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实时:9.3分影史经典,后劲很大

采编:hyt15  来源:万达电影  发布时间:2022-12-02 12:07:16 

进入12月,影院迎来了一部特殊的电影。


(资料图片)

它没有大牌明星加持,也没有绚烂缤纷的视觉奇观。

但就是这么一部“平平无奇”的电影,却能在诞生的18年里不断温暖、治愈着一批又一批的观众,它就是《放牛班的春天》。

今天,这部经典作品以全新4K修复版登陆全国影院,在刚刚迈入12月的时节,为观众们送来了一缕冬日的阳光。

全新修复版国内海报

作为2004年首映的一部法国电影,《放牛班的春天》常常被影迷誉为“宗师级”的治愈佳作,更常与《天堂电影院》等高分好片并列谈论。

尽管影片没有振聋发聩的台词或充满冲击力的视觉画面,但片中因材施教的马修老师用音乐去治愈孩子心灵的故事,还是打动了无数观众。

目前,有超过百万人在豆瓣为该片打出9.3的高分,足以证明好电影可以穿越时间、带给人爱与希望。

在聊电影之前,我们不妨先来看看《放牛班的春天》强大的幕后班底。

电影的制片人兼主演是已故的法国著名纪录片大师雅克·贝汉(1941-2022)。

他曾拍摄过《微观世界》《鸟的迁徙》《喜马拉雅》等一系列纪录片,也曾出演过《天堂电影院》《警察的诺言》等众多经典影片。

在《放牛班的春天中》中,他不仅亲自出演了老年时期的学生皮埃尔,而且还让他的小儿子客串出演了一个角色。

不过令人惋惜的是,今年4月22日,雅克·贝汉遗憾离世,享年80岁。

而影片当中饰演马修老师的主演热拉尔·朱尼奥,同样也是该片的制片人。

据说当年《放牛班的春天》因为资金困难,一度要终止拍摄,热拉尔·朱尼奥在得知此消息之后,毅然卖掉了自己在巴黎的公寓为电影融资,这才得以让影片顺利拍摄并上映。

最终《放牛班的春天》在法国掀起了850多万人次的观影狂潮,创下了4000多万欧元的票房纪录。

热拉尔·朱尼奥也因为这个冒险的“投资”,成为了2004年法国收入最高的演员。

最后我们再来聊聊导演克里斯托夫·巴拉蒂。

这个毕业于巴黎师范音乐学院的小伙子曾在8岁时观看了经典音乐片《一笼夜莺》,并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于是在长大之后,巴拉蒂在《一笼夜莺》的基础上,改编成了自己的首部长篇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从而开启了自己的导演生涯。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一笼夜莺》和《放牛班的春天》的主角都是名为“马修”的老师,只不过后者更加强化了音乐的作用。

音乐制作人布鲁诺·古莱为《放牛班的春天》谱写出了大量脍炙人口的音乐,其中不乏《Vois sur ton chemin》(遥望你的路途)《la nuit》等经典之作。

影片中,一共出现了32段音乐,其中有22段背景音乐和10段歌曲演唱,正是这些歌曲撑起了整个电影的剧情发展,让观众感受到了音乐与故事的双重享受。

俚语中,“放牛班”指的是一群有问题的学生,他们不学无术,毕业之后只能回家放牛。

而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之所以会取这个名字,也和故事本身有着很大的关系。

《放牛班的春天》讲述了1949年的法国乡村,怀才不遇的音乐家克莱门特·马修来到一间名为“池塘之底”的男子寄宿学校做老师。

在这里,他面对的不是普通学生,而是一群被大人们放弃的孩子。

被送进这间学校的,要么是二战争中失去父母的孤儿,要么是性格顽劣的问题少年。

他们不仅被自己的亲人所放弃,更是成为了学校校长晋升的工具,各种残暴施压、体罚等司空见惯。

不过马修并不认同这样粗暴的教学理念,他一直用自己带有温度的教学方式与校长的暴力做着对抗。

随着相处时间的增加,马修渐渐发觉了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于是他组建了合唱团,渴望用音乐带领这群孩子们走出困境。

在一次次如天籁般的合唱中,孩子们眼神中不再只有恐惧与无助,他们会因为被肯定而感到兴奋,也开始对未来的人生产生向往。

从前死气沉沉的“池塘之底”也逐渐变得活泼且自由。

可以说,是马修的到来让孩子们学会了尊重与付出,也让他们明白犯了错之后不能选择逃避,而是要勇于正视自己的错误。

只可惜到最后,为了仕途的校长还是赶走了逐渐让学校步入正轨的马修,但他的行为却真的影响了这些孩子们的一生。

马修离开的那天,所有孩子们从窗口丢出了大量的纸飞机,每一个纸飞机上都写满了对他离去的不舍与对未来的祝福。

虽然校长命令学生们不能去见马修最后一面,但窗口一双双挥动的小手足以证明,这位看起来有些颓废的中年大叔,让孩子们第一次感受到了自信与快乐,让这些被放弃的人有了真正的梦想......

总的说来,《放牛班的春天》是一部中外评价有着很大差距的电影。

在豆瓣上,该片评分9.3,是豆瓣电影TOP250的第16位,而在imdb上,电影的评分只有7.8。

这种局面的形成,或许是因为国人对于老师这一职业有着极为特殊的情感。

老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可能对我们的未来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而一个良师对人的塑造,往往比社会和教育来得更立竿见影。

正如电影里所说的那样:“每一颗心都需要爱需要温柔,需要宽容,需要理解。每一个孩子都来自纯净无邪的地方,永远都应该是人间万分疼惜的珍宝。”

马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了“池塘之底”孩子们的一生,这也正是电影想传递给我们的精神。

每一个孩子都应该在幸福的环境下成长,没有人生来就是无可救药的。或许多付出一份宽容和善意,这个世上就少一个堕落的灵魂。

如今全新4K修复版《放牛班的春天》登陆大银幕,何不在这寒冬时节去重温一下经典,再次感受那慈悲与大爱。

衷心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在人生道路上遇到一位好老师。

关键词: 放牛班的春天 足以证明 天堂电影院

关闭
世界实时:9.3分影史经典,后劲很大
环球通讯!《长安秘闻录》开播,民间风俗惊悚剧,有叙事惊喜,也有遗憾
蔡明坐镇喜剧综艺,笑点多演员强,《喜剧大赛2》的魅力有多厉害
《蚁人3:量子狂潮》曝新特辑蚁人家族全员回归 “复联”核心成员亮相引回忆杀
全球视讯!汤姆·汉克斯主演高分喜剧翻拍美版《生无可恋的奥托》曝新预告 12.25北美上映
焦点快看:带感!漫威超英新片《银河护卫队3》首曝预告 星爵卡魔拉携“银河小分队”回归
全球热讯:年度票房冠军,到底有多燃?
当前速读:整整30部,12月不止一个「阿凡达」
环球实时:沉痛哀悼著名电影艺术家陆柱国
环球视点!多地电影院复工,迎接《阿凡达2》上映,观众或“报复性观影”
天天快播:12月电影市场前瞻:十余部中外大片入驻贺岁档
全球微动态丨12/1组讯 | 年代谍战剧《孤舟》、古装科幻网剧《再世机缘》、年代抗战剧《狗剩快跑》 等
全球观察:中国电影市场,不能只靠《阿凡达2》
热点评!著名电影编剧陆柱国去世享年94岁 曾获金鸡奖终身成就奖
全球快资讯:威尔·史密斯奥斯卡掌掴事件后首部新片首映 现场亲吻爱妻贾达·萍克·史密斯
崔始源新剧《冻死的爱》迎来终映 以变色龙般的魅力刷新人生角色!
焦点短讯!《行尸走肉》迎来终章,谁的青春结束了?
撒贝宁为什么被踢出央视? 撒贝宁个人资料简介
卡梅隆:我有拍摄《阿凡达》5和6的计划 票房是否成功要看第三周
蔡依林出什么事了? 蔡依林最敢穿的衣服
江一燕老公个人简历 是好利来的老总罗红吗?
林心如为90后鲜肉庆生状态好,霍建华却发福当街抠鼻屎,差距真大
【全球速看料】又一部《蜘蛛侠》大片临近!制片人调侃,蜘蛛女格温的爱情故事
12月1日广州部分影院恢复营业 截止15:00单日票房17.24万,观影人次4281人
每日动态!憋了一整年,年末压轴王炸终于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