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八百个心眼的商场“大博弈”

采编:hyt15  来源:戏客Seeker  发布时间:2022-11-25 05:21:16 

对于最近热播的主旋律剧集《大博弈》,有观众评价它是一场需要拿笔记记细节的企业版“三国杀”。

这部剧主要讲述了百年老厂北方机械厂在新厂长孙和平的带领下,从濒临破产完成了改革自救、整合上市,并以多个企业间的商场博弈呈现出国内市场的蓬勃发展。


【资料图】

因人物庞杂关系错综,时间跨度也大,剧情紧凑节奏快,所以才有观众说观看的时候需要写笔记才能梳理清故事发展,虽有些夸张却也不假。

另外该剧的豪华阵容足够吸睛,主角团秦昊、田雨、谭凯、万茜、张萌、柯蓝皆是实力演员,杜源、刘琳、丁代勇、句号等老戏骨加盟,新晋金鹰视帝雷佳音也特别出演。

而值得关注的还有编剧周梅森是操刀过爆款现实主义题材剧集《人民的名义》的编剧,据说这部《大博弈》从酝酿到问世足有12年之久,质量妥妥的有保证!

三只“老狐狸”,上演商场“三国杀”

故事开始于一个雨夜。平州市北方机械厂因经营不善濒临倒闭,市里指定其作为破产试点,老厂长钱建国(杜源 饰) 不甘百年老厂毁于自己手上,带着领导班子开会讨论是否把孙和平召回力挽狂澜。

另一边,孙和平(秦昊 饰)是北机厂海外销售总经理,他所在的东南亚闹鼠患,他靠卖老鼠药赚了钱财和名声,眼红这个生意的宋喜年(雷佳音 饰)找他聊合作,意外遇到了当地的武装暴乱。

两人在车下躲避枪林弹雨时,孙和平接到了老厂长的委托电话。

虽然调侃自己可能有命当厂长没命回国,但作为北机的孩子还是决定先回厂里看看情况,在老厂长的连哄带威逼之下孙和平接下了厂长的担子。

但北机的领导班子除了老厂长,其余人都对这个“卖老鼠药”的空降厂长没什么信心,孙和平心知只有做成别人办不到的大事才能让群众们信服,此时员工工资拖欠半年已久,如何安抚聚众讨薪的员工成了他的首要任务。

为了给厂子找钱,孙和平去求助了曾经的老学长们刘必定和杨柳。

刘必定(田雨 饰)是创业公司宏源集团的老总,而杨柳(谭凯 饰)是省级企业汉重集团的董事,学生时期他们和孙和平三人被称为“汉大三杰”,而如今却人人只知“汉大双雄”。

孙和平舍下脸面找刘必定借钱,利益至上的刘必定给他指了条骗贷的路子,思前想后孙和平还是拒绝了;

杨柳则以北机厂与汉重集团利益无关拒绝给北机担保借款,除非将北机并入汉重作为集团旗下子公司。

钱建国既不忍百年老厂毁于一旦,也不甘成为汉重的“儿子”,孙和平唯有承诺等将来北机重新发展强大,一定会再次独立,钱厂长勉强同意。

看到这里有人觉得刘必定一副商人嘴脸,还是杨柳重情重义,其实不尽然。

杨柳之所以愿意接纳北机,是因为北机的百年历史能给年轻的汉重集团注入厚重的文化底蕴,而省里给到北机的上市指标杨柳直接留给了汉重,孙和平即便知道实情,也不敢在北机危急存亡之际跟自己的救命稻草汉重集团抢这个指标。

汉重计划注资北机三个亿,但连续三年只担保借贷注资款项一直未到账,在孙和平苦心支撑终于在香港上市后,杨柳又要来分一杯羹,并以当初汉重对北机的救命之情要求成为北机集团的第一股东。

孙和平在北机上市后一跃成为商业巨头,此时刘必定嗅到商机,便向孙和平描绘了一个两人联手打造商业帝国的梦,孙和平急于摆脱杨柳和汉重的控制、压榨,秘密跟刘必定合作,不料合作还未达成又被杨柳便出面制止。

而宏远集团长期的不当操作后果显露,终于一夕之间公司崩盘,刘必定财力两空身败名裂,他还因涉嫌操作股市铛铛入狱。

即便如此三足鼎立的场面仍未改变,刘必定名下的希望资控市值不减,他投资的红星集团仍在稳步发展,他与孙和平合作建立一个民族伟大企业的梦想还在一步步实现中。

企业间的竞争,人与人的博弈

之所以有观众说看《大博弈》需要笔记记细节,大概是因为这部剧各方势力交织,人物关系复杂,但其实认真看下来很容易理清繁杂关系中的逻辑线。

剧中主要阵营无非有三方,孙和平代表的北机+杨柳代表的汉重+刘必定代表的宏远,剧集的看点不外乎看这三方如何在资本市场稳稳立足然后做大做强。

这三个领导者既是同窗好友又是合作盟友,同时还有竞争关系,为谋求个人利益或集体双赢而斗智斗勇,人均八百个心眼的商场博弈戏剧冲突从未断过。

此外,剧中对人性的描绘并未刻意美化或丑化,剧中主角皆为商人,他们或以利为重或追名逐业,但始终坚守心中底线。

柯蓝饰演的秦心亭是一个信托公司老总,她在敏锐觉察到刘必定公司即将遭遇风暴时迅速撤资,并向法院申请资产保全,成为压垮濒死骆驼的第一根稻草。

作为大师姐她看上去有些无情,但作为商人她的选择无可厚非。

刘必定在被逼到绝路时,外国资本家简杰克趁火打劫,打算以超低价收购他的希望资控,这个末路英雄哪怕跌落悬崖也不肯丢掉气节,而他从头至尾都在拒绝简杰克,阻止他向国内扩张的野心。虽然刘必定崇尚资本无国界,也并未舍民族大义。

对于杨柳的私欲剧中从未临吝啬表达,可站在他的角度,是汉重的帮扶才让北机起死回生,在北机上市后自然应该多多回报,不管是作为学长还是作为大股东,他自认不曾亏欠孙和平,所以孙和平的独立野心在他看来无异于是一种背叛!

孙和平更像一个草莽英雄,他在大事上敢想敢干,小事上却总犯模糊,有着可爱可笑的真实一面,而作为男主他的性格亦非十全十美。

比如剧中有个前后对比的细节就表现了他“不懂事”的一面,当初在北机发不出工资急需用钱的时候,孙和平曾连夜赶往杨柳家蹲点,给他买早餐候着,因为杨柳说不喜欢喝豆浆他还着急要去买别的;

等到北机上市后,孙和平再到杨柳家吃饭,觉得喝的粥凉了直接就递给杨柳的老婆秦心亭,吩咐她去热一下,态度已无当初的谦卑。

这么多年来的忍让在他看来也许是卧薪尝胆能屈能伸,但看在杨柳眼里就是他就是养不熟的白眼狼,忘恩又负义。

可这些既定环境下的选择因立场不同就没有对错之分,即便它所呈现的人性缺点也并无好坏之说,商场上的博弈有输有赢亦无绝对的正义邪恶。

《大博弈》的核心是“搏”,重点在于棋手对弈的精彩过程,在于不畏前路的拼搏精神。

毋庸置疑它是一部强情节快节奏的剧集,稍一走神可能跟不上故事发展,错漏细节就不知剧情走向,但作为一部涉及重工业题材讲述企业变革的文艺作品,个人觉得还是有所缺失。

比如,剧中并未讲出北机的技术优势在哪里、重组改革策略实现过程,如今能看到的北机的困境只是来自汉重控股的强行打压,可它是如何打开并拓宽海外销售渠道的,又是如何在香港上市的都没有给出细致的呈现,而汉重的企业内耗、管理弊端也仅仅通过两位企业高管的谈话点出……

诚然,《大博弈》是值得细细品评的,它没有下饭剧的轻松诙谐,却将民族企业的崛起做成一部“爽”剧,既有利益缠斗又有人性高光,既有商场规则也不缺民族大义,让观众沉浸式感受商界大佬博弈的惊险刺激。

那么在此基础上,如果能多一些大家想看且看得懂的下沉内容,补足企业飞速壮大背后的励精图治、发展过程,是不是更能让观众了解到民族企业的魄力与精气神?有时候不单纯追求快节奏,稍微慢下来舒展细节,也许更能令观众沉浸剧情中呢?

PS:严禁私自转载!转载或者合作,请联系作者

xkxike@qq.com

温馨提醒

微信改版啦,以防走散,可以 把我们设置成星标哦

现已入驻以下平台

今日头条 | 企鹅媒体 | 百度百家 | 新浪看点

凤凰新闻 | 搜狐新闻 | 网易新闻 | 一点资讯

快传号 | 东方号 | 知乎 | 豆瓣 | 大鱼号 | QQ看

关键词:

关闭
当前速读:【文娱热点】欧阳娜娜、徐正溪《永安梦》杀青;​《令人心动的offer4》定档11.29
人均八百个心眼的商场“大博弈”
《大客栈》首播,果然是抗日爽剧,韩栋左小青足够热闹,女配抢镜
【热闻】杨幂许凯新剧曝光越版海报 官宣将在越南播出
全球简讯:《大客栈》首播,果然是抗日爽剧,韩栋左小青足够热闹,女配抢镜
世界热消息:4K修复版《放牛班的春天》内地重映 定档12月2日
《长公主不可以》首播,烙铁都上了,这是甜宠剧养成剧,还是闹剧
健达奇趣蛋是什么梗?健达奇趣蛋哪年出的?
向华强为什么怕谢霆锋?离不了背后这两个大人物
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是谁?《绝对信号》是谁写的?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是什么意思?《闪闪的红星》你看过吗?
孙小果生父是谁?孙小果张婷事件完整版
焦点日报:今年全球最卖座的爱情电影来了!《沼泽深处的女孩》影评
当前快看:刘海镇柳俊烈新片《夜枭》韩国上映首日夺得票房冠军
每日热点:《魔力麦克3:最后之舞》曝剧照 终舞场面长30分钟
环球滚动:时隔18年归来!经典法国电影《放牛班的春天》全新4K修复版12月2日内地上映
昆汀·塔伦蒂诺批漫威电影:大量削减了电影明星
当前资讯!徐峥监制的《假爸爸》剧组没清理垃圾,向60余商户发300元补偿款
今日看点:神剧导演也翻车,新剧一出暴跌到7.1分
思文和他老公为什么离婚?脱口秀思文的老公是谁?
我叫刘金凤为什么下架了?我叫刘金凤中沈傲是好人吗?
观察:蹭世界杯热点“法鲨”新片《下一球成名》曝剧照
《阿凡达2》,能否冲击50亿?
宋慧乔宋仲基婚变原因 宋慧乔与宋仲基近况
天天速讯:为纪念建交30周年韩国将举办中国电影展 展映《你好,李焕英》等13部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