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7年,一回归就是顶流,他已走上了演员的另一条大路_环球快看

采编:hyt15  来源:皮皮电影  发布时间:2023-03-27 22:32:13 

最近,一心当厨子的谢霆锋突然回归大银幕,一个月内官宣了4部作品。

除了已经官宣的《海关战线》外,还有三部新片即将开机。

分别是林超贤执导的《无限任务》,成龙监制、他本人执导的《新警察故事2》,还有和刘德华合作的《怒火蔓延》。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皮哥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细节。

在《怒火蔓延》和《新警察故事2》里,谢霆锋分别被刘德华和成龙压番

这很好理解,这两位都是他的前辈和大哥。

可是在《海关战线》里,谢霆锋再次将一番让了出去。

排在他前面的,是我们熟悉的张学友大哥。

这就值得说道说道了。

张学友是我们熟悉的歌神,是四大天王之一,论知名度影响力完全不逊于成龙和刘德华。

但他主攻唱歌,在影视剧领域似乎并无太大的建树,拍了80多部电影,几乎都是配角。

在90年代港片最繁荣的时候,他也几乎没担当过主角。

而且他已经暌违银幕长达7年,在电影当面的影响力是比不过谢霆锋的。

反观谢霆锋。

不仅是英皇一哥,还是当下香港电影的领军人,票房号召力很强,刚刚凭借《怒火·重案》破了港片在内地的票房纪录。

而且他是本片的主演兼动作指导。

在接受采访时,学友大哥自己都说全片的动作戏几乎都是谢霆锋负责完成的。

按理说谢霆锋是绝对的男一号,不该被压番。

于是有网友开始争论:7年没演戏,一复出就是一番,张学友配得上吗?

01、

一直以来,对于张学友存在着三种调侃。

第一种调侃说他是“逃犯克星”。

这指的是,张学友的歌曲深受大家喜欢,甚至很多逃犯冒着被抓的风险,也要去看一场张学友的演唱会。

据统计,在过去几年,张学友已经通过开演唱会的形式协助警方抓获了80多名逃犯,“逃犯克星”的称号实至名归。

第二种调侃说他是“颜值第二”。

这指的是,网上常常会进行这样的讨论:“四大天王的颜值怎么排?”

一个经典回复是,张学友颜值排第二,刘德华、郭富城、黎明并列第一。

显然这是对张学友样貌的一种善意调侃,但某种程度也是对他实力的一种莫大赞美。

第三种调侃说他是“被唱歌耽误的影帝”。

这指的是,张学友出道以后将事业重心放在唱歌上,相比其他天王,“偏科”严重,在表演上并无太多建树。

这,其实就是一个重大的误解。

张学友的演技并没有被耽误,只不过他的唱歌事业太过耀眼,盖过了他的表演。

但即使抛开唱歌,他在表演上的成就依旧可圈可点。

很多人对演戏有一种偏见,似乎一个演员想要获得成就必须演主角,那么拥有一张“主角脸”便成了成功路上的通行证。

从这个角度看,学友大哥是吃亏的。

他样貌平凡,天生不是演主角的料。

在港片繁荣的时代,即使他在歌坛已经获奖无数。

但一个导演或者制片人想要拍电影,排在他前面的,有双周一成,有梁家辉,有梁朝伟,有黎明,有郭富城。

他是不大有机会出演主角的。

02、

但主角路堵死了,张学友反而在配角这条路上,拍出了花

因为没有偶像包袱,他能出演各类生动的角色,戏路比其他三位天王加起来还要宽。

在众多配角之中,他演喜剧最为出彩。

我们熟悉的有《东成西就》里的洪七,《倩女幽魂2》里的知秋一叶,《鼠胆龙威》里的龙威。

在《咖喱辣椒》里,他和周星驰饰演一对活宝儿,演技丝毫不逊色于星爷。

在《旺角卡门》里,他饰演一位有情有义的黑帮小弟,其中“食屎啦你”的表情包,至今在网上疯传。

当然有人会说,表情包不代表演技,张学友的表演无非就是吹胡子瞪眼的浮夸表演,谈不上什么演技派。

那是因为他被人熟知的主要是喜剧,在其中他自然会以夸张表演为主,而在几部相对深刻内敛的剧里,张学友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比如在早期吴宇森的《喋血街头》里。

张学友和梁朝伟、李子雄饰演相爱相杀的三兄弟,他只是三番,戏份比李子雄还少。

但是最后却获得了金像奖影帝的提名。

可惜时运不济,他最终输给了饰演《阿飞正传》的张国荣,虽败犹荣。

无独有偶,2002年,张学友出演了许鞍华的《男人四十》

这是一部严肃的文艺片,也是张学友少有的主角戏。

片中‬他饰演了一位和女学生(林嘉欣 饰)偷情的中学老师。

整个表演深沉内敛,没有一点浮夸做作,演出了中年男人遭遇的情感危机。

学友哥也凭借本片拿到了金像奖影帝提名。

可惜他运气实在太差,和主演《少林足球》的周星驰狭路相逢,最终遗憾败北。

张学友本可以染指影帝的,可惜差了一些运气。

这次铩羽而归后,他似乎也有些落寞,之后拍戏的数量就更少了。

可即便如此,在过去30多年里,张学友也拍摄了80多部影视剧。

凭借《旺角卡门》拿到过金像奖最佳男配,凭借《笑傲江湖》拿到过金马奖最佳男配。

这份履历放在演员之中也值得大书一笔了。

03、

但必须承认的一点是,尽管张学友在表演上的成绩不俗,但他对表演的野心并不大。

张学友是以业余歌唱比赛冠军的身份,进入娱乐圈的。

一出道就凭借一首《遥远的她》在1986年崭露头角。

后来又在1991年发表了《每天多爱你一些》爆火,跻身四大天王之列。

看上去顺风顺水,其实他中间遭遇了巨大的波折

大概是1987年,张学友陷入到了长达2年的事业低潮期,专辑销量只有几千张,商演曾被人轰下台。

那时候他和罗美薇谈恋爱,罗美薇已经是小有名气,他却只有一首《遥远的她》,而且很快过气。

张学友在《艺术人生》里谈到这段经历时,曾坦言自己那时整天借酒浇愁,和女友罗美薇差点分手。

好在他熬过了低谷,并且和罗美薇于1996年结婚,事业也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高峰。

但这段经历让他更加珍惜自己的唱歌事业,对表演反而无欲无求。

婚后他的生活也极其自律,从未传出过绯闻,一直是香港艺人中的楷模。

张学友今年62岁,依然能站在娱乐圈的顶峰,靠的就是两个品质。

其一是敬业。

张学友懂得“业精于勤”的道理,一心扑在了演唱事业上。

如今62岁的他依然能带来最顶级的现场表演。

许多看过张学友演唱会的朋友都反映,他是少有的敢开四面台的歌手。

整个演唱会他能3个小时又唱又跳不停歇,嗓音保养得极好,带给观众是CD般的极致音效。

所以他在表演上的没野心,恰恰证明了他在唱歌事业上拥有足够的野心。

他的表演并没有被唱歌耽误,只不过他在两者之间选择了自己更擅长的领域。

其二是不争。

张学友成名后邀约无数,他曾拒绝过《我是歌手》的邀请

对此他表示,自己就是通过参加唱歌比赛出道的。

从出道就被拿来和吕芳、张国荣、周华健等人比较,一直到功成名就,都逃不开这样的宿命。

对此他很无奈但只能接受。

现在当他年过六旬,已经不需要再用这样的比较证明自己了。

学友哥开玩笑地说:“我的积蓄也支持我不用参加这样的比赛。”

张学友还拒绝了《中国好声音》的邀请。

他的回答也很坦诚。

对方开出了一个几乎无法拒绝的价格,他动用了很强的定力才拒绝了这个邀约。

他从选手身上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这些选手鼓足很大的勇气站在那里,大部分其实并不适合吃这碗饭。

他不忍心说出最残忍的话,因此干脆不去自寻烦恼。

2013年,张学友又获得央视春晚的邀请。

张学友很认真地筹备演出,预留了档期。

可惜双方始终未能在表演内容及形式上达成一致,随后张学友也主动放弃了这次演出机会

从张学友的三次拒绝,我们也能看出他的“不争”。

他经历过低谷,也享受过巅峰,现在只想安安静静地唱歌。

而在表演方面,在浅尝辄止后,他已经获得了足够多的荣誉,没必要再跟自己较劲儿,增添不必要的烦恼。

最近张学友发表了一首全新的国语歌《又十年》。

这首歌的歌词就很好地还原了他现在的心境:

“一眨眼,又是一个十年,那些瓜葛纠结,在某一天突然迎刃而解;一眨眼 又是一个十年,那些轰轰烈烈,让人怀念已经跟我没有关联。”

因此回到张学友的新片《海关战线》,很多人给他的这次演出贴上了各种标签。

比如“阔别影坛7年后的一次回归”,比如“和林嘉欣的第三次合作”,比如“以62岁的年纪压番谢霆锋”。

但对于张学友来说,这些标签毫无意义,他不过是在演唱闲暇之余,通过演戏调整一下精神状态。

至于番位上的争议,其实这是谢霆锋主动让出番位,就是为了表达对前辈的尊敬。

虽然张学友巅峰不再,但影响力犹存,拿到一番也完全配得上。

很多喜剧演员在年老后不能接受自己再演喜剧,可张学友却笑言为何没人找他演喜剧。

他很想演,显然表演对他来说不是消耗,而是为下一次演唱蓄能。

很多演员无法接受网络世界的调侃。

比如张家辉就接受不了“渣渣辉”的说法。

可是张学友却恰恰相反。

当年他宣传《澳门风云》时,有人将他“食屎啦”的表情包做成公仔送给他。

这对于歌神其实是一种冒犯,可张学友却接过公仔搂在怀里,笑得灿若桃花。

影视圈消失7年,一回归就是顶流。

62岁的张学友,不争不抢‬,云淡‬风清‬,已活出了另一个境界,成了‬港星里‬的一个‬符号‬,走上了演员的另一条大路。

随性演戏,认真歌唱,面对诱惑保持清醒,面对调侃一笑置之。

这样的歌神,我们怎能不爱。

期待他和谢霆锋主演的《海关战线》尽快上映吧。

文/皮皮电影编辑部:一粒鸡

©原创丨文章著作权:皮皮电影(ppdianying)

未经授权请勿进行任何形式的转载

关键词:

关闭
1亿美元成本,《疾速追杀4》全球票房出炉,甄子丹好莱坞绝地反击
“消失”7年,一回归就是顶流,他已走上了演员的另一条大路_环球快看
今日热讯:鲜花,让生活更美好!相约在临港滴水湖畔,来上海鲜花港遇见最美春天……
康希诺生物(06185)公布2022年业绩 归母净亏损约9.09亿元 同比盈转亏
梁朝伟获终身成就金狮奖,妻子祝贺:恭喜梁先生,为我的眼光干杯-当前热点
世界关注:3/27组讯 | 动作喜剧等
当前短讯!饶晓志《无名之辈2》立项 小厂主遭遇神秘客商
广东湛江海关破获逃避商检骗取出口退税案_当前聚焦
醒酒是什么意思呢(醒酒是什么意思)_环球热消息
赵樱子的美貌,张双利的演技,白云峰的打戏,让这部电影火了-世界消息
首度回应!黄磊否认买热搜坚称清者自清,孙莉发长文回应5点争议_全球快播报
全球要闻:13位圈内人口中的“耍大牌”,曝光了娱乐圈最“丑陋”的一面
又惹争议了,嘴含戒指接吻,国产剧的吻戏开始了一场“病态传承” 快讯
全球微动态丨周一见:刘宇宁快速直播,承认曾结过婚但没孩子,直播间痛骂狗仔
三甲基丁烷结构简式_丁烷结构简式 全球微资讯
全球焦点!男士spa有些什么项目_男士spa都有什么服务
评刘宇宁事件:卓伟后,网友只配吃无聊瓜吗?内娱还需要狗仔吗?|评论区开杠
暑假锻炼计划表格简单可爱_暑假锻炼计划表 世界报道
斗罗大陆原著小说金色液体(斗罗大陆原著小说)
汪小菲败诉细节曝光:曾给大S多打了生活费,双方未规定不能再婚
实时:《铃芽之旅》曝新视频 新海诚发文感谢中国观众
文旅部: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增加在线旅游经营者有效信贷供给|今日观点
关系缓和!潘粤明分享和儿子相处日常,感谢董洁把孩子带得这么好
美国建成先进粒子探测器
信息:国产小成本喜剧黑马《无名之辈》续集《无名之辈2》立项 故事将聚焦义乌小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