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关注:终于等来了这部黑马爆款哭片,非常值!

采编:hyt15  来源:晓范说娱乐  发布时间:2022-07-08 10:07:14 

终于,内地电影市场迎来了一部救市之作。

6月24日,电影《人生大事》上映。

与此同时,该片的口碑也十分出色,点映时猫眼、淘票票双平台评分均达到了9.7,豆瓣上16万人打出了7.3分,在国产片中十分亮眼。


(相关资料图)

《人生大事》的故事主线十分简单:殡葬师莫三妹在一次出殡中遇到了孤儿武小文,小文就此纠缠上了莫三妹,这给本就麻烦沾身的莫三妹带来了一系列的难题,一番番啼笑离合后,这对特殊的父女碰撞出了奇妙的情谊。

该片导演刘江江,在河北农村长大,他的二爷是村里的“白事大了”。刘江江小时候,二爷负责给村中的逝者穿衣入殓,以及后续的一整套仪式。于儿时的刘江江而言,葬礼意味着可以吃席、看戏、看电影,是热闹又有趣的童年往事,是他的文艺启蒙。

01 一场葬礼

清晨,阳光正好。

电话铃吵醒了熟睡的女孩小文。

小文睁开眼,试图喊外婆起床接电话,但是外婆毫无反应。

她还不懂,外婆已经离世了。

没多久,亲戚和街坊邻里来到了小文家,忙起了白事。殡葬师莫三妹(朱一龙 饰)也来了。

所幸,三哥家世代从事殡葬行业。他耳濡目染,对白事流程烂熟于心,精通吃饭的手艺。

三哥处理小文外婆的尸僵时,极为专业。

他用热毛巾轻轻的敷在外婆僵硬的关节处,将其暖软,再慢慢掰弯。

处理好尸身后,三哥熟练的给老太太换衣、穿鞋、化妆、入棺。

众人抬棺时,三哥在一旁喊号子:宽脚穿鞋走大路,平安走过奈何桥......

这时,躲在柜子里的小文追了出来。

眼看追不上三哥,小文赶紧拍下了三哥的灵车照片,一路问讯,找到了三哥店里。小文执意要三哥把外婆还给她。

三哥一身的烦心事,根本不想管小文。

02 一地鸡毛的人生

殡葬师不是个体面的职业。

紧挨着三哥家店铺的,是一家婚庆公司。婚庆公司的老板嫌他晦气,和他说个话都想漱口。

三哥在医院看到人离世就凑上去给逝者家属递名片,却被大骂一通。

三哥哄女友的方式也十分特别,没有甜言蜜语,也没有委曲求全,而是扛起女友就往屋里走。

谁知,女友的新男友正裹着浴袍准备出来,那人正是让自己进监狱的情敌。

三哥气血冲头要打对方,女友却说自己怀上了情敌的孩子。

工作事业都不顺,三哥的家庭关系也是一团糟。

父亲不待见他,两人见面就吵。

小文的出现,则让三哥看到了自己的另一面,也收获了新人生。

小文不知道父亲是谁,母亲离世,从小跟着外婆长大。外婆去世后,她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孤儿。

与三哥一样,小文同样性情刚烈,做事执拗。

刚开始,小文一直逼问三哥,“外婆去哪儿了?”

小文听后放声大哭,三哥的心像被揪了一下。

从这时起,三哥才明白,自己的这份职业承载着孩子最大的期盼。

看着伤心的孩子,三哥只好转头哄她:你外婆飘到天上,变成星星了......

03 两个人的相互救赎

三哥和小文相遇后,两个人开启了一场又一场的闹剧。

三哥让小文假扮自己的女儿,在逝者家属前打同情牌,成功拿到了殡葬订单。

三哥为逝者定制了粉红色的骨灰盒,打算第二天早上拿给逝者家属。

谁知,小文竟然在骨灰盒上画满了涂鸦。三哥本以为会被家属臭骂,谁知道家属竟然非常感动,“我女儿也喜欢涂鸦。”

三哥看到小文被舅舅一家嫌弃后,正义心爆发,决定独自抚养小文。

小文为了帮三哥赚钱,主动找到了外婆的好友,帮三哥接活。

和小文相处的过程中,三哥重新认识了自己的职业,也找到了工作的意义。

影片前半部分在密集的喜剧桥段中结束,三哥和小文之间的感情升华也极其顺畅,人物的改变和成长也比较自然。

影片的后半部分主要集中在“生死离别”的大事上,人物情绪饱满,但是剧情略显失真,也让整部电影失去了该有的深度。

当三哥和小文的感情日渐深厚,过起了幸福的日子时。小文失踪多年的妈妈突然现身。几番权衡下,三哥便在不告知小文的情况下,将她送走。

当骨灰在天空中绽放时,三哥接到了小文离家出走的电话。

最终,小文出现在了三哥家门口,两个人相拥而泣。小文的妈妈看到了这一幕,主动放弃了小文的抚养权。

上述内容基本都在半个小时内发生,剧情推动基本靠一个又一个的偶然事件,而非人物的行动逻辑线。这样的剧情设置,也消解了影片前半部分努力建构的现实感和生活感。

片中,三哥与小文的故事,也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亲情的可贵,明白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是要珍惜当下,过好每一天。

关键词: 人生大事

关闭
《大山的女儿》刘奕君: 大山里面生活太不容易,一定要让他们脱贫
《梦华录》这么想讨好观众 为什么却引发了观众的不满?
《梦华录》这么想讨好观众 为什么却引发了观众的不满?
《人生大事》:浓厚的市井烟火气息 同悲万古尘最暖世间情
《人生大事》:浓厚的市井烟火气息 同悲万古尘最暖世间情
热议:逆天高分片,播了16年还是心中的NO.1
环球关注:终于等来了这部黑马爆款哭片,非常值!
武侠经典改编进退两难 国产武侠电视剧真的迎来了不可逆转的黄昏?
武侠经典改编进退两难 国产武侠电视剧真的迎来了不可逆转的黄昏?
《梦华录》热播 陈晓:在颜值之外确立起角色的辨识度
周杰伦《最伟大的作品》引爆舆论 周杰伦的幸运还是华语乐坛的尴尬?
环球观点:星汉灿烂:凌不疑因秘密身份注定是煞星,与程少商在一起会害她,袁公子合适
《幸福到万家》在城市与乡村各有优缺、互见互哺中照见了基层中国的发展之路
即时看!甄嬛传:温实初在碎玉轩,缠绵了一夜,为何无人怀疑?答案很简单
世界报道:86版《西游记》“万圣公主”近照曝光,身材发福网友表示认不出
当前速看:《风起洛阳》路透曝光,宋茜一身劲装,粉丝却在纠结番位问题
热点聚焦:《星汉灿烂》轻喜剧群像传递成长共鸣
环球热推荐:周杰伦的普通问题
环球热议:《神探大战》糟蹋完妇女就变丈夫?太瞎编难怪说港片已死
世界资讯:明明是烂片,但票房却高到吓人的五部影片,你曾贡献过几张票房?
【聚看点】童年阴影,能看见鬼是怎样一种体验?
天天快消息!满汉全席:徐克拍贺岁片也是一股江湖味儿
环球观点:罗晋跟妻子五次都没火,跟孙俪一次就火了,演《安家》后人气飙升
全球讯息:曾因《妻子的诱惑》受挫,46岁金瑞亨新剧又A又飒,或再创韩剧经典
全球微资讯!选角失败!《我的危险妻子》翻拍韩版,国外女星金廷恩担任女主角