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行11》鲁豫专访程耳:《无名》的英文名来源于贾樟柯

采编:hyt15  来源:鲁豫有约  发布时间:2023-01-25 09:56:50 

本周三晚,《鲁豫有约一日行》第十一季将迎来导演程耳。在学生时代就以毕业作品《犯罪分子》获“北电最牛毕业作品”称号的程耳,毕业之后通过《第三个人》《边境风云》《罗曼蒂克消亡史》三部极具个人叙事风格的电影中所蕴含的文学价值与审美享受,不断延伸、不断突破观众们对非线性叙事类电影的想象,其中《罗曼蒂克消亡史》更是收获诸多好评。如今暌违7年,程耳携电影《无名》做客《一日行11》,与鲁豫一起记录映前心情,分享电影创作中的那些事儿。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每周三晚21:20东南卫视,每周一22:10海峡卫视。

不想再被局限于文艺片的范畴 对于电影的愿望是叫好又叫座

1999年,程耳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迄今为止,他的毕业作品《犯罪分子》仍被称为“北电最牛毕业作品”,可谓是年少成名。但在毕业之后的24年职业生涯中,程耳“时常神隐于江湖”,仅有四部作品问世。在为数不多的作品中,都彰显了程耳独树一帜的鲜明个人风格以及视听美学。


(相关资料图)

他作品中所呈现出的浓烈的作者风格烙印与充满内涵深度的叙事维度,收获了一批忠实影迷,鲁豫也是其中之一。鲁豫向程耳表达《无名》的观后爽感,同时又疑惑《无名》的预告片中为何着重公示“超级商业片”的标签时,程耳坦言“不想再被局限于文艺片的范畴,对于电影的愿望是叫好又叫座,但这样的电影,全球都少。”

《无名》英文名由贾樟柯所起 王一博由黄磊帮忙联系

在节目录制的前一天,电影《无名》电影的拷贝送达,即将开展为期20天的路演,程耳向鲁豫透露《无名》的英文名由贾樟柯导演所起。程耳的电影一向大咖云集,素有很多知名影人出演。原因在于程耳特殊的选角方式,作为一个将写作、导演、剪辑三项工作融为一体的作者型导演,他时常边写剧本,边在心中确定每个角色适合的演员。

在谈及《无名》年轻演员的选择时,程耳分享了一些趣事,导演坦诚此前并不认识王一博,只是知道他的名字,王一博也是由黄磊帮忙牵线联系。两个人仅仅见了一面,两个小时就迅速定下了彼此的合作!王一博身上的那份被程耳看到的“沉默”,便是程耳迅速确定由其出演的关键所在。程耳表示“在沉默的基础之上,可以叠加很多东西去赋予他,我们可以去赋予什么,但我们很难去匡正什么。”个人风格鲜明的导演加之以影帝与新人演员的搭配,也使得《无名》备受关注,《鲁豫有约一日行》预告片一出,话题#程耳通过黄磊认识王一博##无名的英文名是贾樟柯起的##程耳谈为什么选择王一博#便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信任观众的审美判断 程耳回应“最有腔调导演”称号

在去往程耳导演工作室的路上,程耳直言自己其实并不享受导演这个身份,也并不享受拍电影的过程。反而很羡慕在剧组从事其他工作的同事,羡慕他们的欢声笑语,而自己永远在导演的帐篷里呆着,盯着显示器。“写小说对于我来说很轻松,而对于电影创作,我的角色很大程度在做各种平衡,导演自己的预期、投资人的预期以及观众的预期,要对所有人负责。”

鲁豫问及程耳如何把握观众的预期时,程耳表示电影创作者和观众之间是一个相得益彰的关系,互相提升,共同向上。自己信任观众的审美判断,愿景是希望能够证明这种关系是存在的。电影不能只是取悦观众,而应该是相互影响。除却导演背负的责任之外,身为导演的快乐也是无法被取代的。

在本期节目之中,程耳还与鲁豫分享了自己从事电影行业多年的思考与感悟,并将对网友将其称为“最有腔调导演”进行回应,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本周三晚21:20东南卫视《鲁豫有约一日行》。

关键词: 鲁豫有约 审美判断 犯罪分子

关闭
《一日行11》鲁豫专访程耳:《无名》的英文名来源于贾樟柯
张兰再回应?直播间这番话,给了s家一记狠狠的耳光
环球要闻:最美赵敏被骗千万?与向华胜分手?揭露爆红女星隐退真实内幕!
今日视点:张艺谋等主创独家“揭秘”:从《满江红》到“满堂红”是怎样炼成的?
春节档最佳增员,竟是邓超?
全球快看点丨在喧嚣中“湮没”的《无名》
打破17项纪录,《满江红》逆袭背后:沈腾不自信,张译还会紧张
名和利,救不了贾乃亮
天天动态:这部电影的“破圈”密码,不只是烧脑
世界短讯!《阿凡达2》全球票房突破20亿,影史票房第六、IMAX第二高影片
环球观察:春节档获好评 《满江红》《流浪地球2》破11亿
春节档大年初三票房11.12亿收尾 高于大年初二实现逆跌
【环球报资讯】打破17项纪录,《满江红》逆袭背后:沈腾不自信,张译还会紧张
焦点速看:《交换人生》诚意可见,黑马难成!
张小斐新作春节档高开低走,从绿叶熬成“影后”,却显现出瓶颈
焦点关注:48岁黄渤新剧开播!搭档38岁朱珠被指演技浮夸,收视不佳剧情尴尬
一篇文章告诉你,为何《无名》是春节档最耐看,最值得N刷的电影
【速看料】三万多游客赏雪景,黄山风景区接待量创5年春节假期单日新高
天天热消息:2023年奥斯卡提名名单出炉 杨紫琼提名最佳女主角
全球要闻:打破35项纪录,排片却在下降,观众:别让中国电影,再留下遗憾了
全球今日报丨春晚大乱斗,这些艺人冲了出来
今亮点!雷佳音张小斐主演的《交换人生》,原来讲的是“贪婪”的故事
全球实时:王宝强回农村过年!穿17000元羽绒服跟乡亲合影,被夸接地气
环球今亮点!《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首播,喜剧感爆棚,黄渤朱珠梅婷是铁三角
关注:春节档电影评分惹争议,王一博成最大拖累,主演电影直接延迟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