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江湖儿女多奇志:一世的悲喜交集,我会在江湖等你

采编:hyt15  来源:晓燕说娱乐  发布时间:2022-07-08 10:06:49 

周六晚上看综艺节目《我就是演员》,本期飞行导演嘉宾是贾樟柯,对他点评的一句话印象很深,他说“表演是反射,就像打乒乓球,有来有往。”


(资料图)

另外他也提到他做电影20多年,一直喜欢用方言拍电影,不是要求演员能够讲多么标准的方言,而是那个味道,那个泥土和土地的味道。

很巧,周六白天刚看了贾导的新作《江湖儿女》。

还是熟悉的“泥土”味,主演们讲着一口山西大同话,其他角色还夹杂有重庆话和粤语。

导演张一白、导演刁亦男都来客串当演员了,张译董子健和丁嘉丽也有惊鸿亮相,而徐峥的戏份算得上男配了。在演员们有来有往的“反射”之中,演绎了一出江湖里的儿女沉浮记。

以及,这一次的《江湖儿女》(入围了今年戛纳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

因为它内里还是文艺片的硬核啊。

据说影片原本还可能取名《金钱与爱情》(失之直白)、《灰烬是最洁白的》(流于文艺),英文片名也有过《AshisPurestWhite》、《Money&Love》、《LesEternels》多个选择,最终选定了《江湖儿女》和《AshisPurestWhite》。

我们不妨看看豆瓣评价人数,《江湖儿女》有3万5千多、长影片有600多篇,《黄金兄弟》和《悲伤逆流成河》都只有5千多,长影评数量分别是80多和200多,《虎胆追凶》8千多人评分、长影评50多篇。

文艺片就是这样,对普通观众是不太友好的,往往能引起思考,也能引人发声说说感想,但遗憾地是,有感而发的往往是影迷群体。一般普通群众去给商业片贡献了电影票但看了也就看了,常常不会有特别想去正经书写记录的。

在《我就是演员》节目里由任素汐带出过一个问题,演得好和演得像戏中人物,哪个更高级?

对于影片也同样可以类似发问,一部电影,看过的人多和看过后启发性强,哪个更重要?

当然,都注定难有标准统一答案。

怎么说呢,我很喜欢章子怡,她确实演技卓群,综艺影视化片段里也光彩夺目,但也确实演得不像如花,也不像艳红。就好像陈先生说的,章子怡看来看去都是同一种劲劲儿的,她的面孔骨相、她的眼神太有力太坚定了,演宫二演婉后甚至演小百合都登峰造极,但在综艺节目里演起没有明天的浮萍人物来,还是带着一骨子天生的不服输,低不到尘埃里去,演技还是能撑得起光影段落,却失了人物原髓味道。

但也由此可知,拍的是江湖,但归根结底拍的是女儿。一对小城男女的爱情放在江湖的语境下,如何生发,哪般进展,怎么湮灭,是一个故事,还是一场事故。

片中一开始的江湖氛围是在歌厅用搪瓷脸盆痛饮“五湖四海”酒,是在录像厅里看江湖片搞团建,是在兄弟葬礼上请人跳一段国标来送行,也是在麻将室里打牌围事。

斌哥偏瘫了,坐着轮椅落魄回乡,斌哥问巧巧为什么还收留他?巧巧说:江湖不就讲个义气吗。斌哥依恋往日江湖规矩,面对挑衅,摆上尊严一睹,输了。还是巧巧用一个茶壶砸顶帮他把脸面拾起来。

巧巧和斌哥有两次谈话,两人先后分别否认自己是江湖里的人。

用情至深,义气之盛,在当下时代已经不是被歌颂对象,风云变幻之下侠客也不能太轴了,识时务者方为俊杰。但现如今江湖仍在,企业像江湖,例如阿里著名的风清扬和桃花岛,每一员工还要起一个江湖花名。

据说这部《江湖儿女》里贾樟柯有意串起自己之前的作品,甚至形成了“贾樟柯电影宇宙”,但除了巧巧在奉节坐船寻人那一段,我能品出《三峡好人》的旧味,以及像《山河故人》一样用了非常规画幅,其他的,他之前的2004年《世界》、2002年《任逍遥》、2000年《站台》、1998年《小武》我都在碟片时代错过了,也就无从谈起了。

关键词: 江湖儿女 综艺节目 有来有往

关闭
《大山的女儿》刘奕君: 大山里面生活太不容易,一定要让他们脱贫
《梦华录》这么想讨好观众 为什么却引发了观众的不满?
《梦华录》这么想讨好观众 为什么却引发了观众的不满?
《人生大事》:浓厚的市井烟火气息 同悲万古尘最暖世间情
《人生大事》:浓厚的市井烟火气息 同悲万古尘最暖世间情
热议:逆天高分片,播了16年还是心中的NO.1
环球关注:终于等来了这部黑马爆款哭片,非常值!
【独家】江湖儿女多奇志:一世的悲喜交集,我会在江湖等你
全球新动态:电影《漫长的告白》定档七夕 倪妮张鲁一上演跨越时光的深情羁绊
武侠经典改编进退两难 国产武侠电视剧真的迎来了不可逆转的黄昏?
武侠经典改编进退两难 国产武侠电视剧真的迎来了不可逆转的黄昏?
《梦华录》热播 陈晓:在颜值之外确立起角色的辨识度
周杰伦《最伟大的作品》引爆舆论 周杰伦的幸运还是华语乐坛的尴尬?
环球观点:星汉灿烂:凌不疑因秘密身份注定是煞星,与程少商在一起会害她,袁公子合适
《幸福到万家》在城市与乡村各有优缺、互见互哺中照见了基层中国的发展之路
即时看!甄嬛传:温实初在碎玉轩,缠绵了一夜,为何无人怀疑?答案很简单
世界报道:86版《西游记》“万圣公主”近照曝光,身材发福网友表示认不出
当前速看:《风起洛阳》路透曝光,宋茜一身劲装,粉丝却在纠结番位问题
热点聚焦:《星汉灿烂》轻喜剧群像传递成长共鸣
环球热推荐:周杰伦的普通问题
环球热议:《神探大战》糟蹋完妇女就变丈夫?太瞎编难怪说港片已死
世界资讯:明明是烂片,但票房却高到吓人的五部影片,你曾贡献过几张票房?
【聚看点】童年阴影,能看见鬼是怎样一种体验?
天天快消息!满汉全席:徐克拍贺岁片也是一股江湖味儿
环球观点:罗晋跟妻子五次都没火,跟孙俪一次就火了,演《安家》后人气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