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即时看!她还是,好棒啊!!!

采编:hyt15  来源:桃桃淘电影  发布时间:2022-11-23 09:06:50 

还有一个多月,2022年就结束了。

进入年末,也就意味着,又一年的北美颁奖季来了。

虽然,今年的奥斯卡似乎还是个小年,但很多奖项的归宿依然很有看点。


(相关资料图)

其中,最激烈的无疑是影后的角逐。

A24出品的现象级作品《瞬息全宇宙》有望让杨紫琼拿下首个最佳女主角提名。

而她最大的竞争对手同样来势汹汹,那就是大魔王凯特·布兰切特。

在不久前落幕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凯特已经二封影后桂冠。一路杀到颁奖季的她,也让这部 《塔尔》成为大热门之一。

它确实很有得奖相。

烂番茄新鲜度92%,MCT92,IMDb8.2,口碑相当之好,明星出演传记片更是热门题材。

再加上低产高质量的导演托比·菲尔德操刀,从预告片释出就引发无数关注。

终于,《塔尔》上线流媒体,目前的豆瓣评分却下滑到了7.5。

的确, 将近三小时的片长,大量拗口的古典乐专有名词,英德文夹杂的对白,对绝大多数观众来说都不算太友好

以及,《塔尔》的前期预告和正片在风格上有些落差。

你以为它会是一部古怪时髦、高概念的惊悚片。事实却是四平八稳、制作精良的西方上流故事。

预告中很多引发好奇的镜头,在正片中都并未出现。

导演用 古典乐、女同、职权骚扰、精神焦虑等各种复杂的线索包裹着主人公,也终于让故事的力度被层层削弱。

影片围绕着一个著名音乐家塔尔展开。

她是柏林爱乐乐团史上首个女性首席指挥家,艾美奖、格莱美、奥斯卡、托尼奖大满贯得主,古典乐届堪称伟大的存在。

同时也是一个女人、一个女同性恋。

但本片并非那种打破身份局限的大女主爽文,甚至还反其道而行之。

在开场的访谈中,借主持人“造神”般的旁白,迅速将塔尔推上巅峰。

紧接着,我们则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目睹她如何在不当言论、职权骚扰、乐团“选妃”的多重指控中轰然倒塌。

其实,无论影片刻意使用了多少晦涩的专业知识或暧昧的线索,故事本身都并不复杂。

它的野心很大,但真正的焦点还是凯特·布兰切特。

“塔尔”这个异常凶猛复杂,发挥空间巨大的人物,强势宣告着大魔王即将向她的第三座奥斯卡奖杯发起冲击。

这个角色一方面延续了《蓝色茉莉》中上流阶级女性的神经质和一种近乎天真的虚伪,一方面在人设上又无比贴合凯特·布兰切特一贯的猛攻气质。

可以说演起来是得心应手。

《蓝色茉莉》

但同样,也一定会遭到质疑——比如近年来凯特趋于同质化的表演,以及过度的演员指涉,是不是一种导演有意为之的策略?

如果说一开始,当凯特煞有介事地说出一大串古典乐专业知识时,你确实会有些出戏。

但随着故事的进行,上述顾虑都会被她强悍的表演所打消, 她敏锐地抓住了塔尔身上的矛盾——猥琐又纯粹,自厌又自私

这也是导演一定要将一个典型的男权上位者设定为女同的原因。

这一点也成了很多人诟病的地方——似乎当性别转换为男,这无非就是一个中年高管的猥琐意淫。

但实际上,也正是这一设定才呼应了角色的矛盾。性转与否、“正确”与否都不该成为观看本片后的唯一结论。

塔尔也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性转版韦恩斯坦,她有很多自相矛盾之处。

一方面,片中多次刻意挑明了塔尔对自己女性身份的回避。

比如在开篇的访谈中,她自言并未感受到业内的性别歧视,在挑选工作照时也拒绝女性化的妆造。

而关于作曲家马勒及巴赫的男权婚姻,她的态度都是在为男方辩护。

最明显的是,塔尔在用一种男权的方法来构建自己的生活。

职场上,行事作风强势且雷厉风行,不仅迷恋权威更是独断专行。

大她几辈儿的老同事不合心意,转眼就开除。

感情上,面对年轻的女大提琴手,她的好感则表现为从上向下的赏赐和垂怜。

她是如此地自私,得心应手地滥用职权,站在中心的指挥台上试图君临天下。

但同时,又被一种负罪感所折磨。

频繁的幻听、做噩梦,似乎潜意识里她也知道有什么地方出了问题。

其实,纵观片中将塔尔推下神坛的指控,都有些暧昧不明。

在刻意主观化的叙述中,“乐团选妃”缺乏直接的证据。

课堂上的不当言论,很大程度上是恶意剪辑。

而所谓对大提琴手的骚扰,更是停留在“纯爱”阶段,仅仅抛了几个媚眼。

相比于摆出具体的事件当作呈堂证供,展开猎巫行动,导演显然对塔尔抱有一种探究和怜悯的欲望。

她身上的“男子气概”与其说是天生的,不如说是一种选择。

塔尔在数次回避女性气质的同时,也用一种刻意且死板的划分方式,将自己的“厌女”心理表现得淋漓尽致。

而“厌女”不就等于是自厌。

在和喜欢的乐手对视时,她下一秒就不着痕迹地拆掉了头发,凸显自己的女性气质。

明明可以毫不迟疑地扶起长满褥疮的陌生老人,悉心照料的养子也是一个有色人种的女孩。

她所喜欢的对象也都不是男权偏好的小白花,反而大胆冒进,能力超群。

但与之相对的是,塔尔又要展示某种刻板的“男子气概”。

比如她刻意不向爱人讲述自己脆弱的一面,

哪怕因为摔跤而毁容,也要撒谎说成是“遭遇袭击”,再用自嘲假装不在意。

在影片一开始,伴随着介绍塔尔彪炳业绩的旁白,画面是裁缝正在为她量体做西装。

在整部影片中,她一直是西装衬衣的中性打扮。

这是一种安全感,也许只有“穿”着西装,她才能成为“塔尔”。

在古典乐界,或可说在所有“历史悠久”的运作中,权力构建的方式一定是和某种“男性气概”紧密连结在一切的。

在剧场,指挥那两手间便可翻云覆雨的绝对权力,它的背面是牢不可撼动的传统威严。

在这个环境中浸淫长大的天才——塔尔,不得不将“弱者-受害者-下位者”和“女性气质”画上等号。

而在这个话语体系中,她要想往上爬,就只能拒绝标签带来的“弱点”,成为一个“花木兰”。

因此,塔尔的倒塌并非一桩典型的cancel culture案例。

正因为她是女同,又通过“厌女”和“男子气概”的逻辑才实现了成功,这一古典权力的构建方法这才被凸显了出来。

塔尔可怜又可恨。

她的权力如何被解构,进而变得赤裸、尴尬和无所适从,这才是影片用如此长的时间去酝酿的东西。

从故事一开始到结尾处,片中都数次出现了一个无人称的手机屏幕,跟拍着塔尔,随时点击发送,并配上侮辱性评论。

它让人无法防备又如此光明正大。

同样,当塔尔和年轻的大提琴手约会时,她高高在上地问:“你买的是哪张唱片?”

这个喜欢杰奎琳·杜普蕾,不按常理出牌的女孩头也不抬的回答道:

“我看的是YouTube”。

塔尔倒塌的真正线索也逐渐呼之欲出了,就在无数个私人邮箱、社交平台、有心听众之中。

这是一种科技和时代共同带来的广泛的觉醒和敏感。

导演刻意挪用古典乐作为背景也就有了答案。

当塔尔最终只能面对一群带着牛鬼蛇神面具的观众,给电子游戏配乐时。

这也意味着某种自喻为至高无上的权威,在当代语境中已然被打碎、下放。

转而移交给隐身的自媒体、标签热词、网络经纬、个人观点等一切塔尔曾嗤之以鼻,唯恐避之不及的东西中。

在影片最后,身败名裂的塔尔在东南亚的某个按摩店中,面对一群端坐着等待她“选中”的女孩,终于忍不住落荒而逃,大声呕吐。

相比于一种殖民化的描述,这更像是对她的讽刺。

因为,只有被放逐在这样一个去中心主义的“新”世界中,她才能看到自己所模仿的那种权力,在不经“古典乐”包装后的真正丑态。

所以,从造神到倒塌,导演借塔尔这个人物想探讨的东西,远比一个上位者的崩坏要复杂得多。

但确实,这部影片的完成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凯特·布兰切特的演技。

她用精确的演绎,把数次游走在凌乱和无聊边缘的故事又拽了回来,也让这个人物真正意义上变得魅力无穷,不仅仅拘泥于一边倒的讨伐。

大魔王的业务能力毋庸置疑。

关键词: 大提琴手 这是一种 得心应手

关闭
天天即时看!她还是,好棒啊!!!
烂梗韩剧《财阀家的小儿子》为什么能豆瓣8.5?
精彩看点:内娱顶流组团上阵,谁能完成突围?
世界看热讯:《乱世佳人》最后一名在世演员去世 享年90岁
天天微速讯:《巴比伦》发布特辑 布拉德·皮特等人讲述角色
世界简讯:以大海为银幕!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宣传片发布
电影版《灌篮高手》曝光角色短预告 湘北高中王牌球员流川枫超帅现身
头条焦点:堪称豪赌!詹姆斯·卡梅隆透露《阿凡达2》票房20亿美元才能回本
环球今头条!《亮剑》电影版上映,王挺饰演李云龙,联合楚云飞一起打县城
环球最资讯丨《万里归途》密钥再延期将延映至12月31日 上映54天累计15.65亿暂居年榜第五
卡神:《阿凡达2》20亿美元票房才能回本 这一次他的“豪赌”能成功吗?
瑞恩·高斯林主演新片《特技猎人》官宣新卡司 《血战钢锯岭》女主泰莉莎加盟
走出国门!张艺谋导演的《悬崖之上》将于明年在日本上映
10年了,还记得《少年派》中的老虎吗?
世界观点:9.3分神剧导演又奉上一部生猛新剧,一下子就放出全剧8集
观焦点:王鸥不再沉默,终于揭开“夜光剧本”真相?难怪杨幂刘恺威会离婚
伊能静和庾澄庆为什么离婚?伊能静个人资料
俞灏明为什么烧伤?俞灏明烧伤有多可怕?
王菲和李亚鹏为什么离婚?王菲现在跟谁在一起?
【新视野】阿凡达2发新预告开始预售,中影深度参与,内地定档应该快了吧?
李菲儿黄晓明为什么分手?黄晓明的妈妈评价李菲儿
李大齐周迅为什么分手?周迅有多喜欢李大齐?
黄晓明和baby是因为什么离的婚?黄晓明爸爸评价baby
温婉为什么会被抖音封?抖音温婉事件原因
世界热头条丨小鲜电影丨13部新片,成功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