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速递!《保你平安》:喜剧电影的另一种可能

采编:hyt15  来源:中国电影报  发布时间:2023-03-18 06:10:55 

/梅 紫 李佳蕾

编辑/李佳蕾


【资料图】

责编/杜思梦

在正式与观众见面前,电影《保你平安》经历了三次改档——从五一档到贺岁档再到今年三月,从热门档期到稍显冷清的“后春节档”,不少影迷都觉得“《保你平安》的‘命运’真的有点不平安”。

据专资办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开画7天的《保你平安》已经突破2亿票房,“是春节档之后票房走势最佳的电影”。除了市场表现优异外,该片的口碑仍在持续发酵中。这部现实主义内核的电影,让观众看到了喜剧电影的新可能。

01

三月市场的一匹“黑马”

在经历过春节档井喷式的爆发后,电影市场进入到常说的“冷档期”。《保你平安》选择在此时进入市场,对整体的市场大盘有着明显的提振作用。年前,该片曾在海南国际电影节亮相,获得业内赞誉;公映前,相关媒体预测票房也在3.98亿-8亿之间不等。可以说,《保你平安》在业内人士看来可能会成为3月市场中表现不俗的一部影片。

2023年第十周(3月6日-3月12日)内地总票房3.80亿,环比增长22.5%,也是春节档后的首次增长。这得益于《保你平安》与《回廊亭》的上映。《保你平安》上映首周便斩获1.39亿票房。

上映首日,该片获得2400万元票房,第二日便冲到了4600万元,有着“低开高走”的票房表现。猫眼数据研究院数据分析师刘振飞说:“《保你平安》首周六涨幅高达90%,首周日继续环比小幅度上涨,迅速实现了第一次票房逆跌,并在次周一将跌幅控制在50%的较低比例, 展现了稳健的票房走势,也是春节档之后票房走势最佳的电影。

周日逆跌周六的影片,基本是走长线且大卖。比如当年的《北京遇上西雅图》,在好莱坞大片云集的当年,一个月内,无论谁来都被它压得死死的。近了说,去年的《人生大事》也是首周日票房逆跌周六,之后走长线大卖。”济南百丽宫影院总经理董文欣在社交平台表示。

不过,走长线的必要因素,还是影片本身的质量。在3月4日、5日的第一轮点映中,《保你平安》便实现了一轮口碑发酵。3月4日猫眼想看新增近3300人、环比提升115%,3月5日猫眼想看日增继续上涨至超3800人,带动正式上映后影院排片率的上升,开映以来一直夺得单日票房冠军。

02

喜剧外延与现实主义内核

大鹏曾表示,网络谣言与网络暴力是“后真相”的互联网时代里难以根治的产物。这也正是《保你平安》所想要讨论的,小人物书写与社会性观照的融合,在这部影片中以喜剧的形式呈现在观众眼前。

喜剧的外延加之现实主义的内核,影片带给观众的不止是“笑”还有关于“正义”“谣言”等现实问题的思考,这对于影片的口碑积累具有正向意义。刘振飞分析:“影片内容本体具有社会话题性,观众在评论中‘主旨’的提及率排名,明显高于行业均值水平,观众在欢笑感动之后也有不断讨论的空间,影片的主题立意上有利于口碑的不断发酵。”

也有学者持不同的观点,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曾表示:“作品对现实的关注值得点赞,可惜剧作较薄弱,难免有些为喜剧而喜剧,让戏大于生活。”喜剧电影出身的大鹏在影片的表现形式上采用了自己熟悉的喜剧性表达,使得影片能够吸引更多的观众群体、扩大观影范围;但另一方面,对文本、现实剖析不够深刻的问题随之出现。

不过,当梳理大鹏的电影作品时,会发现从最初的《煎饼侠》《缝纫机乐队》到极具探索性与实验性的《吉祥·如意》,再到回归商业片轨道的《保你平安》,除了豆瓣评分一路攀升外,影片本身对于人物以及主题的把握都更加精确,导演作者性的表达也更多了。作为导演的大鹏在持续进步,未来也许会出品更多佳作。

03

适配度极高的喜剧电影

当谈及《保你平安》在3月电影市场竞争中的优势时,刘振飞表示:“喜剧是观影门槛最低的题材,受众整体最贴近市场均值,同时具有对下沉市场的号召力。”

艺恩数据出品的《2022国产喜剧电影类型研究》显示,喜剧电影年票房产出基本都在100亿左右,市场占有率均值22%,受到单片的影响会有所浮动,但总体而言,仍属于市场常青支柱类型。

因喜剧电影与传统节日的匹配度会更高,基本都以春节档、国庆档等重要档期为主,因此,重要档期往往是喜剧片的首选。2015-2023年春节档票房夺冠的8部影片中(2020年春节档未有院线新片),带有喜剧标签的电影共5部;2015-2022年国庆档票房夺冠的8部影片中,带有喜剧标签的共3部。

此外,喜剧本身的适配性较高,使得其能够与多种题材混搭,以此来适应各个档期。如以悬疑与喜剧为主标签的《满江红》、以科幻与喜剧为主标签的《独行月球》等。

《保你平安》在3月的电影市场中表现,让市场看到突破“唯档期论”的可能性。结合最近电影市场展现出的良好景象,许多业内人士开始考虑打造周末档期的可行性。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投稿邮箱 | zgdybxmt@qq.com

MORE NEWS

© 中国电影报原创稿件

欢迎分享至朋友圈

关键词:

关闭
全球速递!《保你平安》:喜剧电影的另一种可能
《金手指》《新警察故事2》等超20部港片重磅曝光,港片本土票房天花板在哪里?
全球微资讯!3/17组讯 | 当代军旅剧、古装爱情剧《漠风吟》、电视剧《少年白马醉春风》等
世界短讯!《大江大河3》官宣阵容,主演全员回归,6位实力派配角惊喜加盟!
3月17日基金净值:易方达积极成长混合最新净值0.6218,跌0.11%|天天观焦点
股票行情快报:智立方(301312)3月17日主力资金净卖出17.02万元
当前动态:摄影绝美、音乐动人!这部刘德华打call的小众片,能让你放下“生死焦虑”吗?
52岁古天乐港片劳模!公布四部新片,电影《寻秦记》有两大遗憾
全球快看:已为企业节约1亿多元!江苏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
电影《变身吉妹》预告海报 梦工厂最新动画作品
电影《满江红》密钥延期 将延长上映至4月15日
西部利得基金:降准有利于为商业银行提供长期资金 支持信贷投放以进一步支持经济恢复
《狂飙》演员集体进大学,张颂文被聘为客座教授,苏小玎为导师
《流浪地球2》《满江红》《熊出没》《深海》四部春节档电影将延长上映至4.15
吴京携《巨齿鲨2》与郭帆一同亮相香港国际影视展 世界即时看
电影《闪电侠》细节曝光!大本蝙蝠侠戏份5分钟
电影《雷恩菲尔德》发布电视广告 搞笑恐怖混搭 今亮点
天天新消息丨电影《角斗士2》选角! 巴里·基奥恩有望加盟
吃得越狠,演技越稳!张译“吃包子”,扯下多少演员的遮羞布
第一对超模夫妇!亲友晒合影曝金大川结婚,雎晓雯回应:谢谢祝福
研究解析山栏稻抗旱分子机制 天天关注
太原生育津贴是给单位还是个人|每日热讯
新海诚夸周深嗓音优美:听得起鸡皮疙瘩,他把中国的广阔和恢弘唱出来了
环球消息!“伯乐”刘德华录制视频为电影《脐带》打call
全球信息:《深海》延长上映至4月15日 美学风格曾获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