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梗韩剧《财阀家的小儿子》为什么能豆瓣8.5?

采编:hyt15  来源:影艺独舌  发布时间:2022-11-22 22:24:18 

11月18日,宋仲基主演的悬疑犯罪剧《财阀家的小儿子》在韩国JTBC电视台播出。连播3天,国内热搜上了5个,“重生爽文”“宋仲基演技”等词条讨论度颇高。

这部剧改编自韩国人气网文,顺洋集团的秘书尹炫优(宋仲基 饰)忠心耿耿为陈家效力,却反惹杀身之祸,醒来发现自己意外魂穿到1987年,变成了陈家11岁的小孙子陈导俊。于是,他决定开始复仇,从内部瓦解这个仇家。

经典重生爽文,浓浓起点风味,改名《重生之我是仇人家的儿子》也毫不违和。“重生”梗也早已在中文互联网流行了十多年,但《财阀家的小儿子》却在豆瓣轻松赚得8.5分的口碑。


(相关资料图)

这不是韩剧第一次在中文互联网上“速战速胜”。豆瓣虽不是绝对理想的口碑风向标,但已是国内评价影视作品相对客观公正的平台。然而,“公正”的豆瓣为何会给一部这样古早味的韩剧如此高分?亦或者说,为什么韩剧会在中文互联网上受到偏爱?

原因很简单,用外松内紧四个字足以概括。看剧是一项审美活动。叶朗在《美学原理》中指出,人们用功利的心态对待日常生活是常态,因此面对日常生活时会有“审美冷淡”。

推及看剧,本国人看本国剧,是带着“功利性”的眼光看的: 剧本身立意是否有深度,价值观是否正确,故事是否贴近日常生活,演员表演是否流畅不出戏……这些判断,都会先于作品本身的“美感”对观众造成影响。

因此,常常可以在豆瓣上看到这样维度的评价:行业剧是否真实,爱情剧是否悬浮,校园剧是否接地气,历史剧是否符合史实。演员拉低作品评分的现象也十分常见,原声台词不及格、个人有污点,都会影响作品观感。

而当戏中人说着不同语言,剧中展现着日常生活所不常见的事,这种“审美冷淡”就消失了。

我们很少听到有人诟病韩剧演员台词功底不过关。一是中国人本就不熟悉韩国人的正常讲话方式,二是中国观众接收信息不是通过听,而是通过字幕。

《雪滴花》是个鲜明的例子。这部剧的导演赵贤卓曾在2018年执导过爆款韩剧《天空之城》,男主丁海寅因《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为中国观众熟知,女主金智秀则是当红女团BLACKPINK成员。剧情高能,制作精良,主演盘亮条顺,去年12月播出后几乎每周都上热搜。

但这部剧在韩国本土却因历史原因陷入舆情危机,金智秀含糊不清的台词发音被诟病,收视率仅维持在1%,激进的韩国网友甚至向电视台要求停播。那段时间的韩流新闻微博的评论区,都是中国网友在替《雪滴花》鸣不平。

这反映出一个事实: 大多数人看海外剧,多是欣赏美的心态。

技术的不断进步,也是韩剧得到推崇的原因。长期关注韩剧的剧迷们都知道,近年来韩剧非但没有没落,反而在技术工艺上不断精进,向电影级的视听水准不断靠拢。

以《财阀家的小儿子》为例。这部剧的叙事节奏干净利落,镜头语言巧妙深刻。第1集借尹炫优回答新人问题,展现出顺洋集团陈家的亲属关系,财阀世家不容侵犯的权威,和不近人情的规则。一镜到底的红毯镜头,陈家人道貌岸然的嘴脸,一览无余。

尹炫优查获一笔流通到海外的秘密巨款,如实上报,奉集团继承人陈星俊之命前往海外带回,却在回程路上被追杀。仓皇逃跑时撞倒一个小孩,逃命都来不及,他依然停下把小孩扶起并道歉。谁料这却是仇家的阴谋,小孩在混乱中扎了他一针。良善之人遭厄运,警察近在咫尺却并未发现,镜头焦点平移,观众的惋惜油然而生。

重生为陈家不受宠四儿子的幼子陈导俊后,男主凭借对未来政治、经济事件的了解,获得了爷爷、顺洋集团初代会长陈养喆的赏识。陈养喆向全家宣布重新认可四儿子一家,导俊跟着爷爷站在落地窗的阳光下睥睨众人,颇有王位继承人的气势;导俊拾级而下,环视心怀鬼胎的“家人”们,复仇之战正式拉开序幕。

豆瓣一条评论说,“很多传统套路,但用视听语言一渲染,加上各路大牌演员大杂烩,还挺像回事儿。”同理,包装到位了,内里再脆弱,开头也卖得上价。

当然,制作水准和视听语言并不是韩剧高分的唯一原因。在豆瓣,评分最高、打分人数最多的韩剧制作水准参差不齐、艺术风格迥然。

影艺独舌统计,豆瓣高分韩剧TOP20中,悬疑犯罪题材6部,喜剧题材3部,其余爱情、青春、职场等类型几乎都包含明显的喜剧元素。在豆瓣韩剧打分人数TOP20的统计中,爱情题材猛增到11部,悬疑惊悚类7部,金秀贤、玄彬、李钟硕、李敏镐等高颜值主演占比大幅提升。

然而,这些上榜剧却与韩国观众的喜好有些割裂。《我的大叔》《我的解放日志》,都以又丧又治愈的风格在中国打出名号,但韩国本土最高收视率仅为7.4%、6.7%;喜剧题材《我亲爱的朋友》《心里的声音》也仅有5%的收视——要知道,在韩国,只有收视率超过10%的剧,才能称得上“热播”。相反,在韩国创造收视奇迹的《天空之城》《非常律师禹英隅》等剧,在中文互联网有口碑无市场。

不难看出, 与其说豆瓣韩剧TOP20反映的是作品品质,不如说反映的是豆瓣用户对于韩国这个国度的他者想象:社会问题揭露、纯美爱情、奇幻、时尚、财阀特权、帅气欧巴、嗑CP……回到《财阀家的小儿子》——这是颜值和特权吸引力的胜利。

豆瓣的评分系统,培育的是中文互联网对于流行文化的想象力,表现出的是国人对于不同谱系流行文化的美誉度。

在这种动力下,豆瓣用户对韩剧的滤镜,何尝不是对国产剧期望的投射。

【文/时一】

The End

往期推荐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历史消息

↓ ↓↓

关键词:

关闭
烂梗韩剧《财阀家的小儿子》为什么能豆瓣8.5?
精彩看点:内娱顶流组团上阵,谁能完成突围?
世界看热讯:《乱世佳人》最后一名在世演员去世 享年90岁
天天微速讯:《巴比伦》发布特辑 布拉德·皮特等人讲述角色
世界简讯:以大海为银幕!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宣传片发布
电影版《灌篮高手》曝光角色短预告 湘北高中王牌球员流川枫超帅现身
头条焦点:堪称豪赌!詹姆斯·卡梅隆透露《阿凡达2》票房20亿美元才能回本
环球今头条!《亮剑》电影版上映,王挺饰演李云龙,联合楚云飞一起打县城
环球最资讯丨《万里归途》密钥再延期将延映至12月31日 上映54天累计15.65亿暂居年榜第五
卡神:《阿凡达2》20亿美元票房才能回本 这一次他的“豪赌”能成功吗?
瑞恩·高斯林主演新片《特技猎人》官宣新卡司 《血战钢锯岭》女主泰莉莎加盟
走出国门!张艺谋导演的《悬崖之上》将于明年在日本上映
10年了,还记得《少年派》中的老虎吗?
世界观点:9.3分神剧导演又奉上一部生猛新剧,一下子就放出全剧8集
观焦点:王鸥不再沉默,终于揭开“夜光剧本”真相?难怪杨幂刘恺威会离婚
伊能静和庾澄庆为什么离婚?伊能静个人资料
俞灏明为什么烧伤?俞灏明烧伤有多可怕?
王菲和李亚鹏为什么离婚?王菲现在跟谁在一起?
【新视野】阿凡达2发新预告开始预售,中影深度参与,内地定档应该快了吧?
李菲儿黄晓明为什么分手?黄晓明的妈妈评价李菲儿
李大齐周迅为什么分手?周迅有多喜欢李大齐?
黄晓明和baby是因为什么离的婚?黄晓明爸爸评价baby
温婉为什么会被抖音封?抖音温婉事件原因
世界热头条丨小鲜电影丨13部新片,成功救市?
全球时讯:11/21组讯 | 悬疑烧脑剧《谜雾》、爱情院线电影《无人知晓的故事》、网剧《梦见你》、公路喜剧电影、院线电影《霜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