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7.7的文艺片为啥都没人看?

采编:hyt15  来源:影视独舌  发布时间:2023-03-25 10:59:05 

2023年3月25日刊| 总第3186期

姚晨、曹郁监制,乔思雪自编自导的电影《脐带》,于3月18日内地公映。截至3月25日零点,票房收入94万元。这个成绩,仅相当于某些热门大片30分钟的票房收入。


(相关资料图)

《脐带》豆瓣评分7.7,剧情、表演、画面、配乐等方面都不错。但是,影片没有明星阵容,讲述的是关于身患阿尔兹海默症老人的故事,这样的题材难以获得市场聚焦。

无独有偶,2月公映的电影《拨浪鼓咚咚响》也是一部没有明星的现实题材作品,公映至今票房收入175万元,豆瓣评分7.4。

北京的一名影迷YODA抱怨道,想看一场文艺片不容易。《拨浪鼓咚咚响》他没有在上映的首周末去影院观看,第二周只能选择一家相对偏远的影院。《脐带》他在首周末抓紧看了,是上午9点的早场,一场只有3名观众。

影院经理们为什么不能给文艺片多一场排片?电影发行方为了文艺片的发行又做了哪些努力?影视独舌连线了影院经理、电影人,请他们来聊一聊国产文艺片的生存境况。

影院经理:排,还是不排?这是个问题

《脐带》公映首日,全国排片占比2.1%,当天排片占比第一位的影片是《保你平安》27.5%。《脐带》首日报收票房29万元,较低的票房产出,导致第二天的排片占比断崖式下跌到0.9%。

影片的排片场次是票房产出的基础,微量的排片不可能有亮眼的票房表现。影院对于文艺片为何始终处于高度谨慎状态?

北京一家影院的经理马先生表示,他每次看到《脐带》《拨浪鼓咚咚响》这一类文艺片就心里打鼓。

排,还是不排?这是个问题。

马经理从业已有十五年,他个人并不排斥文艺片,还很欣赏贾樟柯、王小帅等导演的作品。但是,影院的经济效益是他工作的核心。他给《脐带》在周末排过两场,加起来才卖出10张票。工作日之后,《脐带》的下午场顶多卖出一两张票。没办法,他只能减少场次或者是干脆不排,把场次让给卖座影片。

《脐带》的尴尬市场境遇并非个案。疫情之前,王小帅执导的电影《地久天长》于2019年3月22日内地公映。影片此前在柏林电影节获得最佳男主角(王景春)、最佳女主角(咏梅)两项大奖,同时还有顶流明星王源出演。《地久天长》拥有了文艺片中的一流配置,但最终票房也仅收4522万元。

马经理分析道,文艺片当下面临的市场环境比疫情期间还要艰难。

疫情三年的市场,公映电影数量减少。文艺片如果赶上合适的档期,反而会有票房惊喜,比如《隐入尘烟》。

后疫情时代,现在每周都有3~5部新片公映。一部新片票房不好,影院马上就会把场次替换给卖座影片。无论是商业片,还是文艺片,都面对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的环境。

刚刚过去不久的春节档,热闹的市场收获了67.65亿元的档期票房。春节档中的大片激烈角逐,让“排片费”这个名词走入大众视野。

所谓“排片费”,是电影发行方支付给影院的一笔费用。譬如发行方要求自家影片在春节档的一家影院要拿到15%的排片占比,如果影院能够实现,发行方就会支付排片费。换算下来,片方为一场排片需支付300~500元不等的费用。

需要说明的是,春节档、国庆档这样的重要档期会涉及到排片费,3月、4月等平淡档期就没有。另外,文艺片极少给排片费,因为它们的宣发成本相对微薄。

马经理坦言道,文艺片夹缝求生的情况,从他入行时就是如此。疫情之前,文艺片的片方还会想办法做一些路演活动和观影团,他们的宣发团队会提前在网上招募影迷来影院观影。映前和首周如果能尽量召集到多一些影迷到场支持,对口碑发酵会有帮助。

现阶段的观影团活动相对较少,中小成本影片的发行方还在想办法控制成本。如果片方多一些线下观影活动,影院愿意给到支持。单纯凭借零星一两张售票,影院经理很难做到“为爱发电”。

电影人:文艺片和商业片不该在同一赛道

电影发行是一门技术活。一部影片拿到公映许可证,确定档期之后,接着完成拷贝制作。影片的发行部门会将上万块硬盘拷贝发送至全国11000多家影院,这是一部影片在技术层面的发行工作,市场中绝大多数影片都是如此操作。

但是,影院经理在同一档期会收到5~6部新片的硬盘拷贝,他们该如何选择?

这就需要每部影片的宣传和发行人员上场,他们要根据宣发预算进行推广活动,以期影片在映前获得广泛关注,上映时争取到足够多的排片。

电影人连城易脆全程参与了《拨浪鼓咚咚响》的宣发工作,他与导演白志强等电影主创走过了北京、上海、西安等28座城市,为影片编织起一张覆盖半个中国的路演行程。

这一路,他们会和当地的观影团合作,组织《拨浪鼓咚咚响》的观影场。主创映后和观众交流,为影片发行造势,希望把好口碑传播出去。连城易脆坦言收获了很多影迷的热情好评,他和主创团队都感到很欣慰。

他表示,文艺片和商业片在同一个市场环境中竞争,并不科学。

商业片动辄千万元量级的宣发费用,片方可以在车站、商场投放硬广。商业片拥有耀眼的明星阵容,可以轻易获得媒体头条的醒目位置,它们曝光率是文艺片难以匹敌的。

文艺片不仅没有明星和IP加持,宣发预算也是捉襟见肘,多数文艺片在上映之前很少能打出名气。

连城易脆总结道,当前的文艺片在市场中有两大劣势:第一是和商业片正面竞争;第二是没有培养起固定的文艺片观众群体。

北京、上海喜爱文艺片的观众多一些,三四线城市的观众就相对较少。但是,三四线城市拥有庞大的影院数量和观众群体,文艺片无法做到下沉市场,就很难有票房起色。

《拨浪鼓咚咚响》为影片宣传跑遍了大江南北,但是影片的票房结果并不太理想。连城易脆表示,文艺片宣发环节本就受限于成本,可以做的事情很少。一部文艺片进入这个市场,宣发团队就要有四两拨千斤的心态。现在的票房虽然无法比拟那些商业片的成绩,但是如果不跑路演,会不会连这个票房都很难做到?

这就形成了一个市场怪圈。文艺片初期上映时声量较小,票房表现不会太好,影院迅速调整排片,由此导致文艺片的票房一路走低。

文艺片在市场中举步维艰,影院一方并非熟视无睹。2016年10月15日,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以下简称“全艺联”)成立。全艺联旗下已有2914家影院加盟,这些影院以单个影厅的形式加盟。影院承诺全艺联影片上线之时,加盟的影厅每天至少保证3场排片。

全艺联为艺术电影的放映开辟了一块阵地,此前的国产片《掬水月在手》《云霄之上》均通过全艺联走入市场。全艺联也和进口片合作,汤姆·汉克斯的近作《生无可恋的奥托》就是通过全艺联在内地发行。

国产文艺片与全艺联合作会面临选择题。全艺联属于专线放映,选择全艺联,电影会有一个基本的放映保障,但是票房空间会局限在2914家影院的范围。不选择全艺联,影片可以面向11000家影院的广阔市场,但要承受惨烈无情的市场竞争。

文艺片的市场生存,现在还是一道难解的问题。但是,一部文艺片能够走入市场和观众见面,已经是市场运作层面上的成功闭环。

文艺片大多倾向于导演的艺术表达,观众可能需要揣摩导演想表达的内涵,有些文艺片甚至要面市多年后才被大众认可。因此,票房绝不是衡量一部文艺片成败的标准。

如果一部文艺片的成本不算高昂,除了影院票房之外,还能从视频网站、海外版权方面获得收入。票房对文艺片而言,更像是锦上添花,如果这朵花没有添上,遗憾归遗憾,并不会折损这幅锦绣的美丽。

【文/崔汀】

家人们,请给影视独舌标星号↑↑↑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更多历史消息

↓ ↓ ↓

关键词:

关闭
豆瓣7.7的文艺片为啥都没人看?
每日观点:企业管理咨询包括哪些方面_企业管理咨询包括哪些
2023考研复试+调剂全攻略来了!
黄宗泽看女星胸口当作玩笑,揭示了娱乐圈“性凝视”并不罕见
不务正业两年,孙俪透露马上拍戏,大喊“救命呀”,要拍戏了不想发胖
成都一幼儿园男童学生疑遭女老师揪耳朵扇耳光,涉事老师被开除
天天滚动:拆解鹰瞳科技财报:亏损长跑过后,AI医疗能否价值重生?
新海诚导演电影《铃芽之旅》上映2天 总票房破1亿_全球速看料
70岁李立群回应立场问题,否认妻子威胁司马南,称自己热爱祖国-世界速看料
江阴邮编是多少
仅仅用“惨遭抛弃的可怜女人”来形容她是对她的轻视
环球快看:苹果手机突然没有声音了怎么回事
今日湖人对阵雷霆 拉塞尔因右臀酸痛出战成疑|世界观察
加时赛(什么是加时赛??)_全球热推荐
《铃芽之旅》首日票房近1亿 打破多项动画票房纪录
我国“美女”最多的3座城市,哈尔滨排第三,第一实至名归-世界热资讯
股票行情快报:金固股份(002488)3月24日主力资金净卖出539.59万元
今日精选:一场投票,将内娱对流量的“捧杀”展现得淋漓尽致
环球热讯:先进的制造技术有哪些(先进的制造技术有哪些?)
榊洋子 世界微头条
题材太猛,再不看条目就没了_世界今日报
巨石强森,戏霸?DC沙赞开撕黑亚当,原来还有这些摆不上台面的事_观点
胡歌当爸后首谈女儿:害怕换尿布、女儿又不让抱,变多愁善感多次流泪
环球快讯:麦当劳今年将在中国开900家餐厅,并启动“中国再生农业计划”
晚八点娱闻丨杨幂刘恺威、黄晓明、董子健…离婚夫妻的幸福怎么就被盯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