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讯息:腾讯版《三体》,中国科幻“恒纪元”的另一种解法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2-07 12:43:06 

作者/boki

腾讯版《三体》大结局“古筝行动”的呈现绝了!

叨叨想象中的科幻场景,以更真实更清晰的样子出现在眼前。电影级别的质感也冲上热搜,大家都在线催更第二季!


(资料图片)

纳米飞刃将一艘装有三体文明材料的巨大的邮轮,像被切豆腐一样被完美切割解体,让ETO(地球三体组织)毫无防备。“古筝行动”为人类了解三体文明,面对即将到来的三体人争取了更多有用的资料。

剧版《三体》还提到了纳米技术的突破和提升。更强韧的纳米材料很有可能让人类“扶摇直上九万里”,成功搭建太空电梯,加强地球的防御系统。

「太空电梯」在春节档热映的《流浪地球2》中被“建造”出来,当电梯升空的一刻,对于三体文明着急扑灭汪淼的纳米研究,叨叨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在影院里鸡皮疙瘩骤起。

在剧版《三体》中,在2007年,我们看到了建造太空电梯的纳米技术“过去的”一面——“纳米飞刃”。在《流浪地球2》中,在2058年,看到剧版《三体》里提到的宏大想象成为“现实”。

这波属于巧合的梦幻联动了,在两部原著出自刘慈欣的科幻大作里,看到了一项科学技术的过去和未来。

剧版《三体》作为一部时间线离我们很近的科幻影视作品,一方面带给我们更强的代入,现实和科幻碰撞的奇妙兴奋感;

另一方面,叨叨也看到了科幻影视作品的新解法,以人类文明的发展为线头,用奇妙的「思想奇观」去拓宽观众的认知范畴,沉浸于似乎就在身边发生的科幻世界。

《三体》

一场现实主义科幻的巨大脑洞

很多人说,《流浪地球1》在2019年开启了中国科幻元年。而近期热映的《流浪地球2》,迎来了我们期盼已久的电影工业化时代。

小破球2票房突破33亿元,周边众筹突破1个亿。电影独特的“带球跑”中国式科幻,以及硬核的太空电梯、行星发动机、智能量子计算机...都是视觉盛宴。

这样的技术飞跃来之不易,经过《流浪地球1》初步探索了工业化道路,逐渐跑通这条道路,才有第二部的呈现出“实体化的钢铁巨兽”,给观众冲击冲击和震撼。

剧版《三体》则是开辟了另一条路——思想奇观。

剧中站在不同视角的角色,他们之间的思想博弈,像是一场基于科学体现的人性实验观察,基于眼下的现实去回溯和展望宇宙文明。

基于科学发展带来的现实问题去思考,科技究竟会为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未来?

剧中的ETO降临派,他们的答案是负面的。

日益严重的环保问题,无节制的砍伐,石油泄漏污染,科技发展是人类的私欲,是对其物种来说是不平等的、毁灭性的。

于是就有了“极端疯狂”的伊文斯、潘寒们,以背叛人类文明的方式去解决问题,请求三体文明降临毁灭人类文明,替代人类文明。

人类文明辉煌灿烂的一面就要因此被抹杀吗?

为人类文明争取时间的,恰恰又是“科技”。科技发展进步带来的纳米飞刃,对于审判日号和降临派们来说是毁灭,但对整个人类文明的意义则是“拯救”。

很多事情表面上看只是冰山一角,而深究之后细思极恐。

比如原著第二部「黑暗森林」中令人背脊发凉的「黑暗森林理论」,在剧中已经初见端倪。

尤其是1979年,年轻叶文洁看到“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不要回答!”的警告仍然选择按下决定人类命运的按钮,让叨叨更加不寒而栗。

19集中,老年叶文洁向汪淼讲述费米悖论时提到“无线电静默”,即人类向外星文明发出的信号信号从未被回应过,这种“无回应”并不意味着宇宙中不存在另一种文明,而是他们选择不回应。

看完大结局再回想这一段,老年叶文洁和汪淼的这一段并不像是探讨,更像是一种陈述。因为年轻的叶文洁已经认证了黑暗森林理论。

宇宙为什么黑暗且宁静?积极热情寻找地外智慧生命,寻找同类的人类,为什么从未收到回应?

宇宙像是黑暗的森林,你不知道黑暗中潜行着多少猎人,为了确保自身不受威胁,猎人会消灭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

剧集的尾声,三体文明资料破解、叶文洁将自己的故事和盘托出,一切思想的迷雾都变得清晰明朗。黑暗森林理论被证实,三体人就是黑暗森林中潜伏的猎人,而地球是被他们锁定的目标。

想象中高等文明的高道德标准,也成为梦幻泡影。环保问题抵制科技是三体人的“染色计划”,浪漫奇观“宇宙为你而闪烁”也是三体人扰乱人类科学思维的“神迹”障眼法......科技和文明的生存毁灭,本就是站在不同视角之下的无解问题。

三体文明掌握的科学技术对于人类来说是冰冷且无法抗拒的力量,人类研究的物理学可以被操控和改变,人类文明注定走向毁灭,人人都是火鸡,地球不过是高等生物眼中的二维靶心,一切变得毫无意义。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也都看到了杨冬的精神图景,理解了她对世界的绝望。

对于三体人来说人类就是可以随手捏死的“虫子”,人类文明的落日已经开始了吗?

《三体》又向我们展示了不同于传统科幻的“温度”。

昏黄的落日转场到绿色、生机的麦田,蝗虫汹涌的生命力之下,通过史强的“虫子精神”,传递的仍是“明知不可为知”,人类勇敢坚毅的精神。

智子的维度收缩和展开、三体世界的派系之争、三体文明的世界观架构、人类如何应对星际侵略危机......越往后看,越能看到一些封神时刻,思想维度不断被打开。

《三体》有基于现实的故事,普世的内核,又通过拓宽思想边界的方式展开科幻故事,比起视觉呈现我们更好奇随着剧情的推动,自己的思想维度不断展开进化的过程。

这样的科幻影视作品塑造了一种思想上的科幻,是有别于传统科幻的新科幻形式。

《流浪地球》之外

《三体》找到中国科幻的新解法

目前,剧版《三体》在豆瓣近21万人打出8.2的高分,最后十集高燃和高能并驾齐驱!(叨叨写稿前还是8.1!大结局释出后还涨了0.1分)

剧集版对原著的还原度收获无数原著党的好评,同时它的呈现方式也让很多观众入门科幻题材。

开播一个小时就收获了腾讯站内25000热度,是开播热度最快破两万的剧集。除了ip本身的影响力,电视剧将原著中的内容更加具像的方式呈现出来,比如台球演示、火鸡农场主的关系比喻,对于没看过原著的人来说理解和接受度比较高。

以及贯穿整剧的主的意志,宇宙闪烁、红岸计划的往事、三体游戏去铺陈的三体世界观,关键要素和重头戏都被表现的淋漓尽致。

“浸泡”、“脱水”、“火鸡”已经成了社交平台“三体人”的社交货币。

剧版《三体》通过时间线的细节和人物的真实感,丰富了想象世界,打造了“真实的、近在眼前的科幻世界”。

让观众的思想代入到剧情中,剧中人物思想的变化,牵动着观众的心。

尤其是剧情进展到叶文洁收到三体人的回信,叶文洁的扮演者王子文的评论区,成了观众们玩儿梗讨论的广场。

有想要早早退休的“降临派”,还有催更的“降临派”,以及关心人类文明的观众咆哮“不要回答!”,于和伟老师也来激情评论。

用思想奇观去打造一部科幻剧集,随着精彩剧情的推进,也赢得了观众们的共鸣和互动。不枉费《三体》剧本的打磨4年之久,主创的目的就是把广阔的价值观带给观众。

这种方式对行业来说是一种成功的实验,一场科幻题材的开疆拓土。

以往被西方科幻所引领的科幻风格,把观众对科幻的认知限定在太空歌剧、末日废土的类别里,而这两种科幻类型意味着高成本、高投入,让大量从业者对科幻望而却步,一定程度限制了中国科幻影视剧的发展。

科幻,不仅仅等同于高成本和特效技术,《三体》的成功说明了讲好故事,拓宽思想边界,认识思想奇观,也是一条优解。

2023年,无论是电影《流浪地球2》,还是电视剧《三体》,在两架先驱的探索中,中国科幻的蓝海更加广袤,属于中国的科幻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以脚下为起点,中国科幻影视作品,正在向温暖而蓬勃的“长恒纪元”出发。

关键词: 腾讯版三体 中国科幻恒纪元的另一种解法

关闭
焦点讯息:腾讯版《三体》,中国科幻“恒纪元”的另一种解法
每日消息!《烽火硝烟里的青春》首播,收视0.09%,抗日剧为何不灵了
天天看热讯:8.2分!《三体》口碑爆棚,王子王的演技,让多少“偶像派”脸红
全球新动态:新剧《女士的品格》定档02.06,生活难题不断,家庭职场两路生花
南航恢复及新增12个国家48条往返航线 助力出境团队游重启
当前焦点!《狂飙》那么明显的穿帮镜头,竟没有剪掉,看着真是一脸懵
【世界报资讯】现代设计艺术的范畴_现代设计包含哪些方面的内容艺术学概论
【全球报资讯】赵露思回应被指撞型赵丽颖说了什么 赵露思和赵丽颖是什么关系?
今日讯!白百何现状如何 白百何现状在做什么?
世界时讯:错过这轮大师展,至少再等十年!
周笔畅男友是谁 周笔畅杨幂是什么关系?
全球简讯:韩国男团成员Yohan去世是怎么回事 yohan的中文名叫什么?
天天消息!高智商烧脑悬疑推理片有哪些 高智商烧脑悬疑推理片盘点
孙东海个人资料简介 孙东海的两任前女友是谁?
当前讯息:金秀贤女友是谁 金秀贤爱上全智贤是怎么回事?
成龙姓什么 成龙姓房为什么本名叫陈港生?
焦点速递!创造营姜贞羽退赛是怎么回事 姜贞羽为什么退赛起因揭秘
世界观点:朱一龙恋爱了吗 朱一龙最新恋情揭秘
世界观速讯丨谢可寅家境揭秘 谢可寅原名叫什么?
唐家三少全部作品汇总 唐家三少必看的几本是哪几本?
天天微头条丨张译的老搭档,没有团队没有经纪人,如今无戏可拍,只好网络求职
世界今热点:lisa遭死亡威胁的原因是什么 lisa遭死亡威胁是怎么回事?
吴亦凡的资源有哪些 谁在捧吴亦凡?
全球速讯:刘诗诗吴奇隆最新消息介绍 吴奇隆刘诗诗最近怎么都不拍戏了?
每日看点!华晨宇和左立轧马路喝啤酒是怎么回事 华晨宇左立基本资料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