一群上海演员,用上海方言演绎的一幅魔都风情画,不仅带红了新一批网红打卡地,还掀起了关于爱情、女性、都市生活,以及关于上海这座城市风俗与文化的考据热。

昨天,《爱情神话》出品方与主创团队一起走进永福路52号,对话沪上文化名人。那里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文学部旧址、如今上影厂创作中心所在地。在昔日谢晋、吴贻弓导演工作过的地方,大家从电影艺术出发,探讨究竟是怎样的城市生活经验涵育了这则生动的电影故事;又是什么样的创作过程、社会审美情绪,最终促成了这部展现上海生活一隅的“海派小精品”口碑“出圈”。

影片的导演、编剧邵艺辉说:“大家喜欢这部电影,也是因为喜欢上海这座城市。”在上海生活了六七年,这位90后女性把她对自己生活街区与周边朋友的日常体察写成了故事。在她眼中,“这座城市给了我创作灵感。我理解的海派文化是包容、多元的,真正尊重人本身,以人为本。”

从人出发、写出具体的人的生动鲜活,同时包容接纳不同的生活态度,恰好也是《爱情神话》的破圈密码之一。

立足上海但也能跳出上海,切中普遍的“社会幸福学”

用全程上海方言来讲一个当代上海都市的生活故事,演员徐峥形容,“光想想就很来劲”。

如这一串限定所示,《爱情神话》的切口极小。影片的取景框里没有上海城市地标,它在五原路一带划出半径两公里,把影片中人的行动轨迹框在永不拓宽的马路、梧桐掩映的洋房、能兼容画廊与修鞋摊的弄堂。加之上海方言演绎,倘若上海是海,老白他们的故事只是其中一滴水。

但它绝不是“窄众”的,仅从源源不断的影评可见一斑,让人有话想说的电影,终归是激荡了某些共鸣的。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刘海波说:“沪语当然是海派文化的载体,但前提这是一部好电影,电影中的人物与文化美,然后才有大家的爱屋及乌。”影片所表达“文化美”的具体投射,包括人与人相处时恰到好处的距离感,包括老白对女性的尊重、而女性是独立的。

复旦大学副教授、社会文化人类学专家沈奕斐用“社会幸福学”理论来阐释《爱情神话》引发的可观讨论。“大家都在谈论海派文化。其实海派文化有个特征,即‘不做评判’。”当导演“不做评判、如实呈现”,不笼统地把老白、老乌、李小姐、格洛瑞亚、蓓蓓他们分正面或反派,真实的生活便自然流淌。于是,“电影里看到了上海市民安稳的、各自经营生活的气质,这样的生活符合我们当下社会情绪幸福的想象”。能切中社会审美情绪,电影有了层层荡开涟漪的起点。

公众号“畸笔叟”以推介沪语闻名,执笔人郑健同样认为,《爱情神话》立足上海,但也能跳出上海,“影片表达出的都市人的悲喜,是和许多人相通的”。它不局限于“上海特供”,恰恰相反,在当代都市生活中狂奔过的人,都可能被故事里某个片段击中,是“广播”而非“窄播”。

事实上,创作本身就是一次走出“窄众”的过程。徐峥坦言,他第一次拿到剧本时惊叹于它竟然出自90后的山西姑娘之手。而刘海波认为,当一座海纳百川的城市拥抱新上海人,越来越多新上海人带着平视的眼光来观察上海。身为其中一分子,邵艺辉的平视让她精准捕捉到了上海的“这一滴水”,在生活光泽的照耀下,折射出人们对更好的人生状态与更舒适人际关系的追求。

“不使劲”,以生活流和散文诗的方式讲故事

马伊琍演李小姐的那些天,她说自己时常感到纠结甚至煎熬,因为演来不太费力。“演员会习惯于投入某个角色的创作。通常,人物会有大喜大悲、强情节,但《爱情神话》没有,李小姐似乎就是生活流本身。”这让马伊琍陷入了某种天人交战,一边为表演时没使过劲儿怀疑自己“不太认真”,另一个声音说“不能再使劲了,只能这么演”。

分寸感,渗透在李小姐的行为举止,也存于《爱情神话》的细枝末节里。饰演老乌的周野芒把剧本比作散文诗,“诗一样的。没有刻意地雕琢什么,但意境会自然流淌,画面与画面的组成就是一首流畅的诗”。张芝华饰演老白的母亲,一个体面的上海妈妈。她进组第一场戏是母子俩不欢而散,老白冲着妈妈的背影问“吃饭吗”,妈妈只是一扬手,连头都不回。“一点不多”的表演当即被导演点赞,一个不歇斯底里的老年人形象也温暖了演员良久,“是让中老年人回到电影院看电影的机会”。

不使劲、一点不多、像诗一样,电影源自点点滴滴的生活积累,《爱情神话》只是穿过了类型片的角度,用一种特别平和的心态把城市生活中闪耀的小而美“钻石”挖掘出来,然后把它打磨好。

创作者的直观感受得到了学者的认同。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毛尖说:“以散文的方式来拍电影,是很高级的语法,而这个语法在当代电影中几乎没有了”。在上海的电影创作传统中,并不缺少散文诗样的电影。吴贻弓的《城南旧事》《巴山夜雨》等都是如此。那是一种挣脱了西方类型片框架的故事结构方式。毛尖将《爱情神话》视作非常好的文本示范,“以生活流的方式也好,以散文的方式也好,我们不仅能在中国,而且可以在世界电影的范围中去比拼”。

据上影集团董事长王健儿介绍,去年以来,上影推出了“新人新作计划”,“像邵艺辉这样能深入生活、再现生活的青年导演,就是上影新人计划追求的目标。同时,也很需要像徐峥、马伊琍、周野芒那样优秀的电影人‘导师带徒’,帮助青年电影人成长、成熟起来。”

关键词: 神话 爱情 爱情神话 社会幸福学

关闭
《四海》刘昊然寄语阿耀 沈腾谈中式父子
王晶谈新版《倚天屠龙记》夸赞文咏珊古天乐等主演
《你是我的一束光》定档 袁文康王西音乐之路暖心治愈
《你是我的一束光》定档 袁文康王西音乐之路暖心治愈
马思纯白客悬疑新剧《江照黎明》定档 开年大剧即将上演
马思纯白客悬疑新剧《江照黎明》定档 开年大剧即将上演
《开端》今晚会员收官 张警官牺牲全网破防
《开端》今晚会员收官 张警官牺牲全网破防
《欢乐颂3》杀青 江疏影站C位气质抢镜
《欢乐颂3》杀青 江疏影站C位气质抢镜
《老闺蜜》定档 大妈版欢乐颂来了
网传《浪姐3》最终阵容,汇集17名歌手13名演员,含刘嘉玲张小斐
痛心15岁刘学州轻生,马天宇发文怒斥网暴:评论区到底有多少杀人犯?
春节档预售票房超1.5亿元 《水门桥》以5000万领跑
《未来新世界》:用科技的外衣包裹人文与社会的思考
《开端》王萌萌下车细节细思极恐 网友叹服
《开端》王萌萌下车细节细思极恐 网友叹服
《今生有你》谈静与聂宇晟便再续前缘 也回不到从前
《流光之城》“司藤”滤镜全打碎 许魏洲演技被质疑
《流光之城》“司藤”滤镜全打碎 许魏洲演技被质疑
《完美伴侣》林庆昆和吴敏夫妻之间 已经走到了尽头
《青春不要脸》豆瓣评分8.0 戳中不少观众情怀
《开端》大结局 王萌萌车祸真相揭晓
《开端》大结局 王萌萌车祸真相揭晓
《乡村爱情14》开播 “刘能”王小利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