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外》热播 王平:希望用创新视角展现司法律政世界的魅力

采编:hyt15  来源:新快报  发布时间:2022-07-18 10:20:11 

系列剧《庭外》正在热播,汇集了夏雨、罗晋、张龄心、万茜、焦俊艳、李光洁、李宗翰等实力派演员,一开播即获网友关注。律政加悬疑、法官视角、夏雨演技、两大导演坐镇等成为热点话题。近日,该剧总制片人王平接受记者采访,揭秘系列剧创作和拍摄故事。

聚焦“庭外”实现“悬疑+”概念

系列剧《庭外》分为两个篇章,《落水者》主要讲述主人公乔绍廷身为金牌律师,在代理一桩刑事案件时遭遇重重困境,仍旧执着于调査案件的真相。《盲区》则以极短的6集篇幅讲述16小时极限破案。在乔绍廷跟进的刑事案件中,法官鲁南负责该案的死刑复核工作。为了在时限内拨开迷雾、探寻真相,鲁南与在津港的乔绍廷联手,凭借各自的“极限操作”,得以揭开案件的真正谜底。

两个篇章发生在同一时空的不同城市,故事互相交织,形式新颖而有趣。说到系列剧的创作,王平表示其实最早没有想做《盲区》,但在创作《落水者》的过程中,发现法官鲁南作为乔绍廷调查案子背后的助力,也是个很有独立生命力的角色。“我们都爱上了这个角色,因为他真的很强大很睿智,是超强人设,属于我们都喜欢的硬汉。在现实中,很多法官也真的是很聪明睿智的。”王平说。于是就有了一个大胆的构思,把法官鲁南的故事做成一个B单元,同时又跟A单元《落水者》产生联系。

《庭外》两大篇章分别从律师和法官的视角切入悬疑案件,相比于大家熟悉的“庭内辩护”,视角也更加独特。对于聚焦“庭外”,王平称系列剧的定位是司法、律政+悬疑,希望用一个创新的视角去实现“悬疑+”的概念。他透露,团队将在这个题材类型上继续尝试创新,开发“庭外”这个系列更多的可能性。“会立足于津港宇宙,让观众熟悉的这些人物在已经搭建好的舞台上,继续演绎他们各自的故事。”

两大导演呈现不同气质和类型

《庭外》备受关注的还有两位大导演张黎和黄伟,张黎拥有《大明王朝1566》《走向共和》等经典作品,黄伟导演过《大江大河》等出圈之作,都非常有影响力。说到邀请两位导演分别执导两个篇章的考虑,王平解释是因为这两个篇章在调性、气质和类型上都不同,《盲区》更偏悬疑,《落水者》的节奏相对慢一些。

王平透露,其实《盲区》是张黎从来没接触过的类型,当时他拿着剧本想让张黎帮他推荐一个导演,没想到张黎却爽快答应亲自执导这部只有6集的类型短剧。“这是我很佩服的,他虽然有丰富的经验,但还是喜欢自我挑战,对新的题材类型保持好奇和热情。”而黄伟跟张黎是师徒关系,王平认为他是一位很酷的导演。

《盲区》和《落水者》同时开拍,不同的导演,完全独立的两个团队,却是一样的演员,王平坦言这样的拍摄方式十分具有挑战性。“罗晋和夏雨他们要分别在两个组里面都有表现,这就涉及到接戏的问题,比如说角色的伤妆是在《落水者》里面受伤,要接到《盲区》的戏里,是不是能够接上?这对服化道、道具置景部门提出很高的要求。”两组之间的协调和配合是全新的尝试,两个组的场景转场、时间线、细节等也要十分仔细。他举例说,两个单元剧背景墙上都有很多电子钟,而两部剧的时间是穿插着的,时钟的时间要卡得很准确,演员拍摄时,每拍一条,场记都要逐条记录并反复调电子钟,以保证后期剪辑接得上,非常不容易。

《盲区》中有很多精彩刺激的镜头,包括撞车、极限追车等高能名场面。王平透露,张黎导演的很多构思给这些场面加了分,比如车祸和泥石流戏,张黎都给了沉浸式的设计。

夏雨“睿智机灵”,罗晋“演得扎实”

《庭外》几乎全员演技派,夏雨和罗晋在两部剧里互为主次,网友对两人的表演期待值都相当高。

夏雨饰演的法官鲁南在《盲区》开篇的车祸现场就以一连串利落的动作征服了观众,收获了很多好评。王平对夏雨的评价也非常高,赞他和鲁南一样聪明睿智又机灵,“他在《盲区》里是非常冷静的硬汉,非常忙碌,浑身是胆。夏雨以往塑造的人物和他本人一样,都很聪明睿智机灵,和印象中刻板的法官形象是不一样的,而鲁南法官确实也是一个很反套路的法官,你会相信他可以把鲁南这样的硬汉演绎出来。”王平说,鲁南法官这个角色在创作的时候,大家就非常喜欢,“你会觉得他靠谱,觉得他是那种在职场上最希望遇到的伙伴,最可以依靠和信赖的人。”

罗晋出演乔绍廷,王平也认为两者在气质上十分契合,“他的气质其实非常符合我心中带着理想主义气质的乔绍廷,他有自己的理念,就是‘相对公平’。罗晋把这种相对公平的感觉演得很扎实,他其实一直是剧抛脸的演技,乔绍廷从律师精英到看守所里面的落魄者,再到奋起反抗寻找真相的内核硬汉,他都演绎得淋漓尽致。”王平还透露,剧中有一场陈曼用钢丝勒乔绍廷脖子的戏,罗晋在这场戏中特别辛苦,“那可是真勒啊,吐舌头、脸涨得铁青都不是单纯演出来的,牺牲很大”。

关键词: 庭外热播 总制片人王平 司法律政世界的魅力 睿智机灵

关闭
《庭外》热播 王平:希望用创新视角展现司法律政世界的魅力
天天观焦点:庞病逝七年,遗孀高山高子的选择让人哭泣
【全球速看料】指纹编剧夏雨罗津合著《香港天地》《庭外》首映式有点失望
每日看点!本周看啥|听大刘与贾樟柯的科幻漫谈——不要回答
当前焦点!15年后,43岁的唐重新上演了新作《禁恋》《分手的决心》怎样
全球快消息!影版《花千骨》:花千骨太瘦,白子画颜值太土,杀阡陌成颜值担当
今日播报!美女杨紫,打个漂亮的“翻身仗”了!
世界今热点:“大女主”之后,“她”的职场生活还能怎么演
全球时讯:《星汉灿烂》程家子女结局:少商活出自我,程姎掌权,少宫最惨
【焦点热闻】暑期三部古偶剧待播,热度一个比一个狠,最高预约数已超330万!
世界微头条丨《外来媳妇本地郎》康保罗谢恩一去不返,康家第三代齐齐改头换面
《龙一你要怎样》开播! “野蛮女友”白卉子满分吸引力令粉丝期待
王子睿《遇见璀璨的你》收官 领悟平凡美好的治愈力量
《我的队长不对劲》开播 郑明鑫阳光造型满满少年感
《他其实没有那么爱你》重播 宋茜卢靖姗张佳宁李纯领衔主演
《大山的女儿》央视一套播出 谈莉娜为角色挑战壮语歌曲
杨斯《你是我的春天》奉献“毁容式演技” 向抗疫前线白衣天使们致敬
《妻子的选择》收官 高情商清醒励志方糖开启全新人生
《龙一,你要怎样》开播 “螺蛳粉夫妇”再续爆笑新章
冲田修一新作《鱼之子》将于北影节首映 改编自日本“博物君”鱼博士的自传
冲田修一新作《鱼之子》将于北影节首映 改编自日本“博物君”鱼博士的自传
《疯了!桂宝之三星夺宝》爆预告 又“疯”又“冷”的开心之宝即将来袭
《侏罗纪大乐园》上映 勇敢阿布为爱成长保护妈妈
《迷你世界之觉醒》定档 再现奇幻秘境险象丛生剧情
《雪山飞狐之塞北宝藏》上线 八恶人明争暗斗雪山飞狐置死而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