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13年,回归就是顶流,这又是它距离全球第一最近的一次

采编:hyt15  来源:电影番茄  发布时间:2022-11-25 09:09:42 

有些电影电视剧,似乎等着等着就没了。

比如:周星驰的《功夫2》,一直被万众期待,年年都有消息但就是没有踪影。

比如:潘粤明的《白夜追凶2》,距离第一部过去已经5年,粉丝望眼欲穿,就是不见踪迹。


(资料图片)

再比如:全世界影迷苦等13年的《阿凡达2》

不过,最近一则重磅消息的宣布,让影视圈迎来了一波比世界杯热度还高的讨论——《阿凡达2》定档了!

《阿凡达2》片方宣布,电影定档12月16日,北美同步上映。

《阿凡达2》的上映无疑是一剂强心针,粉丝群体欢呼雀跃,仿佛一波观影狂潮即将袭来。

要知道《阿凡达》依旧保留着电影界王者的地位,每次它有消息,都会引起不少的震动,杀青、制作完毕、第一支预告片、第二支预告片……

全球无数双眼睛和所有媒体都紧紧盯着《阿凡达2》的动向,仿佛它是苦等十三年的香饽饽。

这次上映的消息一经放出就冲上热搜,番茄君自然也要问一句:为什么《阿凡达2》能激起全世界观众的好奇?凭什么只有《阿凡达2》一回归就是顶流?

三方面原因,注定了《阿凡达2》的上映,是一个节日,也是一次狂欢。

第一、《阿凡达》第一部是影视纪录碾碎机,《阿凡达2》是荣光的延续

观众们期待《阿凡达2》是因为第一部《阿凡达》实在是太厉害了。

虽然已经过去13年,但第一部《阿凡达》,依旧保持着诸多影视纪录,这个纪录都是世界纪录。

首先,《阿凡达》是全球票房第一,全球累计票房总数28.47亿美元,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

虽然在此期间,《阿凡达》票房第一的宝座曾被《复仇者联盟》短暂超越,但今年3月,《阿凡达》在我国重映,票房又完成反超,重新拿到了第一的桂冠。

其次,《阿凡达》是全球票房最高的原创科幻电影,在科幻电影界占据着头把交椅,第二位是《星球大战之原力觉醒》,第三位是《侏罗纪世界》。

第三,《阿凡达》是3D放映电影中,票房最高的电影。

第四,《阿凡达》是迄今为止,IMAX放映场次最多的电影,没有之一,全球有261家影院对《阿凡达》做了IMAX放映,要知道2009年的时候,全球IMAX银幕的总数仅有430块。

第五,《阿凡达》还打破了诸多票房最快的纪录,从10亿到25亿,票房最快的纪录都是它。

而这个纪录并不是重复的,票房最快意味着电影的火热,《阿凡达》上映的时候一票难求,很多场次排起了长队,即便如此也不一定能买到电影票。

另外,还有一些不能称之为“纪录”的纪录,也是《阿凡达》创造的。

《阿凡达》成本2.61亿美元,是当时全球制作成本最高的电影之一,也是全球第一部3D电影。这也让片方将《阿凡达2:水之道》的成本提高到了3.1亿美元,是无与伦比的巨大投资体量。

《阿凡达》凭借一己之力开启了全球的3D电影时代,在它的影响下,全球所有的地方都开始普及3D格式,革新电影语言,推动视觉效果发展,升级院线硬件。

不夸张地说,我们今天观看IMAX、3D、Cinity一半的视觉震撼,都要归功于《阿凡达》。

而卡梅隆在拍摄《阿凡达》的时候,也用到了很多全新的电影技术,当时他用到的虚拟拍摄、联合数字立体摄影机以及动作表情抓取这3项创新技术,这在2009年之前都前所未见,既是开创性的,也是创造性的。

在很多影迷眼里,《阿凡达》早就不仅仅是一部电影这么简单,它是电影史上一个划时代的丰碑,对全球电影工业的进步和推动有无与伦比的意义。

《阿凡达》后,我们终于能大批量欣赏到真实无比,清晰到毛发的科幻电影,比如《猩球崛起》等。

当《阿凡达》第一部拥有这样的荣光时,观众们对《阿凡达2:水之道》的期待,就变得可以理解了。

毕竟,能打败《阿凡达》,能超越《阿凡达》,能改变《阿凡达》影视纪录的,可能只有《阿凡达》自己。

而见证《阿凡达2》的种种纪录,也算是对电影里程碑的又一次见证,对电影史的又一次见证,这样的机会,谁会不期待呢?

第二、他可是詹姆斯·卡梅隆啊

提到美国电影,有很多导演的名字无法回避,但提到詹姆斯·卡梅隆,他几乎就代表了美国电影的最高水平。

卡梅隆刚开始不过是一位大车司机,他是真的开过卡车,在看过乔治·卢卡斯的《星球大战》后,他立志成为一名电影导演。

1981年,詹姆斯·卡梅隆执导了自己的第一部作品《食人鱼2:繁殖》

但因为中途被换,卡神一直不承认这是自己的处女作,而他认为自己独立执导的第一部电影,是那个我们耳熟能详,一部片就捧红施瓦辛格《终结者》

30岁的卡梅隆,在《终结者》里创造了一个梦中的未来世界,他用600多万的投资,获得了三千多万的票房,近乎6倍的收益让卡梅隆一鸣惊人,成为好莱坞资本的香饽饽。

凭借《终结者》,卡梅隆拿到了自己的好莱坞入场券,但对于电影这个自己无比热爱的事业,卡梅隆从未停留在舒适圈躺平赚钱。

细看卡梅隆的电影,你会发现题材多样,拍摄手法各有不同,就连讲故事的方式也大相径庭。

他有《真实的谎言》这样的动作片,有《异形》这样的惊悚科幻,也有《泰坦尼克号》这样创造无数影史纪录的超级作品。

到后来,在拍摄《阿凡达》时,卡梅隆对技术的痴迷和对观影体验的极致追求,让《阿凡达》的拍摄一度因为技术不够成熟而停滞。

而这部《阿凡达2》,凝结了卡梅隆整整13年的心血,是他自己承认的第八部电影长片。

13年,对于吹毛求疵的卡神来说,能将一部电影做成什么样子,根本不敢想。

就目前得到的消息,《阿凡达2:水之道》中,又有很多前所未见的新技术,拍摄难度也提高了几个档次。

因为《阿凡达2》的故事全都发生在水下,所以卡梅隆为剧组打造了一个90万加仑的大水箱。

这个水箱可以模拟任何水中的状态和场景,并且为了拍好水下戏,卡梅隆不惜花重金研发了一套水下3D动作捕捉系统,用以解决水对3D动作捕捉的影响。

为了减少水的反光对拍摄造成的干扰,大水箱用一种白色的小球覆盖,而水的动态会让演员身上的捕捉点反射很多错误的信息,这也给拍摄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不得不说,卡梅隆一直走在世界电影技术的最前端,一项新技术,从0到1是最难的。

《阿凡达》让3D得以在全球普及,《阿凡达2》中用到的裸眼3D技术,也注定会为全球电影带来新的技术革新。

哪怕这些革新是极小的方面,对世界电影来说,也是莫大的贡献。

而《阿凡达2》中,卡神精心拍摄的镜头,也将会是全球影迷的又一次观影盛宴。

第三、全靠同行衬托

比起沉寂了13年的卡梅隆,全球科幻电影,可谓一年比一年差。

全球科幻世界几乎是靠漫威和DC撑起来的。

漫威在初代英雄老去后,《复仇者联盟4》播出已经3年,这3年里,漫威第四阶段拍了超过8部的长片。

这八部电影,无论是口碑还是票房,都一部比一部“拉胯”。

DC也很久没有出彩的科幻电影了,原本《正义联盟》想着重拾英雄集结的荣光,但因为照顾院线而错乱的剪辑,使得这部在影迷心中应该封神的暗黑之作,成了金玉其外的银幕垃圾。

全球科幻电影在走下坡路,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而在这样的事实上,只有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2》,能燃起影迷对科幻片,对电影技术,以及对科幻电影的无限期待。

已经确定的190分钟时长(3小时10分钟),让《阿凡达2》注定是一场“膀胱局”,而因为影片的成本过于巨大,这部电影的全球票房压力不小。

不过,无论对于卡梅隆还是对于影迷来说,《阿凡达2》的号召力应该毋庸置疑。

就目前放出的预告片来看,我们基本能看到《阿凡达2》的故事线和技术端倪。

故事依旧聚焦在潘多拉星球,人类士兵杰克·萨利以阿凡达的形态融入到潘多拉纳美族一方,并成为族长后,与妻子过着平淡而安静的生活。

他们有了一双儿女,生活的主旋律也从天空转向了大海。

但是有一天,他发现一个巡逻的士兵被割喉而死,经过现场勘察,以他敏锐的直觉,他意识到,自己的族人中,已经有人类混进来了。

一场与人类的智斗和战斗在所难免,故事也就这样发生了。

从放出的预告片看,依旧是《阿凡达》的味道。

纳美星上绝美的景色,依旧承接着上一部的壮观,

而与上一部不同的是,这次水下的戏份很多,有夫妻俩孩子在水下的嬉戏,

有骑着鲸鱼掠过水面的唯美,

在各种梦中才会出现的绝美场景,

也有极致清晰,几乎分辨不出真假的大特写。

除此之外,既然是战争,也少不了燃爆的战斗场景,

以及本应有之的各种特效……

看完预告,更加期待能早点在大银幕看到这部注定创造历史的电影了。

《阿凡达2》的上映注定会掀起一股观影狂潮,在春节档到来之前,让中国观众好好嗨一把。

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电影烂番茄编辑部:一一)

关键词: 电影技术 复仇者联盟

关闭
“消失”13年,回归就是顶流,这又是它距离全球第一最近的一次
全球观点:抱走吧!大明星|陈小纭称“郝葭”是人间清醒 劝恋爱脑要及时止损
耗资4亿美元打造,2022年最贵的电影终于火爆而来!
《阿凡达2》救不了电影市场
当前热议!《哥,你好》取消延期放映 影片已累计票房5.45亿
【文娱热点】欧阳娜娜、徐正溪《永安梦》杀青;​《令人心动的offer4》定档11.29
当前速读:【文娱热点】欧阳娜娜、徐正溪《永安梦》杀青;​《令人心动的offer4》定档11.29
人均八百个心眼的商场“大博弈”
《大客栈》首播,果然是抗日爽剧,韩栋左小青足够热闹,女配抢镜
【热闻】杨幂许凯新剧曝光越版海报 官宣将在越南播出
全球简讯:《大客栈》首播,果然是抗日爽剧,韩栋左小青足够热闹,女配抢镜
世界热消息:4K修复版《放牛班的春天》内地重映 定档12月2日
《长公主不可以》首播,烙铁都上了,这是甜宠剧养成剧,还是闹剧
健达奇趣蛋是什么梗?健达奇趣蛋哪年出的?
向华强为什么怕谢霆锋?离不了背后这两个大人物
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是谁?《绝对信号》是谁写的?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是什么意思?《闪闪的红星》你看过吗?
孙小果生父是谁?孙小果张婷事件完整版
焦点日报:今年全球最卖座的爱情电影来了!《沼泽深处的女孩》影评
当前快看:刘海镇柳俊烈新片《夜枭》韩国上映首日夺得票房冠军
每日热点:《魔力麦克3:最后之舞》曝剧照 终舞场面长30分钟
环球滚动:时隔18年归来!经典法国电影《放牛班的春天》全新4K修复版12月2日内地上映
昆汀·塔伦蒂诺批漫威电影:大量削减了电影明星
当前资讯!徐峥监制的《假爸爸》剧组没清理垃圾,向60余商户发300元补偿款
今日看点:神剧导演也翻车,新剧一出暴跌到7.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